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教師日記》觀后感

《教師日記》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教師日記》觀后感

  彭蒙蒙

  渴望看電影《教師日記》已經很久了,但由於各種原因一直沒有目睹它的精彩。今天費了九牛二虎之力,又是下載軟件,又是註冊賬號(可能自己有點笨吧!)終於觀看到了這部電影。這是有史以來最讓我投入的一部電影,可能裡面的細節描寫有點細膩吧!在觀看的過程中,我真的達到了忘我的境界。直到看完半小時,我才回到了現實當中。真的是一部不錯的電影,如果你有時間,可以看看這部電影,真的會讓你受益匪淺。

  這部電影主要反映了兩個主題:一是教育;二是愛情。有人把它當成愛情片去膜拜,有人把它當成教學素材去欣賞。其實,看成什麼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能從中收穫些什麼,去反思自己的生活。

  電影講述了兩個老師,Ann和Song在一所水上學校、不同時空教書的故事。這所學校是一所被遺忘的學校,很多老師不願來這。可想而知,這所學校的條件是多麼的差。沒電、沒水、沒信號,這對一位年輕老師來說是多麼大的挑戰。但看完影片,你會由衷感慨:一名真正優秀的老師,心裡最放不下的,永遠是他/她的學生!

  起初,Ann是為了向校長證明自己的才華才到這所水上"孤島"學校的,但漸漸地她喜歡上了這裡,喜歡上了孩子。一年之後,由於男朋友對自己的付出,Ann不得已辭去了這個工作,跟着男朋友到了一所條件好的學校。而Song老師被校長派到了這裡教書,由於遭到了女朋友的不滿,最終兩人分手了。就在Song決定去留的時候,發現了Ann老師留下的一本日記。從此,這本日記成了使Song老師留下的動力,成了Song老師的心靈寄託,成了兩人情感交流的媒介。Song老師開始學着Ann老師做一些事,比如跳水、家訪等等,漸漸地感覺到在在這裡教書是一件幸福的事。當日記中提到Chon因為要幫爸爸捕魚,而放棄上學時,Song老師為了完成Ann老師的心愿,主動找到Chon探明究竟。為了讓Chon上學,Song老師承諾星期天幫Chon爸爸捕魚。這是一位多麼偉大的老師啊!在現實當中,又有幾個人能做得到呢?

  一年之後,由於Ann厭倦學校的教學方式,再加上男友的外遇,她再次回到了水上學校。而這時,Song由於感到自己知識匱乏,去進修了。當Ann找到自己的日記時,看到了Song老師的留言和評語。感到特別欣慰,世上還有這麼一個人懂她。又過一年之後,Song老師回來了。兩個老師終於相見了。一本日記,讓兩個未曾見過面的人相守了3年。當然故事的結局是好的,兩人最終相遇了。在這部影片中,我們不光看到了愛情的美好,更感受了教育事業的唯美。

  在影片當中,校長和Ann男友是堅持傳統教學觀念的代表,而Song和Ann老師是堅持先進教學理念的代表。Song在教數學題相遇問題時,學生不知道火車,Song就用小汽艇拉着房屋,讓學生體驗坐火車的感覺。這一做法,遭到了Song男友的反對,他認為這種做法並不可行,無法保證學生的安全。這也反映了在現實當中,在面對先進教學理念與現實衝突時,一個老師該如何抉擇的問題。

  這讓我回想了今年暑假辦輔導班的事。我主張"在玩中學,學中玩",比如上閱讀課

  ,我會帶着孩子們到小樹林里,邊欣賞風景,邊看書,也可以與同伴交流。我只是想讓他們知道,世上不是只有在教室里"哇哇"讀書這樣一種學習方式。可是這一做法,遭到了家長的反對,他們說,這是在帶着孩子們玩,沒有學到知識。還有我開設了一些美術課,

  書法課、舞蹈課等,在家長們看來,這些都是不學無術。家人都勸我,別搞這些亂七八糟的,只要教他們知識就行了。為此,我和家人鬧了不少矛盾,我很高興,我堅持了我該堅持的。最讓我欣慰的是,輔導班結束的時候,有學生給我寫信說,"老師,謝謝你讓我們

  學了這麼做,我現在越來越喜歡畫畫了。""這個暑期,我很快樂,我們一起拍照、一起唱歌、一起玩耍,這是我過的最快樂的暑假。"……我真的很高興,看到學生有這樣的感受。這也是我的教育目的所在。我想讓他們體驗不同的教學方式,讓他們知道世界很大,讓他們找到自己的興趣,讓他們知道老師也會犯錯,也很喜歡玩耍……

  最後,我想說,也許影片的內容都是編造的,但請你相信真的有很多人在為教育事業默默付出着;也請你相信教師是世界上最神聖的職業,而做這件事的人是最偉大的人。

您正在瀏覽: 《教師日記》觀后感
網友評論
《教師日記》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