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簫教學反思

簫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簫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簫教學反思

  本單元的教學主題是悠揚的樂聲——民族音樂。本課教學旨在歌曲演唱、民樂欣賞等音樂藝術實踐活動中,感受作品中愉悅的情緒和對生活的熱愛。在設計這節課時,我以二期課改的新理念和兩綱教育的精神作為指導思想進行了以下幾種教學嘗試:

  一、改變學習訓練方式,激發學生學習民族音樂的興趣。

  新課標中指出:音樂教學應倡導以學生“主動參與、樂於體驗、勤於探究”為特徵的音樂學習訓練方式。改變以教師為中心的局面,音樂學習通過模仿、體驗、感悟、探究、合作等活動,提高學生音樂自主學習能力。

  《簫》是一首膾炙人口的漢族民歌。教師圍繞本課的教學目標,創設與單元主題相適應的教學情景,精心設計每一環節,層層推進。媒體創設 “竹林吹簫”的情境,引導學生複習歌曲《吹起我的小竹笛》,導入學唱歌曲《簫》,從而感受比較出這兩首歌曲一首節奏緊湊,一首節奏寬鬆;一首較歡快,一首較抒情。揭示課題后,以問題“歌曲中哪一句唱起來有困難?”引導學生自主探究學習解決歌曲的難點。在教學中學生分層視唱,有能力唱譜的唱唱名,不會的也可用lu哼唱。當學生初步會唱歌曲后,教師表演唱江蘇民歌《紫竹調》片斷,幫助學生了解“紫竹調式”,從而讓學生知道“紫竹調”是江南的民歌小調,歌曲《簫》和《紫竹調》都是婉轉柔美的。從而指導學生用抒情柔美的聲音演唱歌曲《簫》。教師用自己對音樂的感悟激起學生的情感共鳴,引導學生加深對音樂的理解,充分挖掘作品所蘊涵的音樂美;讓學生在藝術的氛圍中獲得審美的愉悅,做到以美感人、以美育人。學會歌曲后,再引導學生用歡快的情緒演唱歌曲,感受不同情緒演唱所產生的不同的效果。調動每一個學生參與的積極性,培養演唱的自信心,使他們在歌唱表現中享受到美的愉悅,受到美的熏陶。

  二、運用信息技術,拓寬學生民族音樂文化視野。

  信息化是優化音樂教育的重要保證之一,為師生展示生動活潑、新穎豐富、充滿美感的音、像、圖、文、譜的全息內容。學生藉助它完善學習方式。

  在本課的設計中,教師運用多媒體輔助解決教學重點和難點。用圖示剖析歌曲《簫》和《紫竹調》都是改編自漢族小調“紫竹調”,以及歌曲婉轉柔美的特點。主題拓展教學中,欣賞民樂合奏視頻,學生的審美體驗更真切、更強烈,從而更能激發學習興趣,增長知識能力,激活想象力、創造力,開闊視野,提高人文素養,促進全面和諧發展。

  篇二:簫教學反思

  本人在設計這堂課的主要教學目標是通過聆聽和演唱,感受音樂的不同情緒,學習表現歌曲的不同音樂情緒。藉助肢體語言參與音樂活動,從而培養學生動作的協調性。運用簡單易懂的方法感受和掌握歌曲中難點節奏,同時在唱演過程中培養學生的集體合作意識,在教學中形成生評生、師評生的多方評價。其中這節課的成功之處有:

  1、在整節課上,我能夠較好的完成從設想、計劃的教學過程到實際進行的過程。在整個音樂教學過程中都以音樂的美感來感染學生,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積極性。

  2、播放音樂學生聆聽,學生能學會其中的哪一句,哪句較難唱的,讓學生提出來,請其他學生、老師幫助,這樣的做法調動了學生的主觀能動性。

  3、通過體驗不同情緒的音樂,培養學生獨立的感受與見解,以鼓勵式教學的恰當應用,增強了孩子們的自信心,使他們在較好的學習氛圍中學習歌曲。

  4、用小朋友喜歡的動物名稱,來引入節奏教學,加深對節奏型的鞏固的基礎上,把趣味性貫穿整個課堂。

  5、以合作的形式培養了同學之間的協助力,增進了同學之間的友愛、團結,體現了集體合作精神。

  這節課,我一共上了三個班,普遍現象是學生通過多次聆聽歌曲,普遍都會唱一點,但仍有同學在唱歌的時侯,旋律沒有較好的掌握。歌詞三、四句容易記錯。因而我在後兩次的試教中,着重用引導的方式讓學生理解歌詞的含義,用簡單的動作來幫助學生記憶歌詞,都較有成效。在歌曲的第六句旋律上採用了聽唱、畫旋律線的方法來幫助教學。

  在課堂拓展部分,由於大部分同學的節奏感較好,所以用打擊樂器給歌曲伴奏時,學生都能較好地完成,並且增強了學生互動合作的團結合作意識。不過在表演的過程中,多用鼓勵的語言激發學生的自信心,讓學生大膽上來演唱做示範,雖然有的學生的音準把握不是很準確,但節奏非常穩,表情豐富,給其他學生樹立了好榜樣。課後我好好思考了一下,從新安排教學過程,讓學生進行了分段學唱,鞏固音準,更好地表達出歌曲中的情感。並逐步引導學生跟着音樂的節奏,和歌曲的情緒來表演,而第三次試教的效果明顯比前兩堂課好了很多。看來在教學中的每一個小環節,都要為本節課教學目標的達成而設計,和從學生身上發現問題,改變教學方式。

  在教授歌曲《簫》一課中,有學生把“簫”看作是“笛子”,第一次試教時我忽視對學生的正確引導,就直接引入下一個環節;經過調整后,我在後兩次試教中,都給學生作簡單的介紹,讓學生能夠區別簫和笛子的不同。受學生的啟發,反思這一環節的教學,教學不能單單從教師的設想出發,而課前對學生的了解、教學過程的預見、教學內容的充分準備是非常的重要。我想,隨着經驗的積累和不斷地學習、多實踐,抓住每一個教學的機會,能讓自己更快地成長起來。

  篇三:簫教學反思

  很長一段時間以來,對於樂譜的教學已經放鬆很久了。十年前,剛剛開始新課程改革時,片面的認為只注重教學興趣化、娛樂化就行了,過分淡化了知識難點,導致了我們音樂教師對樂譜及樂理知識的輕視。教學中我們只是注重了形式的多樣、新穎,少有對音樂知識技能的訓練和要求,從而使近十幾年來學生們對音樂基礎知識、基本技能學習的退化。經調查,我校除了在校外進行藝術類特長班培訓的學生之外,其餘六年級畢業生百分之九十以上不識譜,更不要談自學和創作了。

  自去年參加了“示範性國培”之後,了解到新課標的要求,明確了音樂課堂要不能捨棄對音樂基本知識基礎技能的培訓這個綱領后,我決定從低年級開始試行,從接觸樂譜開始貫徹落實這一新目標要求。

  我所帶的二年級小學生從課本要求看剛剛開始接觸字母譜——以唱名節奏為主體幫助建立樂譜概念的為學習五線譜作鋪墊的一種樂譜形式。教參提示,可以每課歌曲學會唱熟后隨教師或鋼琴唱唱譜,從而幫助建立初步的音高概念。隨着一學期這樣教學後跟唱模式走下來,我發覺這種方式並不能有效幫助學生建立音高概念。很多時候,他們僅是靠瞬時記憶記住了每個旋律唱名,過後就忘了。根本沒有經過大腦,只是過了一遍口而已。因此,我開始嘗試提前進入音階訓練。每節課利用學生剛進教室情緒還不穩定時就開始隨琴聲跟唱音階,進而聽唱。利用手勢變化幫助孩子們認清音階走向,從而形象直觀地反映出音高變化,幫助其建立音高概念。堅持一個月之後發現,此項舉措的確是帶來了效應。學生音階概念基本建立起,不需跟琴清唱也有了基本音準。這種情況下,教唱歌曲就更可以考慮到旋律因素了。

  比如教授《簫》這一課時,我就放棄了先從節奏入手切入的習慣性模式,而是從本單元欣賞曲《單簧管波爾卡》的欣賞教學導入,從指導學生認識單簧管這個西洋樂器開始,引申到中國絲竹樂器代表“簫”上來。同為管樂器它和西洋樂器有着相同和相異之處。抓住了學生喜歡探究這一習慣,深入對比、辨別音色之後開始對“校聲陣陣”這一主題展開深入的旋律教學。以歌詞中“吁滴吁滴”的形聲詞對簫聲進行模擬,其韻母“ü”和“di ” 均可以配合旋律成為極好的發聲曲。運用此,不但可以引導學生很快進入音樂狀態,而且還可以提前融入歌曲旋律進行歌曲學習的預知和感受。

  為了使學生感受更加真切,我又引導學生手執課本捲成筒邊唱邊模仿吹簫的樣子模擬情景演唱旋律來創設情境。學生在老師的指導下以簫尾或舉起或放下的方向律動勾畫出美妙的旋律線條。一方面表現的旋律的音高走向,另一方面又是對樂曲情緒的一種表現。學生在動態的線條中感受旋律帶來的美妙變化,喜悅之情溢於言表。這樣表現變化着,待旋律熟悉后又嘗試進行樂句填空遊戲。將每個旋律唱名演唱時留出尾音來讓學生填唱,監測他們對音高唱名的掌握程度。訓練其間,老師不是一味的給予,而利用遊戲變化不斷帶來新的挑戰和趣味,從而使得枯燥的讀譜學習生動化、趣味化。

  通過嘗試,學生不僅在快樂律動中掌握音高、讀譜知識,更是從對歌詞的關註上更多轉移到旋律中來,更深入體味旋律的美感還原音樂的真實。

您正在瀏覽: 簫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簫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