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多彩的世界評課稿

多彩的世界評課稿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多彩的世界評課稿 標籤:平凡的世界 世界是平的 悲慘世界

  多彩的世界評課稿(一)

  這堂由徐老師執教的《多彩的世界》 一課。 徐老師在教育觀念與教學思想的更新上、 在教學內容的駕馭與處理上、 在教學方法與教學手段的優化組合上、 在教學模式的研究探索上, 均下了 一定的功夫並有所體現。 通過靈活多樣的教學活動和組織形式, 來指導學生積极參与活動, 教師能很好地把握教材的要求, 始終以引 導學生善於觀察的習慣, 通過看、 玩、 說、 做、 評等方式學習三原色及三間色。 突出了重點, 突破了 難點。

  徐老師整堂課的結構分以下幾塊來完成:

  一、 創設情境, 比一比:

  通過欣賞黑白、 彩色兩組圖片, 讓學生分析、 體會、 對比出色彩對生活的重要性, 水到渠成、自 然而然引 出 本課教學內容"多彩的世界". 增添了 學習 的神秘感, 激發了 學生學習的興趣。 教師在教學過程, 能根據課程內容及學生特點, 將知識融入到美麗而不失童真的圖畫中, 以任務驅動形式逐步完成本節課的教學。

  二、 教師示範, 看一看:

  教師進行調色示範 , 中間讓一些學生上台親身體驗調色的過程, 體驗調色的樂趣。 讓學生對三原色有進一步的認識和體驗

  三、 學生製作, 玩一玩:

  以小組的形式進行調色練習,讓學生在愉悅的氛圍中進一步鞏固三原色, 然後輕鬆地進入三間色的認識及練習。 學生在教師的引 導下, 通過完成任務 逐步掌握所學的知識與技能。 為學生營造一個建構知識、 寓學於實踐的環境, 讓他們在這個環境里, 充滿興趣愉快地進行學習, 突出了 在"做" 中"學" 的思想。

  五、 展示成果, 說一說:

  將調好的色進行自 評或互評。 並將三原色及三間色結合在生活中進一步鞏固。 最後通過"展示作品" 來激發和保持學生的學習積極性, 使學生有成就感,也使任務驅動教學模式有始有終。 在課堂上,徐老師以他自 然的教態、 特有的教學風格為學生營造了 一個民主、 平等的課堂氛圍, 讓人感到親切、 自然, 應該說, 這是一堂重主體、 重合作、 重過程、 重生活、重創新的在新課程背景下洋溢着現代教育氣息的美術課, 讓人感受耳目 一新。

  本節課的亮點具體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 整堂課體現了 老師紮實的功底 一個教師的教學能力和駕馭課堂的能力不是一朝一夕能夠做到的。 是靠長期的教學過程中慢慢的積累、 沉澱才能達到充分控制課堂的能力。

  在課堂的兩方面得到了 體現:

  1、無論從板書的顏色搭配, 課件的製作, 都體現了 老師深厚的美術基本功。

  2、 課堂教學組織語言精練、 準確。 語氣親切自 然。 語調輕重緩和、 真切而又感人。 教學儀態自 然而又大方。 遇到課堂突發事件沉着而又冷靜, 能夠正確地引 導學生。

  二、 營造開放自 由的課堂氛圍 美術教學是一個預設和開放並存的系統, 很多時候我們的教學都屬於"封閉教學", 按部就班, 缺少開拓精神, 隨着新課標的落實, 由"封閉教學" 走向"開放教學" 已是一種必然。 李老師打破了 常規的課堂教學形式, 以"生活中如果沒有色彩人類會怎麼樣 " 這樣的導入來激發學生活動的興趣, 營造了 一個和諧、 互動、 探究、 創新的良好學習環境和氛圍, 並做到靜中有動、 動而有序、 活而不亂。 在情境中,通過老師語言和動作相結合、 老師的提問和引 導, 在這樣一個輕鬆、 活潑的情境中, 學生樂於嘗試, 不知不覺中學習到了 美術的知識和技能, 並獲得了 豐富多彩的體驗, 品嘗到了美術活動的樂趣, 身心得到舒展, 情感得到釋放, 同時, 他們的個性化創意得到了 體現和展示。

  由於美術課有着不同的活動形式和評價標準, 每個老師對美術教育的認識是不同的, 也就是說, 各有不同的評價標準, 因此, 我在賞評這堂課時, 認為本節課的教學還有一些缺憾:

  第一、 作為一門動手性極強的學科, 學生所帶材料較多,課堂的整體駕馭是很難的, 很容易造成混亂, 因此教師在課前的預設尤其重要, 我覺得每張桌子上可以準備一些倒廢水的容器和抹布。

  第二、 小組合作只 是形式化, 沒有在課堂上起作用, 既然是合作學習, 是不是可以讓一組同學帶一組材料, 然後共 同完成調色。 另 外我覺得在拓展延伸部分可以讓學生課後用三原色及三間色畫一副畫, 從而進一步鞏固提高。

  多彩的世界評課稿(二)

  各位同行大家好!

  下面我對我區秦宇紅老師的課《多彩的世界》做一下評述。本課是小學三年級的一節課,主要是讓學生掌握給現成的圖畫填充顏色的方法。

  從秦宇紅老師的說課中我們能感覺到:秦老師在教育觀念與教學思想的更新上、在教學內容的駕馭與處理上、在教學方法與教學手段的優化組合上、在教學模式的研究探索上,均下了一定的功夫並有所體現。下面談談這節課的特點:

  一、採用"任務驅動"式教學模式

  教師在教學過程,能根據課程內容及學生特點,將知識融入到美麗而不失童真的圖畫中,以任務驅動形式逐步完成本節課的教學。學生在教師的引導下,通過完成任務逐步掌握所學的知識與技能。為學生營造一個建構知識、寓學於實踐的環境,讓他們在這個環境里,充滿興趣愉快地進行學習,突出了在"做"中"學"的思想。

  最後通過"展示作品"來激發和保持學生的學習積極性,使學生有成就感,也使任務驅動教學模式有始有終。

  二、創設情境,讓學生體會信息技術的趣味性及美好的功能

  秦老師通過事先製作的四幅圖畫導入新課,使學生在美的欣賞同時,也感到很吃驚"我們也能做出這麼美的作品".從而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幫助學生形成學習動機。使讓我學變為我要學。

  三、變知識導向型教學為技能訓練型教學

  採用有利於培養學生創新精神、自學能力和實踐能力的課堂教學方式。為了更好地培養能力,在處理教材時,教師即發揮了課本的示範作用,但又不盲從課本,創造性地處理教材,精心設計了四個樣本畫,從而降低了學習難度,突出了本課的重點,激活了學生的思維,使學生在可操作的範圍內進行創新實踐,充分調動了學生的想象力,達到了培養創新意識的目標。

  四、自主探究、協作學習

  在學生練習階段突出了自主性學習和協作性學習。

  首先,樣本畫符合小學生的特點,既具有藝術性又具有童真性。其次,給予學生個體選擇的機會。可以在多個樣本中中選擇自己喜歡的樣本。第三,採用分組協作式學習。使學生之間保持融洽的關係、相互合作的態度。有利於提高學生自我協調的能力,培養與人共事的協作精神、利於學生健康情感的形成。

  五、存在的不足

  我聽過秦老師在本校上的這節課,當時感覺學生展示作品及最後教師總結上不夠好,由於本次是以說課形式開展教研活動的,細枝末節沒有展示出來,來說課的教師大錯不能有,但小錯則不見得沒有。無法全面展示教學過程,是信息技術學科集中開展教研活動無法避免的問題。

  《多彩的世界》評課稿(三)

  南豐縣子固小學 黃水亮

  這堂由李世俊老師執教的《多彩的世界》一課。李老師在教育觀念與教學思想的更新上、在教學內容的駕馭與處理上、在教學方法與教學手段的優化組合上、在教學模式的研究探索上,均下了一定的功夫並有所體現。通過靈活多樣的教學活動和組織形式,來指導學生積极參与活動,教師能很好地把握教材的要求,始終以引導學生善於觀察的習慣,通過看、玩、說、做、評等方式學習三原色及三間色。突出了重點,突破了難點。李老師整堂課的結構分以下幾塊來完成:

  一、創設情境,比一比:通過欣賞黑白、彩色兩組圖片,讓學生分析、體會、對比出色彩對生活的重要性,水到渠成、自然而然引出本課教學內容"多彩的世界".增添了學習的神秘感,激發了學生學習的興趣。教師在教學過程,能根據課程內容及學生特點,將知識融入到美麗而不失童真的圖畫中,以任務驅動形式逐步完成本節課的教學。

  二、教師示範,看一看:教師進行調色示範 ,中間讓一些學生上台親身體驗調色的過程,體驗調色的樂趣。讓學生對三原色有進一步的認識和體驗

  三、學生製作,玩一玩:以小組的形式進行調色練習,讓學生在愉悅的氛圍中進一步鞏固三原色,然後輕鬆地進入三間色的認識及練習。學生在教師的引導下,通過完成任務逐步掌握所學的知識與技能。為學生營造一個建構知識、寓學於實踐的環境,讓他們在這個環境里,充滿興趣愉快地進行學習,突出了在"做" 中"學"的思想。

  五、展示成果,說一說:將調好的色進行自評或互評。並將三原色及三間色結合在生活中進一步鞏固。最後通過"展示作品"來激發和保持學生的學習積極性,使學生有成就感,也使任務驅動教學模式有始有終。 在課堂上,李老師以他自然的教態、特有的教學風格為學生營造了一個民主、平等的課堂氛圍,讓人感到親切、自然,應該說,這是一堂重主體、重合作、重過程、重生活、重創新的在新課程背景下洋溢着現代教育氣息的美術課,讓人感受耳目一新。

  本節課的亮點具體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個教師的教學能力和駕馭課堂的能力不是一朝一夕能夠做到的。是靠長期的教學過程中慢慢的積累、沉澱才能達到充分控制課堂的能力。在課堂的兩方面得到了體現:

  1、無論從板書的顏色搭配,課件的製作,都體現了老師深厚的美術基本功。

  2、課堂教學組織語言精練、準確。語氣親切自然。語調輕重緩和、真切而又感人。教學儀態自然而又大方。遇到課堂突發事件沉着而又冷靜,能夠正確地引導學生。 美術教學是一個預設和開放並存的系統,很多時候我們的教學都屬於"封閉教學",按部就班,缺少開拓精神,隨着新課標的落實,由"封閉教學"走向"開放教學"已是一種必然。李老師打破了常規的課堂教學形式,以"生活中如果沒有色彩人類會怎麼樣"這樣的導入來激發學生活動的興趣,營造了一個和諧、互動、探究、創新的良好學習環境和氛圍,並做到靜中有動、動而有序、活而不亂。在情境中,通過老師語言和動作相結合、老師的提問和引導,在這樣一個輕鬆、活潑的情境中,學生樂於嘗試,不知不覺中學習到了美術的知識和技能,並獲得了豐富多彩的體驗,品嘗到了美術活動的樂趣,身心得到舒展,情感得到釋放,同時,他們的個性化創意得到了體現和展示。

  由於美術課有着不同的活動形式和評價標準,每個老師對美術教育的認識是不同的,也就是說,各有不同的評價標準,因此,我在賞評這堂課時,認為本節課的教學還有一些缺憾: 第一、作為一門動手性極強的學科,學生所帶材料較多,課堂的整體駕馭是很難的,很容易造成混亂,因此教師在課前的預設尤其重要,我覺得每張桌子上可以準備一些倒廢水的容器和抹布。 第二、小組合作只是形式化,沒有在課堂上起作用,既然是合作學習,是不是可以讓一組同學帶一組材料,然後共同完成調色。另外我覺得在拓展延伸部分可以讓學生課後用三原色及三間色畫一副畫,從而進一步鞏固提高。

您正在瀏覽: 多彩的世界評課稿
網友評論
多彩的世界評課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