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長方體正方體體積教學反思

長方體正方體體積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長方體正方體體積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長方體正方體體積教學反思(一)

  在學習長方體和正方體體積的知識中,我通過動手操作,擺一擺、算一算,讓學生自己探索,驗證方法的正確性與可行性,把求長方體的體積很自然地引入了求小正方體的個數,把複雜問題簡單化,最後藉助小組合作交流,經過歸納、推理,揭示出長方體體積計算公式。

  從課堂教學實踐看,本節課教學效果較好,充分體現了教師為主導、學生為主體的教學觀念,學生學得自主,學得快樂,並學有所獲,不但能做到較好的掌握課本知識,還能做到靈活的運用遷移和轉化的數學思想學習新知,既訓練了思維又培養了能力,老師是學習的組織者和引導者,適當的引導可以使教學任務得以事半功倍的效果。

  當然在操作解答的過程中,我還是發現一些問題的存在,學生的實踐能力還有待於提高,學生的理解能力還稍差,遇到有關長方體和正方體的相關知識時,沒有認真審題、思考,也導致了很多的錯誤,把棱長和、表面積以及體積的問題混在了一起,不能正確區分、解答。所以今後在教學過程中要注重培養學生的讀題、審題的能力,使數學課堂變得豐富多彩,提高教學質量。

  長方體正方體體積教學反思(二)

  一、利用實際生活中的實物,引導學生解決實際問題。

  長方體和正方體體積的實際應用,學生是在掌握了體積的概念和單位等內容的基礎上進行學習的。教師在教學過程中,可以運用日常生活中常見幾何體來進行教學,如粉筆盒、課本和長方體的橡皮擦等實物,教學前教師可以先準備一立方厘米的正方體若干個,運用這些小正方體按小組分給學生,然後讓學生分小組進行擺成不同長寬高的長方體,再數出這些長方體各含有多少個1立方厘米的體積單位,接着引導學生找出自己擺成的長方體的長寬高各是多少,再觀察這個長方體的長寬高三個條件的積與數出來的小正方體的個數有什麼關係,然後讓學生進行小組討論,找出長方體的體積的的計算方法。這時教師可以在每個小組中提問學生,你們找出的長方體的計算方法是怎樣的?你們是怎樣找出來的?在這提問中學生答對的教師要給予肯定,答錯的也要給予鼓勵,然後師生共同把長方體的體積公式歸納出來:長方體的體積=長×寬×高,用字母表示:V=abh。這樣教學,教師就把學生帶到了從實踐知識上升到理論知識,並找到解決問題的一般規律。另外,教師也可以用如此類推的方法引導學生歸納出正方體的體積公式。

  二、運用找到的規律,進行實際操作。

  體積對學生來說是一個新概念,他們是由認識平面圖形上升到認識立體圖形,是空間觀念的一次質的飛躍。然而此時,學生對立體的空間觀念還比較模糊,教師應特別注意到加強實物或教具的演示和學生的動手操作,以發展學生的空間觀念,加深對長方體和正方體計算公式的理解。在教學時,教師結合實際的教具,引導學生進一步對長方體和正方體體積公式的強化記憶,如粉筆盒的體積是多少?怎樣求它的體積?要求它的體積必須有哪些條件?(教師可以請幾個學生到講台上實際量出粉筆盒的長寬高,並把這些條件板書在黑板上,讓全體學生進行計算粉筆盒的體積),當學生準確算出粉筆盒的體積后,教師話峰一轉,你們知道自己的數學課本的體積有多少嗎?你能求出數學課本的體積嗎?要求出數學課本的體積是多少?必須有哪些條件?你能找出這些條件嗎?下面請同學們求出自己數學課本的體積是多少?看誰做得又對又快。通過實際觀察、操作等活動,學生清楚地理解長方體和正方體的體積計算公式,並能夠根據所給的已知條件正確地計算有關圖形的體積,動手能力也得到了相應的提高。

  長方體正方體體積教學反思(三)

  教學中,我注意了培養學生的數學語言能力,重視學生的口頭表達,同學們在操作活動中產生了大量的思維語言,小學生的特點就是急於把這些想法告訴老師和同學。我在教學時安排了邊擺邊記錄,再彙報的活動,讓學生養成及時記錄實驗數據的習慣,同時為整理、分析數據準備好必要的材料,更有利於有條理地分析彙報,從而提高語言表達能力。

  教學過程就是學生實現認知目標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給學生思維空間,給學生自主探索的機會,讓學生多維多向思考,同時實現師生互動,也就遵循了學生的認知規律,使學生獲得了最佳的認知效果。

  通過本節課的教學,我認識將主動權還給學生的必要性,這樣更能讓學生充分體會到學習的樂趣,並能使他們獲得成就感。教學是課堂創新和開發的過程,在以後的教學中,需要我付出更多的心血來激發學生的潛能。

  有好的方面,但仍有許多不足,下面就我上的這一節課存在的問題從以下幾個方面自評一下。

  第一、課件設計還不夠完美。如:在關閉flash課件的主頁面后,出示幻燈片時應設計一個封面,這樣就自然些,而不會顯得太突然,而我卻將一個封面刪取了;還有我後面還設計了一個拓展性的題就是利用長方體和正方體組成的一個動畫機器人,讓同學們想一想如何知道它的體積,並且還有分解后的圖。這道題按我原來的設計是個很能調動學生積極性的題。但時間計劃不周這道題沒有出示出來,深感遺憾!

  第二、教學過程中細心程度不夠,有些慌。在隨意展示學生填好的表時沒有先認真看一下,結果出現學生在長、寬、高數值後面帶的單位是cm3而不是cm。

  第三、數學教學理論,數學教材鑽研的縱深度不夠。對數學理論的掌握,數學教材的把握火候不到,對數學有些專業性術語掌握的還有些欠妥。

您正在瀏覽: 長方體正方體體積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長方體正方體體積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