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欣賞設計教學反思

欣賞設計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欣賞設計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欣賞設計教學反思(一)

  運用所學的圖形設計圖案不僅能培養學生的想象力和創造力,使學生體會到圖形世界的神奇和美麗,同時在分析圖案和創造圖案中,學生還將進一步鞏固對所學圖形特徵的認識。因此,在認識圓后,教材安排了欣賞與設計的內容。

  隨着年齡的增長和視野的開拓,六年級的學生已經具備有一定的審美和想象能力,本課是在學生對圓有了初步認識的基礎上,通過讓學生觀察、操作、想象和設計,進一步體會圓的對稱性,同時也培養學生感受美的能力,發展他們想象力和創造力。根據學生的年齡特點,創設“我是小小設計師”活動讓學生充分地展示自己的設計才能,在活動中教師也應多以表揚鼓勵為主,寓教於樂,這樣,為學生創設的良好學習氛圍更能讓他們在學習中感受到快樂和自信,更有助於幫助他們各方面能力的發展。

  1、欣賞美麗的圖案,感受圖案的美和在現實生活中的應用。教材首先呈現了四幅圖案讓學生欣賞。教學時,讓學生觀察后說一說,這些圖案是由哪些基本圖形組成的,怎樣組成的(如基本圖形經過了哪些變換),讓學生感受到圓在圖案設計中的作用,提高分析圖形的能力。

  2、運用平移、旋轉、對稱的現象觀察、探究美麗的複雜圖案。

  從學生的已有的知識基礎出發,讓學生感受到對稱圖案的美,並體驗到複雜美麗的圖案其實可以用一個簡單圖形經過平移、旋轉或對稱得到。學生通過小組合作、探究、交流,教師要真正地做到把課堂還給了學生,讓學生感受數學與實際生活密不可分。

  3、生活中你還見過哪些和圓有關的圖案是由一個簡單圖形經過平移、旋轉或對稱得到的?

  讓學生感受到這些美麗的複雜圖案在現實生活中的廣泛應用,進一步強化感知:美麗的複雜圖案可以由一個簡單圖形經過平移、旋轉或對稱得到,為後面的設計活動做鋪墊。

  4、模仿練習。在練習本上模仿書上畫出三幅用圓設計的簡單圖案。

  顏色的搭配也是使圖案變漂亮的重要環節,同時也是審美能力中不可或缺的能力,在這一環節中讓學生先獨立思考自己的搭配方案,再通過小組交流讓學生相互交換意見,進一步完善自己的設計,最後通過模仿練習、評一評等活動,建立學生自信,為後面設計比賽打下基礎。

  5、開展設計活動,交流彙報。

  在欣賞了各種漂亮圖案的基礎上讓學生自己設計漂亮的圖案,讓學生感受到我們的現實生活不僅離不開數學,而且數學給我們的生活帶來了美。

  欣賞設計教學反思(二)

  學習過程是以人的整體心理活動為基礎的認知活動和情意活動相統一的過程。本節課的教學以“欣賞”為主線,特別突出情意因素,把培養學生積極的學習情感放到至關重要的位置,使學生具有學習的興趣和熱情,從而積極地、主動地學習,使課堂教學充滿生命活力。突出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欣賞與需要結伴而行

  教學伊始,在學生眼前呈現四幅充滿生氣而美麗的圖案,讓學生在欣賞之餘心靈受到震撼,不但感受到它們的外在對稱之美,而且感受到它們的深刻內含及現實生活中的應用價值,感受到生活需要美、世界需要美,從而內心產生一種情感需要,而這種情感需要就形成學生學習的驅動力和對目標的強烈追求。

  2、欣賞與探究結伴而行

  教學時,讓學生在欣賞之餘,感受到這些複雜、對稱圖案是有一定規律的。並促使學生運用已有的知識和經驗(平移、旋轉、對稱現象)去探究、去發現這些美麗的複雜圖案都是由一個簡單的圖形,經過平移、旋轉、對稱現象而得到的。從而使學生獲得對稱圖案有關知識與技能的同時學會探究學習。

  3、欣賞與設計結伴而行

  教學時,讓學生在欣賞之餘,多給學生動手實踐的機會,因為實踐是發現知識、獲取知識的源泉。學生在運用平移、旋轉、對稱現象進行設計複雜、美麗對稱圖案的過程中,不但進一步感受到對稱圖形的美,而且提高設計能力,發展審美意識、創新意識,形成正確的價值觀。

  欣賞設計教學反思(三)

  隨着年齡的增長和視野的開拓,六年級的學生已經具備有一定的審美和想象能力,在學生對圓有了初步認識的基礎上和欣賞了各種漂亮圖案后,我創設了“我是小小設計師”活動,通過讓學生觀察、操作、想象和設計,進一步體會圓的對稱性,同時也培養學生感受美的能力,發展他們想象力和創造力。根據學生的年齡特點,活動中我以表揚鼓勵為主,寓教於樂,為學生創設的良好學習氛圍,讓學生充分的交流、展示自己的設計才能,讓他們在學習中感受到快樂和自信,使學生感受到我們的現實生活不僅離不開數學,而且數學給我們的生活帶來了美。孩子們在學習中感受到了快樂和自信,他們各方面能力也得到更好的發展。

  看着一幅幅色彩艷麗、充滿着豐富的想象力的美麗圖案和孩子們燦爛的笑臉,我的心裡涌動着感動、滿足、自豪……

您正在瀏覽: 欣賞設計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欣賞設計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