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我的白日夢

我的白日夢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我的白日夢 標籤:我的中國夢

  人們都說我愛做夢,愛做白日夢。

  真是這樣嗎?如果我能夠滿足於哪怕是最微不足道的白日夢,就不會徹夜難眠,對着窗口向天上的星星傾訴心事了。

  我不能陶醉在自己所設計的伊甸園。因為我嘗過智慧之樹的善惡果,看到了自己和別人身上的醜陋,才萌生了摘幾片樹葉遮掩的念頭。但上帝把我趕出了伊甸園,他不容我變得聰明一點,哪怕是知道了自己身上的哪些地方羞於見人。

  自從我知道住慣了的伊甸園之外還有更廣闊的世界,有聽不完的美麗故事,就下定了走出去的決心。可我的心太小了,只好用幻想去補充、去潤色,讓外面的世界有詩一樣的朦朧,夢一般的輕柔。

  我不是那個混沌未開的園中人了,我渴望知道世界的一切,儘管嘗到了一次偷吃禁果的教訓。

  我懷着無法遏制的好奇心,張開幻想的雙翅,開始了對世界的漫遊。

  我來到鯉魚跳龍門的龍門。據說跳過此門的魚都能成為巨龍,而哪一尾魚不想成為龍呢?遺憾的很,由於貪戀金色池塘的清波,弄濕了翱翔的雙翅。我振翅升空,感到那麼力不從心,目標可望而不可及。這是一種什麼樣的痛苦啊!我實在太疲倦了,只好蟄居在陶淵明的東籬下,聽那劉三變吟唱杏花春雨。

  僅管龍門這邊也有天倫之樂,也有高山流水,可我卻被那不安分的天性撩撥得坐卧不寧。我多麼想看一看,那些跳過龍門的魚是否真的變成了龍。於是我再一次鼓足了勇氣,向著龍門飛升。沒想到的是,此時的龍門對於我,已成了海市蜃樓,已成了記憶中的一首童謠。

  多少個夜晚,我一遍又一遍地問那顆最亮的星,難道我無法飛躍龍門嗎?難道那邊的世界只能靠美妙的想象去領略了嗎?那顆星眨着迷一般、大有深意的眼悄然地告訴我,龍在哪裡都是龍,而蟲也終歸是蟲。飛得再高的雞也便不成鷹。

  說來也怪,自從聽了那顆星的話,龍門便在我眼前消失了。山重水複,世界是無窮的遼闊。只可惜我沒有大鵬鳥的那雙翅膀,無法進行莊子的逍遙遊。

  天生就我多情的種子,夢想着做蒲公英,打着小花傘,駕着溫柔的風,浪跡天涯。我做不到菩提樹下的頓悟,卻願學那閑雲野鶴的飄逸。

  我終於明白,我的白日夢,不是海平浪靜的避風港,也不是花間月下的一方樂土,而是無邊的天空和展翅飛翔的自由。

您正在瀏覽: 我的白日夢
網友評論
我的白日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