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百年潮中國夢觀后感850字

百年潮中國夢觀后感850字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得得9

百年潮中國夢觀后感850字 標籤:春晚觀后感 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我的中國夢 百年孤獨

  百年潮中國夢觀后感850字(一)

  央視剛剛播完的五集電視政論片《百年潮·中國夢》,以赤子情懷和中國氣派,傾情講述了億萬中國人正在努力實踐的中國夢。這種赤子情懷,就是每一個中國人對中國夢發自內心的渴望與熱愛;這種中國氣派,就是中國夢所洋溢的血氣、骨氣和志氣,所展示的生氣、豪氣和底氣。

  該片從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參觀《復興之路》展覽切入,從"百年追夢""中國道路""中國精神""中國力量""築夢天下"五個方面,很好地回答了什麼是中國夢、為什麼要實現中國夢、怎樣實現中國夢、中國夢對中國的意義、中國夢對世界的意義等一系列重大問題。整部片子大氣磅礴、雄渾深厚,既有政治與思想的高度和深度,又有文學與藝術的精度和力度,堪稱中國夢宣傳的精品力作。

  充滿政治情懷和民族情感

  該片以圖文並茂、形聲互動的方式,生動講述了中國領導人與中國百姓的政治情懷和民族情感。這種政治情懷和民族情感,就是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之所以說這既是中國領導人的政治情懷和民族情感,又是中國百姓的政治情懷和民族情感,是因為中國領導人與中國百姓的夢是一致的,都來源於一個民族、一個時代和一種理想,都屬於中國。民望國強,國強才能民富,民富才能國泰;國望民富,民富才能國泰,國泰才能民安。這種唇齒相依的共同命運和情感,在該片中得到了淋漓盡致的詮釋。片中黨和國家領導人、專家學者和普通百姓對中國夢的闡釋、解讀和期待,印證了這種情懷和情感的血脈相融。

  該片通過歷史、現實和未來的縱向連接,回望歷史、落點當下、面向未來,將政治情懷和民族情感熔鑄在夢想實現的一幅幅畫卷中:通過對中國歷史文明的簡要回溯和歷代仁人志士前赴後繼的夢想追求,展示了中國夢的薪火相傳、一脈相承;通過對中國現實發展進步的生動觀察和描述,展示了中國夢的現實要求和美好前景;通過國家改革開放大政方針的英明決策過程和安徽鳳陽農民包產到戶的自覺實踐等夢想紀實,展示了中國夢對國情和民心的順應,看后讓我們的民族自信心、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

  洋溢中國風格和中國氣派

  這種中國風格和中國氣派,體現在該片對"中國道路""中國精神"和"中國力量"的詮釋中。中國夢必須具有中國特色、打上中國烙印,才會洋溢中國風格、中國氣派,才會是中國夢。這個特色和烙印,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要實現中國夢,就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旗幟,就要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否則就不是中國夢,而是他鄉夢。該片通過展示中國共產黨大半個世紀的追尋與探索,通過展示中國人民世代的逐夢和奮鬥,通過展示社會主義道路與制度的優越性,闡述了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重大意義和偉大成果,讓我們懂得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中國共產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在不懈探索和艱苦奮鬥中一步一個腳印踏出來的,是對中國發展奮鬥的歷史和實踐經驗的科學總結,是中國人民的意願和選擇,是中國夢的主心骨和中軸線。要實現中國夢,就不能改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基本顏色,就不能偏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根本方向;改變或偏離,就會事與願違,就難以美夢成真,甚至導致死路一條。只有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才會連接過去、立足當下、通向未來,才能疾行在追夢圓夢之旅中、振興復興之路上。

  有了正確的追夢方向和目標,還要有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這種精神就是中國精神。精神是一個國家和民族的骨頭、脊樑和魂魄。有精神的國家和民族,才是生生不息、戰無不勝的國家和民族。一個國家和民族的精神雄強偉岸,這個國家和民族的生命才會雄強偉岸;一個國家和民族的精神枯萎飄零,這個國家和民族的生命就會枯萎飄零。有了精神,就有了追夢的源泉和動力,就有了圓夢的坐標和鬥志。反之,就失去了源泉和動力、坐標和鬥志。該片縱論古今、延攬八方,深刻闡述了中國精神的精髓,闡述了中國精神給中華民族帶來的巨大變化。中國精神,就是中華民族傳統美德與時代追求的精神結晶。自力更生、艱苦奮鬥,發憤圖強、勵精圖治,勤勞樸實、勤儉節約,居安思危、憂國憂民,勇敢正直、善良仁厚,敬老愛幼、尊師重教,精誠團結、誠實守信等中華美德的集合,構成了中國精神的主幹。

  精神的集結,目的和歸宿是力量的集結;力量的集結,目的和歸宿是夢想的實現。這種磅礴的力量,就是中國力量。該片站在時代高處,謳歌了中國和中國人民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再到"強起來",特別是從"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滄桑巨變。工人與工業的力量、農民與農業的力量、知識與文化的力量、科技與教育的力量、法律與法治的力量、軍隊與軍事的力量、體育與運動的力量、同胞與僑胞的力量,匯聚成舉世矚目的中國力量,為中國夢的實現開足了馬力、高揚起風帆。只有這些中國力量的強大集結、爆發,中國夢才會是一個讓中國幸福、讓世界驚羨的夢。中國力量創造和實現的中國夢,中國夢展示和迸發的中國力量,盡顯了中國夢的生機與活力。

  彰顯世界襟懷和人類關懷

  該片除了始終把歷史、現實和未來縱向連接外,也始終把中國和世界橫向交融。也就是說,它始終以中國為出發點,放眼世界、胸懷人類,彰顯了中國夢造福世界的終極關懷。

  在第一集里,中國夢就已經置身於全球背景中,具有了世界性意義。一些外國元首政要和專家學者對中國夢的激賞和解讀,使中國夢具有了全球認知和世界認同。而中國作為一個有責任擔當、有能量能力的大國對世界和全球作出的貢獻,又使中國夢彰顯了世界襟懷和人類關懷。這種解讀,使中國夢有了更深的內涵、更高的境界和更大的意義。中國夢的形象、中國夢的影響、中國夢的品格和中國夢的力量,在這樣的終極關懷裡得到了充分彰顯。在《築夢天下》這一集里,從古代的張騫通西域、鑒真東渡日本、鄭和七下西洋、絲綢之路,到新中國成立之初我們節衣縮食援助亞非拉貧困國家,再到北京奧運、上海世博、上海合作組織峰會、亞太經濟合作組織峰會、世界維和等等,都證明了中國夢不是霸權夢,中國夢是世界夢的一部分,中國夢與世界夢同呼吸共命運。特別是習近平主席開啟的非洲之旅、歐洲之旅、拉美之旅、俄羅斯之旅和美國之旅,更是傳遞了中國夢的世界襟懷和人類關懷,彰顯了中國夢的世界影響、魅力和意義,深刻表明中國夢不是關起門來做自己的小夢,而是做一個開放、包容、共享的大夢;是為了讓中華文明同世界各國人民創造的豐富多彩的文明一道,為人類提供正確的精神指引和強大的精神動力。中國夢不僅造福中國人民,而且造福世界各國人民,是順應時代前進潮流、促進世界和平發展的和平夢。

  百年潮中國夢觀后感850字(二)

  在新中國成立的65個春秋中,中國走出了遭人欺辱的時代。中國改革開放用了35年的時間,走完了其他發達國家一二百年乃至三百年走過的路。全面進行改革開放,堅持走適合中國發展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持四項基本原則,使得中國已經在世界舞台上有了舉足輕重的影響!這使得當代中國無疑是最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時期,也是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有信心、有能力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的時期!實現民族的偉大復興並不是隨便一個民族就可以提出來的,所謂復興,唯有自身文明曾經繁榮昌盛過的民族才有資格提出復興的目標,唯有承受過艱難困苦而始終不放棄夢想的民族才有力量提出復興的目標!不但沒有在困難中沉淪,反而在困難中奮起的這就是我們偉大的中華民族!我們的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不是做世界霸主的夢,而是和世界其他國家共同發展,共同繁榮,和平相處的夢;不是索取社會資源的夢,而是為世界作出巨大貢獻的夢。正如英國《金融時報》中提到:中國的夢想,不僅關乎中國的命運,也關乎世界的命運。

  百年坎坷復興路,世紀滄桑強國夢!有哲人指出,一個國家處於上升期的標誌是這個國家開始擁有它的造夢能力,它的國民也有信心的談論自己的夢想!中國夢的提出正表明中國正迅速發展,正極速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前進!

  《百年潮。中國夢》展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着眼于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這一重要戰略構想,充分反映"中國夢"釋放的強大號召力和感染力。

  "百年潮,中國夢!一心中國夢,萬古下泉詩",看了這部片子,了解到中國百年夢想的歷史變遷,從興盛到衰敗,再到民族復興,既有歷史維度的縱向展示,又有政治、經濟、文化各個層面的橫向對比,更體會到中華民族百年逐夢的艱辛。

  《百年潮·中國夢》的電視語言內涵豐富,注重形式感,富有現代風韻,散發著‘大片’的氣息,給人以視覺上的衝擊力與震撼力,與解說詞追求的‘氣勢’相匹配,是當前影視政論片創作的一次重要收穫,將對實現中國夢的價值和意義進行‘最大的普及’,具有強烈的現實針對性,並富有文獻價值。它的正式播出,是激勵中國人全身心投入實現中國夢宏偉事業的一次總動員。

  雖然中國的發展很迅速,但是"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國實現偉大中國夢的"兩個百年"計劃還面臨嚴峻考驗,改革涉入深水區,發展面臨攻堅戰!但我們偉大的中華民族敢於面對考驗,自強不息,堅韌不拔,我們中華兒女會一直懷揣中國夢,披荊斬棘,闊步向前!

您正在瀏覽: 百年潮中國夢觀后感850字
網友評論
百年潮中國夢觀后感85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