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雲雀的心愿教學反思

雲雀的心愿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雲雀的心愿教學反思 標籤:感恩的心 語文教學

  雲雀的心愿教學反思(一)

  《雲雀的心愿》是一篇呼籲環保的童話故事,通過雲雀媽媽帶着小雲雀在外遊歷過程中的所見所聞,告訴我們森林的重要性,從而呼籲我們要植樹造林。文章富有童真童趣,語言通俗易懂。

  在教學時,我立求完成這樣幾個目標:

  1、能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練習分角色朗讀課文。

  2、通過聯想法、找近義詞法、抓關鍵字理解詞語的方法理解漫天飛舞、埋怨、亂砍濫伐、泛濫成災、貧瘠等詞語。

  3、通過第二大段的學習指導,總結學習方法,並以此方法自學第三、四大段。

  4、學習課文重點段第10小節,理清雲雀媽媽說理順序,能有序地複述森林的蓄水作用,並進行生活拓展,利用“可以……也可以……”的句式進行說話訓練。

  5、通過對課文的理解能有條理地說出“森林實在是太重要了!”的原因,體會人類植樹造林的美好心愿,增強環保意識,滲透科學發展觀。

  在設計教案之初,我思考着能否在學生理解詞語的基礎上,教學生一定方法,這樣的話,下次遇到類似的情況就可以很自然地運用了,授之以魚,不如授之以漁嘛。為此我特意選擇了漫天飛舞、埋怨、亂砍濫伐、泛濫成災、貧瘠這六個重點詞語的學習,並琢磨着這六個詞在理解方式上的異同,後來,我發現,漫天飛舞、貧瘠這兩個詞可以引導學生展開想象,描述一下當時的情景,自然就理解了。埋怨這個詞,我覺得平時學生經常用的找近義詞的方法肯定也沒有問題。而亂砍濫伐、泛濫成災這兩個詞的理解,我認為這是我本節課要着重指導學生掌握好的兩個詞語,為此我查了字典,發現字典上“濫”字就兩種意思:1、江河湖泊的水溢出;2、過度,沒有限制。嘿,這不是特意為本文準備的嗎?為些我設計讓學生在具體的語言環境中選擇“濫”相應的意思,學生很快就作出了準確選擇並能很好地說出“亂砍濫伐、泛濫成災”的意思。對此環節的設計,從學生上課的反映來看,我個人還自以為是成功的。

  《學記》有云:“大匠誨人,必以規矩。不能使人巧。”說的就是:高明的教育者只教給人應該怎樣做,告訴他做的標準、方法、步驟,而不是代替他們去學習。在語文精緻教學中,我認為,有目的有計劃地教給學生學習方法,比直接教給他們現成的知識,或直接幫助他們學到知識要有效得多。學生一旦掌握了精妙的學習方法與技巧,將大幅增大學習成功的幾率,不僅可以使學生的學習變得更加輕鬆、有效,有助於增強其學習的興趣與學習自信心,而且由於能從中享受到學習活動的快樂,便會強化學習動機,更加主動、努力地學習。在解讀教材時,我就發現《雲雀的心愿》這一篇課文結構非常清晰,小雲雀和媽媽分別飛到沙漠上空、大河上空、森林裡,看到了不同的景象,產生了不同的心情,發現了森林的重要作用。為此我設計了教-扶-放三個不同的環節,第二大段教學生划雲雀看到的景象,談雲雀的心情,體會森林的作用,最後以“森林實在是太重要了!因為____________。”作結。第三段由於是全文的重點段落,所以上課伊始,我讓學生總結了第二段的學習方法,然後扶着學生學習。到第四大段時,我則是徹底放手,簡單讓學生交流了學習結果。這樣一步一步學下來,最後我讓學生結合課文內容,完成“森林實在是太重要了!因為它可以_________,可以_________,也可以__________。”這一填空時,大多數學生都舉手要求回答時,“能有條理地說出‘森林實在是太重要了!’的原因”這一目標的達成就水到渠成了。

  教育家葉聖陶先生說:“語文教材無非是個例子,憑這個例子要使學生能夠舉一反三,練就閱讀和寫作的熟練技巧。”其實閱讀是寫作的基礎。是寫作的積累,寫作是閱讀的目的,因此我在平時的教學中,總法方設法把握閱讀與寫作之間的良性互動關係。為此我把第10小節作為了教學的重點段落,先讓學生讀第10小節,然後通過填表格的形式說說森林的哪些部分可以蓄水,在此基礎上,讓學生有條理的複述雲雀媽媽的這一段話。再分析“森林不就是一座大水庫嗎?”這句話的寫作特色。最後總結第10小節在寫作上的特色:先總的說森林是可以蓄水的,然後按從上到下的順序具體地說怎樣蓄水,再用反問的語氣作總結。按照總——分——總的順序說的。然後鼓勵學生寫文章時也要學習這樣的方法有條理去寫。同時抓住這一段中“可以……也可以……”一句的句式,一方面說說“森林實在是太重要了!因為它可以___________,也可以________。”另一方面,我安排了一個拓展環節:“同學們是不是生活的有心人,注意到什麼事物不止一種作用呢?或者一個問題有兩種不同解決方法呢?用這一句式來說一說。”我還提供了一定的語境,如手機、電腦的作用,課間、自修課時,某道數學題目等等。這樣的設計既為有條理地說說為什麼“森林實在是太重要了!”作好了鋪墊,也完成了課後第四題要求造句的目標,可謂一舉兩得。

  至於感情朗讀這一要求,我則通過想象畫面、體會心情、分角色朗讀等多種形式進行了訓練。

  課文最後,我本打算讓學生說說森林的其它作用,並讓學生為樹榦添上樹枝,寫上森林的作用,但由於時間關係就刪減了。還有倡導學生植樹造林時,我讓學生聯繫學過的第一課《走,我們去植樹》,使學生意識到課文前後的一個內在聯繫,本打算要朗誦一下的,也沒時間,結束地比較匆忙。

  縱觀全課的教學,我認為,預設的教學目標基本達到,但在一些環節的處理上不盡如人意。在拓展延伸的部分,因為受時間關係,結束得比較匆忙,相比之下,在指導朗讀第三、四自然段時的時間就花得太多了一些,這樣也導致了分角色朗讀有些倉促而沒有進行更多層面地讀。因此我認為,在教學環節上還應做適當的調整,上課的節奏可適當加快。

  雲雀的心愿教學反思(二)

  《雲雀的心愿》是一篇童話故事,全文以擬人化的手法記敘了小雲雀跟着媽媽飛出森林,一路上看到伐樹毀林的危害,說明保護森林的重要性。表達了小雲雀想把沙漠變成綠洲的心愿。針對教材的特點,本人抓住以下幾個方面進行教學:

  1、找中心句,僅僅圍繞中心句展開教學

  通過第一節課的學習,學生已經知道了雲雀的心愿是什麼,根據學生回答直接出示重點段,由雲雀的心愿“讓沙漠重新變成綠洲”引出課文的中心句——森林實在是太重要了,順勢拋出了“森林究竟有什麼作用呢”這一問題,為接下來的學習製造了懸念,做出了引領。

  課文內容是圍繞“森林實在是太重要了”這句話展開的,了解森林的重要性是本文的教學重點,所以我的教學設計圍繞着這一問題全面展開,理解森林文中所講述的森林的三個作用,培養了學生抓住重點詞句理解課文的能力。

  2、製作課件,藉助課件理解課文內容

  生動的課件能再現、強化、傳遞教學內容,動態的畫面會引起學生興趣,激活他們的思維、聯想、想象、情感的活動。教學中我根據需要適時補充了相關資料,如沙塵暴越來越頻繁的文字資料,沙塵暴天氣圖片,98年洪澇災害時的錄像,98年洪災時造成的經濟損失的數據資料,這些畫面給學生帶來了深深的震撼,他們在情境中感知了砍伐森林的危害之大,幫助學生深入理解了課文內容,讓他們有感而發,與作者產生了強烈的情感共鳴。

  3、拓展延伸,深化課文重點

  課前,學生們也做足了準備功夫,收集了很多有關森林的資料,在學完課文中所講述的森林的三個作用后,我追問學生“難道森林只有這麼幾個作用嗎”,回答當然是否定的,那它還有其它什麼作用呢?然後讓學生互相交流課前準備的資料,完畢后以小組展開彙報,深入理解森林重要性。然後順勢提出“既然森林如此重要,那麼我們作為小學森又能為綠化祖國,保護環境做些什麼呢?”這一問題,讓學生從自身、從小事談一談,呼籲學生把語言轉化為行動,為祖國的綠化事業做出一份貢獻。同時也鍛煉了他們搜集信息、整理資料的能力,使語文走向生活大課堂。

  4、以讀促講,注重個性化朗讀

  這是一篇優美的童話故事。課文以擬人化的手法,以對話描寫為主要形式,寓環保道理於生動有趣的故事之中,讓學生在不知不覺中受到了教育。教學中,我採用指名讀、自由讀、齊讀、分角色讀等多種形式讓學生進行讀文,在有感情的朗讀中體會到砍伐森林的危害及森林的重要作用,同時也感受課文語言的生動形象。這樣,學生在朗讀中表達出自己的理解和感悟,在相機評價中,更加深學生對砍伐森林危害的認識,激發他們對這種行為的痛恨之情。

  5、充分利用電子白板的各種功能,有機完成教學目標

  為了更好地完成教學目標,突破重點難點,充分利用電子白板的各種功能,充分發揮了它的易操作性、直觀性,激發了學生的求知慾望,讓學生參與到教學中來,充分調動了學生學習的積極性。

  如:導入新課時,我採用了寰爍備講二合一中的探照燈功能,把課題中的“心愿”兩個字特寫出來,讓學生暢談自己的心愿,然後引出課題,極大地激發了學生學習新知的興趣;在複習環節,我採用軟件中的標識功能,把學生找出的重點句用不同的個性化的線條標識出來,使學生一目了然;在學習森林的蓄水功能時,率先完成的小組可以上台來幫老師完成表格,充分調動了學生主動學習的積極性,同時也培養了學生使用電子白板的意識和能力;當學生完成當堂訓練后,我隨意抽取了一份學生的作業,利用實物展示儀當堂和學生進行交流、判閱,為接下來學生的互判做出引領;教學中,為了避免學生受到不必要的干擾,我使用了軟件中的“白板遮蓋”功能,根據需要隨時把屏幕切換成黑屏,讓學生能更專註的學習,取得了非常不錯的教學效果。

  雲雀的心愿教學反思(三)

  《雲雀的心愿》是一篇呼籲環保的童話故事,通過雲雀媽媽帶着小雲雀在外遊歷過程中的所見所聞,告訴我們森林的重要性,從而呼籲我們要植樹造林。文章富有童真童趣,語言通俗易懂。

  第二課時,我將教學目標定為突破重點句子“森林實在是太重要了”,引領全文教學,從而讓孩子們了解森林的作用,認識保護森林的重要。

  教學中,我先讓學生回憶上節課的內容,說說“雲雀的心愿是什麼?為什麼會有這個心愿?”當學生通過快速瀏覽課文,找到答案“森林實在是太重要了”時,我以此導入全文的教學“為什麼說森林實在是太重要了呢?讓我們跟着小雲雀和它媽媽一起去看看吧。”。接下來小組同學根據課前預習進行討論交流。在小組展示的時候,學生們主要從這麼幾個方面展開了回答:

  (一)保護土地

  通過視頻了解目前土地沙漠化正在越演越烈,給人們帶來的損失也是巨大的。然後拋出問題: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現象呢?學生很容易從雲雀媽媽的話語中得到答案,——由於人們的亂砍濫伐。最後請他們進行有感情地朗讀。學完這一部分之後,我開始引導進行學法的總結:通過抓關係認識了沙漠環境的惡劣,同時也歸納了森林的作用,最後又進行了有感情地朗讀。

  (二)合作學習——蓄水防洪

  接下來,小組開始合作學習描寫大河的這一部分,氣氛非常好,每個人都參與了其中。在交流的時候,也能夠抓住“水位很高”、“渾黃”、“脫韁的的野馬”、“咆哮”、“衝垮”、“淹沒”等詞語體會此時大河的兇猛、兇險、所帶來的災難之大,用一個詞來表示就是“泛濫成災”。

  (三)自主學習——調節氣溫

  有了前面學法的鋪墊,再加上這一部分本身就比較簡潔,所以這一部分的教學可以說是水到渠成。

  但我相信,長此以往堅持學法的指導,學生必將成為學習的主人。

雲雀的心愿教學反思 範文推薦:

  • ·雲雀
  • ·雲雀
  • ·讀《孔雀的尾巴》有感
  • ·麻雀的歌
  • ·灰雀的日子
  • 您正在瀏覽: 雲雀的心愿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雲雀的心愿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