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觀鑒史問廉有感1000字

觀鑒史問廉有感1000字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觀鑒史問廉有感1000字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觀鑒史問廉有感1000字(一)

  吏治不清,濁濁塵世;吏治一清,清平盛世。酈波教授的一句精闢總結,令人警醒與深思。在從中央到地方各級雷霆懲腐的大背景下,紀錄片《鑒史問廉》跳出被地域、時間、空間局限的當下,以其獨有的歷史觀和厚重感站在中華五千年文明史的高度,從歷史的興衰沉浮中挖掘中華廉政文化的優秀遺產,讓人感到廉政富有的溫度和情感、活力和魅力,從而增強人們反腐倡廉的信心和凝聚力。

  鑒史,問廉。着重在於廉字,蘇東坡在其《六事廉為本賦》中就有這樣的文字:"事有六者,本歸一焉,各以廉而為首,蓋尚德以求全。"開篇宗義,便將"廉政官德"舉為領導幹部之首要問題。透過《鑒史問廉》,我們在歷史的長河中說看到的"廉",正是漢代小小洛陽令董宣"不畏強權冒死捍衛律法"的大無畏;是唐朝狄仁傑"斷案如神、秉公執法"的清官能吏形象;是北宋李沆祠堂高懸的"旋馬家聲"告誡子孫莫戀奢侈生活;是明朝海瑞"推清丈、平賦稅,屢平冤假錯案"的青天美譽;是清代清天包拯"不持一硯歸"、"清心為治本,直道是身謀"的品行和志向;是百姓對官員的期盼,對清官的一種信仰。

  清官廉吏故事感人至深,古代如此,現代更如此,早在25年前,時任福州市委書記的習近平讀了《人民呼喚焦裕祿》一文,深受感動,揮毫寫下了"魂飛萬里,盼歸來,此水此山此地。百姓誰不愛好官?把淚焦桐成雨。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氣""依然月明如昔,思君夜夜,肝膽長如洗。路漫漫其修遠矣,兩袖清風來去。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綠我涓滴,會它千頃澄碧。"深深表達了習近平對焦裕祿這位"好官"的崇敬之情和他自己愛民為民、責任擔當的堅定情懷。在成立黨的新一代領導集體之後,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大學考察時仍是諄諄告誡青年學子"當官就不要想發財、想發財就不要去做官".心中裝着人民,急百姓之所急、想百姓之所想,為民眾謀福祉,當是這個時代領導幹部的最強音。因為,我們黨是最清廉的黨——黨除了工人階級和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黨的根本宗旨。

  是的,廉則興,貪則衰。我們中華民族的傳統文化的核心就是八德,就是孝悌忠信禮義廉恥,這個八德就是我們中華傳統文化的DNA,它滲透到每一個中華子女的骨髓裡面去。興衰之思、清官之念、清濁之辯、道德之擇、文化之力、律令之矩、制度之重、千秋之評。從中我看到了他們身上共有的鮮明特徵:忠於職守、報國為民、清正廉潔、懲惡揚善。心不廉則無所不取,心無防則無所不為。廉潔自律是一項長期的思想作風建設,絕不能畢其功於一役,它的效力在於堅持不懈、持之以恆。黨員幹部要始終堅持把廉潔自律作為一種思想境界來提升,作為一種職業操守來要求,作為一種工作能力來培養,牢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權利觀、地位觀和利益觀。

  不忘歷史才能開闢未來,善於繼承才能更好創新。"以史為鑒,鑒往古今",當深明 "吏不畏我嚴,而畏我廉;民不服我能,而服我公;公則明,廉則威"的道理,當代的領導幹部應該以歷史上的清官為榜樣,學習他們,超越他們,以清廉之身,取信於民,服務於民。

  觀鑒史問廉有感1000字(二)

  《鑒史問廉》第一集"興衰之思"看后,引人深思,讓人清醒。"廉則興,貪則衰"是中華民族代代相傳的治國之道!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歷史是最好的老師,在漫長的歷史進程中,中華民族創造了獨樹一幟的燦爛文化,積累了豐富的治國理政的經驗,其中包括昇平之世社會發展進步的成功經驗,也有衰亂之世社會動蕩的深刻教訓。

  《鑒史問廉》這部紀錄片是用情景再現和專家講述相結合的手法把中國的興衰史一覽無遺的展現在國人面前。先從秦朝說起,秦始皇是第一個統一中國的封建帝王,秦朝的亡國是因為修長城、修馳道、建驪山,老百姓徭役太重,不堪重負。秦始皇還集全國之力,用百姓血汗修築"阿房宮",是中國歷史上奢侈浪費的恥辱代表。秦始皇好大喜功,橫徵暴斂,弄得民怨沸騰,只傳二世。

  西晉王朝,從皇帝到大臣人人都在比闊鬥富。在當時的西晉王朝,無論是石崇還是與他鬥富的富豪,他們都有一個共同的身份"官員".後世的歷史學家認為西晉王朝是中國歷史上最腐敗最拜金的政權之一。西晉文學家魯褒在《錢神論》中辛辣的譏諷道,"錢之所在,危可使安,死可使活;錢之所去,貴可使賤,生可使殺。"西晉王朝迅速陷入整體性腐敗和社會潰敗之中還有另外的因素:政治上,它是九品中正制,九品中正制用人只看門第,看血統,而不看才能,把做正事干實事的這些人當作俗官,濁流,被社會看不起。經濟上,它施行占田制。所謂占田制就是當的官越大,經濟利益就越大。所以,這樣一個王朝,它不可能長久。

  唐太宗李世民是一位老百姓愛戴的明君,他對能臣廉吏愛戴有加,當一生清廉節儉的魏徵去世時,唐太宗感到十分悲痛和惋惜,他感慨的講到:"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魏徵去世,我失掉了一面鏡子。唐太宗以身作則,提倡節儉,嚴格要求朝中的貴族和大臣,同時制定了一套有效的監察制度來預防貪污,皇帝率先垂範,官吏安守本分,貪腐和濫用職權的現象沒有了,一個偉大的時代出現在了中國的大地上,這個中國歷史上空前的盛世,被後世的歷史學家稱為"貞觀之治".貞觀之治是一個政治清明的時代,是一個國家安寧的時代,是一個和諧向上的時代,是一個賢臣輩出、國泰民安的盛世時代,也是一個讓現代的中國人懷念的時代。

  唐玄宗在位期間,任命一位不學無術,卻精通音樂的李林普做宰相,把朝中大事交給李林普掌管,從此沉溺享樂不理朝政。在李林普的掌控下,正直有才能的大臣遭到排斥,小人得到重用。在腐敗的全面侵蝕下,各級官吏貪污受賄成風,唐帝國逐漸消亡。

  北宋初年,國家百廢待興。那麼北宋王朝是如何選賢任能再創盛世繁華的呢?北宋的官員都是經過嚴格的科舉考試進入朝廷的,朝廷對於官員的婚喪、宴飲、車馬、服飾、有着嚴格的限制,對違反者嚴加制裁,終身不得為官,對於貪污受賄的則處於極刑。宋真宗即位后,任用端莊持重、勤政廉潔的李沆做宰相,旋馬家聲的故事就出在李沆身上。在皇帝和賢臣們的共同努力下,北宋進入了一個經濟、文化、高度繁榮的時期,這是中國古代又一個盛世。但是,這個空前盛世的朝代是如何走向衰敗的呢?宋徽宗,這是一位在書畫方面造詣極高的皇帝,他是一位真正有才華的藝術家,尊信道教,當上皇帝后,他開始在開封建一個供自己修道的園林艮岳。奸臣蔡京是他的宰相,朱椅修艮岳運送奇花異石,贏得了皇帝的歡心,很快從一個平民晉陞為節度使。朱業目燜俳升掀起了一股採辦花石的狂潮,各地官員爭先恐後向皇帝進獻花石。宋徽宗這種追求享樂,追求奢華、不顧民生的做法最終導致了北宋的滅亡。

  縱觀歷史,可以說,廉潔和腐敗是決定國家興衰的關鍵因素。目前,我們國家正處在大繁榮大發展的關鍵時期,不能任憑腐敗現象蔓延。腐敗是私有制的產物,是人類社會的毒瘤,社會要發展,就必須加強反腐倡廉建設,根除毒瘤。在社會主義中國,法律面前沒有特殊公民,黨紀面前沒有特殊黨員。一個黨員幹部,不管地位有多高,權利有多大,只要違法亂紀,終究逃脫不了黨紀國法的嚴厲制裁,以身試法者必亡!

您正在瀏覽: 觀鑒史問廉有感1000字
網友評論
觀鑒史問廉有感10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