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跨越式跳高教學反思

跨越式跳高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跨越式跳高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跨越式跳高教學反思

  一、教材分析

  跨越式跳高是小學體育教學的基本項目之一,同時也是小學生喜愛的體育項目,它是最接近生活中跑與跨跳的自然動作,其動作結構可分為助跑、起跳、過竿和落地四個部分,這四個部分是相互聯繫的有機整體,不能截然分開。它的具體動作就通過助跑,起跳使身體向空中騰起,並越過一定高度的橫竿。

  從技術上分析,助跑與起跳是關鍵,對於小學三年級學生,起跳的教學尤為重要。另外,過竿的姿勢也重要,在各種過竿姿勢中,跨越是最基本的一種。根據小學體育課程標準和三年級學生作為初學者的實際情況,選擇跨越式跳高作為教學重點,有助於學生掌握助跑,起跳的技術及正確方法。增強學生的下肢力量,提高彈跳能力,發展身體的協調性,培養學生勇敢、頑強和相互合作精神。

  根據小學體育新課程標準的要求,我從教材和學生實際情況出發,結合自己平時的教學經驗設計本節課。

  二、教學重點、難點

  1、本節課的教學重點:起跳

  起跳時要求起跳腿邁步要快,以腳跟先着地,踝、膝、髖關節超越肩關節且充分蹬直,兩臂和擺動腿積極配合起跳腿的蹬地動作迅速有力向上擺起,同時提肩、拔腰。

  2、本課的教學難點:助跑與起跳協調配合。

  學生在跳高時容易出現的問題是起跳後身體往往向前沖,而不是向上騰起,特別是初學者,因此,本節課的教學難點就在於如何將助跑與起跳協調配合。

  三、有利因素

  由於小學三年級學生對體育活動的興趣普遍較高,又有較強的觀察能力、模仿能力,好勝心強。因此,對本節課的學習內容將比較容易掌握,只要激發得當,學生的“要我學”變為“我要學”的積極性、主動性不難調動。

  四、不利因素

  由於小學三年級學生的興趣廣泛,自制力差,其心理因素處於極不穩定的階段,這需要在教學中採用有趣性的組織教學方法、變換練習方式及要求等手段來吸引學生的注意力,激發學生興趣,保證教學活動順利進行。

  五、教法:本節課採用示範講解法、分組練習法

  1、利用示範講解教學,培養學生認真觀察事物的能力。

  2、通過帶領練習和指導練習,使學生逐步掌握模仿的學習方法。

  3、通過要點的講解,逐步培養學生會用所學理論指導實踐的學習方法。

  六、存在不足

  學生在練習過程中,個別人出現錯誤動作時,沒有及時糾正,擺腿練習次數較多,負荷較大。致使個別學生出現練習不認真現象。在有競賽的活動時,缺乏表揚機制,學生分組討論意義不大。

  七、改進措施

  學生練習過程中,出現錯誤動作,要及時糾正,需要及時鼓勵,練習時應選擇,能夠控制全局的位置,制定好練習的負荷,盡量適合學生的接受能力。有比賽活動要有表揚和獎勵,並達到適時適度。學生分組討論問題,要在一定的範圍內討論,切實能夠起到應有的作用。

  篇二:跨越式跳高教學反思

  小學生對短跑類項目比較感興趣,其他的都不是很感興趣,因此跨越式跳高教學第一步,應該讓學生不知不覺地參與。在充分準備活動后讓學生自由跳,充分發揮想象力和創造力。讓學生以不同的方式跳過不同高度的體操墊。漸漸轉換為橫繩,能順利過橫繩的繼續,不能過的就到另外的場地練習,自己動腦筋想辦法超越自己、超越高度,直到剩少數幾個能繼續過橫繩的人。

  通過一段時間的練習,學生很自然地分成了兩組,一組在繼續跳越新的高度,另一組在動腦筋想辦法怎樣才能過橫繩?而此時教師應進行正確引導揭示跨越式跳高的秘密。因此跨越式跳高教學第二步,應是在學生自由跳躍后及時進行引導,讓學生自主探究后掌握正確的技術動作。再將學生分成兩組,技術動作好的同學平均分到各組,讓他們帶領其它同學練習。讓學生們自己互幫互學,進行合作學習。同時培養學生的團結協作精神。同學們在愉快的環境中相互矯正、相互評價掌握技術技能。

  進行第二步練習后,學生們的積極性有所下降,此時我將跨越式跳高 “ 標準 ” 告訴學生,適時進行教學比賽,使課堂氣氛達到高潮。因此跨越式跳高教學第三步,應進行正確反饋,檢查教學質量。將標準設置為優、良、及格、不及格四個高度,分組進行比賽。樹立自信心,培養勇於進取的精神。 每堂課的最後,要進行總結,提高學生的認知能力。通過幾堂課的學習學生們對跨越式跳高有了充分的認識。 通過以上四部教學,學生的積極性充分調動起來了,使學生在很自然的情景中學到了跨越式跳高技術。整個課堂學生都在探索,教師始終處在組織、引導和促進地位,充分發揮了學生主體作用,學生的探究能力和創新意識得到了培養。

  當然還存在很多不足之處:學生在練習過程中,個別人出現錯誤動作時,沒有及時糾正,擺腿練習次數較多,負荷較大。致使個別學生出現練習不認真現象。在有競賽的活動時,缺乏表揚機制,學生分組討論意義不大。

  改進措施 :學生練習過程中,出現錯誤動作,要及時糾正,需要及時鼓勵,練習時應選擇,能夠控制全局的位置,制定好練習的負荷,盡量適合學生的接受能力。有比賽活動要有表揚和獎勵,並達到適時適度。學生分組討論問題,要在一定的範圍內討論,切實能夠起到應有的作用。

  篇三:跨越式跳高教學反思

  起跳時要求起跳腿邁步要快,以腳跟先着地,踝、膝、髖關節超越肩關節且充分蹬直,兩臂和擺動腿積極配合起跳腿的蹬地動作迅速有力向上擺起,同時提肩、拔腰。

  教學難點: 助跑與起跳協調配合。

  學生在跳高時容易出現的問題是起跳後身體往往向前沖,而不是向上騰起,特別是初學者,因此,本節課的教學難點就在於如何將助跑與起跳協調配合。

  在課的準備部分設計了十字跑的遊戲和棒操,充分調動了學生的積極性,也達到了熱身的目的;接着運用體操棒原地進行跨越式跳高起跳、過竿的輔助練習,讓學生體會到過竿的技術要點。基本部分共分成三步。一是過高低竿,二是過平行竿,三是過高度不等的平行竿。這樣設使教學計循序漸進,學生能較好的掌握。接下來我再設計了一個遊戲,傳遞爆破筒,同時充分運用體操棒,做到一物多用。也使學生的積極性更高,最後在音樂的伴奏下進行放鬆。

  本課根據學校現有器材設計練習方法,有效解決器材少,避免課堂不安全事故發,在有限的範圍內設計十字跑和繞圓的跑動路線,讓學生在快樂有趣中學習跨越式跳高,使全部學生掌握跨越式跳高動作,較好的完成了教學目標。及時指導學生去發現問題:怎樣跳身體才避免碰到棍棒;跨越式跳高的動作關鍵,如何才能跳得又高又好……學生通過動體——動腦——實踐——體驗,主動探究,在鍛煉身體的同時,學會發現問題,解決問題,這種學習方式更主動,更積極,學生的學習興趣更濃,思維更活躍。學生玩的高興,學得開心,不知不覺的掌握了跨越式跳高的動作。跨越式跳高教學,在練習過程中經根據能力水平結合成“能力小組”進行練習,自己選擇高度,這樣可以使學生的發展既有共同特點,又有不同層次,有利於教師區別對待,因材實教。在教學過程中積極倡導同學之間互教互學,互相幫助,既培養學生之間的人際交往能力,又使他們的求知動機和自我表現動機得到展示,促使學生主動全面發展。

  小組合作教學模式,提高學生自主探究學習的能力,能培養學生間的相互合作能力,建立責任意識,發展學生身體協調性、靈敏性和平衡能力,增強合作意識。

您正在瀏覽: 跨越式跳高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跨越式跳高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