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長方形面積教學反思

長方形面積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長方形面積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長方形面積教學反思(一)

  教師應向學生提供從事數學活動的機會,幫助他們理解和掌握基本的數學知識和技能、數學思想和方法。數學活動只是手段,不是最終目的,教師的作用是藉助活動的載體引導學生去發現。案例2中,三次不同的擺:全部擺滿 形成表象;擺出部分 形成想象;先想后擺 形成規律。在這三次不同的擺中,學生想到了許多長方形,因為是自己創造的,所以在感覺上格外親切,活動中持續着高水平的操作動機。學生的思維逐步抽象與概括,他們在觀察,比較,分析中,逐步悟出了規律,“心中悟出始知深”,對長方形面積的計算方法也就水到渠成。這種知識的建構,是以具體形象思維為主,大量感性經驗支撐的,學生獲得的不僅是公式的推導,空間觀念的拓展,還有發現的快樂與幸福。

  長方形面積教學反思(二)

  就目前小學數學課堂教學現狀來看,要很好地落實素質教育要求,不但要從觀念和方法層面上進行改革,更要注重課堂教學模式的創新。作為教師首先應充分發揚教學民主,以民主合作化的教學,塑造富有主體性的人。在課堂上給學生創設自由、自主的學習活動空間,使學生的個性得到充分發展,主體精神和創新意識得到充分培養。其次,教師和學生在課堂上的活動,不論是教師的啟發、提問,還是學生的討論和動手實踐,這些都必須緊緊圍繞學生的學習。這節課改變了傳統的“傳遞——接受”式模式,嘗試採用“問題——探究”型的教學模式,教學過程注重學習方法,注重思維方法,注重探索方法,讓學生主動獲取知識,同時也讓學生知道這些知識是如何被發現的,結論是如何獲得的,體現了“方法比知識更重要”這一新的教學價值觀,令人耳目一新,頗受啟發。

  通過自主探究,獲得長方形面積的計算公式后,我設計了一些應用性練習,引導學生將獲得的知識運用於實際生活,通過實際問題的解決,學生將書本知識轉化為能力。整節課結束之際,我又創設了一個生活情境:玻璃打破了,配置大小相等的玻璃,它的長和寬是多少呢?這是一個頗具開放性的問題,學生的思維有效地得到發散。學生思維發散后,我話鋒一轉:玻璃的面積不僅要相等,而且形狀也要相同,它的長和寬究竟是多少呢?這個實際生活問題得以解決,既豐富了學生的生活經驗,同時又提高了學生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長方形面積教學反思(三)

  學習了長方形的周長與面積之後,我講了一個故事狐狸和小熊各了一塊面積同樣大小的長方形菜地,小熊有事離開菜地了,狐狸把小熊的籬笆移動了一下,小熊回來后很生氣,說:“怎麼我的菜地變小了?”狐狸卻說“你菜地籬笆(周長)一樣長,你並沒有吃虧啊。”說到這裡,我問同學“這兩塊菜地的周長是一樣長嗎?”同學沒動手一量,果然一樣長,當時來了興趣。我再問“為什麼一樣長?”這一下同學們開動腦筋,積極思維答出右圖上端水平線段的和,等於下端邊長,右側豎直線段的和,等於左側邊長,所以菜地的周長沒有變。

  從移籬笆的活動中同學們知道了長方形的周長相等不等於面積相等。我們一此例可以分析一下情境教學的構成要素。一是具體形象。二是數學問題。三是學習情境。它是學生在學習過程根據心理需要對待事物的態度。這三個要素是相互影響的。具體的形象是載體、是基礎,是源於符合兒童誰知規律的直觀材料;問題是方向,它引導學生學習數學知識、發展學生智能,它形成表象的直觀材料的選擇有統帥作用;情緒是動力,它依附於具體形象的愉悅性和問題的懸念之中,由之產生學習興趣與快感,推動學生樂學。

您正在瀏覽: 長方形面積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長方形面積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