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老人與海鷗教學反思

老人與海鷗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老人與海鷗教學反思 標籤:老人與海鷗 老人與海 語文教學

  篇一:老人與海鷗教學反思

  **月**日----**月**日,縣青年骨幹教師培訓班放在我校舉行,來自全縣各兄弟學校的青年骨幹教師40多人接受了培訓,培訓班分語文、數學兩個組。我應邀在這次青年骨幹教師培訓班上了一節語文課:《老人與海鷗》。在這節語文課上,為了充分讓學生感受人與動物的和諧相處的真實故事,我是這樣設計教學的:

  上課之前,我先讓學生觀看了一些人與動物的和諧相處的圖片,然後讓學生談談自己的體會。

  新授時,我是先讓學生在初讀課文的基礎上,理清課文的寫作順序,讓學生明白課文是按兩部分來寫的,課文第一部分寫了老人喂海鷗、喚海鷗、談海鷗;課文第二部分寫了海鷗送老人。

  接着,讓學生默讀課文的課文第二部分,想一想:在老人的遺像旁到底發生了哪些讓意想不到的事情?並把有關句子勾畫出來。在學習這部分課文的時候我是運用品讀的方法進行教學:找句子--談體會--感情讀。為了突出海鷗那種知恩圖報、對老人深深思念的情誼表現出來,我又在課堂上出示了老人的照片,並配上輕音樂《斷魂曲》,讓學生用書聲表達那分深深的思念之情。當學生徐丹朗讀的時候,我看到她的眼睛里噙着淚花,學生一個個屏息凝聽,教師里氣氛肅穆,效果非常好。

  然後,我及時地追問:此時此刻,當你看到這四幅畫面的時候,你有什麼疑問呢?學生很快地提出了一系列有價值的問題,於是,我就讓學生帶着這些問題去大聲自讀課文第一部分中老人喂海鷗的段落,並讓學生想一想:老人在喂海鷗的時候和其他人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並把關鍵的詞劃出來。在學習這部分課文的時候我是運用抓關鍵詞的方法進行教學:勾關鍵詞--談體會--感情讀。為了突出老人那種為了海鷗寧願自己生活簡樸的品質,我又在課堂上出示了有關老人的資料,幫助學生更好的理解了老人的品質。在學生對老人的品質有了全新的了解后,我及時的進行了配樂朗讀。

  最後,我又設計這樣的小練筆:發揮你的想象,在老人與海鷗相處的過程中一定還會有許多幸福的畫面,用一二句話寫下來。就是這樣結束教學的。

  課後,我和教研室的陳主任、萬主任交流了一下,他們說的和我自己感覺到的一樣,有兩個地方需要加強 :

  (1)、“撲”(2)、“褪色” 教師不應該自己說出來有幾個,而應讓學生在全面讀書的基礎上,讓學生去發現,就能更好打開學生的思路,更好的理解課文。

  篇二:老人與海鷗教學反思

  《老人與海鷗》這篇課文,講述了一個退休老人與海鷗之間相依相隨的感人的故事。課文結構清楚,可分為兩大部分,前半部分通過老人喂海鷗、呼喚海鷗的名字、與海鷗親切地說話等事例表現了老人對海鷗無私的愛;后一部分則通過老人死後,海鷗在老人遺像前翻飛、盤旋、肅立、鳴叫等悲壯畫面,展示了海鷗對老人的那份令人震撼的情。

  本課教學重點是練習以較快的速度閱讀課文,抓住描寫老人神態、動作和語言以及描寫海鷗動作的重點語句,體會蘊含其中的深厚感情,並揣摩作者是如何把老人與海鷗之間的感情寫具體的。依據本課教學重點,我從口語小練筆和書面小練筆來設計本課教學,主要從以下幾方面來設計實施的。

  開課伊始,利用文中的詞語:讓學生想象文中描繪的畫面的策略,進行一段話的口語表達,可能是沒有聽清要求,第一名學生敘述得不夠具體,也沒有用課件出示的詞語表達,第二名同學弄清要求以後,能夠用課件出示的詞語準確、生動、形象地表達出自己的想象和感悟到的畫面。

  課中,通過創設海鷗群吃食的歡快場面,讓學生深入文中的角色,並通過拓展仿寫老人和海鷗的對話,學會作者的寫作方法。同學們根據創設的情景和拓展出示的課外資料,寫出了生動、感人、真實的對話。這些對話說明課文中的老人與海鷗已經觸及了學生的心靈,不但已經感受到老人與海鷗之間深厚的感情,而且品味感悟課文的優美語言,自己也能夠仿寫這種優美的語言,提高了寫作能力,學生還認識到人與動物應該和諧相處,學習了老人保護動物的高貴品質,由此說明讀寫結合點選擇恰當,創設情境走進課文的策略和拓展寫話的策略也收到了實效。

  課尾,通過創設情景,讓同學們想象送別老人時,小海鷗又會對老人說些什麼?遊人看到這一幕,可能會說些什麼?以此體會不同角色、不同人物的真實想法的策略,從而多角度進行口語訓練,最後回歸現實生活。啟發學生:學習了這篇課文,你想對同學和老師說些什麼?要求聯繫生活、聯繫自己、聯繫社會,談體會、說感悟。

  在作業樂園中,我設計了兩項作業: 1. 摘抄自己感動的句子。這一項是為寫作積累語言儲備材料; 2. 寫讀後感。由課中的一段話,一個片段的感悟上升為對整篇文章的體會,提高寫作能力和書面語言的運用。課後學生完成小練筆后,先在小組內交流,然後,指名全班交流,不但互相吸取了寫作經驗,而且激發了學生寫作的興趣。

  篇三:老人與海鷗教學反思

  一節課結束后,留在心裡的或多或少總有那麼一些欣慰與遺憾。欣慰的是,備課時依據一定的教學理念所採取的教學策略在課堂教學中得到了實現,遺憾的是課堂上總有那麼一些環節希望可以重來。

  《老人與海鷗》這篇課文,確是我精心準備的一節課,這種精心的內涵體現在:

  1、針對處於課改進程中的小學語文課堂教學應該如何落實新課標、如何凸顯語文學科的個性,立足工具,弘揚人文等切實提高語文教學的實效性方面,結合自己的實踐所得進行了比較深入地思考和學習,查閱了大量的資料,學習了崔巒在第六屆小學語文青年教師閱讀大賽活動的總結髮言,聆聽了近十節本屆賽課的課堂實錄,並閱讀了有關論壇內容。

  2、在充分閱讀教材領會編者意圖的同時,針對教材本身進行了細緻入微的研究,對於教材涉獵的有關人與動物的內容、有關老人與海鷗的事迹掌握了比較豐富詳實的資料。

  本篇課文編者選入教材的目的在於讓學生認識到,動物是有靈性的,它們是我們親密的朋友,我們對它所付出的任何一份感情,都能得到它們加倍的回報。在感受人與動物之間真摯情感的同時,學習如何把這種感情真實、具體地表達出來,並進行語言積累。為此我把學習重難點定位於“感受情感、揣摩寫法”這兩方面,而文章本身也非常適合感受情感、揣摩寫法這一教學,就此我對教材作了兩條線索、兩個板塊的處理。一條是感受情感之線,一條是揣摩寫法之線,一個是老人愛海鷗的板塊,一個是海鷗愛老人的板塊。在教學過程中力求兩條線索交融得天衣無縫、兩個板塊不漏痕迹地銜接和過度。

  1、立足文本:

  課堂教學僅只是在四十分鐘內所進行的師生活動,文本是師生教學活動的重要載體,語文課堂教學的實效性最終是由對文本的把握和運用來檢驗的。整節課的教學環節無論是導入、瀏覽、研讀還是拓展都是依據文本重難點而設計,在教學過程中,也緊緊抓住文本,通過學生整體讀文、部分讀文、段落讀文、品詞析句等多種方式去感受老人與海鷗之間的真摯情感。對於教材的拓展和延伸也同樣是立足文本,並由文本延伸開去,《我的野生動物朋友》這本書籍的推薦是對文本人與動物應和諧相處主題的進一步深化,是閱讀教學人文教育功能的進一步落實;第二項作業是學習本課的寫作方法寫一篇人與動物的故事,則是語文功能學習的直接行為。

  2、立足生本:

  六年級的學生,閱讀教學已不是字詞句段的單純教學,重要的是抓住重點詞句領會文章的主題、體會人物的思想感情,揣摩作者布局謀篇以及通過語言文字具體表達情感的寫作方法,落實到本篇課文則是如何把老人與海鷗之間的感情寫具體,而這又恰恰是學生們在習作中感到困惑的地方,所以本課的教學重點就是抓住描寫老人神態、動作和語言以及描寫海鷗動作的重點語句,體會蘊涵其中的深厚感情感受人鷗深情,揣摩作者是如何把老人與海鷗之間的感情寫具體。在實際教學中,通過讓學生找重點詞、讀重點詞、板書重點詞等方式讓學生既領會情感又學習寫法,落實工具與人文的統一。

  3、立足根本:

  語文姓“語”名“文”,學語習文是語文教學首當其任的任。小學語文是學習語文的起步階段,特點是“小”,除了具有工具性的性質,還有基礎性的特徵。閱讀教學是憑藉文本的語言,着重培養感受語言、理解語言、積累語言、運用語言的能力,同時受到情感的熏陶,思想的啟迪,豐富精神世界,從而在學習語文的同時學習做人。

  所以,在教學過程中,我引導學生從朗讀中整體感知情感、從析詞析句中理解情感、從課外拓展中升華情感皆是緊扣文本展開,圍繞情感教學,展開的是對語言文字的理解和運用。如:在研讀老人愛海鷗的段落時,抓住老人喂海鷗動作的詞語“小心地放”“退開一步”“撮起嘴”“順着欄杆邊走邊放”,學生在找出這些表示動作的詞語后,我又引導學生在這些詞語的前面加個為什麼以促進學生對詞語所表達情感的深入理解,從語言入手理解文本、理解人物感情、學習文章表達方法。教學是一門遺憾的藝術,每一次上課都會有許多遺憾。一直鼓勵自己要大膽放手,努力引導學生的個體生命在現實或特定環境中的感悟,體驗和交流,尤其是關注孩子的思維展示,但每一次教學都讓我感到困惑遺憾。

您正在瀏覽: 老人與海鷗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老人與海鷗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