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故鄉的河

故鄉的河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故鄉門前有條河。幼年時,這條河在我眼裡是最大的,我們這裡人稱她為大潮河。大潮河一年四季總是那麼熱鬧。

  ??春夏之季,清凌凌的河隨着春風蕩漾,河兩岸的大片槐樹林便到了開花的季節。不知道哪一天早上,淡淡的晨霧中,花期如約而至。遠遠望去,如白雲一般,靜靜地簇擁着我童年的故鄉……這時,再一瞧河面,那場景是何等的壯觀,一朵朵隨風凋零的小花隨着河流靜靜地流淌,就像我童年時一個個綺麗的夢。

  ??母親就準備了小籃子,兄妹們興高采烈地去采槐花了。我和哥哥先爬上樹,用一根長鉤把籃子提上來,掛在樹權上,我們的工作就開始了。用不了多長時間,籃子里就盛滿了誘人的槐樹花,那時的感受,像是白娘子採摘到救命的靈芝草,又如捧着母親的乳汁。兄妹們比賽似的,帶着滿口的清香,爭先恐後的把勞動的果實交給母親。這時母親的一個微笑,一聲稱讚就是對我們最大的獎勵,不消一個半天我們就可以吃上了槐花玉米餅。因為那時沒有更好的生活去比照。我就覺得那時的日子是不錯的,雖然有淡淡的苦澀,但品嘗到更多的是甜蜜,是幸福。

  ??到了盛夏,故鄉的那條河更是村裡人的樂園,說起大潮河的確是夠神奇的,投入河裡,赤腳踩在水裡,竟沒有一丁點淤泥,自然水就不會混濁了。腳下有些圓圓的小石子,有些小小的河蚌的殼,那時興緻一來,摸田螺、河蚌,不到一會功夫,定然是滿載而歸。自然,到了中午我們就可以美美地喝上河蚌湯了,那種美味鮮味至今還讓我深深地留戀。當然,夏季更是我們孩子們的天下了,大人稍不留神,我們就撲通投入河的懷抱,那個清涼,那種愜意噢,是當今孩子無法感受的,生活是苦了點,可樂趣卻是無窮的。每次從河岸上來,望着自己濕漉漉的衣服卻心驚膽寒不敢回家,要知私自溜進河裡,被父母知道輕一點是一頓訓斥,重一點可就罰跪了。於是就站在陽光下一頓暴晒,直至衣服干透,才敢灰溜溜地回家,還要編出各種借口和理由。

  ??到了冬季,凜冽的寒風一下子就封住了那條大河。記憶中的冬天是特別冷的,不然怎麼這麼寬闊的河會被冰凍起來。於是我們偷着來到冰上,什麼遊戲都做,溜冰,在上面蹦跳,幾個人圍成圈,打轉等。嬉笑聲,冰上的咯吱聲交融在一起,享不盡的樂趣。等一雙雙棉鞋濕透的時候,其後果可以想像。

  ??現在每回到故鄉,第一眼尋覓的就是那條河,可再也不見兒時的清澈、秀美。儘管形形式式的交通運輸船,有一種空洞的繁華,但再瞧瞧那混濁流淌的河水,那成排的白色垃圾在水中打旋,我感到有種說不出的凄涼和悲傷。槐樹不見了,鵝卵石也再難尋覓了,那記憶中的大潮河也只有在夢中相遇了。

  故鄉只能在夢裡。如果回到了故鄉,就等於失去了故鄉。

  〖作者:緋衣飄飄〗

您正在瀏覽: 故鄉的河
網友評論
故鄉的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