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小掛件教學反思

小掛件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小掛件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小掛件教學反思

  又一次上到《小掛件》,學生的表現給我帶來了許多思考:

  一、組討論設計方案的時候,還沒有說清要由組長來把討論結果向大家彙報,這時學生已經急不可耐地去商量了。這個教學環節考慮得不夠周到,沒有想到學生當時會非常急的那種心情,他們肯定是來不及等我把話說完的呀。下次設計環節的時候考慮問題還要再周到才行。

  二、在課堂上,我製作的小掛件突然鬆開,掉在了地上。這時下面有學生在說:教師做的小掛件也不是十分結實!我只應付了一下,處理的不是十分合適。如果我借這個機會向學生強調一下如何把小掛件做得結實牢固那就更好了!“是呢,老師這次太匆忙做得不夠結實,下次我會多用一些膠,它就不會鬆動了!”瞧,這樣處理多好!

  三、學生作業評價時,我只在每組選擇了比較特殊的作業讓學生自己來做介紹,這樣顯得課堂比較有序,但卻缺少了一份熱烈的氣氛。如果當時由幾名學生介紹作品之後,再讓學生們談一談,除了自己的作品,你還喜歡哪個作品?為什麼喜歡?這樣子即使氣氛熱烈,又提高了學生對美的鑒賞能力和語言表達能力!

  篇二:小掛件教學反思

  一次嘗試一次成長。勞技,按我粗俗的理解並是勞作中掌握技法。因此就朝着要培養學生一種動手能力這樣的方向去備的這節課。僅拿教科書,開始了勞技的第一次嘗試。這課之後,我也邁出了成長的腳步。

  1、怎樣調動學生的積極性?

  第一次試教,在學生看完老師做的小掛件后揭示課題,明確目標。學生也只是跟着老師完成這樣一個目標,一個任務,而“為什麼要去做這樣的掛飾呢?”學生不是很清楚。缺少了些學生學習的動力,內驅力不夠。於是後來的課就做了改動,在揭示課題後設計了兩個問題:“這些掛件有什麼用?”“假如你有這樣一個掛飾,你想把它們掛哪裡?”學生就很明確為什麼去編織,因為他們自己需要這些小掛件,課堂上學生學習的積極性高漲很多,興趣也更加濃烈了。

  2、怎樣讓學生的小掛件更加協調、美觀?

  這課不單是培養學生的動手能力,還在於學生的審美意識的提高。而昆陽七小的孩子在這方面可是很薄弱的,學生可能會把不同形狀、不同顏色的材料隨意組合,到最後出產的掛件就只能用雜亂來形容了。考慮到這點,幾個環節上稍加了教師的引導。

  在展出教師的掛件時都會大致介紹下採用哪些掛珠,什麼顏色。稍稍的給學生一個引導。後面特別出示教科書上“玲玲的設計方案”,讓學生通過觀察了解掛件要有掛環,串珠的時候是左一顆右一顆協調分佈。讓學生知道那樣會顯得更加協調更加美觀。後來在老師演示製作時也強調怎樣在編織的時候不讓材料都堆積在一個方向,形成另外一側過於單調。課堂上學生有注意協調了,但存在學生動手能力的差異,依然存在很多學生編織時把串珠堆積在一個方向。

  3、有創新意識,但還不夠

  本教材很注重“設計”,比如玲玲的設計方案。我有意識讓學生去觀察玲玲的方案,然後自己進行設計,自己創新。可是在這堂課上教師示範的是三股線的編法,多數學生模範老師來完成,只有一個學生採用了之前教給他的兩股線的編織。模仿學生都會,創新還比較缺。

  4、考慮還不周到

  勞動與技術,也在培養學生生活工具的使用。線頭的修飾需要用到剪刀,為了不讓線鬆掉需要打火機。剛開始考慮到三年級學生還小,為安全問題,就省掉了學生使用打火機。後來才了解到:打火機是生活中常見的工具,學生要學會生活,也必須要學會使用這些生活工具。但在這之前得要調小打火機的火焰。是呀,我刪除掉的環節,也是剝奪了他們使用生活工具的機會,這好比怕孩子摔倒就不讓孩子學走路一樣。同時要提醒學生線在剪頭裡面點會省力些,打火機不可以靠近眼睛。這些雖然很細,但都很必要。

您正在瀏覽: 小掛件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小掛件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