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降落傘教學反思

降落傘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降落傘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降落傘教學反思

  《降落傘》是蘇教版小學《科學》四年級下冊第四單元第五課時。其教學目的主要是讓學生利用現有材料,設計製作一個簡易降落傘,並能對影響降落傘下降快慢的主要因素進行深入探究,引導學生綜合運用在科學課和實際生活中獲得的有關力和運動的知識來解決實際問題,激發學生創造性學習的興趣,培養學生動手動腦能力,增進參與意識和交流意識。

  一、初步嘗試,發現問題

  從教師的引導中,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並提供一定的場地和材料,讓學生自己動手製作一個降落傘,學生非常地開心。在這個過程中,學生的動手能力得到了充分的發揮。同時在學生製作降落傘之前,教師一定要把製作過程介紹清楚,在學生製作的過程中教師還要注意指導,為後續的探究活動打好基礎。

  二、師生交流,明確問題

  問題是探究的開始。在學生盡情玩降落傘的過程中發現了現象,提出了問題。這些問題都是真實的,都是他們迫切想要了解的內容,此時學生的探究慾望已經被充分的調動起來了。

  三、設計實驗,探究問題

  實驗需要一定的科學性和規範性!進行對比實驗一定要讓學生在實驗之前明確“你研究的是什麼問題?在試驗中什麼應該變化?什麼不能改變?”,讓學生初步學會控制各種變量之間的關係,才能進行有效的實驗!同時充分的交流也是實驗的保證!在實際教學中,我為了不影響其他班級的正常教學,讓學生就在教室進行實驗,許多學生站到課桌上伸直手臂讓降落傘自由下落。由於實驗的高度不理想,有些實驗的效果不是很明顯,尤其是研究“傘線長短對降落傘下降快慢影響”的小組,他們多次進行了對比實驗。

  如果能在不影響其他班級教學的情況下,讓學生從二樓走廊上放飛降落傘,觀察對比的效果一定會更好!

  四、拓展延伸,解決問題

  在學生對“影響降落傘下降快慢的因素”進行對比實驗的基礎上,適時拋出問題:你能做一個下降速度最慢的降落傘嗎?這是一個十分具有挑戰性的問題,引導學生積極拓展思維,綜合運用自己今天學到的各種知識進行製作,有效提高學生科學探究能力。同時這也是本課教學一個很好的總結。

  篇二:降落傘教學反思

  一、設計環節,引導學生從中發現問題,並提出問題

  本課的教學重點是要探究降落傘下降快慢與什麼因素有關的問題。所以問題的提出就需要有產生問題的情景。我認為問題由學生提出更能體現探究的價值,由此課前讓學生自己製作一個降落傘,上課時教師有意識地選擇有代表性的降落傘,到教室前展示。學生在展示降落傘時,發現有的降落速度快,有的速度慢。學生通過觀察很快發現了問題:降落傘下降不一樣快。教師隨機引出:你認為降落傘下降快慢與什麼因素有關的問題之後,學生順理成章地切入本課探究的主題。

  二、適時引導,使探究更加科學合理,思維得到提升

  教師的課堂上的引導是不可少的,特別是在學生探究過程中的實驗需要一定的科學性和規範性!進行對比實驗一定要讓學生在實驗之前明確“你研究的是什麼問題?在試驗中什麼應該變化?什麼不能改變?”,讓學生初步學會控制各種變量之間的關係,才能進行有效的實驗!

  在傳統課程中,教師往往會低估學生的能力,讓學生按照教師所設計的方法做實驗,這樣不僅會使學生喪失學習的興趣,同時也會使學生走進“坐吃山空”的誤區。與其讓學生按步就班地機械學習,不如多留給學生時間和空間,讓學生按照自己的思維去學習,哪怕有些嘗試可能是錯誤的,但也能通過學生之間按照他們自己的思維方式相互質疑,相互補充,使之完善。例如學生在提出用改變“輕重”的方法來研究,就經歷了同學們相互之間不斷提出質疑,不斷進行改進,並且還通過實驗演示,在教師提出問題引發思考的情況下,最後才確定其方案。剛開始,學生只說準備兩個降落傘,重物一重一輕,看哪個下落得快些?馬上就有學生指出:要同時鬆手。於是我讓一組同學上台演示,是傘面一大一小兩個降落傘,剛拿起降落傘,同學們在叫:這樣比不行。因為降落傘的大小不一樣。至此,“降落傘”方案已趨完善,科學了。學生也在這個過程中思維逐漸成熟起來,他們已明白要做對比實驗必須在同等的條件下才能進行

  科學課堂應留有一定的餘地,給學生一個自由發揮才智、充分展示自我的舞台和機會。在學生對“影響降落傘下降快慢的因素”進行對比實驗的基礎上,適時拋出問題:你能做一個下降速度最慢的降落傘嗎?這是一個十分具有挑戰性的問題,引導學生積極拓展思維,綜合運用自己今天學到的各種知識進行再一次的製作,有效提高學生科學探究能力。引導學生從各種角度去思考、去探究,讓科學探究從課堂延伸到課外,提高學生科學探究的積極性。同時這也是本課教學一個很好的總結。

  三、對實驗材料的思考

  在實驗過程中,實驗材料的結構性是實驗成功的關鍵。為了實驗的需求,我為學生準備了大小不一的六邊形塑料若干,長短不一的細繩若干,還採用不粘膠粘繩的方法,既省時,有美觀;既方便,又省錢。學生做時又掌握了製作的技巧。知識和技能都得到提升。

  如果再準備不同材質的降落傘傘面,可以想象,學生的探究會更更廣泛,內容會更充實。

  四、課堂中不足

  學生對自己選擇的內容研究完后,又開始了其他感興趣問題的研究,我了解以後,覺得內容很新穎的。由於時間問題,沒給學生時間說說再研究的內容,我覺得這是一個遺憾。下節課,我一定會安排學生互相交流研究內容的機會。

  篇三:降落傘教學反思

  本節課是我自己認為上的比較成功的一節科學課,在這一節課的教學中,有這幾點體會比較深刻。

  1、充分了解學生。我是按照課本的順序來進行的,情景導入、認識降落傘、製作降落傘、研究降落傘、拓展延伸。一節課任務沒有完成,學生在探究的高潮時,下課了。學生沒有盡興,老師也感到很遺憾。課後我對自己的設計進行了認真的反思與思考,並與已經上過本課的學生和未上本節課的學生進行了精心的交流。通過與學生的交流我發現,隨着現在通訊、媒體手段的日益提升,學生們接觸知識的方法越來越多,孩子們的知識面也越來越廣,降落傘的知識很所學生在未上課普遍了解較多。降落傘的作用都能說出一兩條、降落傘的構造也都能說出來,只是語言不夠準確、降落傘的製作學生幾乎都能完成。而學生比較模糊的是影響降落傘下降快慢的因素,大部分學生只能猜測,但是沒有真正的驗證過。了解了學生的情況后,我改變了我的設計思路,去除了第二個探究活動——製作降落傘,這樣節省了時間,保證了學生研究降落傘的時間,課堂教學進行的也非常順利,學生的熱情非常高,課後學生都反映很喜歡這節課。因此作為一名教師,課前與學生的充分交流是非常重要的,能有效的幫助老師提高課堂效率和教學效果。

  2、利用實驗記錄表、設計方案等,規範提升學生科學實驗的能力。科學課的一個重要任務就是教會學生“做事”。科學之所以對學生的吸引力那麼大,很重要的一點就是科學課上,學生的動手機會多,做實驗是學生科學課上最期盼的。科學課上的實驗,不是老師或學生準備好了器材,老師出示步驟,學生操作,而是要讓學生自己設計實驗,自己操作,這樣的一節實驗課,才算是一節成功的實驗課。因此如何提高學生的實驗設計能力和操作能力就顯得非常重要。這時,就需要老師對學生實驗設計和操作能力進行規範和指導,而實驗記錄表、設計方案等就是一個很好的規範方法。實驗設計方案既是學生思維的一種體現,也是學生表達能力的體現。實驗過程中,數據的記錄是非常重要的,各種數據我們進行實驗結果分析的依據,因此在每個實驗中,實驗記錄表都是必要的。這不僅是對學生實驗的一種規範,也是對學生做事能力的一種提高。當學生具備了實驗設計和操作能力之後,還能更好的激發學生學習科學的興趣。

  學生的潛力是無窮的,尤其是科學課上,這一點是體現最明顯的。這一節雖然比較成功,但是還是有些低估了學生的能力,課堂上學生們的精彩表現,給了我更大的信心,也讓我認識到了自己要學習的東西還有很所,自己的課堂組織和調控能力也還有待提高。

您正在瀏覽: 降落傘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降落傘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