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擁抱大樹教學反思

擁抱大樹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擁抱大樹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擁抱大樹教學反思(一)

  在新教材教學實踐中,詞語的多種方式理解是一個亮點。但是理解什麼詞語,在什麼時候介入,都需要從學生閱讀心理以及教材本身出發。現階段的學生正開始訓練預習能力,他們對於課文的原認知也比低中年級來得更加豐富。因此,在教學時要把詞語理解作為切入口,直奔課文主旨。這節課,我就是圍繞“虐待、警醒、教訓”這幾個詞展開教學,讓學生通過閱讀課文了解到丹尼爾是怎樣虐待大樹的?虐待大樹會受到怎樣的懲罰?綠化管理局最此事的處理方案是為了給別人留下了什麼警醒?丹尼爾從此事中得到了什麼教訓?解決這些問題的關鍵正是通過不斷地閱讀文本,在閱讀中同學們不難領悟到:愛護樹

  木的人們往往把樹當作人來看待,人應當尊重樹的尊嚴,因為樹木也是有生命的。用鐵鏈鎖住樹是對樹木的一種侮辱,是不道德和違法的行為,理應受到譴責與懲罰。在明白這一道理后,學生對於課文開頭那一幕奇怪的場景就很好理解了。這其實是丹尼爾為了反省自己並教育別人才以這種特別的方式公開道歉,表達他要永遠善待、愛護樹木的決心。

  最後一個續寫詩歌的環節,我是比較滿意的。以往我們常用的是讓學生談談自己生活中怎樣保護環境,或者寫一兩條宣傳語,或是寫倡議書。前者有思品課嫌疑,後者難度較高。而語文課的歸宿點,應該體現在語言轉化和思想提升上。所以我啟發學生聯繫第6課學習的詩歌,擴展思路進行寫話訓練。 如:你是在砍伐神聖的的自然博物館;你是在毀壞人類文明的起點。學生的思路也逐漸打開。又寫出:你是在毀壞小鹿美麗的家園;你是在傷害抵擋“沙塵暴”的勇士;你是在破壞人類的天然氧吧…… 這樣的小創作學生還是比較喜歡,而且是容易操作的。

  擁抱大樹教學反思(二)

  昨天,我執教了四年級第二學期的第8課《擁抱大樹》,覺得這篇課文 內容生動,對學生 有教育 意義,而且也是一片學生學習表達的好例子。

  首先,我先從課文的課題入手,讓學生說說課題給你什麼印象。學生講到課題中的“擁抱”和“大樹”這兩個詞語 本來很普通,但是它們搭配到一起,就顯得不尋常,哪有人會擁抱大樹啊?

  我抓住學生的這個話題,讓學生讀讀課文,並且根據敘事文章的敘述順序,找出事情的起因、經過、結果。學生很容易就發現了這篇課文先寫事情的經過,再寫起因,最後寫結果。“這是倒敘”學生中形成了共識。

  然後,我引導學生學習“丹尼爾擁抱大樹”的經過部分。在學習中,學生了解了這個部分作者是通過丹尼爾的動作、語言、神態寫具體的。學到這裡,我先把這部分暫時擱下,繼續指導學生學習下個內容DD關於事情的起因的有關自然段。

  丹尼爾擁抱大樹的原因,學生找到了以下幾點DD1、丹尼爾把自行車系在樹上。2、有人寫信告發,綠化管理局的人給丹尼爾發出了罰款通知書。3、丹尼爾認錯,綠化管理局的人員念其初犯,讓他擁抱大樹,用來警醒大家。在梳理內容時,我着重和學生討論了“醒悟”、“警醒”這兩個詞語的區別,讓學生對“認真擁抱大樹”這個要求有比較深刻的印象。

  最後,我引導學生再回到課文第一段,讀讀課文,找找哪些詞可以看出丹尼爾是認真擁抱大樹的。然後學生再體會這些詞語,感受就不一樣。

  “讀書百遍,而義自見”,指導學生反覆讀書也是要注意方式方法 的,要注重學生的學習習慣、學習方式的培養和指導,讓學生從每一次讀中有思考、有收穫就好。

  擁抱大樹教學反思(三)

  一、課堂中要為預習的檢查留出時間

  進入到第二單元的學習,單元短語的學習讓師生都再次體驗到了預習對於課堂學習的重要性。預習不是一般能夠以出面形式表現的的作業,如何讓學生體會到預習是一個學生必須掌握的基本自學技能呢?課的一開始,預習的檢查能夠引起學生的重視。同時教師要意識到預習的檢查不僅僅停留於字音詞義,對於文本內容的了解也需要學生投入時間。因此在執教《擁抱大樹》的一開始引導學生在弄明白故事牽涉到的人物之間關係的基礎上,要求學生完整的概括事情主要內容。以此把信息傳遞給學生——磨刀不誤砍柴工,預習是學習的完整過程之一。

  二、學生文本信息能力的訓練

  中年級是培養學生聽說能力的重要時期,在本課教學中,我以此為訓練點,設計了多次語言實踐訓練環節。其中有兩次設計較為成功:一次為課文主要內容的概括敘述,一次為“特別方案”的敘述。因為有清晰的板書,所以學生都能藉助這些關鍵詞語把丹尼爾擁抱大樹這件事的來龍去脈說得很清楚;因為事先有主要信息的提取,所以學生能有條理地將“特別方案”的主要內容說完整。這樣,學生在理解課文主要內容的同時,還提高了從文本中提取信息的能力,概括主要內容的能力。

  三、質疑問難不應該明知故問

  本課的學習中,感到比較成功的還有對於學生質疑問難意識的引導。當學生在了解了課文主要內容之際,幫助學生關注故事中呈現的矛盾之處,要求學生當場說出內心的疑惑,學生的交流讓我感覺到了他們的確在學習中思維敏捷:“既然大樹無法與人類交流,有必要要丹尼爾向它道歉?把自行車鎖在樹上是一種虐待行為嗎?丹尼爾又沒有用一種殘忍的手段對待它,高達一千美元的處罰是否太嚴重了?”這一個疑惑能夠表現出學生對於文本的主旨體驗非常嚮往。這時有一位學生的疑惑讓教師有必要向學生傳遞這樣一個信息:質疑問難不應該明知故問。她這樣問道:綠化管理局要求丹尼爾以怎樣的方式表示道歉?因為這個問題在先前的整體感知環節已經解決了,此時的提問就是明知故問,不值得探究。

您正在瀏覽: 擁抱大樹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擁抱大樹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