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勞技教學反思

勞技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勞技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勞技教學反思

  本節課在進行教學設計,教學實施的一系列過程中,我獲得了許多的思索,有思才有所得在操作過程中我發現許多的不足,比如繪畫,有的學生看着圖都不會畫,甚至亂畫,沒有目標性,還有剪紙過程,也很欠缺,邊剪得不整齊,非常的粗糙,針對這些問題,我將在以後的教學中努力改善,力爭超越 。

  七星瓢蟲教學反思

  在活動中,我將幾種顏色的卡紙作為製作的主要材料,既可以進行立體造型,又可以平鋪成小路。在學生靈巧的手中,各色橡卡紙變成形態各異的七星瓢蟲和五彩斑斕的小路;小小的牙籤成了瓢蟲的腳,用黑色卡紙成了瓢蟲的觸角;還有白色,藍色等做成了天空、大海、花園、房屋等七星瓢蟲愛去旅遊的景點。豐富多樣的材料充分激發了孩子的想象力和創造力,這樣有利於幼兒保持積極投入的狀態,也有利於教師進行更有效的指導。

  小轎車教學反思

  本節課,我想辦法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因為只有當一個人對某種食物或現象產生興趣的時候,他才會積極地主動地,心情愉快的去接觸和觀察並對其進行研究,上課時我根據學生的特點,讓學生爭先恐後地上台畫小轎車,充分的自我表現,然後我出示圖片讓學生觀察欣賞,觀察繪畫與剪的區別,感受剪紙的魅力,同學們在這種愉快的氣氛中學習,學習積極性調動起來了,效果良好。

  折蚱蜢教學反思

  本節課我覺得學習的過程中製作是重點和難點還需要加強,可以鼓勵同學之間的相互學習和幫助。課堂上時間的安排不理想,所以在預先的教案中的評價這一個環節只是草草帶過,但這是很重要的一個環節,對學生的評價、學生對學生的評價、學生的自我評價被我有所忽略了。

  篇二:勞技教學反思

  本節課人物剪紙,通過先回話,再到裝訂最後到剪紙的過程,確實有點難度,首先是繪畫,基本上都能畫出來,但是很多學生都畫得不怎樣,還有的毛快,不成形,所以剪出來的東西七像八不像,以後要加強繪畫能力的培養。減值方面,間的不光滑,有毛邊,小的部件愛剪斷。

  紙珠的魅力教學反思:

  勞動課要培養學生的合作與探究的意識和能力,在本節課,我怕學生一節課做不完,所以沒有放手學生探究,而是老師在引着學生走,在講紙珠的畫法與形狀不同時,將得過多而且效果不好。勞動課應重能力的培養,不要一味求知識的掌握。

  有趣的紙雕教學反思:

  我課前準備一個大的半成品進行示範,大部分學生都是模仿老師示範的孔雀在製作,但同學們很難畫好,所以教師要鼓勵和培養學生創造性的去製作,例如:三( 4 )班宋家輝同學,他沒有學老師而是自己創造出紙雕的房子、樹、山等,有可能他以前做過,但對大多數學生來說,他們都感到驚訝,我覺得教師在課堂中要注意培養學生的創造力,不要學生一味的模仿。

  教師要多準備一些形式不同的紙雕,不然會影響學生的創造性,而且示範的作品應盡量大些,不然學生看不清楚。

  美麗的繡球花

  本節課我還是準備了一個大的成品繡球花給學生做樣子,學生通過做花團,做葉子,基本上能做得有模有樣,但是畫工還是很差,我還鼓勵學生要大膽創新可以不按樣品去做,發揮學生的想象力和創新能力,通過一節課的活動,創新的學生還真不少,尤其是三( 4 )班給同學的作品最有新意。

  篇三:勞技教學反思

  對於勞技課的新要求“培養學生的設計能力”我一直在實踐教學中摸索,在真實的課堂中分析教學中存在的問題,及時調整教學策略,並認真總結經驗,在反思中提高教學能力。

  一、問題分析。從師、生、教學方法、資源等多元因素分析。

  1、教師的重視程度不夠,在以前的勞技課堂教學中往往過於重視製作步驟、技能的講述,讓學生突破難點問題,初步掌握後期製作的技術要點,順利完成作品的製作,忽視了對作品主題的把握和如何突出主題,就是說學生對作品的設計能力不強,主要原因在於教師的重視程度不夠。

  2、學生過於依賴老師,不肯思考。後期製作課上一直存在着學生一有問題就去找老師。即便是很簡單的問題也去問,部分問題還沒等我解釋完學生就恍然大悟,經過調查發現學生怕做不完或跟不上的佔少數,大多數學生缺乏主動思考問題的意識,這其中的諸多原因不一一累述,有一個原因值得一提,就是學生的學習目的和心態,壓根就不重視這門課,很多學生在他們學校很規矩一道勞技課就撒歡了。有時課堂紀律不好,這不能完全把責任扣在勞技課老師頭上。

  3、學生的審美層次有待提高。這方面體現出了學生間的差異性比較明顯,有的學生作出的作品很好玩,有惡搞的成份在裡面,這需要教師批評教育和加以引導。

  4、教學資源利用的不合理。主要是管理上,教師一講完課,學生人手一台電腦,相互之間雖然彼此很近,但是不能很好的交流技術問題和設計問題,缺乏合作和交流。而學生在拍照片時卻能彼此照應,提供幫助。

  二、針對這些問題擬從以下方式着手改善,提供學生的設計能力,使學生製作的作品主題更加突出。

  1、講述技能時注意引導學生思維,在一些關鍵問題時留給學生以點思考和總結的時間,多從學生製作遇到的問題入手,多注意啟發學生,養成樂于思考的習慣。

  2、學生的製作過程要將“設計”這條線一直貫穿下去,先局部進行設計再九月開學季,老師你們準備好了嗎?幼教開學準備小學教師教案小學教師工作計…初中教師教案初中教師工作計… 整體設計,例如先對相框的設計、然後對文字和效果的設計,再從整體把握作品主題進行設計。這需要教師堅持將設計意識給學生灌輸進去。

  3、總結突出主題的方法,在教學中總結出了一些突出主題的方法,例如:對比法、放大,還有人物表情和動作、背景間的協調,這樣利於學生找到方法,而老師也不單單空喊口號,學生在觀看作品時能夠對作品有評價的標準,通過技術和設計兩方面來進行評價。隨着勞技課要求的提高,教師要改變原來的教學方式,真正像提高學生的能力,做一些真工作,而不是表面文章,這還需要教師在實踐中多反思,多總結經驗,離開一線教學一切理論都是空洞的。

您正在瀏覽: 勞技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勞技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