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初中體育教學反思

初中體育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初中體育教學反思 標籤:初中生 語文教學

  篇一:初中體育教學反思

  課改向我們體育教師提出了新的要求。在教學中要樹立新的理念,真正做到以學生髮展為本“為了一切學生,為了學生的一切,一切為了學生”。在現實生活中,每個班都有肥胖的學生、性格內向的學生、遺傳因素導致缺乏運動細胞的學生較多,在技能要求比較高的項目練習時,常受到同學嘲笑,因而這些學生雖喜歡上體育課但又怕遭到同學的嘲笑,久而久之,便疏遠了體育活動,成了體育課上受冷落的旁觀者,特別是體育課改的今天,此類問題更加突出。那麼如何使這些同學象其他學生一樣能積極主動地投入到體育鍛煉中並獲得樂趣,是我們每個體育教師的職責和追求目標,也是課改的今天要解決的問題。通過教學實踐,我感悟到只要教師努力去關愛這些特殊學生,這個目標是一定能夠實現的。現在可能所有班級中都有一位或是多位同學人特胖,有的不但胖個子又高,跑起步來挺費力的(200米都跑不完),別說跟隨隊伍跑步了。所以這樣的學生在分組練習時經常受到小組同學的批評及責罵,甚至遭到嘲笑。我所教的初一年級就有這樣一位同學,不太愛和同學們一塊活動,做練習時總是往後溜,摸底測驗成績也比較差。課後我找到他,問他為什麼上課不積極活動?開始他不說,在我的啟發下,他才說:“其實我很喜歡體育活動的,可我長得這麼胖,做起動作來很吃力,又不好看,同學們會笑話我,所以就不想動了”。根據他的想法,我誘導說:“不管誰在學習新動作時,都不可能做得很好,再說對於你,重要的是參與、體驗體育活動的樂趣。練習的次數多了,動作也就好看了。老師相信你,你一定會戰勝自我,找到體育活動的樂趣。”在後來的活動中我仔細尋找該生的閃光點。不久在練習耐久跑時他總是堅持到底,不管和其他同學有多大的差異,始終堅持到底。久而久之,在他的自信、堅強下完成了和其他一樣的練習內容。在體育課上,我及時表揚了他,並要求其他同學多向他學習。同學們也報之以熱烈的掌聲,紛紛向他詢問起來。老師的表揚,同學的鼓勵給這位同學裝上了自信、堅強的翅膀。自此以來的體育課他上課很投入,與同學合作的也很愉快,體育成績也有了相應的提高。在上課時每個人一定要克服內心的自卑心理,融入到集體的大家庭之中,不懂不會的主動請教,反覆練習,同時常於同學合作、交流。總之,“在課堂上只要主動參與、積極練習,就一定能獲得快樂,獲得成功”。

  一、課的構思:

  培養學生自主學練能力是當前體育教學過程中實施《新課標》的需要,也是體現主體性教學的一種現代教學思想。每節課以學生為主,以學生的發展為本,建立健康第一的指導思想。課以“運動技能”“社會適應”“運動參與”“心理健康”為主要目標,着重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在教學的過程中,教師運用現代化的教學手段幫助學生建立印象,直觀的體驗和感受,並先提出問題,讓學生自己尋找解決問題的辦法,培養學生的發現性思維及多樣性思維和自我的創新能力。在動作技能形成過程中,採用了嘗試,啟發,點撥的方法。使學生對新動作有個總體的了解,同時根據不同水平,讓學生自主選擇輔助練習,完善技能的不同練習方法,使不同層次的學生都能嘗到成功的樂趣。同時,還能拓展學生思維空間,超越過去那種“授之以魚”的被動教學模式,更好地貫徹“授之以漁”的思想,使學生在學習中做到會學、會用、會舉一反三。通過熱身遊戲和素質練習遊戲,培養了學生的良好的人際關係及合作精神,激發了學生愛國,愛軍的高尚思想。

  二、教學過程:

  準備:在課的開始部分,選用了創新“集體性”遊戲,但是改變了傳統的你講我做的教學方法,讓學生動腦思考,發揮想象,創新練習的方法,並在合理運用情景導入的基礎上,更易激發學生的參與精神。培養高尚的思想品德。

  基本內容:在技巧學習的過程中,應用多中教學手段,採用直觀的圖片示範、教師的標準動作示範、甚至多媒體的觀看;採用了啟髮式教學,讓學生在安全的基礎上敢於嘗試,在實踐中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教師即使點撥,誘導,使學生由過去的被動學習,變成主動思考,自主活動,自主創造,自我管理的活動方式,同時心理也獲得了愉快的體驗。在遊戲教學中,教師只提出目的和要求,小組討論練習的方案,通過比賽,提供了自我表現的機會,啟發學生對體育學習的興趣,並在此基礎上提高學生的反應性和靈敏性。其次,通過一些奔跑和跳躍練習和來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

  3.結束:讓學生對小組和個人進行自我評定。這樣整堂課在學生的自我評價、相互評價中結束。

  由於體育課大都是在室外進行,組織教學的目的就是要排除各種干擾,激發學生興趣,從而完成教學任務。只有合理而周密地組織教學,才可能使學生從物質上、從心理上作好充分準備,從而保證體育教學過程的順利進行。因此,組織教學是上好體育課的關鍵。在教學過程中,教師、學生、教材三者通過複雜的相互作用,使學生成為一個動態的統一過程。在這一過程中,教師採取一定的組織教學形式來完成一定的教學任務,從而實現老師的“教”和學生的“學”的目的。然而,教無定法,任何教學方法和組織形式都是根據一定的教學內容和教學對象而變化的,怎樣抓好體育課的組織教學、更好地為教學服務呢?

  一、根據體育課的特點組織教學

  在初一體育教學中,教師要根據體育課是通過身體的各種練習,使體力活動與思維活動緊密結合,掌握體育知識、技能和技巧以及室外上課的特點,行之有效地組織教學。抓好體育課堂常規的組織教學。體育課堂常規是規範體育課必要條件,教師必須嚴格認真,堅持不懈地抓好體育課常規教育。尤其是要抓好集合整隊、服裝、精神狀態、組織紀律、場地器材的布置與收拾等常規訓練與教育。在教學中,教師要嚴格要求、反覆訓練使學生變成自覺行動,以保證體育課的順利進行。抓好體育各階段組織教學。體育教育過程是由開始、準備、基本、結束四個部分組成的。由於四部分教學內容和學生情緒各不相同。因此,教學中要靈活地組織教學,充分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切忌出現先緊后松,龍頭蛇尾的不良現象。上課前,教師要組織學生布置好場地器材等,為上課作好準備;上課開始時的組織教學特別重要,因為體育課前,學生大部分在操場上進行各種活動,他所注意觀察的對象目標較多,思維比較活躍,注意力比較分散。因此在組織課堂教學前,採用趣味遊戲。如做反口令訓練遊戲,將全班學生的注意力集中到課堂上,使他們興奮的情緒穩定下來:基本部分是體育中的重點部分,教師應力求做精講多練,語言生動,並不斷改變練習方法。如在聯繫中引入競爭性遊戲、不同形式的分組練習等,提高學生興趣。結束部分,學生情緒極易鬆懈,此時教師的組織教學更不能忽視,后採用一些調解情緒和恢復體力的放鬆性練習,保持學生興趣,如舞蹈放鬆,同時做好利用結束部分對課堂進行小結。

  二、 根據教材特點組織教學

  同一教材的組織教學。在體育課中,同一教材在不同課時重點練習的難道要求是不一致的。如初二年級的實心球投擲的教學,第一次課的要求是教會學生投擲方法。第二次則要求學生初步掌握投擲方法,通過多次重複練習,讓學生找到掌握正確技術動作的感覺,才能使學生進一步掌握投擲方法等,每一次重複練習的難度都有所提高,最終達到合格標準。對此,教師在同一教材的重複練習,如果每次都採用同樣的組織教學方法,學生自然會感到枯燥無味而分散注意力。不同教材的組織教學有其不同的特性。因此,教師在教學與教材特點有機結合,改變傳統中單一的千篇一律的組織教學形式,變學生被動的接受為主動的學習,從而充分發揮每個學生的主動性和創造性,提高教學效果。如田徑教材的“跑”,教師可以充分利用跑的特點,運用競賽、奔跑遊戲等增加教材的趣味性。

  三、根據學生的生理和心理特點組織教學

  根據學生的生理特點和心理特點主要表現為:有意注意時間短、興奮過程和無意注意佔優勢,好奇、好動、好模仿、好競爭等。同時,一節課中,學生的注意力、意志和情緒等心理活動的變化也是不同的。教學中,教師要充分利用初一學生生理和心理特點進行組織教學。合理安排教學內容。由於學生注意力在課的前半部達到高峰,意志力在課的中後部達到高峰,情緒則在課的後半部達到高峰。根據這一特點,教師在組織教學中應把新教材安排在課的前半部分。有利於學生對新教材的學習、理解和掌握。在課的後半部分則應安排一些遊戲性較強的內容,激發學生興趣,同時要做主教材和輔助教材的搭配,尤其抓住主教材的內在聯繫進行組織教學,以提高教學效果,靈活動用組織方法,針對學生生理和心理特點,在教學中,教師的組織教學要盡量體現在“新奇、活”的原則,採用多種多樣的,生動活潑的,使學生能夠產生強烈興趣和新鮮感的組織形式,以增強教學的吸引力,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和熱情。如一節課中,教材之間的銜接,傳統的調隊方法顯得機械、死板、單一,且容易出現散亂的狀況,而此是教師採用遊戲或舞蹈等教法進行銜接,即會使學生感到新奇,又會使教學活而不亂,順利過渡。 同時,教師在教學中充分發揮“手勢、眼神、語言”的作用,既用“手勢指揮、眼神暗示,語言激勵”組織方法。“手勢、眼神”具有無聲的語言,更具有其它組織方法不可替代的作用。總之,教師在教學中要根據具體情況,靈活運用組織方法。保證教學過程的順利進行,從而實現教學目的。教育是知識創新,傳授和應用的主要基地,也是培養創新人才的搖籃。由此可見,讓課堂充滿創造力,促使學生產生興趣,調動他們的學習熱情。必須着眼學生,從學校實際出發,下面略談下我的一節初一籃球課。

  一、教學目標:一個籃球讓學生體會到健康和快樂,一節好的體育課讓學生讓學生對籃球運動產生濃厚的興趣,培養學生終生體育鍛煉的目標二、學生分析:我這節課教學的是初一年級12班42位同學,他們比較好動,好奇心強,學習積極性高,興趣容易培養。他們的目標相同:就是在體育課上有所收穫並能發揮自己的特長,但是他們的身體素質、心理素質、籃球基礎、認知能力等個方面都有所不同,這給教學帶來了一定的難度。

  二、上課流程:1、介紹學習內容,提出具體要求2、“以繩練跳”跳繩學生十分喜歡的一種體育活動,通過“以繩連跳”使學生掌握多樣式的跳繩方法這是必要。我把這項練習作為準備引導部分活躍了課堂的教學氣氛,學生分成若干小組,以比賽的形式,使學生達到“練跳”的目的,這樣既可收到良好的教學較果,又可促進學生身心的發展,提高學生的彈跳能力,靈敏性、協調性等,另外,“以繩練跳”就是讓學生充分利用手中的繩子進行多種形式的跳繩練習。如:短繩的前搖、向後搖、臂交叉的單腳、並腳和交換腳跳以及雙搖擺跳、雙人跳等比繩的單腳跳、穿梭交叉跳、集體跳等。讓學生自由選擇,盡情發揮這是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培育學生的創造力,切實的可行的途徑。3、簡單籃球操和熟悉球性練習。在這個環節我是讓學生充分的展開自己的想象和個人能力,自己去練習,互相競賽,積極創新。4、運球綜合練習(園地、行進間、繞障礙物、運球互搶遊戲)在這個環節我是以分組競賽形式出現,極大的調動了學生的積極性,目的是培養學生的團隊配合精神。5、教學比賽:全班分成男、女若干小組,每小組三小隊,進行擂台賽。這是全課的高潮,也是學生展示才能的時刻,我是在講清楚規則要求后,讓學生充分自由的去發揮的。7、放鬆,小節本課內容。

  三、本節課的反思:根據初一學生的特點和需要,我安排了以上的學習內容。只有用形式多樣的教學方法才能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如果你讓學生在那裡長時間集中練拍球,他也會覺得枯燥的,注意力也不會集中起來,影響教學的效果。所以我讓學生為主體,自由發揮去練習,同時我也參與到他們的練習中去,讓學生注意模仿我的一些技術動作和示範。德國教育家第斯多惠說過:教學藝術的本職不在於傳授本領,而在於激勵、喚醒、鼓舞。我這節課就是要通過體育與健康籃球運球的學習,使學生養成體育鍛煉的習慣。這節課主要是圍繞籃球運球練習,提高控球能力,在課的最後安排了教學比賽,目的是讓學生在賽中練習,提高實際運用的能力。興趣是學生最好的導師,學生的學習興趣直接影響着學生的學習行為和效果。上完課後學生的第一句話就是很快樂,很高興,我覺得這是對一節好的體育課的最好的評價。原因是他們在這節課里通過學習有所收穫,體驗到籃球運動的樂趣,所以他們很快樂。課前的精心設計和準備,課堂上靈活的教學方法以及變換多樣的組織形式,使得學生練習的積極性非常高,在對籃球運動產生濃厚興趣的同時,又培養了團隊合作的精神。

  總之,作為教師我們應在教學實施的過程中,着眼學生,抓住教學的契機,以啟智激勵學生主動思維的積極性,讓學生在興趣的基礎上主動去尋覓、求索,這樣才是一節好的體育課。

  篇二:初中體育教學反思

  初中體育課程改革的浪潮滾滾而來,新課程體系在課程功能、結構、內容、實施、評價和管理等方面 , 都較傳統的課程有了重大創新和突破 . 初中體育課程改革所產生的深刻變化 , 普遍反映在教師的教育觀念、教育方式、教學行為的改變上。在積極投身課改的具體實踐中,我充分認識並感受到這些變化 , 對我的教學工作認識、教學習慣和教學方法 , 產生了強烈的衝擊和影響。

  體育新課程的實施 , 為我們創設了充滿時代氣息的教學情境,我們應該如何把握課改的目的?課程的要求 怎樣全面把握《體育與健康課程標準》以目標統領內容的要求 怎樣組織教學?怎樣發揮教師的作用?怎樣挖掘學生的潛能?……需要體育教師冷靜、積極地不斷反思,才能適應新課程下的體育課教學。教學反思要求我們體育教師,將自己置身於新課程改革整體的大教育情景中,以自己的事業和專業發展為基礎 , 以全面培養合格學生為出發點,從更寬廣的社會、倫理及教育層面激發自我意識的覺醒,及時深刻地總結、研究教學活動中,涉及到的教學思想、教學策略、教學流程、教學方法和教學反饋等。

  一、更新教育觀念,轉變教師角色。傳統的教育觀念和傳統的課程設置 , 使師生關係實際上成為一種不平等的關係。教師是教育教學活動的絕對的權威,不僅是教學過程的控制者,教學活動的組織者,教學內容的制定者和學習成績的評判者。傳統的教育觀使廣大教師習慣了按自己的思維定式,嚴格要求學生的意識、習慣和行為“規範化”、“格式化”。新課程實施后,用“目標引領內容”要求我們樹立明確的教育思想 , 面向全體學生 , 促進學生均衡協調發展。教師由傳授者轉化為“首席促進者”,由管理者轉化為“首席引導者”,就必須在教學活動中,與學生建立平等民主和諧的關係,培養學生的良好的興趣和愛好,培養終身健康的意識和能力!只有這樣,才能實現“讓學生在體育活動中,不斷認識自我;增強自信和團隊意識 開放的胸懷 堅定的意志,實現現代文明的展示與交流。提高健康水平,提高生存質量 , 促進學生髮展 . ”的教育目的。

  二、調整教學策略 , 改變教學方法。 牢固樹立“健康第一”的指導思想,以快樂教學為宗旨,時刻都在想如何在體育教學中讓學生充分體驗運動的快樂,把快樂帶入課堂,變要我學為我要學,提高學生的健康水平。根據新課程觀念,教學由重知識傳授向重學生髮展轉變,由重教師“教”向重學生“學”轉變,由結果向重過程轉變,由統一規格教育向差異性教育轉變。教師調整教學策略 , 改變教學方法,使其與課改理念高度統一,緊密結合

  篇三:初中體育教學反思

  學校教育改革給體育教學提出了新的目標要求,而現行體育教學很少考慮學生的年齡性別特點,體育課練習密度普遍偏低,不利於全面提高學生身心素質,也很難調動全體學生的學習熱情,體育教學改革勢在必行。本文根據個人多年體育教學實踐體會,就初中體育教學目標、內容和方法提出了改革性建議。

  一、體育教學的目標學校體育主要由體育教學和課外體育活動組成。體育教學的任務與目標是進行健身知識技能的傳授以及運動教學,課外活動目標是鞏固課堂教學內容同時組織豐富多彩的活動來健身和活躍學生生活、協調人際關係。所以學校體育的目標宏觀來講應是促進學生體格體能的完善和發展,培養體育的情趣、堅強的意志和良好的社會情感,形成良好的人際關係。

  二、現行教學內容及方法的弊端中學體育包括理論與實踐兩大部分。理論課十分抽象、深奧,並且系統性不強,實踐課包括隊列隊形、基本體操、跑、跳、投、技巧、支撐跳躍、單杠、雙杠、民族傳統體育、籃球及韻律體操和舞蹈等。體育課是身體活動課,而身體活動是以身體素質與思想素質作基礎的。學生基礎不同,要掌握相同的教學內容,這也成了體育教師的一大難點。另外限於條件,體育實踐課受場地影響大,背越式跳高少不了海綿包,籃球教學要有很多的球與球場,遇大風、下雪、落雨、強日光,體育課變更的隨意性則更大。教學內容完不成,學生身體得不到鍛煉,結果體育課成了學校的“搭頭課”。

  三、中學生的生理心理特點初中學生正處生長發育的第二高峰期,即青春發育期。第一,由於體內新陳代謝旺盛、精力充沛,充滿朝氣,活潑好動,喜愛體育運動及競賽以表現自己。第二,由於身體發育不均衡,加之中樞神經系統調節能力差,所以動作笨拙、彆扭、不靈活,而且容易頭暈和疲勞,幹事情往往虎頭蛇尾、有始無終。第三,由於性機能開始成熟,性意識覺醒,開始注意異性,產生好奇心,並且愛表現自己來吸引異性。第四,成人感產生並逐漸對身體形態產生意識,開始評價別人和進行自我評價,所以應以正面教育引導為主,不可打擊其自尊挫傷其人格。

  四、遊戲法教學是比較適合的方法體育課中使用遊戲法,可以激起學生運動熱情;但當學生很活潑時上體育課,又必須集中其注意力並稍抑制其激情,這時可用集中注意力的遊戲;素質練習很枯燥乏味,可用遊戲法進行調節,如追逐跑練奔跑能力、聽信號追逐跑練反應速度與動作速度,“跳深”與蛙跳的競賽練跳躍能力,不同高度的橡皮筋可用來練障礙跑和跳高。結束部分用音樂伴奏跳迪斯科來放鬆肢體,或用聽信號大聲笑的遊戲放鬆情緒。

  總之,實施素質教育應強調讓每一個學生的每一個方面均有發展,具有個性特長,實施遊戲法教學則能很好地吸引學生,使他們感到因為學校里有自己的遊戲夥伴,有遊戲場所和遊戲組織者及參與者,在共同的活動中可以不斷了解自己,評價自己,提高欣賞美、表現美、創造美的能力,能夠在快樂中鍛煉身體,培養良好的思想品德。所以,學校體育中應大力推廣遊戲法教學,尤其是義務教育中,在學生的世界觀、人生觀形成時期,在體質鍛煉的黃金時期,用多種有效教學方法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您正在瀏覽: 初中體育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初中體育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