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幼兒園小班教師教學反思

幼兒園小班教師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幼兒園小班教師教學反思 標籤:幼兒國學 語文教學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

  幼兒園小班教師教學反思(一)

  在幼兒園領導的關心支持下,在小班組 全體老師的努力下,一學期的保教任務已近尾聲,我們的辛勤付出結出了豐碩的成果:孩子的社會性發展、一日常規的好習慣養成和幼兒動手能力的提高無一不凝聚着保教人員的汗水和心血。本學期我們小組也經常開展教學研討活動,在教研活動中年級組成員個個參加交流,人人出謀劃策,對於年級組工作沒有你我之分,想的都是小班組的大家。

  在開學初,我們年級組的六位教師大家共同分析了各班教師和幼兒的實際情況,並根據各自的情況從而制定了符合我們本年級組開展的工作計劃、措施。在工作中我們本着積極認真、互相學習、探索的態度開展工作。

  一、本學期我們着重進行了帶好一日活動的教學研討。

  1、孩子們第一次離開自己的家,來到幼兒園,每日的活動內容和方式都有很大的變化。我們着重進行了一日生活中細節問題的研討,首先我們努力轉變觀念,端正工作態度,盡量合理、緊湊地安排幼兒一日生活各環節,帶班時做到人到心到,時刻關注幼兒的一舉一動,減少一日活動中的隱性浪費,努力使每個孩子每天在幼兒園裡都有所提高。

  2、課後反思:反思我們分成兩塊:一個是針對主題進行反思,一個是對教師日常的教育教學行為展開反思。我們要求每個班級對開展過的主題選一個自己最成功最有感受的活動介紹出來與他人分享。其他成員都發表自己的見解或者是自己是如何做的,取得了怎樣的效果等。也可以選擇自己比較失敗的活動展開反思,請其他成員分析失敗的原因,以及如何調整方案后再進行實踐。再者新教師針對每天的活動都會及時進行反思,老教師針對主題進行反思。

  通過這一系列的討論,我們形成了一個實踐中發現問題——研討解決方法——產生新的問題——再研討解決方法的良性循環;同時我們還十分注重幼兒的一日生活各細節的教育,利用故事、教育教學活動、實例分析等多種手段加強幼兒良好行為習慣的培養,使班級形成良好的行為規範。

  二、除了搞好教研工作外,本年級組還能認真完成幼兒園布置的各項任務。本學期我們的教室是新裝修好的,因此,如何營造舒適優美的環境且能和孩子產生“對話”環境的最大作用,成了我們年級組所有老師的難題。因此,我們小班的環境創設與教學課程緊密結合,着重體現了幼兒的全面參與性。每一個主題,我們都和孩子們一起創設豐富多彩的教育環境。如:小三班的“軲轆軲轆”,小二班的“瓶罐一起玩”,小一班的“好吃的水果”等等,運用多種美術技能,把我們的教室打扮的分外美麗。另外,結合班級區域活動創設了數學角、識字角、主題牆、評比欄。這些區域的創設大大豐富了孩子們的活動,當然這些都是我們小班年級組所有老師辛勤勞動的成果:一有時間就聚在一起討論如何創設最有利於孩子發展的環境。周末,大家都主動放棄休息時間,去採購材料,搜集廢舊物品,布置主題牆。每項工作都是非常認真的對待,從不計較誰少干多干。

  本學期小班年級組的工作是在相互理解支持、團結合作中進行的。年級的每項活動與工作都蘊涵著每位老師的配合與辛勤的勞動。今後,我們將一如既往地堅持這種良好的工作作風,更投入的開展各項工作:

  1、在教學研究方面還要不斷地研討、學習,總結經驗,努力提高教學質量;

  2、加強學習,不斷提高自身的理論水平和業務素質,以全新面貌向更高的目標邁進。

  幼兒園小班教師教學反思(二)

  金魚是我們班小朋友的寵物,每天活動前那水晶缸總會吸引住孩子的目光。我時常加入他們的談話,和他們一起欣賞。

  一天,我和孩子們像往常一樣欣賞着小魚,忽然,蘇珊向我提了一個問題:“楊老師,小魚的嘴為什麼總是一張一合的呀?”孩子的提問讓我驚訝,一個小班的孩子竟一下子問到了事物的本質上。這個問題的答案我是直接告訴她呢,還是鼓勵她自己去探索呢?如果直接告訴她,有的幼兒可能表面上認同了,實際上卻沒真正理解。如果不直接告訴她,那麼,小班的孩子能夠自己探索嗎?

  帶着疑惑,我試着把“小魚的嘴為什麼總是一張一合的”這個問題向全班的小朋友提了出來。問題剛一提出,馬上在全班引起了不小的爭論。大多數孩子認為小魚是在喝水,也有一個微弱的聲音說小魚是在呼吸。哪一個答案是正確的呢?

  孩子們喝完水,我讓他們看一看自己水碗里的水沒有了,並引導他們思考:“既然小魚是在喝水,那魚缸中怎麼還有水呢?”本以為這樣一來孩子就會明白的,可沒想到孩子卻給了我一個意想不到的答案:“因為我很大,杯子很小,所以一下就喝完了。可是魚很小,水很多,就看不出來了。”孩子們的看法也不無道理,於是我換了一個角度:“你們要是喝水喝多了,肚子就會漲。那小魚總是這樣不停地喝水,肚子還不撐破了?”有的孩子說:“是呀!”可多數孩子還是堅持自己的看法。一旁的瑋皓雖然認定“小魚的嘴一張一合是在呼吸”,但卻說不出其中的道理,急得直嚷嚷。看來光靠說是不能讓孩子們認可的。

  在接下來的活動中,我給孩子們準備了一些大魚、食物、投影儀和放大鏡,讓孩子進行更細緻的觀察。結果,孩子們觀察到,魚把水喝進去,又把水從魚鰓吐了出來。這時,大多數幼兒的觀點傾向了瑋皓這一邊。最後,我用木偶表演的形式又給孩子們講解了一遍。

  通過這次活動,我認識到,教師在活動中要有深化教育目標的意識,協調好知識與能力的關係,把隱性教育內容顯現在孩子的面前,才能與孩子一起獲得成長和樂趣!

  幼兒園小班教師教學反思(三)

  20**年4月13日我執教了《好寶寶》一課,這是一節的小班語言活動課,經過紅麗老師的建議我將活動目標改為如下:

  1、願意做個好寶寶,高高興興上幼兒園!

  2、學說禮貌用語:老師早、媽媽好!

  3、知道在幼兒園應該和小朋友友好相處。

  之所以這樣定教學目標,主要是基於小班孩子年齡小、身心發展還不太成熟所以將教學目標定位比較簡單,原來設計的第三個目標太大了,並不是一節課能夠學會的。

  在上課內容上,我設計了情境導入:情景導入:娃娃上學去、怎樣成為好寶寶、幼兒學習朗誦兒歌:好寶寶三個環節,相對來說這三個環節雖然看上去比較少但還算比較完整。主要考慮到小班一節課一般控制在15分鐘左右,所以環節並不是很多!

  在教案的編寫上,紅麗老師給我提了很多好的建議,一塊寫出來和大家分享,我雖然將教學過程分為三大環節,但每個環節下面完全可以再分成幾個小的模塊設計小的1、2、3…這樣教案看起來更加明朗清晰!“不要把教師的指導用語一一羅列作為環節,可以在大環節下列若干個小環節”這個方法太好了,就愁不知道怎麼寫呢,這樣很有層次。

  另外在編寫活動準備時只寫了物質方面的準備,沒有寫精神方面的,沒有交代孩子已經學習了《我上幼兒園》這首兒歌。

  二、教學過程方面

  先簡述一下活動流程:首先讓寶寶唱以前學過的兒歌《我上幼兒園》,知道上幼兒園應該高高興興得不哭不鬧,然後展示娃娃,創設情境,娃娃上幼兒園,然後進行第二個環節,探索娃娃這樣做有禮貌么?怎樣才能成為有禮貌的好寶寶!幼兒學唱《好寶寶》,老師根據情境講解歌詞,寶寶一塊跟老師學說兒歌,最後能有感情的說唱《好寶寶》。活動結束!

  以上就是這節課的活動流程,環節上非常簡單,但在實際操作中並不是想的那樣簡單,各個環節都是比較耗時間的,老師們不用擔心課上完了,還沒到時間。《我上幼兒園》這個兒歌,在上課時孩子有些不熟悉,課前應該多領孩子讀幾遍!在幼兒自由想象該怎樣成為好寶寶時沒有給孩子加上適當的要求,孩子說的有些和好寶寶一點關係也沒有。給孩子時間自由發揮是好的,但一定要給孩子提前說要求,這樣才能準確把握這節課的主要目標!

  最後一個環節,教孩子學唱兒歌《好寶寶》教案並沒有寫出來到底該怎麼教,很不詳細,應該以後將教案寫的盡量周全,備出詳案!經過紅麗老師指點設計如下:

  (1)出示圖片,引導幼兒說一說圖片上的小朋友是如何做的?

  (2)請幼兒看圖嘗試說齣兒歌

  先觀察寶寶的圖片、介紹寶寶是一個好寶寶,她很有禮貌,然後讓幼兒跟唱“好寶寶,有禮貌。”觀察寶寶見到老師的圖片,寶寶上幼兒園見到老師了,該說什麼?跟唱“進園叫聲老師早。”再觀察寶寶見到媽媽的圖片,幼兒跟學“回家喊聲媽媽好”。寶寶見到媽媽和老師都喊得什麼啊?跟唱“媽媽好,老師早”,呀!這樣的寶寶棒不棒啊?來我們給他鼓鼓掌,觀察鼓掌的圖片,幼兒跟學大家都誇乖寶寶。

  (3)鼓勵幼兒根據圖片完整的說齣兒歌。

  以後在教學過程當中可以經常使用圖片、視頻幫助孩子理解學習的內容!

  三、教學策略方面

  這節課教學目標比較簡單完成了教學目標,但就整體而言還是有很多不足!整節課最重要的環節就是學唱兒歌《好寶寶》,但在實際教學中並沒有將這個作為重點來講解,將很多時間浪費在了鋪墊的一些環節上,這就導致時間分配問題比較突出,對於這節課,很難知道自己的重點是什麼,這是因為沒有設置重點難點,以後應該將目標寫具體。整節課給孩子探索的時間主要在怎樣成為好寶寶環節,事後反思覺得孩子自己的時間太少了,應該多設計一些環節,這就要求我備課時盡量將教案備詳細、備仔細!

  以上就是我對《好寶寶》這節課的教學反思,還請各位老師批評指正!

您正在瀏覽: 幼兒園小班教師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幼兒園小班教師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