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白日焰火影評

白日焰火影評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白日焰火影評

  廖凡在裡面扮演的是一個東北本地兒的落魄警察,影片開端就是他和他的前妻在賓館里打撲克牌,接着打了離婚前的最後一炮。這裡還不是什麼,後面的一個鏡頭廖凡在月台前依然不舍抓着前妻之手想繼續和她纏綿下去,從他面部的表情、手臂的擺幅和前妻的抵抗就大概可以知道,廖凡這個角色----作為一個人,他的原始性慾很強。這是一個對於了解後面他和桂綸鎂的對手戲一個很好的大前提。

  然後就是廖凡接到了一個碎屍案,死者是桂綸鎂的先生,王學兵扮演的梁志軍。以這個碎屍案為引子,就引發了後續事件。請允許我輕描淡寫帶過劇情,大體劇情可以分為:廖凡為了查明真相接近桂綸鎂,一次又一次的接近讓廖凡也抵擋不了桂綸鎂知性女人的魅力,接着桂綸鎂背叛了王學兵,王學兵被警方擊斃。而為了進一步知道真相,同時廖凡本人也止不住對桂綸鎂的愛,兩人在情慾之中獲得一次愛的洗禮,而後廖凡知道了殺人真相,桂綸鎂被捕。

  當中的推理劇情其實在看罷全片就已經知曉明朗,而讓人津津樂道的卻是廖凡和桂綸鎂的對手戲如何深入內心,讓看客們也融入到他們的角色的情緒之中。

  廖凡這個落魄警察在跟蹤桂綸鎂的時候,一開始他是以一種理性、警察辦案追尋線索的身份去跟蹤桂綸鎂。接着偶然機會知曉兇器都是冰刀前提下,廖凡便提出邀請桂綸鎂去滑冰,這一滑,直接就滑出事兒了。而故事的基調也就在這次滑冰之中出現了重大轉變。廖凡跟着桂綸鎂滑冰滑到了其他地方,接着廖凡一把撲倒桂綸鎂,兩個人面對面看着對方的臉,廖凡這一會就按捺不住跟桂綸鎂熱烈地親吻起來。這種激吻在我理解看來,不僅是廖凡作為一個性慾很強加上好些年沒碰女人所激發起來的渴求的發泄,同時面帶無所謂也不反抗廖凡的激吻的桂綸鎂實際也在反饋一個訊息:我寂寞,我需要你熱烈的愛撫。這樣一種各取所需的微妙關係便從這裡建立起來,而所謂情慾情慾,這裡廖凡和桂綸鎂是藉著這個代表慾望的激吻,繼而打開了兩人之間聯通的“情”。

  人類的感情關係有時候建立的確不需要太多文縐縐的渲染,兩雙渴求已久的唇,一個激烈到足以對抗寒冬的吻,足矣。

  白日焰火影評觀后感

  無可厚非的是,廖凡作為一個警察,查案辦案是職責所在,而這個職責所在也能讓廖凡更好地接近桂綸鎂,去理解她融化她擁有她,無論是從警察身份去知道真相還是作為一個東北爺們對自己鍾情之物的霸道。所以桂綸鎂和廖凡越走越近,而同時廖凡的同事也因為在追蹤桂綸鎂的先生梁志軍的時候被其殺死,這讓案件和兩人的關係有了一個新的轉折點。 那就是桂綸鎂知道了廖凡是警察。

  桂綸鎂在警車上誰都不肯說,點名非要見廖凡。這裡可以知道一點是桂綸鎂和廖凡之間已經建立起情感關係。男人和女人在對待感情的思維有點不一樣的是,男人可以為了知曉一切而用盡手段,而女人只會把自己心中所想所保留只告訴給那個她對其有感情的人。 “早知道你是警察的話,你又何必騙我?”桂綸鎂在警車上漫不經心對廖凡說著這一句話。 廖凡匆忙作答“我這是來幫助你的!” 幫助?這一個詞對於桂綸鎂來說其實有點模稜兩可的意義,先賣個關子。 而後桂綸鎂說出了關於梁志軍(王學兵飾演)99年殺人的“真相”,和一句很重要的話,“他自己想到了這樣一個辦法瞞過去,沒有自己的名字和身份。整整五年了,我陪着一個活死人。”其實不用看演技也知道桂綸鎂說的這番話是以什麼心情去說的。“這五年,追求我的人都被他殺死了,我想重新開始我的生活,但是我卻逃不出去。”這句話更加可以作證桂綸鎂的怨。沒錯,大概這裡就可以理解到,桂綸鎂之所以一臉無所謂的表情,便是這積壓來的怨氣所在。她並非無所謂,而是她無法改變,更是一種連抵抗姿態都無力維持的沉默和消極。

  所以桂綸鎂“背叛”了他的先生,把這個重要情報---梁志軍沒死,他就是殺死了這幾個人並且碎屍的那個兇手告訴給廖凡聽。最後梁志軍死在了警察的子彈之下。 這裡稍微提提這個杯具的男人梁志軍。 其實大家為什麼會覺得白日焰火和白夜行有點像,大概就是在這裡了。梁志軍為了家庭,想出這樣一個辦法去碎別人屍卻以自己的身份去矇混過關的辦法,作為一個活死人、無名氏守候在桂綸鎂身邊五年。只是不同的是,美穗是受到亮司的保護並且她覺得亮司就是她可以勇敢活下去的希望,而桂綸鎂覺得王學兵為了保護自己,以活死人身份守候在旁,桂綸鎂無法逃離他的掌心,她認為王學兵這樣一種犧牲是對她的束縛和枷鎖。 王學兵雖然在99年借自己的手“死了”並放棄了名字身份和桂綸鎂生活一起,但是他卻變相極端地奪走了桂綸鎂在生活里可能會得到的愛。他的這種霸道我理解為是源於他的愛妻心切和控制慾望強烈。他當時為了保護桂綸鎂毅然放棄自己身份姓名去殺人,這是愛妻;而在後面那些年殺掉那些靠近桂綸鎂的追求者,這是一種懼怕和妒忌。因為沒有名字身份的他已經沒有再能像正常人生活的前提,但是他又患得患失於桂綸鎂會就此離開他的生活之中,所以殺掉那些追求者,毀滅掉桂綸鎂可能得到的幸福,這就是辦法。  在這樣一種煎熬之下更加催生了桂綸鎂的消極和扭曲,所以在知道廖凡是警察的時候,我在想,也許廖凡是她的救命稻草,以正義之名除掉王學兵,為自己的生活帶來新的改變。

  桂綸鎂去領真正的王學兵的骨灰,廖凡一直伴隨其後,最後在路上,桂綸鎂情緒失控,是廖凡這個東北爺們一把按住了她。用野蠻去給她一絲可依靠之地。其實這裡可以理解成廖凡以雄性魅力讓這段感情持續升溫,而作為女性的桂綸鎂在這種脆弱時候出現了一種極具野蠻和男性魅力的依靠,雖然沒有台詞,但是她的無法掙脫變成了依靠,已經是很好印證了桂綸鎂對廖凡,也已經產生了愛。可能我這樣理解有點偏差,但是後續一個摩天輪的鏡頭就完全足夠說明了。 我這裡打個岔,桂綸鎂此時,應該算是正處於情緒最複雜交錯的一個階段,一個是對王學兵的死,於自己而言是一種解脫可以有新生活開始,於良心而言,是一種對丈夫的背叛;另一個是,這個案件,不單是王學兵死了就解決掉,因為另有隱情。

  廖凡以警察的身份繼續追查案件的後續,可能是警察直覺吧,他把目光鎖定在99年桂綸鎂剛在乾洗店弄壞的那件28000塊的皮草。順藤摸瓜,找到了白日焰火這家夜總會。夜總會的三姐交代到他先生99年就人間蒸發查無此人。 這個疑團,直接落在了桂綸鎂身上。所以廖凡約桂綸鎂出來。(這裡有個鏡頭頗具意味,就是三姐在說著“最美最爛的回憶也永遠回不來了。”然後不停地哈哈哈哈哈這樣大笑起來最後掉入到其中一個浴缸里,並且繼續哈哈哈哈哈地笑起來。我當時看到的時候覺得台詞有點突兀,反而是掉入浴缸顯得很自然。因為我理解中三姐這是在以大笑來逞強,所以笑的太忘我而忘記了穩住自己,最終跌到浴缸之中。其實正常人都會有一種感覺,就是自己理智清晰前提之下很少會有身體失去重心的時候,只有自己脆弱不堪的時候才會無法維持重心隨其而去。其實這側面反映了三姐就算時隔五年,依然對無法找到自己人間蒸發五年了的丈夫的最支離破碎的脆弱,大笑只是一個掩飾,真正無法掩飾的是一個人無法抑止的悲傷和脆弱。)

  桂綸鎂如期赴約,並且在見廖凡前擦了口紅。這可是一個很好的提示,正所謂女為悅己者容,若非鍾情於廖凡,要不怎麼會擦口紅? 而後是兩人在摩天輪里,廖凡指着白日焰火夜總會的牌子讓桂綸鎂念出來。 桂綸鎂一念出來,心想也知道是怎麼一回事。廖凡抱緊桂綸鎂,用很男人的方式藉著強烈的鼻息對桂綸鎂說“你在這裡跟我說總比出去之後被他們逼供你要好的多。” 桂綸鎂反問“你什麼意思?” 廖凡用很粗的鼻息對着桂綸鎂說“我的意思是你要主動點。”(其實也在暗示,這炮,你得主動點) 這幾個鏡頭用文字很難形容,但是最精彩的部分就是那轉瞬即逝的兩人的表情變化。 也許大家有看到我很着重提到鼻息這個字眼,因為在摩天輪這個狹窄空間里,兩個人緊緊抱一起,廖凡強烈如野獸般的鼻息在一直對桂綸鎂的內心防線進行最強烈的進攻,我認為這樣一種有強烈性暗示的畫面,不僅為了讓兩人的愛升華,更是為了釋放他們兩人最原始的性慾。一個東北爺們,幾年不碰女人,遇到喜歡的,自然是猛烈而饑渴;一個被壓抑了五年的女人,一直活在消極和別人的控制還有血腥之下,無法對抗也無法接受,在夾縫中矛盾、自我摧毀的女人。所以,自然而然在摩天輪里他們做了一次十分激烈的愛。 撇開情色觀念來說,這場激情戲也許正是點題白日焰火,兩個不應該相愛的人,此時此刻卻無法自拔地苟合,無關任何一切觀念,只是因為愛,和急切想要和對方融為一體的慾望而已。

  後面就是廖凡把從桂綸鎂口中知道的最初的殺人事件的真相告訴警方,桂綸鎂被帶走。

  這裡有個最經典的鏡頭,就是廖凡一個人在舞蹈廳里放着李谷一的《鄉戀》在跳廣場舞。我和其他人一樣,看了大半部白日焰火所積累的全部孤獨、壓抑、無奈、憤恨等等情感,都在廖凡這個舞姿超宓墓露攔慍∥櫪鐧玫攪俗釵奚而高度的爆發性理解。廖凡叼着一根煙,在亂跳一氣廣場舞,我不知道他眼神里充滿着什麼,也許更是刻意瞞去他真實的情感。 等到我後來靜靜思考才得出一個比較合理的解釋,那是廖凡在以這樣一種形式去經歷和反思自己和桂綸鎂發生的這一段罪之愛的洗禮。 結局雖然是桂綸鎂被抓走,但是無可否認的過程便是他們兩個人相愛,不是一句我愛你,而是用肉體交合去實際證明“我需要你”的一種愛的另外一種體驗。愛一個人很孤獨,尤其是明知道無法與她共度白首。

  最後的最後,是白天時候廖凡在天台放着亂竄的煙火。其實就是為了點題而為,所謂白日焰火,就是在白天里出現的煙火,本身是毫無意義的一件事,但是我們依然執着去做,白天無法映射出煙火的美麗,但是它的美麗卻真實存在過於這片天空之中,就像廖凡和桂綸鎂這段愛情;最後拍攝煙火亂竄,我理解成是感情之事猶如亂竄煙火,我們根本無法控制,只能任其胡來,愛就愛了,也如廖凡和桂綸鎂這段罪之愛-----明知道是萬劫不復的懸崖峭壁,我還是無法控制地愛上了你。

  一些粗淺見解,言不及義,還望海涵。

  白日焰火實屬佳作,希望寫那麼多,可以讓更多人去好好看這部電影,從中得到一絲許體會!

您正在瀏覽: 白日焰火影評
網友評論
白日焰火影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