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情感隨筆 > 那被風化的承諾

那被風化的承諾

手機:M版  分類:情感隨筆  編輯:得得9

  不經意間細細零數着十幾年的成長曆程,突然發現兒時信誓旦旦許下的那些承諾,早已隨着年輪的增長不攻自破,終究是被風化在逝去的歲月里了。

  依稀記得小時候,爸媽在親朋好友面前一提到我的考試成績,就一臉欣慰,家中牆壁上貼着的大大小小的獎狀更是他們努力養家糊口的動力。我也一度認為自己會圓爸媽的夢想,會是他們永遠的驕傲。每每電視里的點歌台播出某某考上知名大學,其親友特意為他點歌時,爸爸總是痴迷地看着,羨慕的表情不言而喻。爸是家中的老大,只讀到初中就被迫輟學了。一旁的我一本正經地對他說道:“爸,等我長大了,我也一定能考上一個名牌大學,您就等着大張旗鼓的擺酒席吧。”兒時那脫口而出的承諾,像一縷陽光,慢慢駐進爸爸的心裡,照亮了他的心房,也照亮了未來日子裡他每次勞作后疲憊的笑顏。

  可到底因為我的不努力,我的成績一天不如一天。爸媽擔心是我的壓力太大,再也不逢人就誇他家閨女成績如何如何優異了,而是細細收藏着每一個被他們看來是懂事表現的行為。逢年過節,親友歡聚一團時,我的這些陳芝麻、爛穀子的事迹就會被他們搬上台來,成為他們樂此不疲的話題中心。

  臨近高考,他們開始變着花樣跟我弄各種美味、有營養的飯菜,還拉着我到超市買了一提又一提的牛奶,一直記得爸一進超市門說的那句話:“你們這裡最貴、最好的牛奶是哪種?我要買。”記憶中爸買東西精打細算地幾乎到了吝嗇的程度,跟他一起上街時,他總會貨比三家,從不花一分冤枉錢。經常會為了一、二塊錢跟菜販子爭得面紅耳赤,惹得菜販子一臉不屑地嘲弄:“一個大男人,居然為了這點小錢計較,真夠婆婆媽媽的。”我聽了滿臉羞愧地想拽着爸爸趕緊走人,他卻嚴肅地蹬了我一眼,然後繼續他的討價還價。

  時間從指縫中滑過,不着一絲痕迹。高考就這樣不緊不慢地落下了帷幕。我知道一切都已經塵埃落定了,而我所追逐的夢也隨着裊裊炊煙在空中隨風而逝了。爸媽卻連半句怨言都沒有。村裡旳老一輩都勸爸媽讓我早點出去就業,說在一個女孩子身上花費那麼多不值得。跟我一般年齡的女孩幾年前就都已經出去打工了,全村能讀到高中的孩子更是屈指可數。爸媽不語,卻一如既往的相信我,支持我繼續去學校深造。整個暑期,他們一邊安撫我低落的心情,一邊為我高額的學費四處奔波勞累。

  2013年的夏天,我懷揣着一沓帶有爸媽體溫的血汗錢,順利地開始了我的求學之旅。只是在每一個艷陽高照的日子裡,我都會不由地想起爸媽面朝黃土,背朝天在田間揮汗如雨的畫面。

您正在瀏覽: 那被風化的承諾
網友評論
那被風化的承諾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