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讀《教海漫記》心得體會

讀《教海漫記》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讀《教海漫記》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讀《教海漫記》心得體會

  我當教師已經九年,在教育工作中總有一種“山重水複疑無路”的困惑。一次偶然的機會,我讀了全國着名特級教師於永正老師的《教海漫記》,使我在教書育人中有了“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覺。於老師的書按“教育篇、教學篇、修養篇、其他篇”的順序編寫,共計68篇文章,從他參加工作一直寫到退休。每篇篇幅不長,但都有一個讓人着迷的中心,用生動、幽默而風趣的語言講述着一個個生動的事例。下面是我拜讀後的一些心得體會:

  一、用“心”對待學生

  給學生以愛心。

  “愛”貫穿於永正老師的整個教育思想,是他教育生活的主旋律。於老師愛孩子不僅愛各方面比較好的學生,也愛那些調皮的學生,他提倡要“偏愛差生”,在我幾年的工作中,我深有感觸:好學生需要培養,而那些後進生,更需要細心呵護,因為他們還小,易受周圍環境的影響,如果不好好的引導,就可能給孩子的一生造成不良的負面影響。

  愛的力量是無窮的。就像於老師那樣,當知道有個孩子偷吃了別人東西時,他只是俯下身子,悄悄對他說“偷的東西好吃嗎?”是的,有時候學生犯了錯誤,大多數都會後悔,希望得到寬容、諒解。有些學生只要我們老師拉一把提醒一下,就能成為好學生。如果稍不慎或忽視了對其進行批評教育,就能毀了一個人。

  給學生以耐心。

  教師的職業需要足夠的耐心,尤其是對於那些調皮反覆的學生,不要對他們失去信心,給自己時間、給學生機會,不能輕易對學生髮火。於老師說得好:“發脾氣容易,忍耐很難。”我們要學會自製。

  耐心對於課堂教學來說也很重要,它會為我們的教育帶來轉機。在給七年級上第一次信息技術課時,上課時紀律都很差,學生們都認為上這種課就是玩遊戲,在操作時都忙着找遊戲、玩遊戲,只有少數人在做我布置的練習,我有些生氣,但我忍住了。後來我換了一種教學方法:他們喜歡上網,我就和他們聊網,聊網上的圖片,動畫,網頁,進而介紹製作工具與軟件,同學們聽得津津有味。當我說要建網站,需要他們的幫助時,一個個都躍躍欲試,這使我很感動,原來課可以這樣上的。

  給學生以微笑。

  記得剛開始任教時,一位老教師曾認真地對我說:“不要對學生們笑,否則你在他們面前就會沒有威信。”但於老師卻提出了截然相反的觀點:“不時送給學生一個笑,很坦然,很真誠。笑,使學生、也使自己輕鬆了。”這是於老師在《教海漫記》中提到的“微笑教學”的理念:老師帶着微笑出現在課堂上,就會在教與學之間架起一座情感交流的橋樑,就能讓學生在和藹親切的愉快的氣氛中喝下科學的甘泉。有人說:“於永正教學上的成功,多半歸功於他的微笑。”這並不是誇大其詞。在教學中於老師總是微笑着講課,微笑着引導,就連學生犯錯誤時也是用微笑來做提示。孩子們在這樣和諧的氛圍中當然敢于思考,勇於創新,對學習自然會產生濃厚的興趣。所以微笑教學是我們每位教師都要的。

  二、用“真”對待教學

  要有真才實學。

  打鐵還得自身硬——教師首先要有深厚的專業知識。這點我深有體會,有一次我利用自己在軟件方面有特長,給學生上了一堂製作動畫、網頁的歸納總結課,使學生對我產生了好感。真正有能力的老師不會用威懾鎮住學生,而是用才幹吸引學生,走向學科去掌握知識與技能。那我們就應該在各方面不斷充實自己,成為一名有真才實學的教師。

  對於教學要求真務實。

  首先要吃透教材。教材是教師上課、學生學習的依據。“教得好”的基礎,是教材把握得好。吃透教材,是備好課上好課的根本所在。

  其次,注重積累資料與經驗。把學生學習狀況的各種數據,典型事例,其他教師設計的各種教學方案都集中起來,以作備用。每上完一堂課都要反思,寫下自己的感受,體會教學的成功與不足。

  我是個球迷。我深深地感到,做一名職業球員真是不容易:必須有良好的職業素養,必須兢兢業業地打好每場比賽,必須不斷地提高自身的能力……否則就可能輸掉比賽。我是職業教師,也應該表現的職業些。孩子們視野開闊、思維活躍,他們在許多方面可以做我們的老師。雖說“師不必賢於弟子”,但我們總不能以此為借口而甘願落後吧。所以我們必須讀書。書讀的越多,我們就越智慧,學養就越深厚,孩子們的收益就越多。我們可能天天上課,批作業,很忙、很累,幾乎沒有屬於自己的時間。但任何時候都有學習的意識,重壓之下仍能擠出時間學習,這才是職業教師的本色。於老師說:“老師,也是一本教科書。”要使自己這本書厚重,具有“可讀性”,就要不斷學習。

  學高為師,身正為范。在我們的教學過程中,一定要以學生為本,從學生的角度出發開展教育教學。以無私的愛心來贏得學生的喜愛、以認真地工作來實現個人的價值。這是我在《教學漫記》中的體會——因為我們是職業教師!

您正在瀏覽: 讀《教海漫記》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讀《教海漫記》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