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擁抱哭泣的兒童讀後感

擁抱哭泣的兒童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擁抱哭泣的兒童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擁抱哭泣的兒童讀後感

  很久以前就對孩子的領域有關注,前幾個月又遇到一個有依附障礙的孩子,使我又一次來學習怎樣能更好的陪伴小孩子。有幸就借到了《擁抱哭泣的兒童》這本書。這本書讓我想起了另一本《當愛還未夠》,都是有關收養兒童和兒童情感缺失的很好的教科書。能夠擴展對兒童情感、心理的認識和理解。

  《擁抱》這本書又一次提醒我看見孩子的需要是多麼的簡單又脆弱。每一個小小的滿足和互動就能避免讓孩子產生負面的情緒,能讓孩子的大腦網絡得以建立。書中特彆強調孩子的原初照顧者的重要性,一旦孩子與原初照顧者失去連接,對小孩來說就是很大的傷害,不但破壞了依戀關係,還會造成很多情緒問題和心理問題。但是看看現在的現實社會,有多少留守兒童正在這樣的危機里生活呀。人們似乎覺得只要孩子有飯吃,有衣穿,有學上就不會有問題了。年輕父母將小小的孩子丟給年邁的祖父母甚至保姆就出去拼天下。但是對孩子來說也許就是拋棄,會沒有安全感、沒有信任感,會覺得羞恥,最終會導致不知道該怎樣處理情緒。 很多成年人的壞脾氣造成很多家庭問題,在工作上也難和同事相處,很大程度上是與年幼時的所處的環境有關。真心希望有更多的人都能關注到這個領域。減少更多的破碎心靈,建造安全環境。

  這本書里講到一個恨重要的原理是——用進廢退原理。即便在孩子小時候遇見這樣、那樣不理想的生活環境而錯過很多體驗,但是父母還是有希望的。父母要給孩子提供健康的環境和愛,幫助孩子建立健康的依戀關係,不給他/她重溫能夠建立不良自我防禦機制的環境。再利用分別在5歲和12歲時大腦兩個重要的修剪過程,就可以干預到孩子的不良行為了。

  書中也告訴我們要怎樣來對待在情緒中的孩子。通常我們遇見總是不聽話、哭鬧、惹事的孩子,覺得很煩又不知道該怎樣處理,只好向他們吼叫一頓或揍他們一頓,再或者把他們關起來,問題馬上就能得到解決。但這樣做事錯的,因為這樣做關注的是我們自己的需要,但孩子的需要沒有被注意。父母需要多想一想孩子為什麼要有這樣的行為。我需要給孩子多一些關注嗎?或者這個環境讓孩子不安嗎?孩子是在表達怎樣的情緒呢?這種時候把孩子帶在身邊的無距離管教法是最好的選擇。

  我也學習到重要的一點——就是父母要會使用自己權柄。不是給孩子越多自由越好,而是適當管教,這會讓孩子知道父母是強大的,反而會給孩子更多安全感。這也許就是祖父母帶孩子的弊病,愛心過剩嚴厲不足。

  最後是書中特彆強調父母要向孩子表達的三個信息:

  你是個好孩子;我永遠愛你;對於父母來說,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

  這三個信息對孩子來說非常重要吧!——無論你做了什麼,我(父母)還認為你仍是好孩子,只是在這事上做的不合適;我(父母)永遠愛你,不是因為你做的好、你乖,而是我無條件愛你;沒有父母解決不了的問題,這樣孩子就可以做自己了。

  想起一個朋友是在媽媽的淚水裡長大,從小成為一個小大人,要幫助媽媽分擔憂愁。在成年以後卻長期處在抑鬱里,我想就是因為父母剝奪了她當孩子的權利。

  也想起另一個朋友在小孩很幼小的時候將孩子留給老人自己忙着上班。等到孩子7歲該上學了才覺得需要自己留在孩子身邊照顧她。真是應該學習下這本書,知道自己是怎樣的丟了西瓜撿了芝麻的。

  當父母不容易,真的要裝備好自己再做父母

您正在瀏覽: 擁抱哭泣的兒童讀後感
網友評論
擁抱哭泣的兒童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