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參觀伊利工廠觀后感

參觀伊利工廠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pp958

參觀伊利工廠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篇一:好奶粉是如何誕生的——伊利工廠參觀記

  7月13日,八月媽媽非常幸運的與眾多媽媽一同受邀參加了伊利“同是父母心 見證好品質”的活動,見證了一罐有品質的伊利嬰幼兒配方奶粉如何在伊利工廠誕生的。

  我們參觀了位於內蒙古呼和浩特市伊利奶粉全球樣板間--伊利金海生產基地,這裡環境優美,空氣清新,整個廠區建築美觀大方,整潔空曠。

  伴隨着講解員的解說,我們在奶粉工廠“零距離”參觀世界一流的奶粉生產流程,並了解到了一罐罐伊利奶粉背後那些令人嘖嘖稱道的生產細節。

  生產奶粉的第一個關鍵細節是優質原奶,伊利擁有國內三大優質牧場的好奶源,一路上冷鏈運至伊利工廠后,經過多種檢驗,合格后才能進入生產工序,通過國際領先的倒U型膜過濾除菌、降膜式蒸發器低溫濃縮、濃奶快速乾燥、節能環保的自動反吹可清洗式布袋過濾,和真空添加、氣體輸送、自動計量的精確配料,以及藥品級別的成品密閉式包裝等多道先進的生產工藝,被加工製造成成品奶粉。

  透過玻璃窗口,就可以看見工廠里有序的生產。

  無論設備還是工藝都在亞洲乃至整個世界都是領先的,其中包裝車間更是按照藥品GMP認證標準打造,高標準的背後是伊利對產品質量的重視。整個生產車間只有寥寥幾人,各種機器在有條不紊的完成工作,這與八月媽之前設想的忙忙碌碌,嘈雜有序的場景完全不同。

  參觀環節中,八月媽對設備齊全的中心實驗室非常好奇,據介紹,這是出於對奶粉質量安全的考慮,特意重金打造了尖端實驗室,對生產全過程進行多達899項的檢驗,各種高端檢測設備伊利奶粉的質量監測能力已經達到國際先進水平。伊利能夠在短短30分鐘內出具體細胞、微生物等項目的檢測數據,確保出廠產品批批合格。

  除了可見的生產環節,奶粉背後還凝聚着很多研究人員的智慧。比如伊利有專門的母嬰營養研究中心,多年來致力於研究中國寶寶的成長特點,研究他們各階段的發育特點及營養需求,他們為量身打造適合的奶粉。伊利金裝奶粉就是其中的佼佼者,根據研究結果,新升級配方提供適合寶寶成長階段的關鍵營養,幫助寶寶健康成長。

  親眼所見奶粉的生產過程,讓我對國產奶粉有了更多的認知和了解,也增加了我對他們的信心,也希望有更多的媽媽如我一樣幸運,能夠親自參觀伊利工廠,感受其現代、科學、嚴謹、專註、專業的企業精神。

  篇二:伊利工廠行

  這幾年,人們越來越關心奶粉的質量安全,對奶粉的要求也很高,這完全可以理解,畢竟奶粉的品質關係著人們,特別是孩子的健康。

  奶粉是怎麼生產出來的呢?

  來,和我一起去伊利參觀吧,那你就會對奶粉的生產過程和質量管理有個基本的了解。7月13日,和博友們一起去呼和浩特參加了“同是父母心見證好品質”伊利奶粉品質之旅,參觀了伊利的全球樣板工廠伊利金海生產基地。金海生產基地位於全國奶牛養殖大縣、“中國乳都”最核心的奶源基地——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境內,豐富的優質奶源為保證產品質量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從呼市西行,直奔金海基地。下車后發現這裡除了金海基地,周邊很少有建築,更未發現有其它的工業設施。而且,這裡的天很藍,空氣中有淡淡的奶味,讓人吸入后覺得甜絲絲的很舒服。想來,伊利將奶粉工廠建在這裡,除了看中這裡有黃金奶源帶的大牧場,奶源供應方便以外,可能也與這裡的環境優良、無污染源有關吧。

  進入廠區,登記之後,首先來到工廠的沙盤模型前,聽講解員介紹金海基地的概況。

  據講解員介紹,金海生產基地是伊利·乳都科技示範園區的核心部分,這裡的奶粉樣板工廠在2008年投產,並且,伊利的創新中心、行政商務中心、文化中心、接待中心、人才服務中心、生活區也都將在這裡先後落成並投入使用。

  感興趣的朋友盡可在網上搜索,能夠了解到更多。想說的是自己在參觀伊利奶粉工廠時所發現的一些細節,儘管不是特別系統,但是由於是真實的觀感,或許,更能幫助朋友們了解一些與伊利奶粉質量有關的秘密。

  先說說伊利奶粉的奶源。當然,我們的參觀項目中沒有牧場的計劃,因而很遺憾地沒有看到草原和牛群,因此,上面的圖片來自於網絡,是伊利牧場的圖片。但是,通過介紹后得知,伊利的牧場已經覆蓋了內蒙古呼倫貝爾、錫林郭勒和新疆天山三大黃金奶源帶,它的1500座自建、在建及合作牧場中,規模化集中化的養殖在奶源供應比例中達到了九成以上。

  都說是好牛產好奶,伊利牧場的奶牛是從國外引進的世界上著名的良種奶牛荷斯坦牛。這些奶牛一出生,伊利就會為它帶上電子耳環,納入奶牛族譜管理。通過電子耳環記錄的信息,對奶牛的運動量、發情期等進行全天候的監測,為良種繁育收集數據。同時,伊利自有牧場的每頭奶牛都有獨立的編號和檔案,記錄了奶牛從出生到每一次擠奶的所有數據,以及供應奶牛的飼料等相關數值。

  伊利的優質原奶擠出后,會直接進入儲奶罐,用冷鏈運輸的方式,冷卻後由運奶車直接運到伊利工廠。伊利的送奶車上,都安裝了全球GPS定位系統,時刻追蹤奶罐車的地理位置和整個運輸過程。不僅如此,伊利還在奶罐車的進奶口和出奶口分別安裝了攝像頭,每隔十秒拍攝一張電子照片,通過無線網絡傳輸至公司的管理平台服務器上。奶車到了工廠后,要進行GPS軌跡回放檢查,沿途不明原因停車的奶車上的原奶,將因為不能全程追蹤而被拒收。

  檢測合格的牛奶通過全密閉的不鏽鋼管道進到凈乳機中,利用離心力原理分離掉牛奶中的雜質后,被迅速冷卻到攝氏2到5度進到儲奶倉,然後通過全國領先的倒U型膜過濾除菌設備,在低溫的條件下濾掉微生物,使牛奶的營養成分不受破壞。

  經過除菌的原奶進入濃縮工序后,用丹麥進口的五效降膜式蒸發器,來蒸發掉牛奶中的水分。這種蒸發器利用的是壓強越低沸點越低的原理,這與我們在西藏高原地區燒水70℃左右就可以達到沸騰狀態是一個道理,牛奶在相對較低的溫度下就沸騰並蒸發出大部分的水分,變得像我們平時喝的酸奶一樣濃稠。

  這之後,濃奶就被高壓泵泵到44.3米高的乾燥塔塔頂,很短的時間內就實現了乾燥,95%的奶粉依靠重力落到乾燥塔底部。在這個過程中,傳統的乾燥粉塵回收設備會將這剩餘的5%粉塵直接排入大氣,對空氣產生了污染。而伊利擁有一個全球最先進的自動反吹可清洗式布袋過濾器,可以回收粉塵到集粉箱內,氣體則通過管道排出,這很環保。

  伊利採用真空添加、氣體輸送、自動計量的生產工藝,對奶粉精確配料。伊利奶粉早在2010年,就成立了國內首家真正建立在母乳數據研究基礎上的母嬰營養研究機構——伊利母嬰營養研究中心。這個中心由來自國內外的多家權威機構和院所,共同進行母嬰營養研究,並根據寶寶各個成長關鍵階段的營養需求,研究出適合寶寶不同成長階段的專屬產品,伊利金裝嬰幼兒配方奶粉正是按照這個“成長關鍵期”的理念進行配方和產品的升級。

  還有一點是必須要說的,那就是伊利領先的二氧化碳充添技術,使得奶粉顆粒更加細化均勻,用涼水就可速溶。如果說母嬰營養研究和配方注重的是奶粉的營養成分的話,那就這種處理就是要給孩子最好的口感,同時也讓家長沏奶粉時更加方便。

  奶粉製成后,就進入了包裝工序。伊利奶粉包裝時採用了充氮技術,封口機可以在2秒的時間裡,將罐內的氧氣抽走,在真空狀態下進行充氮和封合。充氮的好處是防止產品中的脂肪氧化,保持奶粉的品質。同時,包裝線上安裝有自動稱量系統,可以自動剔除重量不合格的產品。

  值得一提的是,伊利奶粉的包裝車間是全密閉化的,這裡是按藥品的GMP標準進行設計的,安裝了中央潔凈空調系統,這能有效地防止污染現象發生。

  不止是包裝車間有着嚴格的環境衛生要求,整個工廠的人流、物流都得到了有效的控制,設備清洗、消毒程序也得到了嚴格的執行。在車間的各個部位各個角落,都達到了無塵、無污漬、無異味,這保證了每罐伊利奶粉都是符合衛生標準的健康產品。

  以上所說的,都是生產工藝或生產工序的見聞,其實不能忽略的,還有伊利奶粉的專業技術人員、先進的設備,對出廠的嬰幼兒奶粉進行各項指標檢驗。我們在伊利奶粉的中心實驗室,看到伊利巨資從美國、日本進口的各種高端檢測設備,據介紹,伊利能夠在30分鐘內出具三聚氰胺、抗生素及體細胞、微生物等項目的檢測數據,這也保證了伊利出廠的奶粉合格率。

  參觀是短暫的,見聞也有限,但僅僅是這部分的細節,也能在一定程度上說明國產奶粉質量的可靠性。這次與伊利奶粉的“零距離”接觸,金海基地現代化的廠區吸引了我們,全密閉車間的高科技設施也震撼了我們。雖然我們都知道優質奶粉的生產不是易事,然而,伊利奶粉不僅讓我們感覺到企業的親和力,而且,眼見為實的可靠品質,也讓我們對伊利奶粉更放心。

  看起來,要重新認識國產奶粉的品質,可以適當放棄對洋奶粉的盲目崇拜了。

您正在瀏覽: 參觀伊利工廠觀后感
網友評論
參觀伊利工廠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