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電視劇毛澤東觀后感1000字

電視劇毛澤東觀后感1000字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pp958

電視劇毛澤東觀后感1000字 標籤: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

  電視劇毛澤東觀后感

  網絡上關於“左派”與“右派”的爭論,多如牛毛。其內容無外乎是對毛個人的功過評價。偶爾看過幾篇,覺得實在是無聊之極。我們對毛到底了解多少,恐怕就是專業的研究毛個人的思想的,也不敢有多麼大的把握,說自己了解毛。有一點,我們不得不承認,戰火紛飛的年代,有誰能夠頑強地生存,並領導革命隊伍走向了勝利。恐怕,今天熱烈地在討論毛個人的人們,是不敢直面回答這個問題的。

  我在觀看《毛澤東》電視劇的時候,因為是在網上看的視頻,可以坐在那裡一連看上十幾集,然後閉上眼睛,享受一下視覺的愉悅。腦海里便不斷地出現這樣那樣的鏡頭。十幾歲剛剛工作的時候,我就在長輩(早期鬧革命的)那裡,得到早期(62年版)的《毛澤東選集》四卷,和後來的第五卷。前四卷都是繁體字,豎排的,只第五卷是簡體橫排的。那時,夜晚沒有多少事情,鄉村生活沒有多少可供娛樂,便可以就着白熾燈光看它。對毛的文章欽佩之極。真理是簡單而樸素的。毛的文章做到了這一點,它總能用淺顯的例子,把一個深奧的問題說清楚,說得讓更多的群體都知道他想要表達的。從這一點來看,今天的人們,在寫文章的時候,動不動就是引用某位外國大哲學家的話,讓人看完了文章后,半天不知所云勝過千百倍。毛的文章不會這樣。既然是覺得自己所要表達的東西是真理,就應該用淺顯的道理把它講清楚,讓更多的人拜讀、擁護它,這不是更好嗎?那些熱烈地討論毛的人,不認為這樣。可能比較熱衷於把簡單的問題複雜化,要不然,就不足以顯示自己的口水能耐和筆墨武功。在這一點上,我想,我們應該有所反思。

  在革命戰爭年代,生存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而毛選擇了革命的道路。這是難能可貴的。其可貴之處在於選擇了別人認為“傻到家”的事。一個文弱書生,怎敢做那樣的事情啊?但是,毛做了。不僅做了,而且成功了。那麼,是什麼力量讓他做出了這麼重要的選擇呢?真理。是這個社會生存的真正的道理。這些道理是大家都能看出來的。比如,人們會自覺地執行道德與倫理的力量,如按勞分配,可是有些人不會,大家知不知道呢?都知道,不過人們看到有些人沒有這樣做的時候,選擇了旁觀而已。這種事情,在毛看來,肯定是不會袖手旁觀的。

  湖南在張敬堯的統治下,稅賦很重,民不聊生,大家都選擇了敬而遠之,因為張是官府的代表。自古民不與官斗,與官斗不是自己找死嗎?但毛不僅選擇了鬥爭,而且知道聯合被欺壓的民眾,一起起來反抗,終於把張敬堯驅趕出了湖南。毛為什麼能夠這樣做?一個顯而易見的道理,老百姓要生活,老百姓都沒有了活路,這個社會還要它幹什麼呢?這就是真理,讓老百姓能夠安然活着的真理,毛認識到了,並且覺悟其他人也認識到了它。

  蔣是很高明了。如果算偉人的話,蔣也能算一位罷。但是,蔣對真理的認識有很大的欠缺。他以為統一了軍閥,就統治了國家。殊不知,老百姓民不聊生的天下是不會穩定的。金庸筆下的韋小寶有句精典的台詞,天地會的人認為要推翻清朝乾隆的統治,恢復漢人的統治,他說,老百姓活得快快樂樂的,很幸福,你管它是漢人統治,還是滿人統治幹什麼呢?這就是真理。你真的為了老百姓,老百姓管你姓啥,只要每天能夠安詳地看到太陽,這不比什麼都好嗎?滿人統治下的大清朝,不是同樣創造了康乾盛世嗎?遺憾的是,歷史上很多的異族統治者,未能認識到這個簡單而樸素的真理。在面對蔣的強大的國民軍的包圍和攻擊下,毛依靠民眾的支持,取得了一次又一次的勝利,蔣有多少軍事力量來布防百姓的反抗洪流呢?蔣沒能深刻地意識到這個真理。不是他不強大,而是他太強大了,強大到百姓畏懼他,(順便說一句,國民政府中追隨他的人稱其為“草字頭”,這個稱呼是不是很有意思呢?)這樣的統治豈有根基牢固的道理?相比之下,毛對革命的樂觀主義,對革命的堅定信念,應該說都是緣於他對真理的深刻認識,沒有民眾,就沒有革命。“對革命為了誰”的清醒認識,決定了毛領導下的紅色革命,必然全取得最終的勝利。所謂的曲折,只會是暫時的。這一點,在面對日本的侵略的時候,毛依然相信它是顛撲不破的真理,這一思想集中體現在他的《論持久戰》中。據說,晚年的蔣一直在拜讀的,就是毛的《論持久戰》。我想,蔣當時的心情一定是很複雜的。

您正在瀏覽: 電視劇毛澤東觀后感1000字
網友評論
電視劇毛澤東觀后感10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