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侏羅紀世界觀后感

侏羅紀世界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得得9

侏羅紀世界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世界是平的 平凡的世界 悲慘世界

  侏羅紀世界觀后感(一)

  《侏羅紀世界》之願永葆敬畏之心

  最後一個鏡頭是一隻有着明顯傷痕,隨着鏡頭一擺吼叫一聲的霸王龍,意味猶盡。《侏羅紀世界》帶來的故事似乎遠遠無法在結尾字幕的滾動中結束,在近兩個小時內,視覺、聽覺、感覺的饕餮盛宴也似乎遠遠無法在一句"最好我們要在一起"的台詞中告一段落。

  我哥說震撼。我妹說頭暈。我弟說迅猛龍好可憐。而我想說,願我們永葆敬畏之心。

  沒看過之前三部似乎並未影響我對整個故事結構的把握,甚至是對人物性格特點的拿捏,或也許,震撼的畫面、飽滿的情感詮釋和流暢的鏡頭切換帶來一種身臨其境的體驗時,總能彌補之前的缺失吧。

  不太懂美國的經濟,但贏利似乎是任何一家企業的主要目的,而這座以恐龍為主題的公園,當然也不例外,這跟營利對象是什麼,沒有任何無關。而很多經典故事的起初,似乎都是因為永無止境的慾望和不斷膨脹的野心作為原始衝動而展開一系列的鬥爭。秦漢之爭,三國之戰,從每一次朝代的更替到每一類物種的消失,似乎都在佐證這一事實。

  主題公園裡有他們研究出的各式各樣恐龍,他們試圖去還原什麼,以他們所理解的那個樣子。很諷刺的是這部電影里出現的那個主要研究人士,也就是吳博士,看起來竟然像個中國人,不知道是無意的角色設置,還是有意的無情諷刺,那就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了。

  每個人應該都有品嘗過主題餐廳的菜系,打着韓國烤肉、韓國壽司、韓國泡菜的旗號到處宣傳說自己的原材料是從韓國原裝進口的,連廚師都是韓國請來的。So what 你能因為吃了一頓所謂正宗的韓國烤肉就真的認為自己去了一趟韓國了嗎?你能因為吃了幾塊韓國壽司就能真的懂得關於韓國的飲食文化了嗎?答案是不能!不能!

  這個所謂的主題公園,只是一些以營利為目的的有權有勢人物通過資源的整合,把所謂的恐龍當成提線把玩的布偶那樣展示在那些願意為此付出一定的金額以娛樂自己的人類罷了。各取所需,似乎也沒有誰對誰錯可言。

  先說男主。他的出場方式算是最隆重的。所有的鋪墊,不僅僅在於表現新展品暴虐霸王龍的兇猛、酷炫和強悍,還在烘托男主的個性,一種建立在尊重的基礎上對四隻迅猛龍的情感交流,從而衍生出對大自然無限敬畏的態度。他寧願用自己的生命去換取迅猛龍對自己的信任,不惜代價去維護這份難得可貴的信任。他炯炯有神的眼睛充盈着滿滿的愛,每一句指揮迅猛龍的話語中都隱含着平等、尊重和關愛。所有的這一切,似乎都有足夠的理由讓我們相信,迅猛龍可以與人類稱兄道弟,這世上,也不僅僅只有人類講義氣。

  而男主與女主的愛情故事,算是司空見慣的患難見真情。男女主人公唯一的一次接吻鏡頭,不帶一點拖拉和猶豫,快速乾脆,像夏日的一場及時雨,只是,當你回過頭來想象着他們的愛情時,這種,並不濃厚,如陣陣清香般一點點覆蓋在周圍的美國式愛情,似乎就並不尋常了。這種類型的電影還能讓人對男女主人公之間的愛情留下一絲溫馨的想象,這無疑是一種成功。

  那麼,一部戲里,如果女主的設置僅是負責談情說愛,那無疑只能成為一部言情小說。而這部電影里,女主身為主題公園的主要責任人,她不僅象徵著女性地位的提高,似乎也在佐證着,在愛情關係中,女人並不只是弱者。在最後的故事高潮中,女主所起到的作用也不僅僅是平衡男女比例這麼簡單。從略微有些放慢的鏡頭到加速奔跑的長鏡頭裡,女主的角色作用才真正大放異彩。對比之前連自己的外甥究竟幾歲、對於下屬的着裝都有所要求的女強人,這也算是一種以小見大的表現手法吧。

  再講講那個老胖子。他的存在應該是每一部戲中標配的黑暗勢力。老胖子代表社會上那些明明自己已經錯得離譜,但還是自我感覺良好的一類人。他們活在自己理解的世界里,並認為現實世界就是那個樣子。當然,世界總會給這種人重重一擊,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用中國的古話來說,就是"多行不義必自斃".當死亡來得太快太突然,我不知道人類是否還有一絲反思的餘地,當然,這部電影似乎並沒有想要詮釋人類在這個世界所佔地位的意思,以至於,他們寧願把鏡頭對象恐龍,用恐龍的死亡營造悲涼的鏡頭來告知人類不畏自然的惡果。

  再講講女主的兩個外甥。不可否認,這兩個男孩的存在給整個略帶悲傷的故事營造了一絲絲莫名的歡快,輕鬆和愜意。小外甥的角色演繹無疑是整部劇中濃墨重彩的一筆,他代表着和他相似的年齡層的人對這個世界無以名狀的求知,他們渴望去認識這個世界,融入這個世界,甚至是擁抱這個世界。小外甥來主題公園的目的是很純粹的,而大外甥則反之,他會去留意同齡的青春少女,甚至是擺弄姿態去吸引異性的注意,哪怕他也不過是一個已有女朋友的高中生而已。當然,這不是一個悲情的故事,兩兄弟最終相濡以沫攜手共進所傳遞出來的情誼也算是迎合觀眾的情感訴求了。而對於大外甥這個角色,不得不提到的是他們在乘坐玻璃球觀光中的對話。大外甥尤為強調劇中女主也就是他們的阿姨所帶來的VIP特權,以至於當喇叭中傳達出需要撤離觀光區時,他依舊也一種"我爸是李剛"的姿態在傲視着一切。

  劇中的每一句話都沒有理由被我們無視,並不是忘了哪一句台詞或是忽略了哪個鏡頭就會影響你對這部劇的理解,只是,我很純粹的認為這部劇中的每一個字都是對我們的教育。我並不認為電影是一個會講詳略的藝術載體,每一個鏡頭都不可能是多餘的。可能會有人認為女主和自己姐姐的對話容易讓人跳戲,但,一句你也像媽媽一樣嘮叨了,一句今天的所有實際行動永遠勝過明天的口頭承若讓我不得不承認這部劇都每一個場面都讓人有一種入迷的吸引力。

  最後,似乎也不能忘了那個戴眼鏡的男同事。他雖說不是給整部劇製造衝突的角色,但他的存在,不得不讓我感慨編劇的人文情懷。帶眼睛小男生的出場似乎就是用來展現與周圍所有人的格格不入,他的偏執,他的所有善意的小心思,他的所有看似與眾不同實屬怪異的言行似乎恰好證明,這個世上,很多真理都掌握在少數人手裡。

  最後的最後,似乎還得再提提那個死得相對較快的主題公園鬍子長滿的大boss.這部劇不需要身為主題公園的大boss為公共設施是否具備抵抗事故隱患的能力作解釋,也沒有義務演示危機公關該怎麼一步步引導輿論,更不必在事故發生的第一時間是不是應該先低頭承認自己的錯誤,然後再去責怪下手會錯了意。他的存在,似乎只是象徵性的意義,簡單象徵著一個組織中最高權力者所要面臨的人和事,他們語言上的模凌兩可和油滑至極。

  這世上,男人與男人、女人與女人、男人與女人之間都存在鬥爭、心眼兒和對抗,而自然與我們,也一樣。霧霾是,龍捲風是,土地沙漠化是……自然給予的報復,何止三言和兩語。難道我們還在奢望,萬物不僅唯我們所用,還有唯我們所屬嗎?

  男主的故事告訴我們,如果你善待動物,遲早會得到女神的青睞。女主的故事告訴我們,是女漢紙沒關係,關鍵時刻別縮回去變軟妹子就好。吳博士的故事告訴我們,這世上最可怕的就是有文化的流氓。大小外甥告訴我們,好兄弟一輩子不離不棄同心協力才是王道。戴眼鏡的男同事告訴我們,不起眼兒的人往往能在關鍵時刻扳回一局。大boss的故事告訴我們知錯能改善莫大焉。

  哦,最後,我一定得釋放一下自己內心的情感,以最煽情最簡單粗暴的方式說一句話,男主太太太帥了,他的眼神,勾我的人。迅猛龍小頭目太太太棒了,她的背影,勾我的魂。

  作者 周海棠

  2015年6月13日 晚

  侏羅紀世界觀后感(二)

  期盼已久的《侏羅紀世界》終於上映了,我想當大家看到"侏羅紀"這三個字的時候,好多人都回到了兒時的記憶中,因為從《侏羅紀公園》到《侏羅紀世界》整整過去了22個年頭,從1993年到2015年"侏羅紀"系列始終都沒有讓觀眾們失望。

  那麼讓我們看看這次《侏羅紀世界》的幕後製作團隊,2013年3月中旬,環球影業和史蒂文·斯皮爾伯格選定科林·特萊沃若執導《侏羅紀世界》。該片最初由《侏羅紀公園》原著作者、三部曲編劇邁克爾·克萊頓擔綱劇本主創,克萊頓2008年因癌症去世后,《猩球崛起》的兩位編劇里克·傑法和阿曼達·斯爾沃接手繼續創作。而史蒂文·斯皮爾伯格為該片擔任監製。

  2013年9月11日,環球公司宣布,《侏羅紀公園4》正式定名為《侏羅紀世界》,並定檔2015年6月12日在北美公映。 2014年2月初,環球確定《侏羅紀世界》於4月在夏威夷開機,由攝影師約翰·施瓦茲曼掌鏡,採用35mm和65mm膠片拍攝,按照環球的安排,4月,劇組在夏威夷拍攝4周的時間,隨後移師考艾島,在那裡拍攝兩周時間。接着,劇組會進入調整期。6月2日,劇組將移師新奧爾良,在攝影棚里拍攝整整11周的時間。

  那麼讓我們看看這次《侏羅紀世界》的幕後製作團隊,2013年3月中旬,環球影業和史蒂文·斯皮爾伯格選定科林·特萊沃若執導《侏羅紀世界》。該片最初由《侏羅紀公園》原著作者、三部曲編劇邁克爾·克萊頓擔綱劇本主創,克萊頓2008年因癌症去世后,《猩球崛起》的兩位編劇里克·傑法和阿曼達·斯爾沃接手繼續創作。而史蒂文·斯皮爾伯格為該片擔任監製。

  2013年9月11日,環球公司宣布,《侏羅紀公園4》正式定名為《侏羅紀世界》,並定檔2015年6月12日在北美公映。 2014年2月初,環球確定《侏羅紀世界》於4月在夏威夷開機,由攝影師約翰·施瓦茲曼掌鏡,採用35mm和65mm膠片拍攝,按照環球的安排,4月,劇組在夏威夷拍攝4周的時間,隨後移師考艾島,在那裡拍攝兩周時間。接着,劇組會進入調整期。6月2日,劇組將移師新奧爾良,在攝影棚里拍攝整整11周的時間。

  與22年前的《侏羅紀公園》一樣,《侏羅紀世界》絕不是"人類和怪獸從頭打到尾"的廉價俗套,它靠攏經典的努力,從創作前期就不絕於耳:沿用同一世界觀,堅持膠片拍攝等等。到了正片,則是數之不盡的致敬,從大群似雞龍的曠野奔騰,到侏羅紀公園舊址的故地重遊,從蟄伏22年的霸王龍重出江湖,到約翰·威廉姆斯的經典配樂,幾乎有泛濫之嫌,情懷值足夠逆天。

  歐文和克萊爾這一對男女搭配,從角色定位到化學反應,完全是奪寶奇兵式的:一個機智無畏的運動健將兼注重實踐的知識分子,一個愛擺架子、脾氣倔強、可柔可剛的女強人,他們對於舊情的耿耿於懷,危難中的互助和烏龍,也像足了瓊斯博士和他的歷任女搭檔。普拉特收斂了《銀河護衛隊》的段子的表演風格,幽默較為內斂,笑料雖不多,每一處都讓人記得住。歐文的冒險主義將克萊爾從一個控制狂同化為隨機應變的高手,給兩人的愛情戲加碼,他們走到一起有緣可循,而不是爛大街的"既然一起出生入死過了,那就么么噠吧".

  恐龍"擬人化",氛圍營造得真傳。

  當年斯皮爾伯格拍《侏羅紀公園》的初衷,是遠離好萊塢千篇一律的怪獸電影,把恐龍當做角色、而非與人類為敵的大怪獸來塑造。不過兩部續集越跑越歪,所以看到《侏羅紀世界》重新貫徹這一理念這點讓人感到還是很高興的。雷龍臨終前,彷彿無辜者在傾訴暴行,引人落淚;暴虐龍是擁有高度智慧、體能和無窮殺人慾望的通緝犯,如果從它的角度講述,可以拍成邪惡版的《第一滴血》;而着墨最多的迅猛龍群,自始至終在與內心的野性作搏鬥,與人類共同奔襲時,盡顯意氣風發的同袍之情,遭暴虐龍"策反"后,面對舊日人類"大頭目",禽類的瞳孔中透射出掙扎——是屈從於粗暴的血統論,還是回歸真摯的內心情感?最終,它們做出了符合"人性"的選擇,這讓觀眾想擁抱它們,再也無法用看待怪獸的眼光審視它們。

  就像前三部曲一樣,《侏羅紀世界》會讓你尖叫,但本質上並不恐怖,一再以無處棲身的強大壓迫感令你心肝猛跳。每一場追逐過後,都喚起一種劫後餘生的喜悅。各種生吞活剝的暴力鏡頭,拍得沒有過多血腥感,竭盡全力與那些以赤裸裸的感官刺激為己任的殺戮怪獸片拉開了距離。採用動作捕捉拍攝的恐龍,呈現出體重的實感和更逼真的環境互動,回頭看前三部曲,會覺出一絲腳不沾地。暴虐龍即便一開始就暴露在光天化日下,仍被鏡頭位置、打光技巧等用來掩蓋全貌,這種希區柯克式的懸疑技巧,斯皮爾伯格從《大白鯊》一路遷移到《侏羅紀公園》,如今後輩再用,依然有效。

  繼承人文關懷,與首集仍存差距

  片中的科學知識自然當不得真,不過那一本正經的科普風格(甚至有一段《瘋狂實驗室》那樣的搞笑片中片),巨細靡遺的大觀園全景展示,完全承載起一部優秀科幻電影的使命。首先,它足夠激發起新一代年輕觀眾對恐龍的興趣,雖不至於引爆1993年那樣的全球恐龍熱,至少恐龍畫冊的銷量和古生物博物館的訪問量都會躥升。更重要的是,它繼承了首部曲中深切的人文關懷(這一點在後兩部就細若遊絲了),跨國企業領袖、軍方代表和基因博士的夸夸其談,均透露出不同程度的自大、短視、愚昧和唯利是圖,唯有歐文自始至終表現出務實態度與對自然的敬畏,這是一種看似有反智傾向,其實更開明更富現實意義的科學精神。人類要增進對自然的了解,需要歐文這樣與迅猛龍親密接觸出真知的實地科研者,而不是呆在實驗室與數字打交道的空想主義。

  看得出編導竭力避免影片淪為《侏羅紀公園3》那樣純粹的"跑步片",增加了多條感情線和對文明與自然關係的探討,然而距離《侏羅紀1》感官震撼、科學精神和人文情懷的完美平衡仍有一定距離。一對小兄弟的線索過於嗦,尤其交代父母婚姻破裂等,節奏感不夠講究。

  環球早早定下《侏羅紀世界》是一個新三部曲的開篇,按照票房走勢,后兩部流產的可能性不大。屆時,勢必在另一條伏線——被運走的胚胎上大做文章,那些飛得到處都是的翼龍恐怕也有漏網。人類一再吃足了苦頭,但在金錢和權力的永恆驅使下,恐怕還要在忤逆自然、扮演上帝這條邪路上走的更遠。相比妄自尊大、一心逐利的人類,那頭沐浴着朝陽發出怒吼的霸王龍,反倒顯得高貴無比。

  影片不僅僅帶給人觀賞上的享受,也帶給人們很多反思,當我們忙於奔波的時候,給家人帶來的其實是一種冷落。當我們迷戀科技的時候,科技也會帶給我們想象不到的風險。最終不管什麼生物總是有情感的。

  最後我要說的是,做為一名電影從業者來說,觀看電影是最好的學習方式之一,在沒有交流的環境中,通過觀影來學習是最快的方法。

您正在瀏覽: 侏羅紀世界觀后感
網友評論
侏羅紀世界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