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口風琴教學反思

口風琴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口風琴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口風琴教學反思

  隨着素質教育改革的深入,器樂教學成為音樂表現形式的重要組成部分。從去年開始,我校開展了小樂器進課堂的課題研究,我也開始了摸索口風琴教學之路,口風琴的學習無疑為音樂教學豐富了內容,調節了課堂氣氛,擴大學生音樂視野。小學生活潑、好動,注意力持續時間短,但是好奇心強,喜歡新事物,一開始對口風琴充滿好奇,對口風琴課也充滿期待,器樂課堂的常規引導需要長時間訓練,經過一年的口風琴課教學實踐,我運用各種教學手段,從以下幾點來反思我的口風琴教學:

  1 、趣味教學法(手指操練習)

  對於初學口風琴的學生來說掌握正確的演奏姿勢和手型非常重要。通過學習手指操,讓學生邊看我的手型邊模仿,將兩個手掌握成圓球狀,十個指尖相對,兩手腕根部相貼,形成良好自然的手型狀態,而後左右手指依次對齊,像好朋友見面碰頭問好一樣,隨着我邊說兒歌邊用指尖互相叩擊,或者讓同桌兩個學生面對面坐好,互相監督,並對他們提出了要求:圓球形的自然手型狀態不可改變;指關節要突出,不能伸直等等。手型操不僅提高了學生學習口風琴的興趣,還強化了學生對手型的正確掌握。

  2 、遊戲教學法

  遊戲教學就是在音樂課上我把課前準備好的,與音樂課內容有聯繫趣味遊戲題目,讓學生自由參加。此教學方法融知識性、思想性、趣味性於一體,以寓教於樂的遊戲方式進行音樂知識的傳授與教育。如在教授《划船歌》一課中,在教授新課之前,帶唱旋律,帶奏旋律與學生進行“照鏡子”的遊戲,我吹奏一句,學生模仿一句,要求學生和教師吹奏的一樣,分句吹奏並降低歌曲難度,並分組進行比賽。這樣的練習,不僅鍛煉學生的模仿能力。培養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學生很容易就能學會吹奏歌曲,省去了繁瑣、枯燥的指法練習,在玩中也為新授歌曲作鋪墊。

  3 、選材符合學生年齡階段

  而該階段的學生不僅年齡特徵較小,思想集中時間短,模仿能力強。針對這些特點,選材上就要注意樂曲的簡單易學,趣味性強,指法容易,或是學生熟悉的短小,容易的歌曲,這樣容易吸引學生的注意力及興趣,譜也會相對容易。同時,要不斷的反覆聯繫,鞏固,特別是一些基礎練習,讓學生在動中學,樂中練,唱唱、練練、吹吹,並喜歡上口風琴。如:《小小鴨子》、《歡樂頌》、《划船歌》等這些樂曲彈奏在五指以內,指法容易,歌譜易記,學生很容易上口,課程安排進度時我比較慢,較注重打好基礎,讓學生在會唱中吹奏,遊戲中學,識譜中練,扎紮實實。

  口風琴作為課堂器樂之一,相信將會更為廣泛的推廣,成為學生們的“良師益友”,作為新世紀的教師,如何針對不同年齡段的學生上好課堂器樂教學是一個關鍵,在課堂實踐中需要改進與反思的地方還有很多,繼續努力吧!!

  篇二:口風琴教學反思

  初一年級同學雖說都已經接觸過口風琴,也有了一定的基礎,不過在教學當中還是發現了不少問題。

  我針對《閃爍的小星》這首口風琴曲進行分析:

  1.節奏

  這首樂曲中出現了一個節奏難點,就是二分音符(X-),對於這個節奏,初一年級同學應該並不陌生,在《生日聚會》那一課剛剛學習過,可我發現,沒幾個學生是吹正確,大部分學生對於節奏根本就視而不見,只是單純把音吹對就可以,四分、二分音符,甚至全音符的時值長短都是一樣的。從而可見,學生對節奏還是沒有什麼概念,因此,我先讓學生一邊划拍一邊唱譜,把每個音符的時值長短搞清楚了,再開始練習吹奏。並且在平時學習中要多加入節奏的小遊戲,幫助學生認識基本的節奏型。

  2.指法

  指法在樂器的演奏中是非常重要的一個環節。雖然很多人認為它微不足道,這隻手指或者那隻手指沒什麼大區別。其實指法的作用非常之大,它幫助你固定手型,幫助你用最舒服的方式彈曲子,使曲子彈奏的更流暢。學生在學習當中經常會忽略這點,隨自己的喜好換指。而在《閃爍的小星》這首曲子中指法的難點就是換指的練習,我先讓學生進行c大調音階練習,在音階練習中學會穿指和跨指,然後在《閃爍的小星》的學習中,學生先在空鍵盤上練習指法,固定好指法后再吹。

  3.換氣

  很多人不會去關注換氣的問題。換氣在吹奏樂器中是非常重要的,換氣處理不好就會破壞整首樂曲的演繹。學生換氣經常緊閉嘴巴光光用鼻子換氣,這種方式不算太科學,而且這樣吸氣,也吸不多。平時我都要求上下牙齒咬住吹嘴,微微一笑,嘴巴和鼻子一起吸氣,這樣就不是停留在胸腔,而是從肚子里深吸氣。

  在這首樂曲中,一樂句比較長,很多同學如果一小節換氣都吸不足氣,這時,就需要找好換氣口在哪裡?找正確的氣口其實也不難,可以在附點音符處,長音前後等等位置換氣,這樣使樂曲聽起來還是比較完整的。

  在接下來的口風琴教學中,還要繼續努力探究,在激發孩子們學習興趣的同時,也能提高學生吹奏口風琴的水平。

  篇三:口風琴教學反思

  口風琴的學習激發了學生主動參與學習、獲取知識,不斷探究和實踐的熱情,拓展了學生思維的空間,它是培養自主學習能力的良好途徑。通過這種方法使學生真正成為了課堂的主人。

  (一)在實踐中學會探究

  1、教師應將課堂實踐與練習的時間最大限度留給學生。因為口風琴教學強調以“練”為主,教師在教學中只起到引導作用,激發學生學習的積極性,為學生自主學習能力的培養搭建好平台。教師對於“吹”與“彈”方法的教授,讓學生通過自主練習,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獲得新知。

  2、注意學生學習能力的養成。鼓勵學生運用已有的知識經驗學會探究,自行解決吹奏中的難點。如吹奏新曲時指法的安排,教師不必每次都在樂譜上標明指法,可讓學生自己編配合適的指法。遇到較難編排、吹奏困難的樂句,可以請學生示範,大家一起探究。教師只要做適當的點撥就可。

  (二)在互助中學會合作

  1、面向全體學生,激勵主動參與。學生的吹奏能力存在差異。教師在教學中要充分兼顧不同水平的學生,便於他們在各自力所能及的範圍內進行學習,為不同音樂條件的學生提供選擇的機會,鼓勵他們用適合的表現方式表達內心的體驗。分工合作,降低難度,吹奏能力強的學生吹奏難度大的,吹奏能力差的吹奏簡單的,甚至可用打擊樂或哼唱的方式參與。讓每個學生都嘗試到成功的喜悅,增強他們的自信與積极參与的慾望。

  2、師生互助、生生互助,培養團隊合作精神。教師既是指導者又是合作者,師生互助、教學相長。在教學中注意整體教學與個別輔導相結合,給予學生適時的幫助和指導。同時,充分發揮班級學生的骨幹力量,讓她們充當“小老師”,以點帶面,發揮合作式學習的優越性,幫助其他學生共同進步,師生、生生間形成平等友好的關係,在班中形成互助學吹口風琴的良好氛圍。

  (三)在評價中逐步成長

  評價是音樂學習過程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課標》指出:“應將課程目標中的情感態度與價值觀、過程與方法、知識與技能等全面納入音樂學習評價系統,在注重評價結果的同時更要注重對過程的評價。”教師在評價中要注意評價要有利於學生興趣的激發、自信的培養。一般採用教師評價、學生自我評價、生生評價相結合的方法,鼓勵學生敢於表現自己,發表不同見解,肯定好的方面,提出需要改進的地方。在評價中學生的認知能力得到提高,音樂實踐不斷進步。教師要善於發現學生身上的閃光點,對學生點滴的進步予以積極肯定,不斷激勵學生,逐步培養學生自主學習,勤於實踐,勇於探究的精神。

  總之,在音樂教學中教師應有效地發揮口風琴輔助音樂教學的作用,積極探索,勇於實踐,讓它成為音樂課堂教學的“良友金伴”,使口風琴教學在提高學生的藝術素養、審美情趣,培養學生的音樂才能上起到積極的作用,從而引領學生進入音樂的神聖殿堂。

您正在瀏覽: 口風琴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口風琴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