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鑒史問廉觀后感心得體會

鑒史問廉觀后感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pp958

鑒史問廉觀后感心得體會 標籤:春晚觀后感 軍訓心得

  鑒史問廉觀后感心得體會(一)

  ——王保仁

  按照市委的統一安排,我於1月9日至16日,觀看了央視紀錄頻道播出的歷史文化紀錄片《鑒史問廉》。看完之後,歷史的一幕一幕開始在我腦海中清晰的展現出來,同時廉潔從政的鐘聲也不斷在我耳邊響起,可謂感慨頗多、教育頗深。

  《鑒史問廉》是由中央電視台、中國共產黨河南省紀律檢查委員會、河南省新聞出版廣電局聯合攝製的大型歷史文化紀錄片。該片以中華傳統文化為視野,以"廉"為核心,以"清、勤、慎"為主題,從歷史的興衰之道中探尋廉政文化的力量,為盛世鳴警鐘,為時代舉鏡鑒。

  《鑒史問廉》是一部回望歷史、展示中國古代廉政文化精華的作品。眾所周知,廉政文化在中華文明史上可謂源遠流長。在先秦典籍《周禮》中,古人提出了"六廉"的概念,即廉善、廉能、廉敬、廉正、廉法、廉辨,意思是說一個官員必須具備善良、能幹、敬業、公正、守法、明辨是非等基本品格,六個方面均以"廉"為冠。千百年來,百姓對清明政治和清官廉吏的呼喚,幾乎貫穿了一部中華文明史。它站在中華五千年文明史的高度,在歷史的興衰沉浮之中挖掘中華廉政文化的優秀遺產,全方位展示中國古代廉政文化的精華。《鑒史問廉》主題鮮明,故事引人入勝、發人深省,在強勢反腐深入人心的當下,此片的問世更具現實意義。

  一、抓廉政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

  該片的第一集從西晉王朝講起,歷述了唐宋的興衰,官員腐敗、當政者昏庸直接導致了一個個朝代的滅亡與更替。然而也應該看到"開元盛世"、"貞觀之治"等國之興盛時期,多數又是政治清明、官員清廉的時期,兩相比較可以發現,腐敗是導致朝代滅亡的根本內因,而清廉則是一個朝代興盛發達的重要因素。歷朝歷代,當權者都將反腐敗、廉政建設當成主要工作來抓,時至今日,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也掀起了反腐風暴,並且逐漸將其推向了高潮。隨着周永康、令計劃等一批高官的落馬,讓我們感覺震驚,震驚的是落馬者官位之高,建國以來尚屬首次;震驚的是落馬者貪腐之深,收受巨額賄賂;震驚的是黨和國家決心之大,以刮骨療毒、壯士斷腕的勇氣深入推進反腐敗工作的開展。黨中央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堅持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堅決掃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等"四風"問題,讓我們看到了黨中央整治腐敗的決心和力度。從古至今,反腐敗一直沒有停止過,相信我們現階段的反腐敗鬥爭也絕對不會是一陣風,一定不會虎頭蛇尾一掃而過,而是會不斷繼續深入的開展下去,因為反腐敗、抓廉政應該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只要有腐敗現象的存在、只要有貪腐行為的發生,我們都要堅持一反到底、堅持一抓到底,努力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環境,將我們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不斷推向高潮。

  二、抓廉政要以史為鑒要古為今用

  《鑒史問廉》第二集《清官之念》里演到包公是中國清官廉吏的符號,青天文化在中國的形成和延續,反映了在君主專制時代底層民眾對清明政治的期待和對主持正義、為民伸冤的清官的祈盼。中國青天文化的基本內涵是以儒家的民本思想和封建道統為核心,清官廉臣雖有緩和社會矛盾,為鞏固帝制服務的一面,但他們剛正不阿、懲惡揚善的道德人格卻有超越時代的價值。"清官情結"和"青天文化"對現實社會仍具有啟示價值,《清官之念》將通過對中國人"清官情結"的解讀,探尋青天文化對於歷史和當下的意義。現階段,不乏有上訪人員遇到真正處理問題的官員都會說到"我是碰到青天大老爺了",這句話既是對遇到清廉官員的期待,又是對我們黨政領導幹部的一種鞭策,為什麼要說碰到青天大老爺了,如果我們的黨政領導幹部個個都象包拯那樣秉公執法、鐵面無私,那老百姓還能"碰到"嗎?!包拯的例子在古代乃至現世都廣為傳唱,但是現世象包拯一樣的官員又有多少?!我相信現在在我們黨的領導下,"包拯"的數量一定比以前要多的多,但仍有不是"包拯"的人影響了我們的黨的整體形象,正是這部分人的存在而導致了我們的人民對我們執政黨中間的個別官員提出了抗議,影響了我們執政黨在人民群眾心目中的形象,這點是必須要引起我黨高度重視的方面。所以,我個人覺得"以史為鑒、古為今用"對當今社會的社會治理、黨情民心具有非常重要的借鑒意義,值得我們去認真思考、認真面對。

  三、抓廉政要強調製度要突出懲治

  運用法律手段懲治貪污腐敗,貫穿在中國封建社會兩千多年的歷史之中,見證着一個個封建王朝的興衰成敗。在中國歷史上,歷朝歷代在懲治貪污腐敗方面都出現過科學規範的廉政立法,制定過行之有效的廉政法令,出現過許多典型的人物和事例。在中國歷史上,歷朝歷代都在不斷地完善懲治貪污的法律條文,從秦漢到明清,法律對貪污腐敗的懲處越來越嚴厲;而越來越嚴密系統的法律,也成為懲治貪腐的有力武器。這是古人留給我們研究和借鑒歷史經驗的珍貴財富。廉政制度建設是政治制度的基礎工程,對反腐懲貪起着重要的保障作用。在中國幾千年的歷史中,如何遏制腐敗和濫用權力,歷朝歷代在制度建設上作出了大量有效的嘗試和努力。縱觀歷代王朝,在選任以廉、考核以廉、依法監察(官吏選舉任用、官吏考核管理、官吏監察監督)三方面都出現過科學規範的廉政立法,一些行之有效的廉政法令制度,對於今天仍然有借鑒意義。廉政制度建設在一定程度上影響和改善了古代政治道德環境,造就了一大批為官公正廉潔、為人剛直不阿的清官廉吏,他們廉潔清正、奉法循理、剛直無私、勤政愛民的政治品質與操守作風,不但深受後世為政者的推崇和民眾的愛戴,而且在一定程度上也成了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現階段,"把權利關在制度的籠子里"是新時期對權利約束的具體體現,因為只有加強制度建設、只有不斷加大反腐懲治力度,才能形成"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良好局面,才能推動我們中國夢的實現。

  以上即是我個人觀看紀錄片《鑒史問廉》的一些感受,在以後的工作中,我將真正做到以史為鑒、克己奉公、忠於職守、廉潔自律,爭做一名新時期的廉官、清官。

  鑒史問廉觀后感心得體會(二)

  ——李獻民

  央視大型文化記錄片《鑒史問廉》通過拍攝跨度幾千年的廉政文化史,通過一個個生動警醒的故事,展示在歷史轉折點上清官能臣和貪官亂臣不同的人生軌跡,剖析他們在大是大非面前的選擇,向觀眾講述中華民族數千年來價值觀:"廉則興,貪則衰".

  《鑒史問廉》第八集《千秋之評》通過講述保存在史書中的清官和貪官的典型故事,探尋中國廉政文化背後的歷史邏輯,並探求中華文明戰勝一次次危機而不斷浴火重生的歷史文化密碼。

  眾所周知,廉政文化在中華文明史上可謂源遠流長,從先秦典籍《周禮》中提出的"六廉"概念,到魏徵、包拯、海瑞、張養浩、孫嘉淦等清官廉吏的不斷湧現,廉政文化幾乎貫穿了一部中華文明史。梳理這些豐厚的廉政文化資源,對於雷霆反腐的當下而言,不無現實意義。 我們一直在說中國古代的百姓有一種清官情結,希望他們自身所處的時代有能為民請命的廉官能吏來守護他們,哪怕只是一個小小的縣令,一位村支書,一個街道辦的主,一位廠長,只要是能幫助老百姓解決生活中的實實在在的問題,他們都會在不知不覺、無聲無息中,成為人民心中的守護神。

  在中國文化傳統中,中國人有一種對歷史的虔誠感和敬畏感,歷史有終極審判的功能。歷史具有公正性品格和終極性審判的能力,能夠對人間是非做出公正的終極審判,使善惡最終各得其所:善有善報,惡有惡報。

  千秋盛代,中華五千年文化中,記載了太多清官和貪官的故事。這些故事時時刻刻在提醒着我們學習的典範和引以為戒的典型,我們需要從這些歷史故事中了解廉政文化的歷史邏輯,更要提醒現在的政府工作人員,特別是為官之人,要做到廉政為官,執政為民。

  "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觀看《鑒史問廉》,引人深思,讓人清醒。要想做到"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幹部清正",就要把反腐當為責任,讓清官成為新常態。河南省委常委、紀委書記尹晉華在河南省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兩個責任"巡迴宣講中談到:"反腐新常態包括"從嚴趨緊"、"高壓威懾"、"長常持久"三個特徵。"相信在我省這種高壓反腐的力度下,清官會越來越多,他們以自身豐盈的精神境界、百毒不侵的清廉體魄帶給國家更多的希望,成為政治生態的一種新常態。

  鑒史問廉觀后感心得體會(三)

  ——韓迎春

  最近看了紀錄片《鑒史問廉》,深有感觸,這是一部回望歷史、展示中國古代廉政文化精華的作品。它通過深入中國歷史,從總體上探尋廉政建設與社會及文明興衰的關係,為盛世鳴警鐘,為時代舉鏡鑒。結合機構編製工作實際,如何才能加強編辦幹部隊伍的廉政建設,我認為要從以下四個方面入手。

  一是要從嚴教育。尤其是要嚴格抓好理想信念教育。《興衰之思》中提到"廉則興,貪則衰".管不住腐敗,國家就有危亡之虞;遏制了腐敗,國家就能長治久安。樹立正確的權力觀和價值觀,是遏制腐敗之本。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理想信念堅定,是好乾部第一位的標準,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歷史進程中,我們遇到的困難和挑戰會更多、更艱巨,更加需要堅定的理想信念作保障。當前,尤其要進一步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把堅定"三個自信"作為幹部教育培訓的必修課,通過正心、修身、齊家、治國的《文化之力》,引導機構編製系統的黨員幹部堅守精神家園,做靠得住、信得過、能放心的好乾部,以此確保我們的改革始終不偏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方向,始終站穩改革的政治立場。

  二是要從嚴管理。持續聚焦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等"四風",解決存在突出問題。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勁頭"抓作風建設的要求,不折不扣貫徹執行改進作風的各項規定,持之以恆、善始善終、善做善成,把走入群眾"接地氣"、紮根基層"轉作風"的工作長效化、常態化,進而彰顯毅力,增強實效。

  三是要從嚴選任。堅持黨管幹部原則和正確用人導向,做到選賢任能、用當其時,知人善任、人盡其才。突出《道德之擇》,重德才、重實幹、重業績,大膽使用敢擔當、有本事、堅持原則、踏實苦幹、不跑不要的幹部。經常對幹部隊伍進行綜合分析研判,注重把握素質、來源、年齡、專業等結構優化方向,避免"急拿現用".嚴格遵循《黨政領導幹部選拔任用條例》選任幹部,防止簡單"以票取人"、"以分取人",健全乾部選拔任用監督機制,堅決防止和糾正選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風。

  四是要從嚴監督。沒有監督的權力必然導致腐敗。《制度之重》中提到:廉政制度建設是政治制度的基礎工程,對反腐懲貪起着重要的保障作用。加強對幹部的經常性監督,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對幹部身上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要及時提醒,教育引導幹部守住做人、處事、用權、交友的底線,守住政治責任和政治生命線。嚴格落實談心談話、報告個人有關事項、民主生活會、述職述廉等制度,警示幹部如履薄冰、如臨深淵,謹慎用權,督促幹部時常"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對關鍵崗位幹部要戴上"緊箍咒",塗上"防腐劑",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讓幹部不敢、不願、不能濫用權力。動真格推動幹部能上能下,以能上能下推動治庸、治懶、治散、治慢、治浮,讓平庸的幹部下得來、讓得開,讓優秀的幹部補得進、上得去。

  通過以上幾個方面,真正打造一支政治堅定、業務精湛、作風優良、清正廉潔的機構編製隊伍。

您正在瀏覽: 鑒史問廉觀后感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鑒史問廉觀后感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