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觀看《後會無期》觀后感

觀看《後會無期》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觀看《後會無期》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觀看《後會無期》觀后感

  因為一首歌詞而決定去看這部電影,開場的第一段台詞就讓我們笑出了聲。可是我卻不認為這是一個故事,我更願意相信這部電影是一首詩,或者一篇散文。沒有完整的故事也沒有牽強到一起的邏輯線索,卻讓我感受到自然而然的呼應與完整。這部電影叫做《後會無期》。

  沒有煽情的淚點,人物每段窘迫的遭遇讓人笑的同時心中隱隱的糾結,仿似自己也在路上,自己也會面對這樣的窘迫,自己或許比片中人物更容易心灰意冷。這是比眼淚更有力量的情緒,是男人處理窘境的方式。

  每個段落都能自成一篇,講述着“旅行者”們路上不同階段對愛情友誼事業親情等的不同感悟體驗。最喜歡的是三個男人在沙漠里的一段。剛剛篤定的彼此信任,無情的被背叛,兩個男人的反應完全不同:江老師先感覺到了懷疑,而真到懷疑被證實了江老師反倒坦然接受和寬容;見多識廣的浩漢哥相信阿呂,可真發現被欺騙了卻憤憤痛苦(當然,如他所說車是他的),有點兒玩兒鷹的人被鷹啄了眼的懊喪之意。在看到發射衛星的火箭空中爆炸了以後,兩人默默撿起行李繼續同行,這個設計很有意思:看火箭發射送衛星上太空是阿呂和亡妻的心愿,他偷了信任他的旅伴的車去赴的約定就那樣殞滅了,他的絕望我們在電影里沒有看到,但是他失去了他本來所有的一切的感受我們卻體會到了。阿呂不能再回頭與這兩個旅伴傾訴心聲也不能再繼續追尋他的目標,甚至他偷盜的行為也會在心理上使其背負愧疚……看到空中炸裂的火箭,浩漢明白了欺騙了他們的阿呂的結局,所以他釋然了……這段使我想起一個曾經對我來說十分重要的一位朋友多年前常說的一句話,“人生總是事與願違”,這讖語般的悲觀感悟啊,也是一個男人的心聲。

  喜歡台詞的精練。雖然很多台詞不是因為故事情節牽引而出,感覺更像是講述人要對觀眾說的衷心提醒,只希望有緣人能夠領悟其中的意思。所以,即便我認為人物的設定不足以說出如此深奧精練的台詞時,我也不會覺得矯情做作,而能理解這個瞬間此話出現是必要點睛。例如,劉鶯鶯(袁泉飾演)一個出社會早,用她自己的話說是混社會開檯球廳的女老闆,對於“喜歡就是放肆,而愛就會克制”這種深刻感悟我絕對相信她會有,越是經歷的多見的多越能有如此的感悟,但是作為她能說出這精緻如格言般的話我卻是不相信的,但是我仍然不覺得這話出自她口有什麼不對,這種感覺很奇妙。此句台詞一出便是這個段落的結束,而我則被引導着沉默的想了想過往我有哪些放肆又有哪些克制,未來我如何分辨放肆與剋制。這才是導演想要的吧……

  主題歌與配樂。主題歌的歌詞是我決定來看此片的關鍵,散場以後我和朋友打趣說,這部電影其實就是朴樹這首《平凡之路》的MV,一笑之餘,我想說的是這部電影想表達的和這首歌的意境如此的契合,相輔相成,互為註解。片中的幾處配樂都很舒服,除了那段《西遊記》女兒國的插曲,還有這首《WhenIwasjustalittlegirl》,是在沒有女性人物明確闡述的影片中,通過歌曲來闡述的女性視角人生觀愛情觀,或者,是男性眼中的女性人生觀愛情觀。其他配樂,在開場的諸多故鄉風景中舒緩的音樂,路上森林、公路的配樂讓人感受到如片中人物一樣的,即便不如人意的際遇也能有輕風拂面心曠神怡的風景,人總還是應該要樂觀些。

  最後,一個忠於自己安守自己,一點一點一步一步去實踐自己的目標諾言的,看上去最不被給予厚望的江河老師,在實現了自己的愛情願望,事業願望,友誼願望后,甚至對於故鄉的美好守護的願望,也都實現,還順便治癒了一班同行旅伴的創傷。相信這其中一定有某些導演本身的經歷,表達了他想告訴我們的他的經驗,即便冷幽默和隨時會發生的窘迫是通篇的色調,最後的完滿是用衝破了一切的困境,忍耐了一切的寂寞,笑納了一切的無視,理應得來的完滿。此片的正能量就在於此了。

  我們是看完所有字幕出完,聽完了整首片尾曲才走出影院的。這不是一部故事片,這是一篇講述男人一邊成長一邊成熟,一邊跌撞一邊前進,一邊失望一邊希望,一邊懷疑一邊相信的,似乎是三五好友微醺后對人生路的感悟與訴說的散文。是我們每個人都會經歷的“旅行者”之路的感受,是一首有憂傷有欣喜有疼痛有安慰的詩歌。

  最後,希望這部電影在文藝和票房以及共鳴上都能得到完滿。

您正在瀏覽: 觀看《後會無期》觀后感
網友評論
觀看《後會無期》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