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立定跳遠教學反思

立定跳遠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立定跳遠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立定跳遠教學反思

  長期以來,學生中一直存在着愛好體育活動但不愛上體育課的現象,這大概與沉悶、單調的體育課教學有關。新體育課程標準指出,要貫徹“健康第一”的指導思想,充分照顧到學生的主體地位,關注學生的個體差異,確保人人享受體育健康的樂趣,新課程標準的變化給了我新的啟迪:愛玩是孩子的天性,如何讓學生在體育課上能痛快地玩,而且玩中有學,這將是體育課程改革的方向。

  本節課創新點是教學手段應用了多媒體,教學方式採用了合作學習,上得比較成功。利用多媒體的直觀性,學生能完整的、詳細的了解立定跳遠的運動過程及練習方法,為室外練習奠定堅實理論基礎。學生通過小組合作學習,加強學生與學生之間的合作學習能力,學生與學生相互指導,相互幫助,合作學習加深了學生們的友誼,進一步增強了責任感、榮譽感以及和組員之間的凝聚力,立定跳遠技術和成績均有一定提高。從學生的練習程度上不難看出,學生鍛煉積極性較高,學生對分組合作教學方法很感興趣,教學比賽既是素質,技術,戰術的較量,也是對學生心理素質的考驗,比賽增強了學生的自信心,勇敢性和堅強的毅力,同時又培養了學生的競爭意識和創新能力。因此,小組合作學習對提高全體學生的參與能力培養良好的心理素質方面也有着顯着的功效,大大提高了學習效果。但在上課分組時,應要注意各組間體育積極分子的調配,各組要有相應的小組負責人,以強化學生自我管理。在活動過程中,給學生更多的練習空間與時間,巡迴指導時,注意小組的個別指導,發現共性問題要及時給予指導。

  同樣是一節課,授課的方法不一樣,其效果也就不一樣。只要我們努力地為學生設置好學習的平台,讓學生在嘗試中學習、在合作中學習、在交流中學習、在比賽中學習,那麼學生得到的不僅是濃濃的樂趣,更是技能、思維與做人的鍛煉。

  本節課不足的地方還很多:首先教學中沒有很好地把握教材的重點,教師示範的不夠到位,沒有充分發揮優秀學生的示範作用。合作學習中還有許多問題,學生分組人員調配還不夠科學。其次,教學時間分配不夠合理。以上不足將在今後的教學中不斷的改進完善。

  篇二:立定跳遠教學反思

  以前教授這節課,都採用傳統的方法,一組一組的集體練習,集體講解,再練習,再講解。同學們的互動少,團結協作也是無從談起,同學們練習的積極性普遍不高。針對這些,我改變以前的做法,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我的做法是:把學生按人數分成不同的小組,水平高的同學負責,每組間展開合理的競爭,爭動做質量,爭最後的成績,具體的練法,老師不過問,只是提供相應的指導。一段時間后,老師負責組織比賽。

  這樣不但學生的積極性的到了空前的提升,動作的質量和水平也有了很大的進步。同時,小組活動中同學的團結協作精神也有了最大的體現,水平高的同學把自己的經驗毫不保留的教給水平差的同學。為了集體的勝利小組的同學互相鼓勵,水平差點同學的一點點進步,都迎的同學們的掌聲。差生贏的應有的尊重,感受到體育的樂趣,這在以前是想象不到的。

  我得到的:

  1學生的潛力巨大。

  2合作學習的魅力無窮,合作學習學生的水平都會有很大的提升。學生個人所追求的結果不僅有益於他自己,而且也有益於小組的其他成員。合作的努力,使得學生們都投入了一種追求互利的活動過程中,大家擁有一個共同的命運。在合作學習情境中,通過共同制訂學習計劃,協作互補,共同努力,共同提高,從而達到整體優勢。

  3上課應給學生更多的自主,給他們寬鬆的環境,發揮自己的才智。

  4差生也應有尊重,往往他們的進步,才是班級的進步。

  篇三:立定跳遠教學反思

  立定跳遠是低年級跳躍動作的重點教材;是發展學生腿部力量和彈跳力的重要手段,它對於發展身體的跳躍能力以及促進下肢肌肉、關節和身體器官系統的發展,體驗學習跳躍動作的樂趣,有着積極的作用。

  小學生協調性較差,注意力較分散不易集中,理解記憶力也不夠完全,立定跳遠動作雖然簡單,但對於一年級小學來說仍然是有一定難度的。因此,在教學時,要設計新穎、有趣的練習方式和手段,調動他們學習的積極性,如通過遊戲或競賽的方式,誘導學生進入角色,激發練習興趣。另外在教學中要關注學生個體差異,尊重學生的主體地位。

  l、創設良好的學習環境

  首先我沒有像前面的教學一樣,一開始就把學生帶到操場上面去進行教學,在教室,先利用多媒體設備在網上搜取立定跳遠的有關視頻給學生看,尤其是一些比較優秀的立定跳遠動作,這樣不僅可以讓學生對立定跳遠有一定的了解,也激發了學生的學習興趣,從而為下一步的教學奠定基礎。

  2、選擇有效的教學方法

  本課教學對象是低年級學生,認知能力較差,如果單純的進行動作教學,學生不僅掌握不了動作要領,而且也會散失學習興趣。在開始上課的時候,我在每一組學生的前面都放置了一床小體操墊,要求學生試着跳過體操墊,這樣就解決了學生跳的遠的問題。接下來我把小體操墊豎起來,要求學生試着跳過去,同時解決的跳的高的問題,接下來,我問學生手臂怎麼樣擺動就能跳的又高又遠,然後由學生自己去嘗試,有些學生說手臂要從後面向身體前上方擺動,這樣擺臂的問題也解決了。

  通過這樣的教學,不僅讓學生充分的參與了教學,體現了學生主題地位,同時,也鍛煉了學生思考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讓學生成為學習的真正主人。

您正在瀏覽: 立定跳遠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立定跳遠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