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健康教學反思

健康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健康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健康教學反思

  面對21世紀的激烈競爭,越來越多的人已經認識到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因為它滲透在人生成長曆程的每個環節當中。中學階段更是學生個體心理發展的關鍵時期,任何一個教育的環節都可能影響學生心靈的成長,因此對學生的心理健康的教育就不能僅局限於課堂上,同時還要做好學生課下輔導工作。

  一、重視課上講授,引發學生激情,引起教與學雙方共鳴

  1.抓住學生心理,以趣促學

  從心理學的角度來看,同樣的內容,採用學生感興趣的方式,學生接受起來會更加樂意和主動。在教一年級心理健康課時,由於學生年齡小,注意力不穩定、不持久,在教學時筆者就創設出各種情境,引起他們的興趣和注意,使教學內容貫徹其中,讓學生在輕鬆的環境中領悟心理健康知識的內涵。

  例如,培養學生觀察能力一課,筆者先在黑板上畫出七色的彩虹,告訴學生這節課要帶領大家到彩虹橋上取彩虹,請仔細觀察,老師是怎樣把自己最喜歡的顏色留在腦海里的。筆者先用食指在彩虹橋上用力一抹,美麗的彩虹便到了筆者的手上,然後筆者再用中指把彩虹塗抹在腦門上,告訴學生美麗的彩虹已經進入到筆者的腦海里了。然後問學生想不想跟老師一起去天上採摘自己喜歡的色彩呢。學生們興奮不已,躍躍欲試。筆者便組織學生站排依次到彩虹橋上來採摘自己喜歡的顏色,然後回到座位上,這時筆者就讓同學們互相觀察,誰把顏色留在腦海中,誰把顏色留在了腦外,最後以小組為單位進行討論應該如何把自己喜歡的顏色留在腦海中而不留在腦外。很快就有學生得到了答案,應該在取回彩虹后變換手指,由於學生在活動前沒有認真觀察,所以把顏色留在了腦外。

  這是一節簡單的觀察能力培養課,筆者把整個教學內容以活動的形式貫穿其中,這在很大程度上引起了學生對心理健康的興趣和重視,達到了心理健康教育課目的。

  2.明確遊戲規則,以紀保學

  心理健康課經常會根據需要組織各種相應的活動,活動的開展必須以學生遵守紀律和規則為基礎。由於中學生自律性不強,不懂得主動遵守紀律和規則,在很大程度上會影響活動的有效開展。為此,筆者在在教學中一直遵循一套特有的規則:

  (1)老師說“大眼睛”時,學生齊說“看老師”,目的是引起學生注意,提高學生學習興趣,現在有好多學生直接就叫筆者“大眼睛”老師,這種引起學生注意的方法很有實效性。

  (2)每次活動前必須聽好遊戲規則,如果是個人原因沒有遵守遊戲規則就會被自然淘汰,這是課前跟同學們商量時,經過大家同意的,這是對不守規則的同學的一種約束。由於規則是大家一起商定的,所以並不會損傷學生的自尊心。

  (3)特殊活動的參與者以平時積分高者優先,這是對課上表現突出者的一種獎勵。

  除此之外,筆者還以在學生桌子上畫星星的方式來約束學生的行為。例如,課上筆者會讓積极參与活動並能自覺遵守遊戲規則的學生在課桌上畫一顆星星;在回答問題過程中,筆者還會給沒有認真聽取他人發言的同學扣掉一個星星。

  篇二:健康教學反思

  教育部頒發的《關於加強中中學心理健康教育的若干意見》中明確指出:“良好的心理素質是人才全面素質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未來人才素質中的一項十分重要的內容。”據權威部門對當代中學生調查表明,53.2%的形式存在心理問題。心理健康問題造成了學生情緒、性格、人際關係上的嚴重缺陷,影響到人們的社會適應及品德、個性的發展,甚至導致犯罪行為。

  心理健康教育迫在眉睫。心理健康指的是一種持續的良好的心理狀態。在這種狀態下,一個人具有生命的活力、積極的內心體驗、良好的社會適應,能夠有效地發揮個人的身心潛能。針對目前我國中學生心理狀況調查所顯示出的嚴重性,我們教育工作者們應該對當前中學生的心理狀況的現狀有一個清楚的認識。同時在實際工作中自覺地把學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滲透到教育教學中去,並且言注重落實,重視效果。

  教師與學生建立一種尊重、真誠、理解的關係。關注和接納學生,專心聆聽學生髮表意見,要增強個人修養,注意日常生活的表率作用,避免在學生心中形成不良形象,要真誠關注,設身處地的感受學生面臨的心理困惑,對學生加強學習目的性的教育,培養為提高自己的綜合素質而學習的主動學習態度。幫助學生制定切合實際的學習目標和學習計劃,以增強學習自信心,引導學生正確對待學習與生活中出現的煩惱,學會消除煩惱的各種方法。教師為人師表,言傳身教的高尚品質是培養學生心理健康發展的保證。教師的衣着、表情、言談舉止的風度以及待人接物,為人處事都可能直接給學生留下深刻的印象。

  教師情感育人,要求教師樹立全面的育人觀,用良好的工作作風、師德修養、處世態度去感染學生。要求教師對學生一視同仁,標準統一。關心學生、體貼學生,師生平等交流,尊重學生的興趣愛好,創設寬鬆的心理氛圍,從而溝通師生心靈,拉近師生心理距離。加強心理健康教育,保護和促進人的身心健康。當前,學校德育,注重公德,重視對國家,社會,集體的公德教育,忽視私德,缺乏對個人,自身,內在的道德,如自主,自立,自尊,自愛,自信等的輔導,也就是缺乏心理素質教育。我們要通過多種方式對學生進行心理健康教育和指導,幫助學生提高心理素質,健全人格,增強承受挫折,適應環境的能力。提高學生自我管理的能力。進行心理保健指導,懂得心理保健知識,自覺地抵制淫穢書刊,不健康小報的精神污染。教育學生珍惜自己的青春年華,樹立正確的幸福觀,樂觀豁達,積極進取。繼續開展青春期性教育,正確處理男女同學間的友誼。加強學生心理保健指導,培養堅韌不撥頑強拼搏的意志品格。

  情感育人必須通過座談,有針對性地了解學生對心理保健知識的掌握情況,分析心理障礙、偏異情況,與學生共同對心理問題進行專題討論,聯繫實際對他們進行心理健康與修養的教育。開展形式多樣,生動活潑的心理健康教育等活動,加強理想教育,培養學生的社會責任感。開闊視野,樹立起崇高的生活理想,善於吸取他人的意見,特別是成年人的意見,不要盲目地拒絕善意的批評和幫助,形成科學、正確的人生觀、世界觀和價值觀。堅持對中學生進行專門的心理健康教育。要針對學生面臨的各種心理衝突,開設心理健康教育講座,幫助學生了解心理知識,讓學生學會維持心理健康的知識和技能,掌握一定的心理調節技術。對學生提供相關的調適方法,使他們取得心理平衡,掌握一些轉移情緒、宣洩痛苦、發泄憤怒、克服自卑、樹立自信心的心理調節手段,進行有效的心理疾病預防。幫助學生擺脫不良心理問題的困擾。舉辦中學生心理問題主題班會,交流有效幫助學生克服心理障礙,戰勝心理危機,提高心理素質的體會,主題班會可以採用討論、辯論、交流、反思、體驗等形式。主題班會的主題立足於學生中存在的典型突出的心理問題為題材,讓學生圍繞圍繞主題開展充分討論,暢談自己的體驗、感受,在圖書館、網上查閱相關資料,最後以班會的形式進行探討。

  加強對學生的競爭意識、憂患意識和生存意識的教育教師、家長乃至全社會必須認清形勢,顧全大局,對學生加強個人生存教育,提高他們的競爭意識,培養學生堅強的意志品質,這是一個人立身處世必不可少的優良的心理品質。事實證明:一個缺乏競爭意識、憂患意識的民族是一個沒有希望的民族。而我們國家當前的青少年學生由於所處的社會環境物質條件較為優越,基本上沒有遇到過任何生活困難,所以他們的生存憂患意識相對淡薄。在培養教育孩子的過程中,要千方百計地告訴他們一粒米,一棵糧食都得來不易。培養他們從小養成節約的美德。此外,還要時刻注意要讓孩子養成良好的生活自理習慣,自己用餐、收拾餐桌、刷洗碗筷。學會做力所能及的家務勞動,如拖洗地板、收拾房間、自己的衣物自己清洗等。平日里做事情要有條理,不要眼高手低或虎頭蛇尾,而要善始善終。

  加強挫折教育,培養學生堅強的意志品質  挫折是人生中常常遇到的,若不具備良好的耐挫折心理品質,走向社會難免不出問題。當代的孩子,大多是“小皇帝”、“小公主”,從小生長在一個寬容到及至的環境里。他們受到家人的過分溺愛,從沒有受到過任何的委屈。可想而知,這樣的孩子情感會是多麼的脆弱。因此,促進學生自我意識的覺醒與發展,增強抗挫折能力,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幫助學生健康成長,培養他們獨立思考、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是素質教育的重要一環。我們一方面幫助學生形成豁達開朗的而不是心胸偏狹的生活態度,一方面分析學生心理受挫的原因,引導他們正視挫折,使他們的行為朝着健康的方向發展。

  加強中學生心理諮詢,建立學生心理檔案,幫助學生克服在人生道路上可能遇到的心理障礙,使他們能適應社會生活,處理好人際關係,順利完成社會角色轉移。設立悄悄話熱線信箱。熱線信箱十分有利於與中學生進行交談,可以使老師更有針對性地解決心理健康問題。設立心理服務室,進行心理諮詢與治療。心理諮詢要取得良好的效果關鍵在於諮詢老師要信任理解學生。同時遵循聆聽、保密、疏導、交友性原則。心理諮詢老師要有意識地和困於心理問題的同學建立起關心、尊重、了解和指導的關係,並依據問題的需要使用適當的心理治療方法,減輕或消除學生的不適應的心理現象及行為,培養適應習慣,促進心理的健全發展。設立心理諮詢室,開通心理熱線電話和信箱。教師通過講座、黑板報、牆報宣傳等手段予以答覆、解決,宣傳時隱去具體的事例,避免學生猜到誰寫的諮詢信件。

  通過心理諮詢,提高心理健康教育針對性、實效性。開啟學生心靈的窗戶--心理日記,班主任給學生布置心理作業,班主任要求每位學生寫心理日記,陳述自己在學校的學習、生活體驗,心理感受,尤其是自己的心理困擾,學生可以向老師吐露他們所有的內心世界,通過心理日記,開啟了學生的心靈窗戶,教師有效的了解了學生的內心世界,特別是許多我們日常生活中難以觀察到的心理世界,對於學生存在的消極、不良心理問題,可以及時有效的加以矯正,提高了心理健康教育的針對性和實效性。開展心理諮詢,重視心理諮詢教師的培養。中學應設立心理諮詢室、心理諮詢熱線電話、心理諮詢信箱,建立學生心理健康檔案,使個別學生的心理疾病得到治療,不斷提高學生的心理素質。我認為中學生心理健康教育是德育工作的重要內容,心理健康教育要始終與德育教育相結合,要在心理健康教育中寓道德教育,在道德教育中促進心理健康教育。

  針對學生存在的心理健康問題,結合實際,大膽嘗試,積極摸索,不斷總結,通過建立學生心理健康檔案,開設心理素質訓練講座,堅持寫心理日記,開展心理諮詢,舉辦心理健康主題班會,創設心理健康教育環境等形式對學生進行有效的訓練。要積極開展青春期衛生教育和指導,通過各種方式對不同年齡層次的學生進行心理健康教育的指導,幫助學生提高心理素質,健全人格,增強承受挫折能力、適應環境的能力。加強學生心理健康教育,培養中學生良好的心理素質,使他們很快適應未來社會的快節奏、高競爭、高壓力的生活,使他們學會生存,懂得與人分享和交流,把學生培養成人格完善、適應社會,勇於創新的一代新人。

  篇三:健康教學反思

  心理健康活動課是當前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的一種有效途徑和載體,是中小學活動課程和校本課程建設與開發的一種有益補充。那麼心理活動課究竟應該怎麼上?怎樣才是一堂好的心理健康活動課?這是我每一節課都在思考的問題。

  “活動”和“體驗”是心理活動課最核心的兩個要素。心理健康教育的首要目的還不在於解決知與不知的問題,而是要通過創設一定的心理情境,開展極富啟發意義的活動,來造成個體內心的認知衝突,喚醒學生內心深處潛意識存在的心理體驗,以達到影響他們心理,提高心理素質的目的。對於個體心理來說,再精彩生動的講授都無法替代個人的親身感悟和直接體驗,哪怕只是一點小小的啟發,也能留下深刻的記憶。因此,從這個意義上講,心理教育是一種以體驗式學習為主的教育。

  心理活動課可以運用的活動形式豐富多樣,如遊戲、情境劇、角色扮演、情景模擬、討論溝通、行為訓練、心理測試等等。但我在活動的選取上根據主題的需要,選用了以下教學方式:

  一、故事導入 引心情:

  引入新課時,我設計了一個《草船借箭》的故事,讓學生在他們熟悉的故事情節中了解到“嫉妒心理就是看見他人比自己強,心理就不舒服,甚至產生強烈的憎恨,總想排除別人超越的地位,破壞別人超越的狀態。”這樣學生很容易理解嫉妒的心理現象,變抽象為形象。

  二、情境劇中 見情境。

  情境劇與現實相結合,使學生轉變觀念,接受心理訓練。

  情境劇表演是學生喜歡的形式,特別是心理健康課中,一些生活故事更適合學生表演。而每一個故事中都包含着深刻的哲理。它使學生在愉悅的故事情境中明白了道理,轉變觀念,接受心理訓練。在本課中通過情境劇表演,總結出了克服嫉妒心理的技巧:寬宏大量,善於幫助別人;心胸寬廣,熱情讚揚別人的長處等。使學生明白:同一件事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看法和態度。世上很多的事取決於我們自己的想法,可以說是一種快樂的選擇。

  三、引導反思 改錯誤。

  心理健康課對於教師來說是傾聽是引導,對學生來講是傾訴是交流。它為學生提供了一個說心理話、宣洩情緒、情感的機會和場所。在感知、體驗、明理之後,我引導學生對自己的過去的行為和經歷進行反思、檢查、評價,從而調整自我,尋求新知,使問題得到初步的解決。通過引導學生進行反思,糾正舊我,尋找新我。

  四、精心設計 凈心靈。

  精彩的結束不僅僅是全課的總結升華,更是對學生寄予無限期望與啟迪,所以本課我在結束時設計了《美麗的心愿》這一環節,讓學生許下一個心愿,讓孩子們在舒緩的音樂里凈化心靈,讓他們知道什麼是對的,應該怎麼來做,相信在課件背景小女孩子的祈禱中,在柔和的樂曲里,孩子們一樣許着美麗的心愿,並且願意與大家一起來分享。從而達到心理健康課凈化心靈目的。

  五、課堂結構巧安排

  對於小學高段的孩子來說,嫉妒心理可能有些不好理解,孩子們感受到的,不一定可以說得出來,我在課堂教學中卻有些過急,或者情緒不夠飽滿,沒有帶動課堂氣氛,孩子們處於很茫然的狀態,或者是因為這種課堂結構設計對孩子們來說過於複雜,他們所能感受到的身邊的嫉妒太有限,至使學生的發言不夠勇躍,這是在以後的教學中應該努力避免的。

  總之,心理健康教育活動課是個嶄新的、又極被孩子們所需要的學科,因此覺得肩頭的責任,所以每一次課後,我都會努力反思自己的一些做法、想法。永遠做一個優秀的、進步的、努力的心理健康課教師,成為我——美麗的心愿!

您正在瀏覽: 健康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健康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