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普羅米修斯影評

普羅米修斯影評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普羅米修斯影評(一)

  宇宙是不僅僅是最大的牧場,也是最大的墓場,異形系列一開始就告訴了我們。宇宙中無依無靠的人類何其渺小,既不知道自己從哪來,也不知道自己要去哪,一直以來人類尋找親人的腳步就從來沒有停歇過,從阿波羅號登月到最近的好奇號登陸火星,現實中,人類在一直在前行,而在藝術上,人類的腳步比現實中邁的更大。科幻電影分為硬科幻和軟科幻,也可按個人的感受分為暖科幻(如ET)和冷科幻,雷德利斯科特的科幻作品:《異形》、《銀翼殺手》以及《普羅米修斯》都能算是又硬又冷的科幻,三部片子的基調可謂一脈相承,技術在進步,畫面在絢麗,但是雷德利斯科特那顆又硬又冷又血腥的科幻心腸三十餘年來一直黑色着。

  誰也沒想到《普羅米修斯》居然挖了個那麼大的坑,除了否定掉人類一直所堅信的進化論,最初帶去的龐大疑問到了最後也沒有一個明確的回答,反而製造出了更多的疑問,影片雖然讓我們知道異形是怎麼來的,但是我們卻開始不知道人類自己是怎麼來的了。電影內在的隱喻也和雷德利斯科特之前所有的片子一樣晦澀,雖然劇情簡單直鋪,但是雷德利的野心卻鋪天蓋地,他想表達的東西很多,卻講得閃爍其詞,晦澀含蓄,這種特點在他三十年前的作品《銀翼殺手》中達到了極致,《普羅米修斯》繼承了這種特點。說《普羅米修斯》只是異形前傳可真是委屈了斯科特,論內容的範圍和擴展性來說,《普羅米修斯》比《異形》系列大了好幾個數量級,《普羅米修斯》才是雷德利斯科特所構建外太空世界里的真正史詩,好戲才剛剛開始。

  電影中的飛船被命名為普羅米修斯號頗有意味:普羅米修斯是一個為人類盜火的天神,它賜予了人類偉大的能力,自身卻受到殘酷的懲罰,結合電影,火即指的是太空騎師的生物創造技術吧,火帶給人類創造的能力,也同時將帶來災難、死亡,玩火自焚者比比皆是,影片中的太空騎師就是其一,即使得到生物創造的神級技術,人類想必也難以逃脫這種自我毀滅似的結局,異形第四部便是以此為結尾的,這或許是一種暗示。電影中對信仰有好幾次探討,當最初探索者們發現是太空騎師創造了人,伊麗莎白·肖收起了她的十字架,因為人類所信仰的上帝就是太空騎師,可是當太空騎師開始屠殺人類,伊麗莎白·肖又拿回了她的十字架,因為在人的信仰之中,上帝是不會對自己創造的生命這樣惡意相向的,即使是太空騎師創造了人類,那麼背後還有是可能存在善意的上帝創造了太空騎師,到底是誰創造太空騎師這將是一個無窮循環的問題,而對於我們這渺小人類來說,最本質信仰所代表的或許並不是一個人一個物種,而只是一種善的寄託吧,有時候對真理的絕對追求帶來的只是自身苦難的開始。想起電影官網的一句宣傳詞:The Search For Our Beginning Could Lead ToOur End,其實此片最重點的無非就是起源和歸宿的兩個問題,在糾結這兩個問題的同時解決了異形的起源問題,而起源和歸宿,這一直以來都是人類文明的終極問題,雷德利斯科特的這次假設大膽而且野心勃勃,企圖以蛇吞象。人類對真理的追求似乎永遠是無窮無盡的,這種好奇心和佔有慾對於人類來說或許就是一種原罪,普羅米修斯之行就是一次原罪之旅,到頭即使知道了自己的起源,仍然還會去想問一個WHY,這種力量和慾望推動人類文明發展,也或許會使人類文明墜入深淵。另外影片中不同生物的融合與重組也非常有趣,用文字描述不直觀,網絡上的一幅自製圖就能很完美的理清這混亂的關係:

  電影里存在着不少的疑問,我歸納了以下幾個,其中最為關鍵的是第一個問題:太空騎師為什麼創造了人類之後又去毀滅人類;第二個問題:最初那個外星人是誰,他喝的到底是什麼;第三個問題:太空騎師為何滅亡在Lv223星上;第四個問題:大衛對太空騎師說了什麼;第五個問題:為什麼異形的頭是尖的。

  下面我來淺析這幾個問題,首先是第一個問題,這是影片最為關鍵的一個問題:個人認為太空騎師要毀滅一個物種唯一的原因只能是這個物種對其自身的發展產生了危害,作為一個超級科幻迷我不可救藥且一廂情願的願意以《三體》中的黑暗森林法則(基本公理:1、生存是文明的第一需要2、文明不斷增長和擴張,但宇宙中的物質總量保持不變)回答這個問題,而且或許這也是最好的答案之一吧(或者是最不靠譜的),人類是太空騎師的一個變種,具備高度智慧,人類發展迅速必將擠壓太空騎師的生存空間,況且太空騎師本打算在2000年前去毀滅人類,以2093以原點,2000年前也估計就是在公元前後吧(難道和基督有什麼關係!?),人類的歷史和文明一直是以各種戰亂、各種自相殘殺書寫的,太空騎師看不下去,覺得人類是一個失敗的實驗,如果繼續任期發展,總有一天人類會威脅到他們自身的安全,而電影中醒來的唯一一個太空騎師居然發現短短2000年人類已經具備找到LV223的科技能力了,發展速度驚人可怕,便憤怒恐慌的大開殺戒。不論這個結論多不靠譜,最重要的結論是人類威脅論。第二個問題是第一個來到地球的太空騎師是誰,個人認為他就是一個活體實驗者,到地球來只是為做想創造出一個和自己類似的種族出來,這或許就是一個播種或者實驗的過程,它不應該只是一次意外,因為根據人類各史前文明高度類似的星圖,太空騎師必定在史前階段和人類有接觸。而他喝的便是後面出現的那種黑色物質了。第三個問題:太空騎師在LV223的滅亡自然是一次實驗事故,因為LV223不是他們的母星,而他們原本是要在2000年前使用生物武器去消滅人類的,只不過玩火自焚了。第四個問題:這其實不算什麼問題,根據普羅米修斯官網裡給出的答案,大衛說的大致是:這個人來到這裡,是因為他不想死。他認為你能給他更長的生命。第五個問題:普羅米修斯的故事是發生在LV223星上,而異形第一部發生的星球是LV426,所以這中間還是有故事的,異形擁有一個進化的過程。以上是個人對這五個問題的解答,個人主觀色彩較重,熱烈歡迎指正與討論。

  總而言之,能在電影院里看到如此勁爆的科幻R級恐怖片真的得謝天謝地,另外就不再誇那細膩驚人的特效與優良的3D效果了,對於那些錯過在電影院里看《異形》、《銀翼殺手》的超級科幻迷來說,這或許是最大的補償機會吧,感謝雷德利斯科特的第三部科幻神作讓我們又做一次精彩的太空噩夢!

  普羅米修斯影評(二)

  有一尊神,與人亦師亦友,他教化人類,用心良苦,凡人所求,無不儘力而為。他藐視神主,竊取火種,照亮人間。他就是普羅米修斯。神主宙斯無法忍受同類如此墮落與“人”平起平坐,破壞造物主與被造者本應保持的氣氛和距離,便將普羅米修斯鎖在高加索山脈的岩石上,令其飽受磨難。就這樣,普羅米修斯在西方人眼中凝固成了一種品質:成全他人,犧牲自己。

  神想樹立威嚴,但人類遠遠沒有神想的那般“安分”,2091年,“普羅米修斯勘探艦”登陸神秘星球,開始了尋“神”之旅,這是一段“合理”卻違背“規則”的旅程。沒有人會否定人類對“造物主”的好奇和為之義無反顧的決心。可這段旅程又實實在在的超越了“神”的諭旨,做出與神抗拒、甚至謀求對話的“出軌”行為。

  違背規則就要接受懲罰。意料之中,普羅米修斯艦尋“神”未果,艦員相繼斃命,艦長在最後一刻也與“敵人”共赴黃泉。這種結果,或許是“人類對造物主求索衝動”最好的詮釋。而另一方面,普羅米修斯艦“棄小我保大家”的壯舉,也讓“普羅米修斯精神”實至名歸了。

  我們的神,也許未曾想過:在浩瀚的宇宙中,在彈丸之地,一天,一群生靈開着他們造出的艦船,飛離地球,前來對話。

  神不經意的疏忽,卻讓人類從誕生那刻便背負了一個課題:是誰為我們創造了水、空氣、食物……以至生命?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普羅米修斯影評
網友評論
普羅米修斯影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