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體育課教學反思

體育課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體育課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體育課教學反思

  ————興趣與體育教學

  體育教學和訓練在學校工作中有着重要的位置。體育教學的目的是增強學生的體質,促進身心發展,使學生在德育、智育、體育、美有幾方面得到全面發展。學校體育教學內容包括: 田徑、體操、球類、武術等;對發展學生身體各方面素質、培養學生集體主義觀念,鍛煉學生克服 困難,勇敢頑強的意志品質起着重要的作用,大部分學生對體育運動有着濃厚的興趣,培養和利用學生對體育運動的興趣,併合理的運用到教學中去,會給學校的體育教學工作帶來意想不到的效果。

  一、學生對體育運動的興趣對體育教學的作用。

  學生在學習過程中有意無意對所學內容產生興趣,這種興趣,會給學習帶來很大幫助,興趣在教學中是不可缺少的。

  從心理學角度講,興趣是認識某種事物時的優先注意傾向和從事某種活動時的愛好傾向, 按興趣的起因劃分,可分為直接興趣和間接興趣。對事物或活動本身需要而產生興趣,為直接興趣。對事物或活動本身沒有興趣,而對事物或活動結果感到需要,而產生的興趣,為間接興趣。這兩種興趣對於學生的學習與訓練都是必要的,它鼓勵學生努力學習和訓練,提高他們學習和訓練的積極性,如果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缺乏直接興趣,會使學習成為一種沉重的負擔;沒有間接興趣,又會使學生喪失學習的目標和恆心。因此,直接興趣和間接興趣有機的結合是提高 學習效果的重要條件。

  在體育教學與訓練中,我們經常會遇到這樣一些情況,當學生對練習感興趣時,會表現出全神貫注、專心致志地聽教師的講解,認真仔細觀看教師的示範動作。當教師布置練習時,他們會一絲不苟、認真刻苦,勇敢頑強地完成。當學生對此練習無興趣時,上課時會出現心不在 焉,做教師布置練習時,會出現不在乎、隨便。這樣經常延誤練習時間,而且影響完成動作質量,應當注意的是還會可能發生意想不到的傷害事故。

  學生參加體育運動有興趣無興趣,直接影響他們從事體育運動的自覺性和積極性,也決定着體育知識的掌握和技能的形成,事實證明,只要學生對參加體育鍛煉有了興趣,就會把學習與體育鍛煉成為自身的需要,積極開展體育活動,刻苦進行鍛煉,克服主客觀困難,逐步增強身體素質,提高健康水平和運動水平。

  二、影響學生對體育教學興趣的因素

  1.教學內容

  新穎的教學內容能引起學生的好奇心,注意的事物易引起興趣,學生對事物感到新穎而又無知時,最能誘發好奇內驅力。激起求知、探究、操作等學習意願。課堂教學中教材內容要適合學生的年級水平的特點,教材過淺,引不起學生的興趣,教材內容過深,會減低學生的學習興趣。對符合本人能力水平的活動容易產生興趣,學生能力上存在着明顯的個別差異,在同一活動中,常因能力上的差異而造成不同的結果,致使學生產生興趣的程度不一。學生對適合能力水平的活動期望大,獲得成功結果的可能性就多。

  教學內容與學生學習積極性有密切聯繫,符合學生年齡特徵的富有遊戲性和競賽性的教材能激發學生學習積極性,不符合學生的年齡特徵,單調乏味的教材則會降低學生學習積極性。教學實踐證明,當學生上球類課時,男生女生對球類運動的興起遠遠超過其它項目,而這項運動又能充分表現出每個學生的個性,對發展學生靈敏、協調、彈跳、速度、力量等各項身體素質,對培養學生集體主義精神,教育學生團結友愛有非常好的作用。

  2.教學的過程

  教師在安排和組織教學時一定要考慮到學生年齡、性別、體質情況和接受能力等。根據教材特點和學生實際,採取相應的教法措施,會使整個教學過程生動活潑,節奏鮮明,效果顯著,有利激發學生自始至終以極大的熱情投入練習。學生在接受、學習一項教學內容時,教學的過程顯得非常重要,由淺入深,由易到難,不同的學生要有不同的對待,在一個班中,身體素質好、接受能力快的和一些身體素質較差的,應用分組教學。如:跳箱、跳高等項目,體重較大的胖學生和彈跳力協調較差的學生,首先要建立自信、消除恐懼心理,一些輔助練習對他們是非常必要的。

  3.教師在教學中的主導作用

  教師的主導作用在體育課或訓練中舉足輕重,教師的業務水平高低也直接影響學生的學習質量。在體育課和訓練中,教師的講解簡明扼要、條理清晰、語言生動,風趣幽默,加之教師動作承范準確、協調、優美、學生就會很快地領會動作要領,振奮精神,在做練習時就會感興趣, 練習認真。但講解含糊不清、羅索重複、示範動作不準確,不協調,不優美甚至失敗、就會影響學生對練習的積極性,因此教師上課前應仔細,認真的學好吃透教材,對每次課的練習難度要有充分的研究,安排每次課的運動量,練習密度要合理,對教學方法,手段要不斷的改進。

  教師的言行對學生上課情緒影響較大,要及時的指出學生的優缺點,用表揚、鼓勵激發學生練習的積極性。如當學生練習成功時,及時給予表揚;當學生練習失敗時,及時給予鼓勵,當學生焦躁不安時,及時給予安慰等,都可以激發學生的練習積極性。但如果表揚不當,言過其實,也會使學生產生反感,影響學生學習積極性。因此,在體育教學中應堅持以表揚為主,正面教育為主的方法,多運用良好語言刺激,可以增強學生情緒的正向變化,對於學生的缺點和不足。最好不直接提出批評,而採用正面提出要求為好,這樣做,有利於防止負面作用的產生,影響學生的學習積極性。

  教師應熟悉學校的環境、場地、器械,在課前與項目相適應的場地上,器械的布置井然有序,合理得當;教師精神抖擻,衣着乾淨利落,語言簡潔明快,有利於提高學生的興趣,注意力集中,促進體育教學的順利進行。

  學生正處於生長發育的時期,他們熱愛體育運動,對運動技能掌握快,教師課中的正確引導,合理的教材搭配,可使學生全面發展健康發展。學生需要體育運動以緩解學習上的壓力和精神負擔,同時良好的身體素質又能幫助他們精力充沛的進行學習,學生對體育也有所偏愛。 田徑、體操、球類等各不相同,但能通過教師生動的講解,準確優美的示範、科學新穎的組織方法得到補償,體育教學要在活躍、愉快的氣氛中使學生身心得到鍛煉。

您正在瀏覽: 體育課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體育課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