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研究生標準:40歲時賺到4000萬的激情暢想

研究生標準:40歲時賺到4000萬的激情暢想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得得9

研究生標準:40歲時賺到4000萬的激情暢想 標籤:研究生畢業 100個品德故事

  今天我在中國選舉與治理網上看到一則文章,現摘引如下:

  “這幾天在網上一個叫董藩的教授在微博中教訓自己的學生:“當你40歲時,沒有4000萬身價不要來見我,也別說是我學生——這是我對研究生的要求。培養其財富意識是我工作內容之一,當然前提是合理合法致富。自己富了意味着創造了很多GDP、稅收、就業崗位,社會貢獻大,也幫助了低收入者,並避免自己、家屬及親屬成為社會負擔。對高學歷者來說,貧窮意味着恥辱和失敗。”這引起很大的爭議,,,

  這還不是最讓人吃驚,這位教授的頭銜是北師大房地產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導。儘管現在各個學科都衍生出跨學科專業,但是北師大都開始琢磨房地產了,確實是個值得關注的現象。”

  ……

  這老兄的微薄牛吧?牛,真牛,不是三般的牛!感覺這好像是北師大苦心經營近百年,文以載道在今天出貨的最大“創新”了。這個微薄讓我聯想:敢這麼說,大約自己已經真的是金剛不滅之身,非同一般了。因為僅是工資的積累,他的學生15年內是無論如何都達不到幾千萬身價的。另外一想,說別人容易,他自己——這個言語最牛的博士生導師此刻有多少身價呢?就算他現在,從研究生算起,也早過了15年的時間。(他不會僅僅40來歲吧,呵呵)論財富,也許他至少不低於4000萬元身價,否則何以據此狂言來畫圈為師呢?常人常態地想,僅僅是口頭上說說,對研究生培養財富意識,就象光在岸上教小孩學游泳一樣,光說不幹,可能實際並不一定游好泳的,社會上那麼多種形態下的水如此複雜,賺錢是一回事,維生又是一回事。那樣結果想來也致富不到哪兒去。董先生這一要求,4000萬身價高不高,這得看造化了,因人因事因地因天而異。但不管怎樣,出自董先生師門的,我們不妨說某個人的身家,身價值了4000萬以上,才配做董先生教的學生,方可顯現董教授高人一籌的“搭積木,堆錢”本色,才達到了他的起碼要求。那董先生的府上豪庭,他自個兒得多少身價才可讓學生仰望他呢?呵呵,我們不知道,有點難求解,看來算個4000萬的5倍吧,是不是二億元才是一個高校房地產研究中心主任口中豪氣應有的范兒呀!?北師大如此,那麼全國的高校呢?不得了呀,哈哈。

  我們把這快速育才致富巨人的偉言運用一下,看看北師大這地圈兒可以怎麼樣的批發製造中國迅速致富的成批兒女,還姑且不論師範大學這培養老師的地兒象雞孵蛋,蛋育雞一樣可以繁殖無窮無盡的董教授們呢:

  董教授的要求——在董教授的教導,領導下,北師大房地產研究中心的學生老師們,當你們臨屆四十歲時,沒有4000萬別跟我在一起,不要來見我,因為你們長期與我在一起,不是你們的老師也是你的領導,沒吃過我的飯也喝過我的湯,培養你們的財富意識已經許多年了,這麼長時間沒有賺到4000萬元,你應該從道德上汗顏,從行為上自宮,你得一日三省身,說啥也沒有臉說你是我的學生,我的同事!更別說天天讓我看到。

  教過董教授的老師的要求——曾經教育,輔導過董教授的博士導師,碩士導師,本科老師說,徒兒學生們,你們40歲時,沒有4000萬以上,或者4個億的身價別來見我,更別說是我教你的。因為教書育人的過程中已經無數遍的給你們合理合法致富的財富意識。董藩他做到了,你們咋就不能做到?!!

  學校的要求——北師大的校長們說,老師們,學生們,你們過了40歲的,沒有4000萬的身價,請你別來見我們,更別說你們是北師大的師生。因為國家憲法寫明了國家實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我們又常年把一心一意抓經濟建設的必要性,重要性和致富意識長期傳導給你們,只要不是頑固不化,必當學有厚成。現在董藩不僅桃李滿天下,而且自己賺番了,打了旗號站在千萬億萬財富數字的偉岸一邊,你們焉有不成功還自稱北師大師生,還想邁進北師大學門,來看望你們的老師,學校領導的道理?!

  這三個要求一頒布,嚇得北師大師生們齊刷刷站出來一大群。咋呢?賺不到如此多的貨幣呀。估計那些學者型的領導也汗顏,呵呵,搞過千萬元入袋可能有心給力奔一下,四千萬咋進得來?進不來還得自廢武功,不能見師,更不能稱自己師出北師大學府。更有甚者,照董教授的話說,對高學歷者來說,貧窮意味着恥辱和失敗。這無疑是對沒有賺大錢的教師們另一種人生判刑。老師不成老師,學校不為學校了嘛。怪了,天蒼蒼,地茫茫,同飲一江水,同住一個窩,怎麼就他一個印鈔式的快速致富,別人咋就渾然不覺呢?那些文化藝術,歷史地理,政治經濟,天上天下的學問裡面就沒有了光榮與成功嗎??這樣一想,汗顏之外,學校的百花齊放在董先生的眼中就只有財富之花才是花吧?呵呵,也難講,奴才生的就是喜歡錢。君不見,另一番生機勃勃太有可能因此而起。因為10來年就可以成就近半個億的富豪,那北師的房地產研究中心下回招收研究生不是得學費翻幾倍了呀?也可能全國,國際尋求貨幣快速增長的機構,企業都應從師於董先生之流門下,靠其指點財富快速增長的迷津呢?

  不過,言之上,形之下,說不定這三個要求在功利之下還真正成就了大批學生的財富願望呢,也說不定。但是把學校多途徑,多渠道培養人的機會改變成為單一的賺錢機器,還以此作為恥辱與失敗的衡量標準,這本身是大有問題的。勢利到很過分不說,忽悠如此猖狂說到底應該有個度吧。

  與其說之,不如行事。得,那就讓實踐來檢驗一下董教授此言的真理性吧。董教授要是有足夠的膽量,是不是可以將自己的身家財產與價值曬一下?無論是工資收入還是投資性經營所得,所有收入都可以計算在內。要是4000萬以上都是合理合法致富所得,那北師大可以立個“品學兼優,說到做到”的牌坊給他,讓老師學生們都來學學這快速致富的門道。同時,大家何必去在乎到房價高,醫療貴,與教授薪水不高之苦呢?因為這些抱怨後面都是錢少在作怪。如此一來,北師大似乎可以不叫師範大學了,應該改為中國快速量產全球財富的“黃埔軍校”了。

  不過,你僅有4000萬的身價也算不得本事,你得想想你光是說點致富的意識給學生,他們就可變成四千萬富翁,那你一路下來又說又干,超越5倍是小咖,超越10倍才是你應該的本色是吧。但我們要曬你工資收入以外的其它收入,可得是你說的前提在合理合法範圍內,你說對嗎?設若不然,我估計你一是誠信二是營商品德就有問題了,對吧。那樣你也不復去教什麼量產的千萬富翁之學生了。

  教師是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我與許多學生一樣,當你站在教室黑板面前,我們唯你馬首是瞻。你不僅傳授知識,哺育人心,還時刻展現你的人格力量,是我們行為的楷模,人生前進的指路明燈。現在你是不是感到十二五規劃慢了點,特別是對個人對你的學生財富增長等不及了,特意在微博上如此牛語?你這一刀切的標準是不是實踐中頗有建樹的億萬級財富擁有者的通用語言,才能如此傑作,如此斷語,如此急迫,大有羅馬可能一天內建成之勢。只是,你未必敢在北師大的同學面前,領導膝下,用曬陽光的方法,晒晒你真實的財產,晒晒其中的具體財富增長過程,來證明你是在給所有慢吞吞尋求致富的學仁們指出短期內財富增長的必勝之路??因為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你如果真的是億萬富哥,又合理合法的賺取,那全國人民都得誠心誠意地向你學習。學什麼?學習你為師也為戰士,技戰一流,日進斗金。如此效法,豈不是可以大大縮短全國人民致富的過程?但是如果你晒晒的結果並不如此,5千萬都達不到,或者過程有很多不合理合法,不公不義之處,那麼你也許應該反思事情何以如此荒腔走板,誤導多少學人子弟,以及你的誠信與品德問題,還有這一切因你之言引起與北師大學術環境不那麼相稱後面的因材施教,對吧……

  這牛語似真似假,能否從今以後約束他的學生,大家可以拭目以待。

  深圳往南

  2011-4-6於深圳

您正在瀏覽: 研究生標準:40歲時賺到4000萬的激情暢想
網友評論
研究生標準:40歲時賺到4000萬的激情暢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