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四年級數學試卷分析

四年級數學試卷分析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四年級數學試卷分析(一)

  一、命題思路及試題特點

  本次測試的命題思路主要是實現:以新教材為依據,以新課標為準繩。了解學生對基礎知識、基本技能的掌握情況,測查學生“數學思考”及“用所學數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本次測試試題,考查知識的分佈情況如下:共計50道題,純數學計算約佔38%,幾何初步知識約佔25%,解決實際問題約佔26%;實踐操作約佔16%。

  本次測試試題有以下特點:

  1、範圍是全冊教材,期中考試前、後知識內容比例為3:7,遮蓋面較廣。結合本冊教材的知識特點,試題類型由填空、判斷、選擇、實踐操作、計算和解決問題等六部分測試內容組成,題型較全。

  2、既注重測查學生的基礎知識,基本技能的掌握情況;也注意了對學生綜合能力的考查,凸顯了本冊教材內容的教學目標。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佔80以上,綜合性應用能力和操作題佔20,且沒有高難度的題目。

  3、試題體現了新課程下“轉變教學方式”的理念和要求,注重以測查學生在數學活動中獲得的“知識技能、過程方法、數學思考、情感態度”為主,力求避免死記硬背的學習方式。題目還適當體現了對學生“數學思考”和探究意識的考查,有利於學生思維的靈活性和創造性的發展。(如,第一大題中的10小題、第四大題中的3小題…)

  4、試題的內容也注意了與學生實際生活的聯繫,考查學生分析問題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讓學生充分體會到學以致用的重要性。如第二大題中的第三小題、第三大題中的第三小題、第四大題中的第三小題和第六大題等…)。

  二、卷面分析

  四年級數學測試成績匯總

  參考人數:1305人平均分:87.99分

  優秀率:73.3%及格率:97.3%

  100分:31人90分以上人數:751人

  85分以上人數:958人80分以上人數:1084人

  70分以上人數:1220人60人以上人數:1270人

  不及格人數:35人

  評卷結束后,教研員對部分學校學生的考卷進行了抽樣分析,其結果如下:

  全局十所學校,滿分人數:31人

  班平均分最高94.2分,最低84.78分;

  優秀率最高:98%,最低:54%;

  試卷比較真實地反映出了學生的實際水平。整體看,班級間成績相差比較懸殊。

  三、成績:

  學生答題字跡工整,書寫格式比較規範。學生應知應會的常用基礎知識正確率較高:如選擇題、判斷題、小數加減法計算和簡算、統計圖的製作和對信息的分析並由此作出的決策等正確率均超過了90%。多數學生基本數量關係掌握較好,能靈活運用所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解決問題一題全對人數超過70%。

  四、調卷中發現的問題:

  1、部分學生知識學得過死。

  如:給鈍角三角形畫高,學生對高的概念都明確,但由於畫出的鈍角三角形位置“不夠正”學生不知道頂點引出的垂線應該垂直哪條邊,因此導致丟分。

  這也說明,平時教師教學教得過死,訓練形式過於機械單一,學生思維的靈活性沒有得到很好的培養,不能靈活運用知識解決實際問題。

  2、對於“空間與圖形”部分知識的學習,個別學生的空間觀念沒有形成。

  如,把一個等邊三角形平均分成兩個直角三角形后,直角三角形的兩個銳角分別是()度和()度。一些學生不會答。

  再如:方向與位置描述物體所在方位一題,在改變觀測位置時學生描述方位和角度不對應。

  說明:學生沒有掌握相應的思考方法,缺乏空間想象力,不知道用畫一畫,擺一擺、量一量等實際操作的方法,建立空間觀念,解決實際問題。

  3、有些學生不會審題,學習習慣有待改進。

  如:如計算的第二題,要求先計算再驗算,個別學生審題不細,計算后忘記驗算。脫式計算的第五題120×(35+405÷27)不能簡算也按定勢思維去想,去簡算從而造成錯誤。

  再如:計算中的第四小題,要求只列式不計算,學生在答題中有的不該加括號的加括號,該加括號的忘加括號,不能正確理解括號的作用。還有的學生,列完算式后例行去計算。

  再如:解決問題的第四題,兩步計算,一步就解決,(間接條件當已知條件用)還有的學生看前麵條件猜後面問題,根本不去認真讀題審題。

  再如:植樹問題求距離,有些學生對間隔數和棵數的關係不細加分析,導致列式錯誤。

  說明:有些教師在教學中只側重了知識的教學,平時教學中,對學生不能充分信任,題眼、拐點、重點字詞句的審題包辦代替,不給學生留出充分的獨立審題時間,忽視了對該方面能力的培養和學習方法的指導。

  五、對本次命題試卷預測成績分析

  基於對命題的思考,我為四年級本次測試成績定位為平均分在87----93分之間。同時為了深入落實新課程教學“數學思考”這一特殊目標的情況,測查學生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進行簡單的、有條理的思考”的能力以及綜合應用所學知識解決問題的能力,在本次測試的命題過程中,我在前面填空和動手操作題中特意設計了3分左右的帶有實踐性和綜合性的題目,意圖拉開檔次,控制滿分率。事實也正如預料中所預測的,試卷中各校學生滿分人數不多,實際成績滿分率、優秀率、及格率也基本能達到預期值。而且一半以上的班級平均分進入了90分。

  六、教學建議:

  數學教學應重在讓學生多觀察、多操作、多體會、多聯繫生活實際。強化數學思維訓練,培養學生靈活運用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平時要加強對學生學習方法的指導和良好學習習慣的培養,使學生掌握審題方法,養成認真審題的習慣,提高答題的應變能力,多做綜合題。關注學困生,對其進行認真剖析,制定有針對性的切實可行的幫教方案進行有實效性的跟蹤輔導,力爭不讓一個學生掉隊。

  四年級數學試卷分析(二)

  一、對試卷總體評價

  本學期四年級數學試卷,比以往有所改變,我認為本套試題變得更靈活了,更務實了,一切都更貼近學生的生活實際了。試卷共分六大部分:填空、判斷、選擇、計算、位置、解決問題、附加題。

  這份試卷命題堅持力求體現新課標精神,拓寬數學教學領域,注重雙基考查,增大知識覆蓋面。本次測試數學命題立足教材,立足基礎,立足本冊的知識點進行檢測,比較重視雙基的考查。如對基礎知識的掌握,基本概念的理解,計算能力等都做了考查。試題注重考查學生對知識的活學活用,着力避免單純的記憶知識的考查,將幾個知識點糅合在一起,考查學生綜合運用知識,解決問題的能力。

  總之,整份試卷既注重了對學生基礎知識和能力的檢測,又重視了對學生創新能力的培養,是一套不錯的試題。

  二、試卷結構

  合計滿分值100分加附加題10分。基礎概念佔39分,計算佔28分,實踐操作佔8分,解決問題佔25分。附加題10分。

  三、試卷分析

  本次測試均分為:四(5)班84.56分優秀率57.58%。四(6)班86.03分,優秀率64062%。統觀兩班學生各個小題的得分情況,可得出絕大部分孩子撐握都還比較紮實,均分五班不很理想。兩個班共有5人不及格。仔細分析了這幾個學生的卷子,發現他們的基礎知識很不紮實,這與他們平時課後練習沒做到位有很大的關係。這幾個孩子家情各不相同,但同樣的是沒有一個很好的學習環境,有父母很忙的。課後的相應練習落實不到位,要麼不做,要麼做了,錯的不能及時改正。這些孩子是我下學期重點提高的對象,需要幫孩子想一個萬全之策。讓他們自己喜歡上學習,自己主動去學,主動去練習。

  錯例:

  1、按規律填數75,30,12,(),()。學生大部分找不到規律,和難度大有關。

  2、爺爺今年a歲,是小明年齡的7倍。小明今年()歲。

  3、計算部分學困生不過關,失分不少。這種現象在兩個班表現明顯。

  改進措施:教學時要在關注基礎知識掌握情況的同時,教給學生必要的檢驗正誤的方法,以利於學生在檢查過程中能及時發現問題,予以糾正。更主要的是把握數學知識的關鍵點,要教給學生方法。如學會用數學知識解決生活中的簡單問題,善於在生活中發現問題,提出問題,培養學生認真解決問題的能力。另外還要培養學生認真審題的習慣,學會答完題後進行檢查。

  四、對今後教學的啟示:

  從試捲來看,我們平時教學中應注意以下幾點:1、學生基本功不紮實,教師須在訓練學生的計算能力和技巧上下功夫,在教學中逐步養成認真、細心的良好學習習慣;2、在教學中加強語言文字的辨析與數學教學的聯繫,對關鍵的知識點進行強化訓練,加以區別;3、在教學中應加強數學與生活的實際聯繫,鼓勵學生思考問題要有依據,解答問題要符合要求,逐步提高學生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4、要在突出“雙基”教學的基礎上重視良好學習習慣的養成。在平常數學課堂教學中,教師要以課標為準繩,扎紮實實把“雙基”落實到位,要特別重視良好學習習慣的養成,培養學生良好的審題習慣、數學書寫習慣。

  總之,我們教師在教學中要結合養成教育活動的開展,多注重學生的良好學習習慣的養成,做到認真思考,細心答題,大膽猜測,小心求證,並在教學中真實的了解學生對知識的掌握情況,要讓學生學會靈活運用知識,掌握最佳方法,讓學生在任何情況下都能應對自如,在結合學生實際和教材特點的情況下,把數學與生活緊密相連,讓學生在實踐中體驗數學的價值,獲得成功的快樂。

  四年級數學試卷分析(三)

  試卷分析:

  本次試卷共6頁,七道大題。第一題:直接寫得數。第二題:填空。第三題:選擇。第四題:判斷。第五題:計算。第六題:動手操作。第七題:解決問題。整張試卷知識覆蓋全面,各種知識的比例合理,既關注了學生對基礎知識的掌握情況,又考查了學生應用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同時考察了學生思維的靈活性,能讓不同層次的學生在測試過程中獲得不同的成功喜悅。

  從學生的卷面來看:學生對基礎知識的掌握較好,能夠較正確的進行計算,完成相應的概念性的填空,格式比較正確,數學規範、整潔。相對來說,個別孩子綜合應用知識的能力較弱,比如說:解決問題方面,有孩子出現數量關係理解不清,或者在計算方面出現錯誤。

  再是有孩子的分析能力不夠,不能較全面的考慮問題,或者對解題的方法不能理解。如選擇題第2題:王娟語文、數學、英語的平均分是80分,則她的英語成績()

  A、可能不及格B、不可能不及格C、一定及格

  有的孩子僅限於對平均數的計算上,而對數據不能較好的進行分析,因此出現錯誤。

  另外,有極個別孩子因為解題習慣不好而出現錯誤。如:有的孩子出現抄錯數的情況,還有的孩子出現口算或者計算上的錯誤。

  學情分析:

  四年級上冊的數學知識相對來說內容多一些,難度也稍大一些,一些孩子對用字母表示數的知識理解不清,還有的孩子對於小數的乘除法不能較好的掌握,計算速度慢,而且錯誤較多。縱觀學生的學習情況,絕大多數孩子對基本的知識問題理解較好,能夠較正確的解答相關問題。由此可見,學生在課堂上的學習還是很努力很專心的,也能夠看出教師平時注重了課堂教學的有效性,能夠在平時的教學中注重學生的參與度。同時,四年級的學生,大部分孩子在學習上比較積極主動,作業也能夠認真完成。但由於班級人數較多,再加上學生之間的差異,每個班中也都有幾個調皮的孩子,在學習上不肯下功夫,需要老師時時提醒、監督的孩子,相對來說,這些孩子對基礎知識的掌握就不太好,成績也就差一些。這些孩子有的是因為學習習慣不好,不認真學習造成的,也有的是因為家庭的影響、孩子自身的素質所導致的。作為教師,我們也認真分析了原因,制定了相應的措施,有的放矢,針對性的解決問題,爭取讓不同的孩子在不同的階段、不同的方面有所提高。

  從整體情況來說,四年級學生大都來自於附近的村莊、打工人員的子女等,受家長的文化知識水平和時間所致,很少有家長能夠對孩子的學習進行過問。有的家長認為,只要家長把孩子送到學校,學習就是學校的事情,家長只讓孩子吃好、穿暖就可以了。因此,家長和老師的溝通很少,讓有的孩子因此而養成了一些不好的習慣,從而影響孩子的學習。

  在以後的教學中,我們要更加充分的利用校信通或採用其它形式,主動及時的與家長進行練習,並把一些家教觀念和家教方法教給家長,帶動家長一起參與學生的管理教育,家校聯手,共同促進學生的成長。同時加強自身提升與學習,更新教學觀念,適時進行教育教學反思,不斷豐富自己的教育教學理念與思想內涵,提升教育教學能力,做學生喜歡的老師,也努力讓每一個在不同程度上有新的收穫,新的提高。

您正在瀏覽: 四年級數學試卷分析
網友評論
四年級數學試卷分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