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祖國多麼廣大教學反思

祖國多麼廣大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祖國多麼廣大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祖國多麼廣大教學反思(一)

  《祖國多麼廣大》介紹了祖國在同一時間內由南到北氣候的不同和從西到東景色的不同,從而說明我們的祖國非常廣大。課文共三句話,並配有相應的四幅景物圖。但是,單憑這些文字和圖畫,在聾生的頭腦里很難形成“祖國多麼廣大”這一觀念。因此,在學生熟讀課文後,我用紅色粉筆在黑板上勾出了我國的“大公雞”地圖形狀,並告訴學生我們祖國的地圖形狀,就像一隻大公雞,美麗而又威武。然後,我用黃、綠、白三種顏色分別標出“海南島”在祖國的南方,地圖上的位置是在“公雞”肚子下面;“長江兩岸”在“公雞”胸脯的位置;“大興安嶺”在祖國的北方,地圖上的位置是在“公雞”的頭部。其中海南島和大興安嶺,一南一北,相距很遠,因而氣候大不一樣。接着,我又對這三處地方的氣候特點和物產等加以具體的描述,學生聽得非常投入。至此,學生的頭腦里就初步形成了“祖國多麼廣大”的觀念。 此時,我又標出了首都北京的位置,並讓學生說說他們知道的有關北京的一些情況;接着,我又標出了我們家鄉所在的平泉縣河北省的位置,並讓學生說說他們知道的有關本省的情況。

  在此基礎上,我還告訴學生,我們的祖國不但非常廣大,而且人民勤勞勇敢,在古代就造出了舉世聞名的萬里長城,科技水平在世界上也曾經遙遙領先。實際的效果告訴我,這幅“大公雞”簡筆板畫的作用可不小,它增添了學生學習課文的興趣,幫助他們理解了課文的內容;同時,學生熱愛祖國的感情也在潛移默化中得到了一次培養。

  祖國多麼廣大教學反思(二)

  這是新學期的第一課,此課所在的單元為介紹我國的廣大地域,豐富地產。講此課時,我沒有給孩子們展示太多各地區的景色。而是展示了一張地圖,讓孩子們視覺感受中國的輪廓,在講解語文知識時也灌輸了孩子們的地理常識。這時,我發現了很多孩子不知道我們的家鄉河北在地圖上的位置,但大部分學生讀能說出中國地圖像一隻公雞。他們也能通過上學期學習的上北下南左西右東來辨別一個地方在地圖上的位置。我再通過讓孩子們在地圖上找帕米爾高原、烏蘇里江、大興安嶺、黃河、長江、台灣、海南。讓他們搶答這幾個地方所在的位置。使他們真正了解了中國地域之廣大。孩子們在課文的理解上就很透徹了。但我覺得不足的地方就是我沒有再展示一些風景來讓孩子們感受那裡的季節、氣候、風土人情。有機會我會讓孩子們了解到這些地方的不同景色。

  這篇課文我讓他們先備學了,孩子們將課文上的字詞圈畫出來,自己認讀了很多遍,我進行檢查,很快就能結束。還有字詞的造句,他們的句子不僅是可以說出課文中的,還可以自己說出一些新的句子。

  我在努力,孩子們也在進步!

  祖國多麼廣大教學反思(三)

  《祖國多麼廣大》這是一首短小的詩歌 , 我想:“能不能讓學生們直接背誦課文呢?”利用一節課的時間讓學生們嘗試,卻發現行不通,一節課的時間只有三、四個學生背過來,有7、8個學生背的和課文略有一些出入,其餘的學生更不行。

  看來,我還是對教材分析、學生的實際情況把握的不夠好,“海南島、大興安嶺、帕米爾高原、烏蘇里江畔”這幾個地名都是孩子比較陌生的,讀起來很拗口。“鮮花盛開、雪花飄灑、滿天星斗、五彩朝霞”雖是四字詞語,但在學生生活中沒有接觸過,在短時間內他們是不能形成記憶的。

  為上課我應該做哪些準備呢?在黑板上寫上沒有拼音的詩歌,這是為識記字形做準備的;要求認識的字已經按照規律寫到了自製的生字卡片上。看着半個空白的黑板,突然覺得我應該畫上簡單的中國地圖,準備地名的詞語卡片,讓學生聽,邊讀文邊在地圖上畫上四種景色——鮮花、雪花、星斗、朝霞。等等,別著急行動,想一想我這樣做的目的是什麼?地名卡片是讓學生聽,對文中的地點有所了解,形成整體性的認識,為正確、流利的讀文做鋪墊的。畫圖的目的是什麼?讓學生對文中出現的幾個地方在地圖上的具體位置有一些了解,通過畫出的景色,由內心感嘆祖國景色的美麗,進而知道祖國多麼廣大,這是最終的目的。 “教學要有一條情感的主線,各個板塊銜接自然,景色的美麗是發自內心的驚嘆,‘廣大’是親身的感受。”——這是我對自己教學的要求。

您正在瀏覽: 祖國多麼廣大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祖國多麼廣大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