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中學教學反思

中學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中學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中學教學反思(一)

  杏壇耕耘,感受到了祖國教育事業的日新月異,亦感受到了當前城鄉差距給農村教育帶來的巨大衝擊。生員流失,校園凄清,農村教育正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挑戰。滾滾的進城讀書潮,驅走了琅琅書聲,裹挾走了快樂笑靨,留下幾許冷寂和深深的思索。

  一、注重誦讀

  很長時間總是懷念小學時的讀書經歷,一班學生放開喉嚨,搖頭晃腦,教室里人聲鼎沸,好不熱鬧。不知大家可有這種體念,腦海中印象最深的詩句、名言,小學時記憶的居多。是的,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大聲的,毫無顧忌的誦讀離初中語文教學越來越遠了。尤其是農村初中,由於人才凋零,高亢的誦讀已幾成天籟。須知琅琅的書聲可以營造良好的學習氛圍,人文環境,同時其潛移默化的滲透作用也是非常巨大的。

  以前,私塾里常常傳出諸如“人之初,性本善”,“關關睢鳩在河之洲”之類的讀書聲,那是先生讓學生誦讀詩歌和文章。這些學生對於這些詩文的意思可能不甚了了。但在誦讀過程中,詩歌優美的韻律,如畫的意境,甚至深奧的道理,通過誦讀便“滲透”到了學生的頭腦中。隨着時間的推移,學生年齡和知識的增長,他們會漸漸理解了所背誦詩文的意思。人們常說的“書讀百遍,其義自見”,“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作詩也會吟”,“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等等,說的正是這個道理。因此,農村初中,注重誦讀,回歸語文教學的本真尤為重要。

  語文教學中,誦讀方式很多,如齊讀,小組競讀,個別讀,分角色讀,表演讀等等。只有放聲讀,多讀,才能讀出韻味,讀出情感,讀出語文,語文教學才實至名歸。

  二、立足文本,因“材”施教

  《語文課程標準》提出“工具性與人文性統一”的重要思想,提出了合作探究的教學思維,一時間表演課,討論課,情景模擬課等各種新穎的課型百花齊放,蔚為壯觀。曾參加過一次縣城中學的語文觀摩課,課題是《蚊子和獅子》。簡單解讀文本之後,教師要求學生上台表演,兩位學生帶着道具自告奮勇上了台。客觀地說學生表演得確實不錯,神態、語言都可圈可點。這堂課得到很多讚譽,諸如氣氛活躍,生動形象,形式新穎,充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充分體現了新課標精神等等。后一打聽,才知為這堂課已排練了近半個月了,不禁啞然。不僅要問,語文課究竟要給學生什麼?對學生進行了思想教育,以情感態度和世界觀為主要內容的人文教育,這是勿庸致疑的。但語文也是一門課程,自有其知識體系,“立足文本,因‘材’施教”必不可少。

  記敘文、說明文、議論文作為不同的文體,自有其內在的規律和要求,也有其必需讓學生掌握的知識點。如記敘文的六要素,人稱、線索、主題;議論文的論點、論據、論證,結構、語言;說明文的說明對象、方法、語言等等。雖然上述各知識點不需每篇文章均必詳細列出,但在一系列的教學中,這些知識的教授和滲透是必須的。語文教材,七年級偏重記敘文,八年級幾個單元說明文的學習,九年級議論文的增多,不正是教材編者對文體知識的系統學習的重視嗎?脫離文體特點,放棄文體基本知識掌握,要談人文性,學生的個性發展,創新和探究,無疑是無根之木,無源之水,也失去了語文教學的工具性意義。

  語文教學應根據不同的文體特點,在掌握文本基本內容的基礎上作合理、有度的個性閱讀。

  三、確定一節語文課的核心目標,有的放矢

  一節語文課不論採取何種教學方式,教學目的總是會有的,且有時會有幾個。一節好的語文課像一篇優美的文章,總有一個中心內容或一中心目標。不管是師生互動的教學,還是學生自主探究學習,不管是討論合作學習,還是動手實驗操作,其培養目標應是明確的,集中的,重點突出的。在教學《口技》一文時,我設立了兩個課時,確立了兩個核心目標:第一課時,疏通文意,掌握重詞句;第二課時,理解文章正側面描寫,體會口技人的高超技藝。

  當然一節語文課有個核心目標還不夠,還應再找一個牽一點而動全課的切入點。例《口技》一文教學的第一課時,我讓學生將模擬的聲響按先後順序查找,歸納,迅速掌握文章內容;第二課時,我以“聽眾的反應”為切入點,灌輸正側面描寫的知識,並以該節課時老師的表現,學生的反應來印證鞏固。

  實踐證明,明確了課堂教學的核心目標,也便確定了師生活動的方向和區域,可以使課堂教學任務完成得更好;選擇了切入點,使學生積極投入到教學活動中,可以使教學率更高,效果更好。

  四、要注重培養學生的動手能力

  當今各級示範課、觀摩課、優質課紛至沓來。“多媒體”“電教化”“課件”等概念備受青睞。想講好課,沒課件,沒多媒體,沒電教化,對不起,免談。上述現代化的教學手段,在一定程度上讓課堂形象、生動、直觀,氛圍濃厚,能較好地實現課堂目標。但無論是課件還是多媒體,真正動手動腦的是老師。這究竟是教師圍着學生轉呢,還是學生圍着教師轉呢?而且作為農村初中,這些先進教學手段確實難於普及,這裡我主張培養培養學生的實際動手能力。

  語文的學習是一個積累的過程,所謂“腹有詩書氣自華”。我在所教班級中設了七個語文興趣小組,讓每個小組成員每周必向其他同組同學推薦精彩句子、詩文,並闡述推薦理由。如公議好的做法或內容還可以向其它小組推薦。這樣人人動手,充分調動了語文學習的積極性。

  語文的學習不僅是一個理解消化的過程,也是一個再創造的過程。在語文教學中讓同學們根據自已的理解,通過繪畫、表演、歌唱等形式對文本內容進行再創造,能收到極好的效果。如在教學《核舟記》一文時,我讓學生以形體雕塑表演的形式再現核舟頭蘇東坡、黃魯直、佛印的方位、姿勢和神態。學生非常踴躍,而且在對“雕塑”的不斷修正的同時,對文章內容亦有深刻理解,深感作者說明的準確、生動。再如在教《斑羚飛渡》一文中,我讓學生用連環畫的形式展示斑羚飛渡的過程,通過自己動手、構思、繪畫,學生被老斑羚的沉着、睿智和勇於犧牲的精神深深感動、震撼。

  總之,語文課堂中動手能力的培養,對確定學生在課堂中的主體地位,深化探究式學習方式,建立科學高效理想的語文教學,具有深遠的現實意義。

  五、閱讀教學中注意情感的熏陶

  語言不僅是傳遞信息的工具,還是傳遞情感的工具。語文閱讀教學過程不僅是知識的輸送,更應是情感道德的熏陶培養過程。完整的語文教學,在進行理性思維訓練的同時,還應充分利用教材的情感因素,通過各種手段使學生能認知、理解、體會其中的感情。只有通情了才能達理,只有讓學生受到心靈的觸動,才能更好地體味文章作者的良苦用心。記得在教學《故鄉》一文時,我讓學生模仿文中楊二嫂“一面憤憤地迴轉身,一面絮絮地說,慢慢向外走,順便將我母親的一副手套塞在褲腰裡,出去了”的動作和神態。學生表演很出色,班上很多同學忍俊不禁,大笑起來,紛紛指責楊二嫂的不要臉,貪小便宜。我因勢利導又讓學生理解“拿狗氣殺”的情節,並問“你們會不會有楊二嫂的行為?”學生嗤之以鼻,不屑一顧。我又問:“你們的父母有沒有類似行為?”這時有少數學生坦承有,如買菜時母親不顧小販罵,硬是多拿一點。我們有些父母為什麼這樣,楊二嫂又為什麼如此拋開臉面不顧?一石激起千層浪。學生開始設身處地為楊二嫂想,感受到了楊二嫂不顧臉面的悲哀和無奈,少了一些嘲諷,多了一些同情;感受到了魯迅作為先進知識分子悲天憫人的情懷。在教學本文最後一部分時,我又設計了朗讀環節,讓學生將體會的情感融入到誦讀之中。此文教學過後,有學生不無感慨地的說,我以後再也不會輕易嘲笑任何人了,因為他們可能都有一本難念的經。

  青少年的情感培養和身體發育一樣,需要我們不斷挖掘文本,設境創情,為他們提供更多的精神涵養,他們才會人格更健全,精神更豐富。當我們的語文課到處都有情感的綠洲時,青少年的情感發育才會果實累累,同學們上語文課的興趣才能長盛不衰。

  中學教學反思(二)

  新時期的中學美術教育不再是一種單純的技能技巧訓練,而是一種文化學習,更注重培養人文素養與美術素養,因為在整個人類社會歷史中,美術本來就是一種重要的文化行為,是在情感、思想的表達、交流中產生髮展的;小學美術教育不同於專業美術教育,它為發展學生整體素質服務:以學生髮展為本,注重培養發展學生審美能力、感知力、想象力、表現力等方面的能力,注重培養創新精神,注重學生的個性發展和全面發展。新教育強調培養學生學習興趣,強調學生自主探究學習,合作互動學習,強調情感體驗,注重學習的過程,注重跨學科的綜合學習,改變傳統教法和學法。通過美術實踐活動提高學生的整體素質,最終使學生學會學習,學會做人,終身受益。就美術課課堂教學方法及評價我注重了以下幾方面:

  一、注重培養學生良好的觀察和探究習慣:

  在具體的教學中不要過早地用技法技能去規範學生,採取合理的啟發、引導,培養學生良好的探究和觀察習慣。

  二、注重培養學生髮散思維和豐富的想像力:

  傳統美術教育多是圍繞"看畫"或"臨畫"為主要內容展開的,最終都是大同小異。想像力和創造思維的培養和開發,是現代美術教育最主要的特徵之一。如我在《春天的暢想》一課時,讓大家盡量敞開心扉,大膽想象,大膽着筆,畫出自己最想畫的、最喜歡畫的一切。這裡的大膽想象最為重要,想象的過程就是思維的過程,兒童心目中的天空五彩繽紛,五花八門,內容豐富。

  三、注重調動學生綜合學習的積極性:

  素質教育與生活緊密相連,激發了學生的需要強度,並依賴目標誘因的出現,提高學生需要的自我意識水平,滿足了學生聯繫生活,美化生活的物質和精神需要,從而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四、注重對學生學習評價:

  在教學中,我也特別注重對學生的綜合評價,在知識的理解與表現中,學生表現參差不齊,為了挖掘每一個學生潛在的能力,我因材施教,根據學生個性及作品造型特點的不同,分別進行鼓勵和引導,評價以肯定為主,老師評價和同學及學生自己評價有機結合,保護學生的學習積極性,使每一個學生都得到個性的張揚。現代化教育對美術教學在調動學生積極性的需要、動機、目標、態度等各方面都採取了切實可行的措施、方式和方法,改進了原來美術課程和教學中存在的不足,從課程建設的角度,促進了美術教育觀念的轉變,促進了美術教材模式、學生學習方式和課程評價方式的變革,有效地運用各種資源,增強了美術教學的效果,充分發揮了美術教育在素質教育中的作用。

  中學教學反思(三)

  杜郎口中學的改革回歸了教育的本真:培養具有終生學習能力的、自主發展的人。也正是這一樸素的教育實踐,實現了被很多人認為是“理想”的新課程理念。他們的實踐集中地體現了課程改革的價值追求。

  一、關注生命的教育觀

  每口教室牆面高掛着的“我的課堂我主宰,我的生命我把握”時刻提醒學生為了明天而奮鬥,在杜郎口中學的一間教室里,我們還看到了這樣一句:“我們是老百姓的孩子,我們的父母天天盼着我們成才,我們拿什麼報答他們?爭氣!”像杜郎口這樣的農村中學,關注學生的生命質量,“為一生髮展奠基”,是句再實在不過的話了。在這種為學生生命質量負責的思想下,杜郎口中學擺脫了單純追求掌握課本知識的課堂教學,使課堂成了提高學生社會生活能力、提高生命質量的操練場。

  正是對生命關注,使得杜郎口中學的課堂充滿着生命的氣息。這裡的教學過程正在成為師生交往、積極互動、共同發展的過程。在這一過程中,教師和學生都是具有獨立人格的人,兩者在人格上是完全平等的。我們看到民主、平等、和諧的師生關係使得學生在數學課上自豪地宣稱:“你們的方法都挺好,但我的方法更好”;知識、能力、態度有機整合的教學目標使得學生在課堂上用豐富多彩的手段表達自己對文本的理解;正是教育對人的生命存在及其發展的整體關懷,使得學生在課堂上表現得精神飽滿、自信專註。

  二、自主發展的學生觀

  杜朗口中學校長崔其升說:“教師是教學過程的策劃者、組織者、合作者;學生是整個教學過程的主角;教學的重點必須轉移,學會學習比掌握專門知識更為重要。”在每個班的醒目位置懸挂一堂課學生表現要求:舉手積極、聲音宏亮;討論熱烈,辯論激烈;爭問搶答,歡呼跳躍;多種角度,創新實踐;笑逐顏開,熱鬧非凡。充分反映杜朗口中學以學生為主體的教學思想和教學要求。為了落實課堂上教師的主導作用和學生的主體地位,杜郎口中學實現了課堂教學的學生學習態度要由“供應式”向“超市式”的轉變;教師的教學方式由“注入式”向“發動式”轉變;課堂內容由“純知識型”向“能力、情感、價值觀”轉變。使學生能夠充分發揮在知識學習中的自主選擇性,有了自己主意,改變了學生被動接受、老師教什麼學生學什麼的習慣;使教師在課堂上“不單打獨鬥”,課堂成了“快樂享受的地方,不是被動接受、枯燥無味的看守所”;課堂學習成為知識生成能力,知識生髮情感,形成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的場所。

  當學生的主體地位被確立的時候,當學生的主體作用被充分發揮的時候,學生學習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就會被完全的激發和釋放出來。杜郎口中學的教師在學生自主發展的課堂上,一次一次體驗着“教學相長”,一次一次品味着與學生共同發展的幸福。不管是一題多解還是演示創意,不管是演繹延伸還是總結歸納,學生總能讓教師吃驚地感到:“我們的學生真厲害!

  三、對杜郎口中學的基本經驗的思考

  1、有效的教學模式使先進的教學理念落實到教學實踐中去的加速器。為了“剝奪”教師對課堂的主宰,崔其升砸掉了所有教室的講台,搬走了所有的講桌,改變了千百年來學生面對先生的課桌擺放形式,實行桌對桌,面對面,讓教師融入到學生當中,讓學生能夠充分地交流、合作。為了讓學生能夠在課堂上有信心、有能力進行充分展示,杜郎口中學將預習環節搬到了課堂上,開設了“預習課”。為了關注不同層次學生的發展需求,使每個學生在原有水平上得到提高,鞏固“展示課”的成果,學校開設了“反饋課”。利用反饋對學生進行分類指導,特別是對學習有困難的學生進行個別幫助,充分利用“兵教兵”、“兵練兵”、“兵強兵”,有針對性地讓優生吃飽,差生吃了,實現“雙兵互贏”的目的。如果沒有教學模式強力推進,杜朗口的教改推進可能還要推遲幾年,甚至還要沿着傳統模式走下去。

  2、具有“原生性、開創性,紮根本土”特色的杜郎口模式最大的特點,具有很強的可操作性,其精神和模式最容易被學習和借鑒。一切都來自於實踐,卻又契合了當代教育教學理論。比如新課標強調的自主學習、合作學習和探究學習,杜郎口的小組學習早在很多年前就實現了。比杜郎口更“先進”的理念有的是,為什麼獨獨杜郎口成功了?它不是一味地去學習什麼高深的理論,或者把別人的經驗簡單歸結為人家的學生好、人家的老師好等。想到就去做,去做就做好,不怕失敗,更不怕挑戰,這是杜朗口初中帶給我們的啟示!

  杜郎口中學成功地解決了學生厭學、成績差的問題。時至今日,講授式的學習方式仍然大有市場,教師條分縷析,不厭其煩;學生游弋題海,身心憔悴。可以說,杜郎口中學正是瞅准了當前教育的軟肋,痛下殺手,運用小組討論、合作探究、自我展示等手段,極大地激發出了學生的興趣,使他們沉浸在這種氛圍中,樂此不疲。即使出現困難,也會被學生當作磨練意志的一次機會,況且這樣的學習方式也契合了人發展的內在需要。

  3、用事實回擊了課堂改革停滯不前的種種借口。杜朗口中學教師的學歷大多數是中師或專科,杜朗口中學中考成績有目共睹,進一步證明了師資水平不高課堂教學改革就難以成效,考試製度不變,教來教去還要會到老路上去,重視“雙基”必然帶來死記硬背,課堂改革與升學率發生矛盾等是錯誤觀點和認識。

  學習杜郎口中學必須學習其本質,而不是簡單照辦其形式,我們既不能盲目崇拜、原盤照端,更不能全盤否定、一葉障目,千萬莫“畫虎不成反類犬”。學習杜郎口中學,要結合我校實際創造性地學習借鑒,力爭創出具有校本特色的教育教學模式。

您正在瀏覽: 中學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中學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