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老人與海觀后感

老人與海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老人與海觀后感 標籤:老人與海 老人與海鷗 春晚觀后感

  篇一:老人與海觀后感

  -------------桑提亞哥的英雄主義

  《老人與海》是美國作家海明威最優秀的作品之一,在世界文學史上也佔據着重要的位置。這部作品的主人公桑提亞哥孤獨奮鬥和執着追求的性格以及最終失敗的悲劇結局,令人深思。

  海明威的這部作品,運用象徵的手法展示出現實的生活。"大海"象徵著現實生活,它神秘莫測,時而仁慈,給人帶來豐厚的收穫;時而殘忍,狂濤巨浪,讓人九死一生;"馬林魚"則象徵著人類想要達到的目標,人的理想總是那麼美好而又可望而不可及;"鯊魚"象徵著人類永遠擺脫不了悲劇因素,它總是在人最得意的時候出現;"老人"則是作為抽象化了得人類精神象徵。海明威所勾勒的"老人與海"的圖畫實際上就是他所生活的時代的一個縮影,是被孤立無援、人與人,人與物,人與社會之間冷酷無情的分為籠罩着的一個時代。

  不管永不言敗的主人公桑提亞哥具有怎麼樣的尊嚴,面對失敗有怎樣優雅的風度,他最終也沒能擺脫悲劇的命運。但是老人雖敗猶榮,正如老人"人生來不是為了被打敗的,人能夠被毀滅,但是不能被打敗。"漁夫桑提亞哥這個人物所顯現出的光輝是一種威嚴,他的雙肩變形了,雖然年邁但還是很有力量,他那不滿皺紋的飽經風霜的頸項,仍是那麼結實,因為皮膚裡面那種精神氣質始終剛勁和昂揚。他是一位孤獨的老人,也是一個剛毅的硬漢。在這個孤獨的老人身上,體現出一種固執的剛毅的也是悲劇的英雄色彩。下面簡要的從如下幾個方面來探討老漁夫的英雄形象。

  一、非凡的意志力

  意志力是桑提亞哥形象所展示出來的最突出的本質力量,也是作品所喻示的人類最主要的一種優良品質。小說將人的心理品性放在強大的外阻力面前,一直檢驗者它的強度。孤獨,貧困,特別是強大而兇狠的鯊魚,都是人生逆境困難的象徵。這一切外部阻力對人深信發動着強大而持久的攻勢,但桑提亞哥的一直卻仍然能以壓倒一切之勢,即使面對死亡的威脅,他的意志力最終還是戰勝了恐懼的心理。

  桑提亞哥是一位風燭殘年的老人,他沒有青年人健壯的體格,也沒有大家潛意識中的英雄的那種形象,但恰恰是這樣的一個風燭殘年的老人,在面對強大的敵人面前,才顯示出其非凡的意志力與大無畏的英雄氣概。

  二、憐憫的心腸

  在電影《老人與海》中有個情節十分打動人。他同情弱不禁風的小海燕,即使在緊張的搏鬥當中,他也同歇腳於船艄的小鳥交談。看得出來,老人具備悲天憫人的善良心腸。而作者將這種善良的心腸和老人在同兇惡的鯊魚搏鬥時表現出來的剛強形成鮮明的對比,使老人這一形象更加完整。

  老人雖屢遭慘敗卻仍堅持戰鬥,生活的險風惡浪使其備嘗辛酸,但即使這樣,老人也不失其美好的品性。使讀者感受的英雄不是一個只有武力,只有強大的力量卻絲毫不懂得溫情的冰冷的武夫。老人在這裡的憐憫心腸和他面對困難挑戰是的決心相得益彰,更突顯出老人身上感人的英雄氣概。

  三、悲劇的英雄

  老人在全文的一開頭就處於不利的地位,84天沒有捕到魚,而且別的漁夫都把他看做失敗者,然而正是他的英勇,令其明知不可為而為之,在85天時,他滿懷信心的駛向遠方釣大魚。等真正釣到一條大魚,明知雙方力量懸殊也還是決心戰鬥到底。他擁擠一切手段來反擊,魚叉被鯊魚帶走了,他用小刀綁在漿上,刀子折斷了,他用短棍猛擊鯊魚,知道後來拿來舵與鯊魚搏鬥,使其英雄主義達到高潮。老人沒有退縮,沒有屈服,沒有怨天尤人,而是義無反顧的和強大的對手進行殊死搏鬥。

  不可否認,只要是人就會有缺陷。當一個人承認了這個缺陷並努力去戰勝它而不是去屈從的時候,無論他能否最終戰勝自身這個缺陷,他都是一個勝利者,因為他已經戰勝了自己對缺陷的妥協,他是自己勇氣和信心的勝利者。老漁夫就是敢於挑戰自身勇氣和信心的勝利者。因為他始終沒有向大海,沒有向馬林魚,沒有向大鯊魚妥協和投降。

  人類本身有自己的限度,但老漁夫一次又一次的向困難挑戰,超越他們,不被打敗,堅持到最後,從他身上體現出來的英雄主義是值得我們敬重的。

  篇二:老人與海觀后感

  一位老人常年獨自在海上打魚,卻經常一無所獲。有一次,他靠本領捕到了一條大魚,但是在返回的途中,遇到了成群的鯊魚。老人使出渾身解數和鯊魚搏鬥,鯊魚把能吃的肉全吃完了,結果老人拖回去的是一副大魚骨架。這就是《老人與海》,講述一位平常老人,不平常的打魚經歷。

  這裡,老人沒有被任何困難嚇倒,他盡自己最大的努力與之搏鬥,與噩運抗衡。他曾經說過:"一個人並不是生來就要給打敗的,你可以消滅他,卻不能打敗他。"這種永不言敗的精神感動並激勵着我們每一個人。是呀!現在有多少人能夠經得起失敗的冷嘲熱諷,有多少人能經得起與海中殺手的較量,有幾個人能熬得住海上枯燥生活的磨練,只有老人,他那生生不息的頑強火種在我們每個人的心底紮根。影片塑造的敢於鬥爭的硬漢形象真是配得上這位老人,這位總是充滿信心的老人。

  也許,他只是一個小鎮中的小人物,但這種精神確能產生大人物,這種信念,會使人變得更加懂得生存的意義。在漫長的漂泊中,他自我解嘲的特點,也成為漫長遊歷的亮點,這完全是一位純樸的、敢於拼搏的硬漢。

  這就是《老人與海》。

您正在瀏覽: 老人與海觀后感
網友評論
老人與海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