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白日焰火觀后感

白日焰火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白日焰火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篇一:白日焰火觀后感

  昨天抽空去幸福藍海鄭州福都店去看了正在熱映的影片《白日焰火》,這部在柏林電影節上折桂的影片到底有什麼過人之處呢?讓俺說道說道,個人觀點,不一定都對。

  首先,這部電影採取倒敘的方式,剛開始的一小段讓人看得摸不着頭腦,“一天之內,天女散花一樣全省拋屍”、“各地的煤場都發現了屍體殘骸”,吸引着觀眾看下去。情節層次感很強,每一層情節的博凱,都讓人感到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其次,這部電影最大的亮點應該是它給我們揭示了人性的陰暗一面,對於一些社會現象沒有迴避,直指要害。影片中那個兩萬八的大氅的主人,在他衣服被洗衣店的洗衣工洗壞了以後的一系列表現(激情戲可能已經被刪除),不止一次地要求和這個洗衣工發生關係,直到最後洗衣工忍無可忍失手殺了他。這不正是當今社會物慾橫流、底線盡失的寫照嗎?看看咱們身邊的個別人,有倆臭錢就不知道自己姓啥了,剛當了兩天領導就覺得自己怎麼怎麼樣了。從另外一個方面來講,這也反映突出弱勢群體(以洗衣工為代表的)在遭遇困境時的無助和無奈;洗衣工洗壞衣服是很正常的事情,但是,偏偏這次,她洗壞了一件價值兩萬八的大氅,而且這件大氅的主人還是個下三濫,她賠不起這件衣服怎麼辦?這個下三濫就要求跟她發生關係,由於內心的恐懼、迫於生活的壓力,她選擇了委屈求全,把自己的身體給了這個下三濫,最終因為無法忍受這個下三濫的多次要求,終於爆發了,失手殺人。故事到此本來應該結束的,但是又出來一個“深愛”着這位洗衣工的丈夫,為了讓自己的老婆逃過法律的制裁,竟然想出了一個偷天換日的主意:讓她老婆宣稱被害的男人就是自己的丈夫。而這個“假死”的丈夫從此過上了“活死人”的生活,同時也開始了自己的“拋屍之旅”。

  再次,就說說這個洗衣工的丈夫。從感情上來講,這是個好丈夫,是個愛老婆的好男人,得知自己的老婆受到了那樣的虐待,是個男人都會很憤慨。但是這個丈夫所採取的的如此奇葩的處理方式,真是讓人難以想象,甚至是難以理解的。(本來應該報警的,最多是個防衛過當造成的過失殺人,法庭一定會充分調查,給出合理的判決的,但是他們沒有報警,為什麼?我覺得這裡面有不相信的因素,多少人為了上訪滿頭黑髮變白髮?多少人蒙冤死在高牆裡?)從此,這個丈夫扭曲的心靈便一步步走向深淵,一次次地出手殺人、分屍、拋屍,被害者都是想接近這位洗衣女工或者是想追求她的男人,這就是男人的本性,都覺得老婆是自己的私人物品,其他人只可遠觀不可褻玩,對於這個“假死”的丈夫來講,更是如此,這是一直扭曲的人格,值得我們深思。

  還有,那個被害的大氅的主人的老婆的表現。自己的丈夫突然失蹤了,她卻不管不問,等到五年後警察找上門來詢問她,她顯得很淡定,問她當時為啥沒有報警,這位女士說:說不定是自己的丈夫金屋藏嬌躲起來了,但是過了一年了,丈夫還是杳無音信,這才想起來報警。這一對夫妻就是典型的個別有錢人夫妻的感情現狀:丈夫整天不回家,妻子不管不問,反正家裡有的是錢,你養小三,我養小白臉,雙方是雞犬相聞,卻老死不相往來,甚至有一方死了,另一方都漠不關心,淡然一笑,這還是夫妻嗎?我只想說,只要有錢,什麼都可以買到,但是愛情、親情、友情永遠是買不到的,這些都是無價的。所以我要借用@主持人張明 在@今夜不寂寞 里常說的一句話:“珍惜眼前人”。

  再說一個細節吧,由廖凡飾演的張自立,原來是個刑警,在執行任務的時候受傷,調到一家企業的保衛科上班,這人從此就頹廢了,整天借酒消愁,一天夜裡喝得爛醉如泥,騎着摩托車在路邊摔倒了,這時候從他旁邊過來以為騎電動車的老兄,當時我在想:這難道是個“扶不扶”的事情嗎?答案是否定的。這位路過的老兄停下電動車,拍了拍張自立的臉,確認他真的喝醉了,我本來想着這位老兄會送他回家,但是接下來發生的事情讓我很意外,、只見這位老兄扔下自己的破電動車,騎上了張自立的摩托車,一溜煙跑了。這個場景似曾相識,記得前幾年的新聞報道說過,某地某男子深夜醉卧街頭,被過往的“行人”摸走財物。這就是個別人的劣根性,當自己有利可圖的時候,他們會見死不救,甚至會再踢上一腳。這同樣值得我們深思。

  白日焰火,這個片名很難以理解。但是看到最後我才明白導演和編劇的良苦用心:焰火是美麗的,這本該屬於夜晚的焰火,如果在白天綻放,會有另外一番美景。電影的最後,洗衣工被押上囚車,真相大白的時候,我看到了女主角似乎是解脫了,壓在心底五年的心結被解開了,雖然面臨她的將是法律的嚴懲,但在那一刻,她,解脫了!此時的天空綻放了焰火,大白天看到了焰火,點燃這些焰火的就是那個一直追蹤這個案件的張自立(為了這個案件他失去了自己的三位同事)。其實,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團焰火,都想在漆黑的夜裡讓它綻放。但是,有的時候這種焰火是邪火,是無名火,是很危險的,可能有的人不知道。一個簡單的方法就是,把你晚上一直想乾的事情放到白天試試,如果白天能幹這些事,那麼晚上就能幹。能夠在白日里綻放的焰火才是真正的美景。

  最後,看完這部電影我想起了莫言,想起了莫言老師的作品,為什麼他能獲得諾貝爾文學獎?就是因為他的作品揭示了人性的另外一面,也是最真實的一面。

  篇二:白日焰火觀后感

  昨夜在影院看完《白日焰火》后,留在我心裡的是深深的疑惑、不解與恐懼。 導演能把單調、老土的劇情,拍的如此引人入勝,確實值得贊一下。但是此片居然能拿到國際柏林電影節金獅獎,廖凡也憑此片奪得影帝,這確實讓我摸不着頭腦!徐錚主演的《無人區》,成龍、劉燁主演的《警察故事》等都比此片精彩啊,《白日焰火》憑藉什麼奪得如此殊榮?是我個人的觀感?還是你們也有此疑惑?

  《白日焰火》縱然有着跌宕起伏的探案劇情,卻也留下了很多懸而未決的線索。影片一開場,就設下了深刻的懸念,落在煤堆里的被分屍的四處散落的肢體,嚇得我直拿手擋住眼睛,不敢看電影屏幕。心中的疑惑、恐懼也由此開始。

  問題一:

  影片最開始,警察將犯罪嫌疑人鎖定在兩名卡車司機兄弟的身上,在抓捕的過程中,其中一人掏出槍殺死兩名警察,也直接導致了後來張自立(廖凡飾演)離開警察崗位,做起保安,整日飲酒頹廢度日。但後面證實,案件和這兩個人毫無瓜葛,後面的戲也和這兩個卡車司機毫無關係。因為這一幕戲驚心動魄,十分震撼,所以看完影片后,我不禁要追問:“開始抓那兩個人幹嘛去了?”僅僅只是為了製造懸疑嗎?

  問題二:

  警察開始懷疑吳志珍(桂綸鎂飾演)是兇手的時候,去她居住的小區居委會進行調查。居委會阿姨在樓道里突然發現了一匹馬,攝像頭也跟着她一步步,慢慢的靠近這匹馬,給足了鏡頭,讓我緊張的以為會突然蹦出來一個人,把居委會阿姨幹掉。結果馬卻與案情沒任何關係。居委會阿姨也只是個“醬油”角色,沒對案件起任何作用,所以,導演為什麼要拍這匹馬呢?

  問題三:

  洗衣店老闆,一直穿插整部戲。開始莫名其妙透露給張自立一些信息,後來又變態的和妓女在卡車裡換衣服玩,中途還意圖侵犯桂綸鎂,這不得不引導觀眾猜測他會不會是連環殺人案背後的“大boss”,到頭來卻跟主情節一點關係沒有。如果只是這樣,為什麼要給這位洗衣店老闆這麼多戲?而老闆與妓女在卡車裡“穿裙子”玩的一幕,又是什麼意思??

  問題四:

  影片的結尾,吳志珍已經被捉拿歸案,但警察還要帶着她去她多年前租住過的房屋指認現場。房子如今住進了一對年輕夫婦,女的已經挺着大肚子,看上去是幸福的小倆口。警察就讓桂綸鎂在這對夫婦面前說:“在這裡殺的人”、“在這裡碎的屍”,夫婦則呆坐在床上,垂頭喪氣,無語。

  在看的過程中,我就生疑問,為什麼已經過去N年的凶殺案,還要去指認現場、拍照錄像?這有必要嗎?讓現在住在裡面的夫婦情何以堪?真是好尷尬啊!想想都覺得異常恐怖!

  就在吳志珍指認現場,從出租屋出來后,天空中像天女散花般綻放白日焰火,是張自立在向她道別,也是此片唯一溫情的一幕,我想導演的用意無非有二:一是想說明張自立在感情上並未背叛吳志珍,即便他向警察揭發了她,他心裡還是有她的;二是淡化影片的血腥,也突出主題《白日焰火》。

  影片已經看完,心裡的疑問卻還留在那裡。或許這些讓人疑惑的人與情節只是為了增加影片懸疑,也或許只是為了證明甲乙丙丁的存在而已。這就好比現實生活中,很多生活於我們身邊的人,並未與我們發生直接或間接的關係,僅僅只是作為社會的一份子,存在在周邊而已……

  篇三:白日焰火觀后感

  一個人獨自看了《白日焰火》,這段時間不喜歡扎堆,愛獨處,獨自思考!

  沒有幾個人看,出影院的人都顯得很失望,覺得好沒意思。

  前一段時間看到新聞,說這個電影獲得金熊與銀熊獎,我對獲獎的作品比較感興趣,抱着好奇的心,想看看這是一場什麼樣的電影,讓評委給它這麼高的肯定。

  《集結號》里廖凡飾演的,愛吃卷餅的那個戰士,非常喜歡,今天這個,他已經和角色融為一體,讓我忘記了他在演,一個活生生,邋遢的,又不失溫情的警察。

  桂綸鎂,雖然在這個影片中沒有笑過,話也不多,但是每一個角度的她,都是那麼吸引人,清瘦的背影真是楚楚動人。把一個能讓男人奮不顧身的,迷一樣的女子,演繹的那麼令人信服和同情。

  片中,瘳凡的同事,追蹤到梁志軍,就因為對處境不能很好的認知,大意之下,轉瞬即失的生命,讓人感嘆人生的無常。

  電影從頭到尾都尾讓人寒冷,暗流洶湧,有一種情愫在內發酵,讓你思緒飛繞。

  如果第一個人誤殺時,吳志貞自首,而不是與丈夫共同隱瞞真相,後來的事情發展,可能就不是像滾雪球一般,事態愈演愈烈,無法控制,終於大白天下,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那份悔和無奈,無法把握自己的命運,看着最後廖凡在我們這代人熟悉的舞曲中,跳得那麼糾結和釋放,誰又能說,誰是冷酷的。

  這裡面沒有快樂的人,這種結局反而很好,不然,吳志貞一輩子反覆播放着那一個個逝去人的,把秘密藏的那麼久,人一定會生病。人是需要把自體的能量與外界進行流通的。

  永遠不會忘記,在海峰老師的別墅里看的《24小時》,老師指點我們看劇情,其中一段,議員的兒子幾年前,因為姐姐被人污辱,一氣之下把嫌犯殺死,為了掩蓋這個事實,議員的最信任的人幫助這個小男孩洗脫罪名,但是,人世間的事就是這麼奇怪,過去發生的事,總會在未來的一天,以某種方式露出蛛絲馬跡,當真相襲來,影響到議員競選的關鍵點時,議員做了一番思想鬥爭后,來到了自己兒子的卧室,讓兒子看着他的眼睛(這個情節,在美國的片子里經常會出現,在沒和老師接觸之前,這樣的片斷,真是太習以為常,不會引起我們的注意,更別提思考!)讓他親口告訴自己事情發生的真相。海峰老師,讓我們仔細觀看這個部分,看我們沒吭氣,自己就點到:“這段非常精彩,所有的強者從不逃避問題,都是敢於直面真相,解決問題!”

  如果你逃避面前的這個難題,可能將來這個問題越累積越大,越難以應付和解決,想想這個吳志貞與梁志軍,就是為了掩蓋那個真相,怕去面對和承擔後果,才導致最終的結局如此悲慘,牽連和受害的人不斷增加,禍及自身。

  人生不能重來,只有從過去的體會和經歷中總結經驗,來對今後的生活重新調整,變的讓自己開心,逐漸走向那個自己想要的生活。

您正在瀏覽: 白日焰火觀后感
網友評論
白日焰火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