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試點工作的主要措施和經驗

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試點工作的主要措施和經驗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試點工作的主要措施和經驗 標籤:保持黨的先進性 工作經驗 先進性 保持黨的純潔性 先進事迹

  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以深入學習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主要內容,以提高黨員素質、服務人民群眾、促進各項工作為根本目的。我校把先進性教育活動和實現我校新的跨越式發展目標緊密結合起來,把教育活動作為提供堅強的思想組織保證的有效途徑之一。

  目標明確、組織嚴密、針對性強、氛圍濃厚,是我校開展先進性教育活動初始階段的工作特點。目前,我校成立了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試點工作領導小組,在黨員隊伍中深入開展調查研究,在校園內積極營造良好的輿論氛圍,為下一階段教育活動的全面鋪開做了充分的準備。

  一、成立領導小組,建立工作機構

  3月初市委召開保持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試點工作通報會,我校黨委對此項工作予以了高度重視,立即將此項工作擺到黨委工作的重要議事日程,作為學校黨建工作的頭等大事。根據市委的要求,學校立即成立了由校黨委書記、校長傅權章同志任組長,校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洪永鏗同志任副組長,校黨委班子成員組成的我校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試點工作領導小組,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由洪永鏗同志兼任辦公室主任,組織部部長徐紅同志任辦公室副主任,校黨辦、組織部、宣傳部等部門同志為工作人員。並以校黨委正式文件的形式下發至全校各基層黨組織,同時抄報市教育局和市委組織部。

  與此同時,校黨委要求辦公室注意收集黨員先進性教育試點工作的有關信息和資料,為試點工作的正式開展提前做好準備。

  二、開展調查研究工作

  根據市委的有關要求,為了摸清我校黨員隊伍的思想狀況,找准我校開展保持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試點工作所要研究和解決的問題,我們於3月中旬向全校各黨總支、各黨支部發出通知,要求各黨總支、各黨支部對本支部的黨員情況進行一次全面的調查分析,調查的內容主要有三個方面:一是我校黨員在體現先進性,發揮先鋒模範作用中存在哪些突出的問題;二是我校在發揮黨總支的政治核心作用、黨支部的戰鬥堡壘作用,以及黨員教育管理方面存在哪些問題;三是對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試點工作的意見和建議。並且,以黨支部為單位組織填寫了《保持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試點工作情況調查摸底表》。在此基礎上,學校於4月3日召開了黨建工作專題座談會,全體黨總支書記、黨支部書記出席了會議。會上洪永鏗副書記傳達了市委關於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試點工作有關會議的精神和王國平同志的動員講話精神,並就如何認識開展保持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試點工作的目的、意義,以及如何做好試點工作提出了具體的要求。各黨總支書記和黨支部書記圍繞目前我校黨員隊伍的思想作風和黨員教育中存在的問題進行了認真的分析討論,對我校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試點工作提出了許多好的意見和建議。此次會議為我校制定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試點工作實施方案提供了第一手材料,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與此同時,組織部對全校黨員隊伍的基本情況也進行了一次核查,對人已經離開學校(如:已畢業的學生黨員,工作調離的黨員),但組織關係仍掛在學校的黨員進行了一次清理,該轉關係的,一次次地催促他們辦理組織關係轉移手續,解決了一些並校時遺留下來的問題。目前,清理工作已基本完成。現在,我校共有6個黨總支,20個黨支部,黨員人數為264人,其中正式黨員232人,預備黨員32人。在職教工黨員149人,學生黨員33人,離退休黨員81人。

  三、搞好輿論宣傳和引導工作,積極營造開展試點工作的良好氛圍

  為加強對保持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試點工作的宣傳,提高廣大黨員對開展此項工作的思想認識,我們在校園網上開闢了教育活動專欄。就活動的有關問題進行解答,就活動的一些關鍵詞進行解說,並配發了一些教育文章,為活動的開展營造了良好的氛圍。

  我校在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專題學習階段,矛盾會更加突出,任務會更加艱巨。對此,我校深入研究情況,全面分析矛盾,積極尋求解決辦法,提出了“要求要嚴,標準要高,方式靈活”的總體要求,採取“五個結合”的辦法,抓好專題學習。

  一、自覺學與督促學相結合。通過宣傳教育,增強廣大黨員學習的自覺性和積極性。除給每位黨員分發中央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試點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編的《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讀本》外,還統一發放了讀書筆記本,規定了學時時限,舉行定期與不定期抽查,督促學習進程。

  二、自主學與集中學相結合。集中學習,以支部(或學習中心組)為單位,內容包括指定發言、彙報進程、專題討論等,既是檢查學習效果的重要手段,同時也是一種重要的學習形式。

  三、會上交流與書面交流相結合。學習不能是孤立、封閉的,必須要相互交流、相互促進。交流,也是學習的重要過程。因此在教育活動的專題學習階段,我們以總支為單位安排了數次的學習交流會。但在交流方式上,以會上發言交流為主,因故不能與會者,則採取了書面交流的方法。會上交流與書面交流相結合,就很好保證了學習的集中與統一,解決了“工學”矛盾。

四、學理論與找問題相結合。學理論是為解決問題,找問題需要具備一定的理論素養。把學理論與找問題相結合,增強了學習的針對性。在學習過程中,要深入思考中央提出的六個問題,緊密聯繫基層黨組織和黨員隊伍中存在的現實問題,有針對性地開展學習活動。這樣,才能收到學習之前有目的、學習之中有重點、學習之後有用處的良好效果。

  五、讀書與實踐活動相結合。讀書為指導實踐服務,實踐活動又有利於領悟理論,促進讀書,讀書與實踐活動相互為用,這是學習階段的基本原則。我們在督促廣大黨員以本為本,完成專題學習階段規定的讀本內容外,還大力鼓勵大家參加實踐活動,通過參觀展覽、結對幫扶等形式,提高認識,修鍊素養。

您正在瀏覽: 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試點工作的主要措施和經驗
網友評論
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試點工作的主要措施和經驗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