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生本教育教學反思

生本教育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篇一:生本教育教學反思

  我開始嘗試用生本教育的理念進行教學,反思授課情況,存在的問題主要有:(1)學生課前的前置性作業做得不好。生本教育突出的特點是以生為本,不但高度尊重學生,而且充分相信學生,全面依靠學生,把學習的主動權交給學生,把學生的學習潛能激發出來。如果課前沒有做好深入研究,課堂上就很難對知識點進行準確理解,更不用說拓展延伸了。

  (2)討論過程中多數學生參與意識差。生本教育的課堂中“討論”是常規,學習的過程主要是以學生的討論為主,學習中的諸多問題是讓學生在討論、合作、探究中解決的,學習的討論是以學習小組的形式完成的。在討論中,如果仔細去觀察,我們就不難發現,只有少數學生顯得非常活躍和積極,而多數學生似乎是一個旁觀者、聽眾,他們極少發表個人見解,甚至不發表任何意見。

  (3)交流時不發表自己獨到的見解。生本教育理念認為學生在交流、爭執、論證的基礎上才能得到提高,而我們的學生可能是不自信吧,討論時老師明明知道他的想法很好,交流時就是不發言。

  (4)老師總是受教學進度的制約。在進行生本教育教學的這幾天里,仍是放不開,心中總有一個計劃,計劃着每個課時要讓學生進行哪些學習活動,完成哪些學習任務。

  生本教育教學實踐的過程中,既然存在這些問題,我想調整自己的教學策略,使得自己的教學儘快與生本教學接軌。我主要採取了下列的教學對策:(1)認真備課,設計好前置性作業。課前認真鑽研教材,準確把握教學目標,根據學生的實際情況設計好前置性作業。每個小問題我向學生提出的要求非常簡單明確,只要是結合生活實際有所發現、有所收穫,並能說出原因,我都給予肯定和表揚。使學生認為這些事情自己還是能做到的,他們便願意去做。(2)關注所有學生在學習中的參與情況。我在學生學習小組討論的時候,時常走到不愛發言學生的身旁,多鼓勵他們在小組中勇敢發言。(3)及時鼓勵,增加學生的自信心。在共同的全班性學習交流中,我更關注不發表自己獨到見解學生的參與情況,如果哪個小組中的這些學生髮言了,無論對與錯,我都讓全班同學用熱情的、鼓勵的掌聲激勵。使他們體會到被關注的快樂。

  篇二:生本教育教學反思

  最近閱讀了江蘇丹陽六中荊志強老師的《“生本教育”尋覓到了教育的春天》,自己有一些感觸特別是荊老師對於生本的把握,讀完這篇文章之後我心中頓時豁然開朗。讀完之後我也試着按照荊老師的做法去訓練學生,盡量的是以學生為主自學,但是在實行的過程中我還是遇到了一點點的小困難。例如我們老師對學生的訓練不到位,安排小組合作的時候有的學生就不知道應該幹什麼,往往是達不到預期的效果。在找同學上黑板講解題目的時候下面的同學似乎是感覺所講的知識和自己無關,真正聽進去的是少之又少,這可能也和老師安排的不到位有關,大部分同學總認為這道題目老師還會再重新的講一遍,對於自己同學講的題目,引起不了學生足夠的重視。其實有的時候我認為傳統的教育觀念不只是在老師的思想里根深蒂固,其實在學生的思想里我認為也存在着一些傳統的東西。要讓我們去改變它是需要一個過程的。

  其實每一個學生都有很強烈的表現慾望,要看老師怎麼去激發他們的表現欲,適當的表揚和鼓勵對於老師來說可能算不了什麼但是往往這一句表揚和激勵的話語會成為一個學生進步的動力。我現在在嘗試着按照荊老師所說的在要求學生,但是有的時候我發現在實行的過程中真的是有些困難。我現在教的是大班,人很多我一方面要保證每一個學生都能積極主動地學,並且還要學會;另一方面我還得保證課堂紀律提高課堂效率,往往有的時候會顧此失彼。有的時候一節課的內容很多往往會不能按照計劃完成任務,前半節課還能以學生為主,可是後半節課往往又成了以老師為主,我真的很矛盾。出現此種情況只能說明我的課設計的還不到位,備課的時候沒能好好的把握,對於預習的把握不到位,今後應該努力地改進。

  對於學生的訓練我認為應該持之以恆,實施生本教學有一個過程,不能急於求成,盡量的做到以學生為主,不敢進度,相信學生訓練到位之後我們的課堂進度就不是慢了而是有效地快!努力去做吧,過程或許是漫長的,但是我們也應該懂得欣賞整個過程,體會中間的樂趣!

  篇三:生本教育教學反思

  在此次的教學改革中,老師們那充滿自信的神態和拚命工作的熱情,時時影響着我,給了我很大的動力和自信。在這段時間裡我的心態卻如浮萍般漂浮不定。

  開始看了生本課堂的教學錄像后,一方面真是羨慕那些學生能有如此好的學習機會,在這樣的教學環境下,哪裡還有內向的學生,哪裡還有自卑的學生。恨不得自己的孩子也能受到這樣的教育。可是另一方面,我又把這些教學改革的成功歸功於人家的教學條件好,家庭教育也好上了。認為我們這裡的條件無論是學校和家庭教育方面都是跟不上這樣的教學改革的,我們也只能是望洋興嘆了吧。有了這樣的心理,平時也就按部就班的按照老路子老老實實的走,從不想有所突破。

  聽完了四五年級老師的課以後,心理上有了變化,通過老師們刻苦的鑽研和不懈的努力,課堂也展現出了精彩,有了生本課堂的味道。老師們的臉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而我這時仍就把老師們的成功歸於學生年齡大,理解力強上,認為自己的學生是不可能有這樣的表現的,我們的學生仍就需要老師的引領,於是我們三年級的課前幾節上的也有些保守。經過集體評課後,領導否決了我們的課,認為我們膽子還是小,根本沒有放開。於是後面我們幾位老師的壓力有些大,也不知道課到底該怎麼上了。即使馬上要上課了,我也沒有充足的信心。

  公開課我選了《小稻秧脫險記》這篇課文,這是一篇科普知識,主要宣傳學科學用科學。事先趙老師讓我們自己整理出思路,然後全組的老師一起群里群策,商定出本課的重點、難點、拓展點等。開始我的精力主要在理解課文上,課本劇的演出只佔很少的時間,也並沒有打算讓學生進行評價,而且我打算親自給他們排練,抓住文章中的關鍵詞語讓學生演好。經過商定以後認為如果這樣做,只有演出的幾個學生能藉助演出充分的理解課文,而大多數的學生只是看熱鬧。只有讓全體學生充分的參與到課本劇的演出中,才能提高他們學習的熱情。於是我又把全班學生分為七個小組,在小組長的帶領下自行分好工,自己編排對話與旁白部分(課本中的對話很少),我呢就忙自己的教學流程。本來想抽空指導他們的,可是由於緊張,自己的課還沒背熟,就把學生給忘了,等到忙完了自己,時間已經來不及了。

  輪到我上公開課了,心裡非常的緊張,老怕砸了鍋。事先準備的教學語言已經覺得非常熟練了,可是一到了課堂上,又忘了個差不多。心想,這下壞了,學生事先的表演我也沒有指導。還不定演個什麼樣呢,特別是對話與旁白都是學生自己設計的,各個角色也是學生自己安排分配的。當時心就慌了。可是學生課堂的表現卻大大出乎我的意料,給了我一個天大的驚喜。史傳鵬有趣的旁白,其他學生大膽而細膩的表演,都讓我佩服,也覺得有些慚愧。因為事先有個學生曾問過我旁白怎麼寫,而我卻告訴她說真正表演時是不需要旁白的。現在我非常慶幸自己忘記了指導他們,否則所有的演出都一個模式,哪裡還能讓學生髮揮他們的想象力,哪裡還能看到孩子們精彩的表演。整節課我也沒有說幾句話。都是學生在表演評價,都搶破頭的回答問題,搶不上的還唉聲嘆氣。我激動的心情半天都沒有平靜下來,除了高興還有後悔,後悔自己從來都不相信自己的學生,從來都不敢給他們自由發揮的時間,認為寶貴的時間都會浪費在他們手裡。

  一件事情只有自己去做了,才知道它是否具有可行性。雖然有時旁觀者清,但是對於教學改革來說,一定是自己親自實踐才具有發言權的。否則提出的觀點都具有片面性,就如我沒有上公開課之前的許多想法。

  上完課,我突然想起了阿基米德的一句話:給我一個支點,我將撬動地球。如果老師給學生一個平台,那麼學生也會給時時的老師驚喜。我們老師現在缺乏一種勇氣,那就是大膽的給學生一個平台讓他們自由的去展現自己。老是認為學生太小,回答問題肯定說不到點子上,於是沉不住氣的搶先替學生回答,本來學生還滿腔熱情的想表現自己,結果機會讓老師搶去了,那肯定是非常沮喪的。久而久之,他們也失去了回答問題的熱情,變主動為被動,只聽老師講,再也不去主動動腦思考。而老師的這种放不開手腳讓他們失去了鍛煉的機會,老師也永遠成了他們的拐杖。當老師看到孩子們長大了,到了放手的時間了,想放手時卻發現為時已晚。

  就比如我們三年級的孩子,在一年及時,每到上課回答問題,都是我們老師頭疼的時候,有幾十個孩子就有幾十隻手舉起來,甚至有不少孩子都着急的站了起來,生怕老師看不見他們。每個孩子嘴裡還不停的大聲喊着“我、我、我”。老師壓都壓不住,於是老師們就開始拉下臉來,用非常嚴肅的表情教訓他們,讓他們上課時安靜點,認真聽老師講課。答錯了問題得到的很少是老師鼓勵的眼神,多是老師生氣的話語:上課又不認真聽,下了課也不好好學習,又回答錯了吧。於是經過長時間的高壓政策,原本有些性格內向,膽小怕事的孩子上課時再也不敢多說一句話,甚至害怕碰觸老師的目光。

  兩年下來,除了幾個天生大膽、性格特別外向的學生外,課堂上已經很少看到其他學生積極表達自己的意見了。雖然老師也很着急為什麼有些學生性格那麼內向,做什麼事情都那麼沒有自信。可是這一現象的產生,卻是與老師平時無意的傷害有莫大的關係。以前的教學模式讓老師們很少去考慮這個問題,即使思考了也不大注意,因為教學模式就是老師講,學生聽,學生說的多少並不是最主要的。

  現在提倡生本課堂,需要學生全都參與到課堂中來,暢所欲言的表達自己的想法。可是這一要求相對於現在的課堂表現來說,真是令人非常頭疼的一件事情。現在課堂上老師做的最多的事情就是鼓勵學生大膽的發言,通過各種方法增加他們的自信心。打擊一個人的自信心很容易,但重新建立他的自信心卻是非常難。雖然難做,但是不能輕易的放棄,因為這關係到學生的一生,用幾年的時間來換取一生,付出再多的辛苦也值!

您正在瀏覽: 生本教育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生本教育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