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春風化雨觀后感

春風化雨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得得9

春風化雨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春風化雨觀后感

  葉靜

  前一段時間觀看了奧斯卡着名教育大片《春風化雨》,起初是給這個片名吸引,但看了一會發現以前在中央6套看過這部電影的介紹,那時這部電影的名字是《死亡詩社》。看完后覺得這部影片更適合《死亡詩社》這個片名吧。

  電影主要講述的是一位另類的教師——基廷用其獨特的教育方式常帶領着他班上的學生打破傳統的教育模式,形成獨立思考問題的學習方式。而其倡導的自由思考、自己做自己主人的教學理念也釀成了一個悲劇:他的學生尼爾違背父親意願去參加戲劇表演。在父親的強權面前,他不知該如何抉擇,最後以死亡證明他對戲劇的熱愛。然而,基廷老師也因尼爾的死被辭職離校。但卻得到了所教學生的認可。

  基廷說過這樣一句話:“教育的根本目的是學會自我思考。”它真實地反映了基廷老師的教學理念,也給我們的教育帶來了很深的思考。這個學校引以為榮的四大校訓:傳統、榮譽、紀律、卓越,而基廷老師帶頭把書撕掉的行為正是在向傳統、紀律的舊式教育模式作反抗的表現。其這樣做的目的是在於引導學生們學會獨立思考問題,就像中國的那句古話——盡信書,則不如無書。傳統教學方法的老師也是希望帶給學生儘可能多的知識,但有時卻往往會忽視學生的需要,用自己的思考代替學生的思考,這樣學生在學習上就會變得比較被動。

  “世界上沒有兩片完全相同的樹葉”,正因為沒有兩片完全相同的樹葉,世界才變得如此精彩。學生群體由於先天的素質和後天所處的文化環境、家庭背景等的不同,也存在着差異性和豐富性,這種差異性和豐富性主要表現在智力類型差異、學習風格差異和個性特徵差異上。

  雖然基廷老師的教育理念比較新穎、獨特、有創造性,但也正因為這樣可以說是間接害死了尼爾。雖然他教導學生要有自己的思考。但卻沒有想到在當時的學校會顯格格不入。我想:如果他考慮到尼爾的家長,和家長能做一次很好的溝通,那悲劇應該不會發生吧。學習是無限的,但生命是有限的。當看到尼爾自殺身亡的那一刻,我感到很悲痛。如果可以從頭再來,基廷還會堅持自己的理念嗎?看完這部影片,我對尼爾的父親很失望,他自始自終都沒有後悔自己的決定,都沒有感到自己強壓給兒子的理想是錯誤的。家長不應該把自己的願望當成下一代的願望。

  作為老師,我們也不能只看學生的學習。一個學生可能在某些方面表現出長處,而在另一些方面有短處。或善於觀察,或長於記憶,或擅長思維。我們教師必須對學生表現出的差異特點進行全面而具體地分析,以發展的眼光區別對待,因材施教。在教學中,對那些成績優異或具有特殊才能的學生也要一分為二,為充分發展他們的才能應提出更高的要求。而後進學生,要給予熱情關懷和照顧,深入研究他們的心理活動特點,從實際出發,制定一套適合他們特殊情況的措施。只有這樣,才能使每一個學生的素質得到全面和諧的發展。

您正在瀏覽: 春風化雨觀后感
網友評論
春風化雨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