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教海漫記》讀後感

《教海漫記》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教海漫記》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教海漫記》讀後感

  夏持利

  由於信息閉塞,沒有學習的機會,踏上三尺講台好幾年我都不知道有一位特級教師叫於永正。一次縣教研室組織的語文教學觀摩活動,讓我聆聽到於老師的古詩教學《草》,從此我便認識了於老師。在課堂上,我被於老師精彩的課堂教學藝術深深地震撼着。出於崇拜,在活動結束后,我也買了一本於老師寫的《教海漫記》。說實話,最初拿到這本書,只是看一下目錄,然後隨便翻翻而已。由於自身內在的要求,本學期,我認真地拜讀了於老師的《教海漫記》,讀完以後,感受很深。

  這本書是於老師幾十年教育的經驗集粹,是於老師教學生涯的記錄,也是於老師內心情感的真實袒露。書中內容十分平實,像是一位朋友與你娓娓談心,其中生動的實例,幽默的語言,總能讓人會心一笑。掩卷沉思,覺得幽默風趣的行文中,除了一種歷盡人生的滄桑的凝重感,還有一份沉甸甸的思考浸潤與字裡行間。《教海漫記》這本書主要包括四方面的內容:教育篇、教學篇、修養篇和其他篇。作為班主任我對教育篇很有感觸,作為語文老師看了教學篇受益良多,作為一名年輕的老師,看了修養篇更是對以後的教學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作為一名老師,就得要做到教書育人,而且首先得育人,所以我最為關注的還是於老師寫的教育篇。其中有一篇名為《忍耐·寬容》的文章讓我記憶猶新,讀了還想讀。我認為:忍耐與寬容是老師認真貫徹新課程標準的前提條件。著名教育家贊可夫曾經說過:教師這個職業要求於一個人的東西很多,其中一條要求就是自製。在你叫喊以前,先忍耐幾秒鐘,想一下:你是教師。這樣會幫助你壓制一下當時就要發作的脾氣,轉而心平氣和地跟你的學生談話。新課程理念要求以全新的模式去培養人,如果我們還以一種“叫、喊、打、罵”的高壓政策去對待我們的學生,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的真正意義就失去了一大半。我想:一個沒有愛心的人,一個對教育事業缺乏信仰的人,他是無論如何也不可能對學生有忍耐與寬容的,許許多多的著名教育家的實踐都證明了這一點。當然,如何才能真正做到忍耐與寬容應該是一個永遠值得探討的話題,永遠值得我們結合自己的實踐去仔細思量,只要你對這個話題還感興趣就行。讀《教海漫記》,讓我看到了一個特級教師許許多多平凡的地方。

  另外,我對教育篇中的《翹起大拇指》一文深有感觸。表揚和鼓勵是偉大的教育法寶。因為小的時候成功了某一件事受到表揚而使其立下志向並最終成為專家學者的,也不乏其人。想一想我們小的時候,又何嘗不是非常希望老師來表揚自己呢?夢想着老師能對着自己豎起大拇指呢?有的從事教育的同志認為:過分的表揚能滋長學生的驕傲情緒。從教育心理學上來講,這無疑是有它的科學依據的,但我們應該有這樣的體驗:老師表揚鼓勵了自己,我們想的是明天我一定要做得比今天還要好,要贏得老師更多的表揚。而受到表揚之後就會驕傲,就會在別人面前趾高氣揚,那是極少發生的事。依我看來,似乎還沒有一個老師把表揚用到了過分的程度,用到了足以使我們的孩子翹起小尾巴的程度,大多數的情況是我們老師的大拇指豎得太少了。在教育教學中,我們經常為優等生豎起大拇指,而為需要努力的學生豎起大拇指的時候卻少得可憐,或者說幾乎沒有;我們多數情況下是為學生的成功而豎起大拇指,在學生失敗的時候豎大拇指的時候幾乎沒有;我們為討老師喜歡的同學豎大拇指是司空見慣的事,而為比較有個性的學生豎大拇指的時候卻非常少。教育是一門藝術。豎豎大拇指應該是對這句話最好的詮釋。儘管學生離老師心目中的要求還有很大的差距,但我想,你豎起了大拇指就意味着他的進步老師已經心中有數,並及時給予了恰當的評價,讓他看到了希望,讓他了解到他的每一點進步老師都會記在心中的,讓他樹立起自信心,時刻注入不斷進步的動力。這樣的孩子,作為老師我們不應該再懷疑他能不能進步了,因為他的進步只是時間問題。老師要及時地給予學生與“豎起大拇指”類似的鼓勵,讓學生時刻切身感受到來自老師的呵護,讓我們的學生不斷地從成功走向成功,從而樹立一種健康、積極、良好、平和的心態,以迎接未來更加激烈的挑戰。

  此次拜讀《教海漫記》,我深深地被於老師對教育的熱愛之情所感動,也被他對於問題處理方式的精妙所折服。“路曼曼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今後的教學道路還很長,我會一如既往地汲取於老師的教育教學精華。我想,《教海漫記》一定會在以後的教育教學中引領我去感受教育的真諦的!

您正在瀏覽: 《教海漫記》讀後感
網友評論
《教海漫記》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