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觀鑒史問廉有感

觀鑒史問廉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pp958

  觀鑒史問廉有感(一):做忠誠、乾淨、擔當的表率

  ——索繼軍

  根據市紀委統一部署,近日,我局要求全體黨員幹部職工觀看八集紀錄片《鑒史問廉》。該片由中國共產黨河南省紀委、中央電視台、河南廣電出版局聯合錄製,是一部回望歷史、展示中國古代廉政文化精華的作品。通過連續觀看,我對中國厚重博大的廉政文化史有了新的學習和認識,對加強黨性修養,增強廉政意識以及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有了新的思考和感悟。我認為,作為黨員領導幹部,廉是立身之本、幹事之基,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要求的那樣,做一名忠誠履職、乾淨做事、勇於擔當的合格公僕。

  該片第三集《清濁之辨》,向人們展示了一個個令人觸目驚心的故事,展示了歷史上清官和貪官不同的人生軌跡,剖析他們在大是大非面前的選擇。透過該片,我體會到在貪與廉、清與濁上辨明大是大非,是一個領導幹部終生必修的課程,也是一個民族和國家進步發展的條件。國家的興衰、吏治的清廉與否,不僅僅決定於高居廟堂之上的君王和各級官吏,而是需要全體國人共同的努力。幾千年來,正是無數中國人的堅守和戮力犧牲,中華民族和中華文明才得以不斷發展興旺。這生生不息的力量之源,就源自"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擔當。

  通過觀看該片,我更加深刻地認識到,廉潔的對立面就是腐敗,當廉潔的意識不能佔據主流的時候,就會不自覺地滑向腐敗。每一個腐敗的故事都是從廉潔意識的淡漠開始的。中國傳統文化提倡"禮尚往來",但"千里送鵝毛,禮輕仁義重",並非禮物越重,感情越深。相反,從現實的角度來講,禮物越重,越容易起到相反的作用,容易將你的恩人變成罪人,容易將原本的好心變成壞事。現實生活中,不少官員就是在他人的感恩表達中模糊了廉與貪、清與濁的界限,甚至因為還不完的人情債而心生非分、滋長貪念。

  那麼當代中國,什麼是清官、好官,什麼是合格的人民公僕呢?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同場合多次提出"好乾部"標準問題,認真學習、深刻領會這一重要思想,把人民需要的好乾部選拔出來、使用起來,我們黨的事業就會朝氣蓬勃、生生不息,黨領導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就會薪火相傳、蒸蒸日上。2014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對雲南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黨員幹部要"對黨忠誠、個人乾淨、敢於擔當".這"三句話"是對好乾部標準的高度概括和樸素表達,為我們加強新時期幹部隊伍建設指明了方向,也對我們每一名領導幹部提出了明確的做人做事做官原則。

  我認為,"對黨忠誠、個人乾淨、敢於擔當"與我們黨的好乾部標準是一脈相承的。儘管各個歷史時期黨對幹部的要求不同,儘管不同時代的優秀幹部各有特點,但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是始終不變的價值底色,德才兼備是始終貫穿的價值主線。"對黨忠誠、個人乾淨、敢於擔當"體現了做人做事做官的高度統一,對黨忠誠是黨員幹部的政治品格,個人乾淨是黨員幹部做人的底線,敢於擔當是黨員幹部為官的職業素質,"三句話"實質上是黨員幹部安身立命、做人做官做事的"三要素",缺一不可。這"三句話"既樸素又簡潔、既好記又易懂、既有現實性又有針對性,要求明確、擲地有聲。

  通過觀看《鑒史問廉》,使我更加認識到,"對黨忠誠、個人乾淨、敢於擔當"是辯證統一的整體,涵蓋了政治建設、思想建設、業務建設、作風建設、品德建設等各個方面,更加突出了對黨員幹部的政治品格要求、黨性修養要求和職業素質要求,是對新時期好乾部標準的豐富和發展。觀看《鑒史問廉》,的確引人深思、讓人清醒。我認為要達到"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幹部清正",首先要做的就是"幹部清正",每一名黨員領導幹部都要守住黨性修養和清正節操,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五條標準和"三嚴三實"要求,把"對黨忠誠、個人乾淨、敢於擔當"作為座右銘,作為修身之本、為政之道、成事之要,融入黨性修養全過程,貫穿於工作的各方面,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做一名讓黨放心、讓人民滿意的好乾部。

  觀鑒史問廉有感(二)

  ——何軍

  中央電視台、河南省紀委和河南省新聞出版廣電局聯合拍攝了《鑒史問廉》,全片共8集,分別為《興衰之思》、《清官之念》、《清濁之辨》、《道德之擇》、《文化之力》、《律令之矩》、《制度之重》、《千秋之評》。這是一部回望歷史、展示中國古代廉政文化精華的作品。歷史是最好的老師,學史可以看成敗,鑒得失,知興替。《鑒史問廉》深入歷史的肌理,讓我們從歷史的鏡鑒中尋找反腐倡廉的文化力量,思考新時期黨風廉政建設的重要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曾指出,研究我國反腐倡廉歷史,了解我國古代廉政文化,考察我國歷史上反腐倡廉的成敗得失,可以給人以深刻啟迪,有利於我們運用歷史智慧推進反腐倡廉建設。和"廉政文化"相對應的就是"腐敗文化".腐敗文化嚴重損害着黨風、政風和民風,在這種情況下,以廉政文化提高官員的防腐拒變能力,顯得尤為重要。

  腐敗,嚴重損害着黨和國家的形象。作為一名黨的領導幹部,必須清醒認識到腐敗的巨大危害,做到常懷律己之心,常思貪慾之害,不斷提高黨性修養,築牢思想道德防線,恪盡職守、勤政為民,不辜負黨和人民的重託。腐敗動搖了執政黨的合法地位。在有些地方有些部門,黨的幹部蛻變為官老爺,黨的方針政策得不到切實執行,黨的組織被渙散,黨和人民群眾的關係被疏遠。腐敗削弱了政府的行政能力。腐敗行為少數身居高位的腐敗分子,利用特權大搞官商勾結,形成利益集團,採取種種辦法影響政府行政行為,甚至操縱政府決策,使政府失去公正性。腐敗破壞了社會公序良俗。貪污腐化、權錢交易等腐敗行為造成的社會種種不公,極大擾亂了社會正常秩序,敗壞了社會良好風氣,揮霍了大量社會財富,人民群眾對此深惡痛絕。腐敗葬送了個人前途和家庭幸福。黨員幹部能夠走上領導崗位,既離不開其個人的努力,更凝聚着黨和國家的長期培養和心血。黨員幹部一旦把握不住自己,鋃鐺入獄,不僅自己身敗名裂,大好前途瞬間化為烏有,也使家庭失去頂樑柱,甚至牽連妻子兒女,落得家破人亡的悲慘結局。

  清廉,官者的威望,國家的希望。廉政的楷模,百姓稱之為清官,歷來是百姓的追求與信仰,留下了千古佳話。因為百姓總是那麼的善良,那麼的易於滿足,只要能被官吏幫到哪怕是一點點小忙,他們都會到處傳揚官吏的好處,即使別人不認同,他們也會堅定的信任下去。所以,成為一個清官,成為一個好官很容易,幫人民群眾辦好事這就夠了。然而,要想成為一個名垂千古的清官廉吏,這就難了。因為光辦好事不行,還得把辦好事當成一種習慣,還得能解決百姓的困難,還得能公正的處理糾紛,還得讓自己和家人不貪不佔,直到生命的終點,這樣的清官是人人追捧的。

  每個人都希望國富民強,正像我們看體育比賽希望中國取得勝利一樣。每個人都希望政治清明,正像我們看看天空希望藍天白雲陽光普照一樣。只是在實際道路上,跑偏了,變樣了,一不小心便墜入腐敗的深淵,正所謂"一念之差、善惡分際".細觀《鑒史問廉》我們深深懂得了讀史可以知興替,一個朝代的興起,往往是因為清正廉明所致,一個朝代的滅亡往往是奢侈腐敗所致。我們要常懷"居安思危"之心,警鐘長鳴。讓廉政之花常開,國家才能長治久安,人民才能幸福安康。

  觀鑒史問廉有感(三)

  ——別增輝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以史為鑒、鑒往古今",學習歷史、研究歷史、借鑒歷史是《鑒史問廉》這部紀錄片為我們提供的一個"速讀"歷史、鑒往古今的平台。坐在電視機前,我觀看那一個個沉重的故事,一次次受到震撼和警示。不由發出"歷史塵煙滾滾來,朝代興衰廉與貪"的感慨。

  石崇和王愷的鬥富,表面看不過是富豪間一擲千金的炫富大比拼,背後折射的卻是西晉王朝制度上的敗筆,用人上的"只講門第、無論才能"導致庸官蠹吏把持朝政高高在上,有才之士困頓江湖;經濟上的"占田制"更加速了"官越大錢越多"的不正常的官階晉陞之爭,而這種最不公正的制度,最終導致了西晉王朝官員整體性腐敗和社會的潰敗,因而在亡國之後還被後世史學家賦予"中國歷史上最腐敗、最黑暗王朝"的"美譽"!

  大唐的興衰更是一面鏡子:在經歷了"貞觀之治"和"開元盛世"的吏治清廉時代的輝煌之後,自從誤用了一個不學無術而又精通音律的李林甫為宰相后,曾經的一代明君唐玄宗一步步墜入了李林甫為他精心設計的"春宵苦短日高起,從此進入了君王不早朝"的昏庸無為的溫柔鄉,進而引發了長達七年的"安史之亂",最終終止了一代天朝。

  大宋初年,有了前朝的教訓,呈現出了許多令人振奮的治國新景象。科舉制度的興起真正做到了"我勸天公重抖擻,不拘一格降人才",才有了一代"聖相"李沆,才有了對官員"婚喪、宴飲、車馬、服飾"的嚴格規定,才有了對官員"貪污受賄者處以極刑"的重典,才有了包括印刷術的發明在內的科技大爆發,才有了《清明上河園》中的大宋京華夢!可惜這樣的繁華卻不敵一塊塊石頭!瘦金體的始祖——宋徽宗趙矗熱衷於藝術家的享受,大江南北的臣子投其所好的運來各色奇石異花,修建了"艮岳"的同時,提拔了一介平民卻獻石有功的朱椅節度使,動搖了嚴密、公正的科舉制度;使江浙百姓受花石綱之役二十年,怨聲載道;陷入了內有方臘的起義造反、外有金兵入侵的窘境,最終蒙受了靖康之恥,北宋就此終結。

  由此想到了前段時間網上頻頻閃現的"炫富照"——郭美美炫富壞了不僅僅是紅十字會的名聲,還引發了全國的血荒,成就了網絡熱詞"乾爹";表哥楊達才不經意的名表炫富揭開了一個貪腐大案;湖北通山縣80后女縣長鬍娟更是坐在鋪滿百元大鈔的沙發上……一個個官員或是官員的"乾女兒"厚顏無恥的炫富照,怎能不激起人們"仇官恨富"的心理?!"天作孽,猶可違;自作孽,不可活".

  當然,中國廉政史上,也湧現了許多不畏強權、執法如山的模範人物與典型事迹,如東漢光武帝時代的董宣、宋代最著名的清官包拯、明代的劉宗周,都為倡導廉政文化提供了豐富的素材和奠定了廣泛的群眾基礎。東漢南陽太守羊續將焦儉送給他的魚懸於室外來拒絕焦儉的再次相贈;北宋包拯立《誡廉家訓》於家中警示後人;周總理穿着樸素,總是將衣服補了又補,堅持艱苦樸素的作風;孔繁森一塵不染、兩袖清風,臨終前身上只有8元6角……

  就一個國家而言,"清正廉潔之日,則國家昌盛;貪污腐敗猖獗之時,則國事衰微。"

  廉潔的對岸就是腐敗。當廉潔的意識不能佔據主流的時候,人們往往會不自覺的滑向腐敗的彼岸。每一個腐敗的故事都是從廉潔意識的淡漠開始的。廉潔與腐敗既與制度體制有關也與道德追求有關。法律和制度只能從外部圍追堵截腐敗發生的可能性,但道德卻可以從根本上消除腐敗的"迷思".歷史上不乏這樣的正反事例,如清朝大臣張英和其子張廷玉"父子宰相"留下的"六尺巷"的故事,是為官者克己修身崇德重禮的見證。但如果打着追求的幌子,利用手中的權利,滿足一己私利、貪圖奢靡的享受,就不僅僅是"追求"那麼簡單了。原江西省長鬍長清就有追求,一向以"書法家"自居,南昌的大街小巷的店鋪曾經掛滿了他手書的匾額,但在他2000年3月因索賄受賄數額巨大被判處死刑后,南昌的垃圾堆里處處可見他的"墨寶"!河南省原人大副主任秦玉海的攝影作品集《真水天香》曾經懸挂在上海、深圳、北京建國門地鐵,在北京開過個人攝影作品展,甚至獲得過全國攝影界最高獎——藝術創作金像獎,然而在他"犯事兒"后,經專業攝影師曝出內幕稱,秦玉海的攝影技術近為入門級,其作品全部都是經過必要的修圖軟件處理,甚至有專業攝影師為他調好光圈和速度,"就等領導按下快門"----就是這樣一個入門級的攝影大師,手持着價格不菲的攝影器材,走過了《焦作山水》、領略了《雲台山風光》,在《十月鳳凰山》留下了《五大連池印象》,並最終結成了個人攝影精品集《真水天香》,他的攝影足跡也是他從勤政到犯罪的歷程!這,也叫一種"追求"! 或許,每個人都有一個清官夢,只是因為後來選擇的不同,而走了不同的道路,但清官的清結肯定是有的。因為我們每個人都免不了要和政府部門的人打交道,所以跟他們打交道時多少都希望他們能很負責地幫自己的忙,而不耽誤自己的時間。過去風氣很不好,總有人把人民群眾不當人,把自己當人,以至於人民和政府之間起了隔閡,有了矛盾。這樣一來,人民對清官的期望就更強烈了,更希望清官出現,來造福一方。如今的中央領導,利劍一揮,先懲貪腐,順勢提拔清正之官,讓我們對自己的國家越來越充滿希望,對自己的未來也充滿了希望。

  "執政為民,廉潔自律"是官員不可逾越的道德底線。在眾多利益誘惑面前,要學會拒絕,以清廉的作風影響黨風;改變政風,打造高效廉潔的政府;凈化社會不良風氣,還一個風清氣正的世界。

  毛澤東曾經告誡黨內的同志時說過,一個人無論能力大小,只要有毫無自私自利之心的精神,就是一個高尚的人,一個純粹的人,一個有道德的人,一個脫離了低級趣味的人,一個有益於人民的人。王岐山在十八屆四中全會上指出:"中華傳統文化中蘊含著深厚的治國理政、管權治吏思想,有豐富的禮法相依、崇德重禮、正心修身的歷史智慧。‘國家’是我們民族獨有的概念,國與家緊密相連、不可分離。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修身為首要。講究德治禮序。孝悌忠信禮義廉恥是中華文明的DNA,為國盡忠、在家盡孝,天經地義。"

  要想做到"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幹部清正",首先我們要做的就是"幹部清正","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後人".守住自己的節操。同時要加強制度建設,真正"把權利關進制度的籠子"里,這樣才能達到政治清明、國家安寧、和諧向上的治國目的。公務人員必須接受並適應新常態:為群眾服務、群眾路線,不是"可以有"的態度問題而是"應該有"的思想問題,更是"必須有"的行為問題;惟有如坐針氈、如履薄冰、如臨深淵,不幻想暗度陳倉、另闢蹊徑、死灰復燃,才能在作風建設上過得硬;人民群眾的眼睛更雪亮、勇氣更堅韌了,監督無死角,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法無授權不可為,法有確權必須為,應干而未乾、可干卻亂干都是大問題,唯須循規蹈矩;公務員職業曾經受人羨慕但未必真正受人尊敬,千萬不要再奢望獎金福利你漲我追、無序濫發了;不義之財不可取、飛來橫財必惹禍;公器私利須分清,公權不能謀私、公款不能利私、公物不能渡私,公私分明是公務員最起碼的原則和約束;政績觀念要端正,要物質文明也要精神文明還要政治文明更要生態文明;信仰必須有,人格不能丟、國格不能辱;正氣清風堅信心。

  "歷覽前賢國與家,成由勤儉敗由奢。""廉則興,貪則衰"是中華民族代代相傳的一個治國之道!這就是"歷史老師"給我們傳授的明鑒。共產黨人最知歷史,從建黨之初,我們黨就繼承了中華民族艱苦奮鬥、勤儉節約的優良傳統。在長期的革命實踐中,形成了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南泥灣精神等具有共產黨人革命風格的艱苦奮鬥精神。靠着這種精神,我們吃草根、咽樹皮,走完了二萬五千里長征;用"小米加步槍",推翻了"三座大山",解放了全中國。奪取全國政權后,黨又率領全國人民繼續發揚戰爭年代的拚命精神,衝破封鎖,自力更生,艱苦創業,把一個貧窮落後的舊中國建設成了初步繁榮昌盛的新中國。鞍鋼精神、大慶精神、紅旗渠精神、北大荒精神、雷鋒精神、焦裕祿精神等等,都是共產黨人在執政條件下保持和發揚艱苦奮鬥精神的生動體現。當然,我們黨也清醒地看到,由於黨長期執政,地位變了,權力大了,有些人逐漸脫離群眾。特別是一些幹部抵禦不住各種誘惑,不是用手中權力為人民工作,而是用來謀求私利想方設法維護和擴大既得利益。但是,我們黨的領導人保持着清醒的頭腦自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我總書記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認識的腐敗是附着在黨的肌體上的毒瘤,嚴重影響了黨的健康和在人民群眾中的形象,於是,狠抓開展作風建設、反對"四風",反腐倡廉、打虎拍蠅,清除黨內毒瘤,把那些貪腐的官員一個個拉下馬,從嚴治理黨風,贏得了民心,就是以史為鑒的最好體現。

您正在瀏覽: 觀鑒史問廉有感
網友評論
觀鑒史問廉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