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祭奠那逝去的兒童節

祭奠那逝去的兒童節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童年是一本翻不爛的書,在我疲倦的時候,總會回味童年的趣事。每一次的回憶,帶來的都是不一樣的快樂!

  ————題記

  經過小學門口,恰巧看見一位老師拿着一疊獎狀,隨後還有一個大箱子,琢磨着,這些應該是給小朋友節日的禮物,紅紅的獎狀,鉤起了長長的回憶!

  想起了一首歌,《我們是共產主義事業接班人》,每年的六一都要放這首歌,這歌也是我後來聽過,學會千千萬首歌的第一首:“我們是共產主義接班人,繼承革命先輩的光榮傳統……”

  依舊很清晰地記得一年級時有這麼幾篇文章,題目不記得了,但內容是這樣的:

  “楊樹高,榕樹壯,梧桐樹葉像手掌,楓樹秋天葉兒紅,松柏四季披綠裝,木棉喜暖在南方,樺樹耐寒守北疆!”

  “一座房,兩座房,青青的瓦,白白的牆,寬寬的門,大大的窗。三座房,四座房,房前花果香,屋后樹成行。哪座房子最漂亮?就數咱們的小學堂”。(這篇文章印象最深刻了,當時還不大識字,是老頭哥坐在鍋門前燒火的時候教俺背誦的)

  還有就是零星記得一些了:“下雪啦,下雪啦!雪地里來了一群小畫家。小雞畫竹葉,小狗畫梅花……”額~~忘記後面是什麼了!

  “一隻烏鴉口渴了,到處找水喝……”還有就是一篇叫《咕咚來了》的課文,具體內容,一句都不記得了,但好像是說什麼東西掉下來,小動物們很害怕什麼的!!呵呵……現在想來,似乎已過去了一個世紀!

  那是1995年,那年獲得了人生的第一張獎狀——“三好學生”(當然了,幼兒園的時候,好像也有拿過“好孩子”的獎狀,還有大紅花,但那不屬於正規教育範疇,就忽略不計了吧)獎了一個筆盒,黃色的,雙層的。一路幸福地奔跑回家,獎狀貼在牆壁上,很多年都沒有撕下來。

  以後十幾年的求學路上,雖獲得很多獎狀,但卻再也沒有是“三好學生”了,也再也沒有把獎狀貼到牆壁了……

  還記得,大學快畢業時,還曾厚過臉皮向匡導要“三好學生”獎狀,本計劃得獎后再把這“三好學生”貼到牆壁上,給自己的學生時代來個前後呼應的,但後來還只是給了一張“優干”。畢業后,卻又得了一張“湖南省優秀大學畢生生”,不知道這算不算“三好學生”,不過,到現在,我還是認為“三好學生”才是最最正宗的學生獎,只可惜,我那逝去的學生時代……

  長大后的我們,功利性變強了!問自己,何必在乎那一紙空虛的冠名?是我變了,還是獎狀後面的意義變了?

  曾經一顆糖果就能高興許久的歲月,如今汽車洋房尚不能填飽的食量,難道,這就是成長嗎?

  喧囂的操場上,有我們嬉鬧的身影,已經生鏽的單雙杠至今還站在那兒。高聲尖叫,劃破曾經的故事,童年的歡樂就這樣默默地走掉,祭奠那永遠的孩童時代……

您正在瀏覽: 祭奠那逝去的兒童節
網友評論
祭奠那逝去的兒童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