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蒼河白日夢

蒼河白日夢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一)“秦始皇的阿房宮”

  花開已遲暮。

  午後,北國某個小鎮的某個角落,一間古樸的木房子的一間閣樓上。

  林鳥爬下床,走到窗邊,推開了木格子窗。明晃晃的陽光充斥了整個視野,她微微抬下胳膊擋住迎面而來的光線。

  一身白色的衣裙拖在地板上,一陣北風呼嘯而來,寬大的衣裙頓時鼓了起來,猶如一隻展翅高飛的巨大水鳥。

  雨已經停下了,窗外的世界整個都是憂鬱的青色,空氣里還飄蕩着雨的氣息。她覺得有點餓,便關上房門順着樓梯走了下去。地上很滑,木製樓梯裂開的幾道口子,從中長出了黛色的苔蘚。她光着腳,必須得握住樓梯的扶手小心翼翼地走着。不知從哪飄來的白色花瓣掉在她肩頭,發現的時候她顯得有些開心,眉眼之間透着笑意。然後,她輕輕地拍掉了花瓣。

  花已經開了呢。

  這座依山而建的城池,是多麼美麗啊。遠方是連綿的山峰,青色的山體被變幻莫測的霧圍繞着,帶着迷離的氣息。林鳥站在比較高的樓閣上靜靜地觀望着。午後的街道顯得很安靜,一個行人也沒有,商鋪早早地關上了門,大抵是為了避開這惱人的雨季。只有遠處時而傳來的鳥的鳴叫,卻顯得這小鎮更加的寂寥落寞。

  此情此景,林鳥想起的,竟然是阿房宮。

  被秦始皇遺落的阿房宮,美人日日夜夜等着愛人的到來,卻不知花開已遲暮,等着的人離自己越來越遠。

  (二)千足銀

  那是第七日,回到小鎮的七月的第七日。

  發現那枚戒指時,林鳥正在閣樓上整理她的舊物。在整個少年時期,她拖着那具病弱的軀體在閣樓上看過一個又一個的日落星辰。她的舊物,那一箱滿滿的東西,曾經陪伴她度過那些漫長的日子。

  她對待這些東西總是有種病態的保護,總是不允許有任何的損傷。那是她的心愛之物。她小心地一件一件拿出來,整齊地疊放在書桌上,想着等天晴的時候拿出去晒晒。小鎮的雨季實在是太過漫長了。

  桌上擺放着一個精緻的陶瓷杯,她在裡面養上一朵玫瑰。杯子旁邊是年少時收藏的書籍和雜誌,各種類型的都一一俱全。她那是算是很特別的孩子,少了一般少年的浮躁,舉手投足竟透出一股別樣的風範。而伴隨着她整個童年的,是這些在旁人看來枯燥乏味的舊書籍,以及同樣讓人避之不及的疾病。

  她本打算挑上一本書來看,以打發這令人瞌睡的午後時光。寒山子的詩集,她年少時曾一度瘋狂地迷戀着這些話語。物是人已非,她在心裡默默地想着。眼前浮現的是過往的一切。她是不輕易回憶過去的人。回憶令人傷悲。她總是如此戲謔地說道。唯有此時此刻。

  她如此苦痛。

  人問寒山道,寒山道不通。

  她一直記得這句,帶有禪意的深沉意味。正當她打開這本書時,那枚戒指滑落了下來。滾了一圈最終停靠在她拖曳在地上的長裙上,一枚小小的銀戒指,在這閣樓里發出並不大的聲響。

  她驚了一下。目光在觸及它的瞬間,眼睛里似乎是有什麼在燃燒着,那是莫名的頓痛。

  她彎下身子撿起它,一圈細細的戒指,上面刻着的花紋,一簇一簇的如同盛開的花朵。在戒指的內里,刻上“千足銀”三個字樣。她把它放在手心裡,突然感到無比的疼痛。

  那些她不曾忘卻的過往,如潮水般滾滾而來,將她淹死在其中。

  那些時光,離自己有多遙遠呢?

  (三)去和許仙約會

  12月的西湖冷得要命,小蒲,我不知道許仙會不會突然出現。

  今天下了好大的雪,把我的靴子都弄濕了。小蒲,可是我還是很高興。我第一次見到這麼大的雪。西湖都凍住了,可是來的人還是很多。大家都擁擠在斷橋上。

  我想許仙是不會再來了,茫茫人海,他他怎麼能認出白娘子來呢?

  人們皆是為了許仙而來,為了和他約會。可 是,小蒲,我還是覺得放風箏的老爺爺更有意思。風箏越飛越高。我努力地仰着脖子看,看到最後脖子酸痛視野里只剩一隻水鳥飛過。

  小蒲,這樣的距離,跟我和你的距離是否一樣的遙遠?

  小蒲,我想,我是想你了。

  願你今天過得愉快。

  你的林鳥

  那是她在日記里寫給他的話,一字一句認真地寫着,想着以後跟他見面了拿出來給他看,給他看這些對他思念的心情,她已打定主意要這麼做。在那之前,他們從未謀面。只是維持着這樣曖昧的關係,介於陌生人和知己這間,只是這樣的關係而已。有時候,17歲的林鳥常常為此而懊惱。直到有一天,他對她說,你願意做我女朋友嗎?

  聽到渴望已久的請求,她突然有點無法呼吸,她的心就好像不是她自己的一般,急促地跳着。那個下午,她跑到山頂上,大風吹在她紅紅的臉上。她突然衝著山谷大聲地喊着:我願意!我願意,啊,哈哈哈哈哈哈哈。

  是的,維繫着他們的,是她答應做他女朋友的約定以及每日的聯繫。

  你今天過得愉快嗎,小孩子?他如此溫柔地問候。這樣的話語往往會讓她興奮一整天。

  他皮膚有些黝黑,是常年日晒的結果。

  我臉上有很多的傷疤的,你不會覺得害怕嗎?他曾經帶着笑意問她。

  那正好,我心裡也是有很多傷疤的,你不要  被嚇跑。電話那頭立馬傳來了咯咯的笑聲。

  謝謝你。

  她是知道的,一個軍人,他有自己的尊嚴。她是聰明的,同樣也是驕傲的。17年來,她一直不動聲色,小心翼翼地包裹着自己的內心。可是現在,她已不打算在他面前帶上面具,她想告訴他,想告訴他一切,那些在歲月里不曾發出聲響的,自己的內心。

  不要謝我。因為,我愛你。她的語氣如此輕緩,以致多年以後,他依然恍惚地覺得那就像一陣青煙一般,會轉眼即逝。

  (四)twins

  房間裡面放着gem club 的《twins》。

  她無聲地哭泣着。

  你這是在麻痹自己,小孩子。如果你願意,願意待在我身邊,我會一直都在的。電話那頭,是他一貫溫潤的話語,只是多出了一點着急的成分。

  不了,謝謝你。謝謝你陪着我的那些歲月

  小蒲。

  她掛斷了電話,也斷了他們整整五年的一切。

  我愛你。

  她輕輕地說著,像一片羽毛一樣輕,轉眼就被風吹掉在塵土裡。

  房間里,gem club 的《twins》依然在放着,它依然如此沉重,像一把鎚子一樣,一遍一遍地敲擊着她的靈魂。

  (五)尾聲

  醫生說她只剩下三個月的時間,先天性心臟病。她活了22年,已經足夠了足夠了。最後還剩下三個月的時間用來回憶,足夠了足夠了。

  不是嗎?

  最後的時光,她回到小鎮上,那個最初認識他的地方。每天看着日出日落,花開花謝。她的內心突然開始平靜下來。

  那一天,她看着窗外,一陣風吹過,院子里的海棠突然紛紛揚揚地落下來。她突然覺得此情此景是那麼地熟悉。在哪裡見過呢?是了,這樣明媚的天氣,就像那個午後她跑到山頂上,對着空無一人的山谷大聲地喊叫。

  那個下午,似乎從哪裡飄來一片花瓣,輕輕地落在她的肩頭上。

  她輕輕地閉上了雙眼,像是撐得太久,太困了一般。只是睡著了。

  這樣的景象,就好像是,夢一場。

您正在瀏覽: 蒼河白日夢
網友評論
蒼河白日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