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小掛飾教學反思

小掛飾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小掛飾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小掛飾教學反思

  1、導入課時,激發興趣。為了激發兒童的學習興趣,為學生創設主動參與的學習氛圍。一開始,我就出示了多媒體“各式各樣的小掛飾”。隨着多媒體的播放,學生髮出了一陣陣的讚歎聲。然後,我通過語言,激發孩子創作的慾望。在孩子都想要來試一試時,我讓孩子用自帶的現有材料進行組合、想象。

  2、學生嘗試,發現問題。為了滿足孩子的好奇心,一開始我沒有教孩子怎樣製作,而是讓孩子自己發揮原有的經驗和想象自己嘗試,用自帶的現有材料進行組合、想象。孩子們興奮地開始製作了,但是不一會兒,問題就出現了。除了大部分的孩子會剪貼以外,少部分的孩子用繪畫的形式。 講明方法,幫助學生歸納方法。大概過了5分鐘,我示意孩子們坐下來,沒有聲音。同時在黑板上畫出了3種基本的方法。這樣的演示,講明了方法,再次激發了孩子製作小掛飾的興趣。

  3、小組合作,完成創作。我剛演示完,孩子們製作小掛飾開始動了。於是,孩子們開始小組合作了。

  一節課下來,我發現大多數的孩子們已經能夠掌握我教的3種方法,同時我還發現,孩子們也創造了一些方法。這節課取得比較好的效果。分析這節課,我覺得主要是:導入課時部分,我通過多媒體演示創設了教學情境,激發了學生的興趣。讓學生帶着好奇心自己進行嘗試,嘗試中發現了問題。帶着學生的問題,我針對性地教學生剪、折的方法,再讓孩子小組合作,完成創作,這樣學生就容易掌握了。另外還須加強對學生色彩的指導。這些都是我今後需要加強和努力的方向。

  篇二:小掛飾教學反思

  這節課也是一節手工課,對於一年級的孩子來說,確實有一定的難度。因此在教學前,我就進行了精心地設計,力爭使課堂讓更多的孩子能夠達成目標。

  1、導入課時,激發興趣。為了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為學生創設主動參與的學習氛圍,我戴上各種製作好的小掛飾,讓學生對課堂內容有了直觀的認識。隨着課件中各種各樣小掛飾圖片的播放,學生髮出了一陣陣的讚歎聲。然後,我通過語言,激發孩子進行的慾望。在孩子都想要來試一試時,我讓孩子用自帶的現有材料進行組合、想象。

  2、學生嘗試,發現問題。為了滿足孩子的好奇心,一開始我沒有教孩子怎樣製作,而是讓孩子自己發揮原有的經驗和想象自己嘗試,用自帶的現有材料進行組合、想象。孩子們興奮地開始製作了,但是不一會兒,問題就出現了,很多孩子不會打扣。通過演示講明方法,再次激發了孩子製作小掛飾的興趣。

  3、小組合作,完成創作。我剛演示完,孩子們就小組合作開始動手製作小掛飾了。這種合作的方式有利於孩子們共同探究製作的方法,相互協助,培養合作精神。

  4、在展示環節我讓學生將做好的小掛飾佩戴在身上或者頭上到台上來隨着輕鬆歡快的音樂自由展示。學生們興奮極了,非常自信的展示了自己的創作,得到了老師和同學們熱情的掌聲

  一節課下來,我發現大多數的孩子們已經能夠掌握了製作方法,同時我還發現,孩子們也創造了一些方法。這節課取得比較好的效果。分析這節課,我覺得主要是:導入課時部分,我通過實物展示創設了教學情境,激發了學生的興趣。讓學生帶着好奇心自己進行嘗試,嘗試中發現了問題。帶着學生的問題,我針對性地教學生製作的方法,再讓孩子小組合作,完成創作,這樣學生就容易掌握了。另外還須加強色彩的指導,這是我今後需要注意和努力的方向。

  篇三:小掛飾教學反思

  本課意在引導學生髮現生活中有許多美的東西可以用來再組、加工,成為與眾不同的小掛飾。故課前我就布置了讓孩子收集彩色紙、吸管、麥稈、果核、果殼、鈕扣、貝殼、小石子及針線等材料。在本科教學過程中,我先讓學生將收集到的東西隨意的用針線串起來,展示給大家看好不好看。從而使學生明白:不是所有的東西穿在一起都好看,引導孩子再觀察、討論:像紙片這樣的材料需要進行什麼樣的加工串起來才好看?小石子等較硬的、無法穿孔的材料可以用什麼辦法連起來?

  《小掛飾》一刻鐘教學目標、知識目標有這樣的描述:通過學習初步了解小掛飾的製作方法。技能目標較熟練安全地使用工具並對各種廢舊材料進行簡單的組合和裝飾。所以在講授《小掛飾》一課時,讓學生在歡快的教學氛圍中感受剪紙的快樂,在通過自身的實踐、感受、交流,掌握剪紙技巧,通過比較、動手,掌握因物象形的拼組形成掛飾的成功感受,成為本課學習的主要引導方法。其實教師的直觀演示製作會給孩子起到啟迪的作用,並且在接下來的教學活動中取得了成功。

  最讓我感到欣慰的是:我們的孩子知道把自己做的最好的作品送給自己的師長朋友,讓自己的親人一起來分享自己成功的喜悅,這一點引領我將在以後的教學中增加關注孩子情感的培養的環節。

您正在瀏覽: 小掛飾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小掛飾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