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人類的老師教學反思

人類的老師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人類的老師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人類的老師教學反思

  這是一篇科普作品,是介紹有關仿生學方面內容的,知識性和趣味性都很強,文章結構簡明,通俗易懂,便於學生自讀自悟。因而,在教學中,打破以往的教學常規,還自主學習於學生,讓他們積極主動地參與到課堂教學的探討與研究之中,親身體驗到了自主學習的快感和學習語文的樂趣,激發了學生探索大自然的強烈願望。

  四年級學生已經具備預習的能力,所以,自主預習時,我讓學生多渠道搜集相關的文字或圖片資料,以便小組交流。在談到:“自然界的種種生物真是人類的好老師啊!”給我們什麼啟發?除了文中列舉的那些事例外,人類還向哪些生物學習過?時,課堂氣氛空前高漲,尤其是個人彙報自己搜集到的資料,孩子們暢所欲言。

  其實,學生也是人,他們不是機器,他們有自己的思維方式,有足夠的自主學習能力,關鍵的是要靠我們去引導,教給他們受益終身的學習方法。我們做老師的可要充分相信學生,千萬別什麼都放不下,那樣的話,學生累,你更累。

  其實,說來也有些汗顏,孩子們說的有些內容,我還不知道呢。看來,孩子也能成為我們的“老師”。

  篇二:人類的老師教學反思

  這是一篇有關仿生學的課文,重點介紹了人類在飛行設計、輪船設計、建築設計等方面向動物學習的幾個例子,具體說明了人類以生物為師,向自然學習的收穫。

  學生對這課比較感興趣,教學時第一課時時,我引導學生讀完課題后針對課題質疑,學生們有很好的觀點:人類的老師指的是誰?為什麼能成為人類的老師?……我將比較典型的問題板書在黑板上。然後引導學生針對問題朗讀課文,從文中找答案。在學生讀完課文後朗讀生字詞、課文,在將課文讀通讀順的基礎上解決讀課題時提出的問題,多數學生都能將問題解決掉。這是第一課時的教學,第二課時時,我主要是出示一張表格,引導學生找出人類的老師有哪些。這個問題解決了,學生對於課文的學習就沒有什麼難度了。在講完課文後,我引導學生查資料,看看人類的老師還有哪些。學生們的興趣很濃,很多學生找到的資料非常有價值。

  篇三:人類的老師教學反思

  《人類的老師》是一篇科普作品,是介紹有關仿生學方面內容的,知識性和趣味性都很強,文章結構簡明,通俗易懂,便於學生自讀自悟。因而,在教學中,我打破以往的教學常規,還自主學習於學生,讓他們積極主動地參與到課堂教學的探討與研究之中,親身體驗到了自主學習的快感和學習語文的樂趣,激發了學生探索大自然的強烈願望。

  四年級學生已經具備預習的能力,所以,自主預習時,我讓學生多渠道搜集相關的文字或圖片資料,以便小組交流。精讀課文時,主要抓住重點段,即三、四、五自然段,反覆研讀,挖掘文本內涵。因為這三個自然段結構相似,因此,採用小組合作學習的方法,給學生一個自由選擇的空間,重點學習自已最感興趣的部分,進行合作探究、討論交流,篩選有價值的問題促進學生積極思考,深入探討。

  但在組織學生討論時,教師的“主導”作用還需要加強。應該更貼近學生,傾聽學生們的討論話題,及時給予指導。

您正在瀏覽: 人類的老師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人類的老師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