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我的婚姻我做主

我的婚姻我做主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我的婚姻我做主 標籤:復興中華,從我做起 我的中國夢

  一

  盛夏的古城沒有一絲的風,氣溫高,濕度大,總感覺是在蒸桑拿。接近正午了,老王手裡拎着半個西瓜和幾個西紅柿從菜市場回來了。他氣喘吁吁,滿臉的汗珠。身上那件變了形的“老頭圓”也被汗水浸透了。他現在就想趕快回家,外面實在太熱了。他三步並作兩步走進樓道,掏鑰匙開門。鎖被打開了,門卻推不開。門從裡面被插上了。

  “她插門做什麼?”老王心裡一驚。“把門打開!快!誰讓你插上的?”老王大聲吼着,把門拍得山響,裡面沒一點動靜。老王想可能是自己聲音太大,把她嚇着了。“秀榮,你把門開開,看,我給你買的西瓜”老王這次放緩了語氣。說完,他把耳朵貼在門上,裡面還是沒動靜。她在裡面幹什麼呢?不會又像上次那樣打開天然氣吧?想到這兒,老王嚇得出了一身的冷汗。“秀榮,秀榮!你在嗎?你趕緊開門啊!你要急死我呀?”老王趴在門縫上哀求道。說完,他渾身發軟,垂着頭,無力地靠在了門上。

  只聽“啪”的一聲,門開了,老王一個趔趄差點摔倒。他扶着門把站了起來,透過昏暗的光線看到她龜縮在那兒瑟瑟發抖。他一個箭步衝上去,揚起了右手:“你為什麼要插門?說!”

  她抱着頭,露着驚恐的眼神,嘴裡發出“啊,啊”的叫聲。老王閉上眼,搖搖頭,無力地垂下了右手。一屁股攤坐在了旁邊的椅子上。汗水順着他的臉、後背齊刷刷的流了出來。這時,她也哆哆嗦嗦地向門口移去。

  她六十來歲,個子不高。上身穿件棗紅色的大襟上衣,一條黑色的大襠褲,腳上拖着一雙紅色的條絨布鞋。稀疏的花白頭髮紮成兩隻小辮搭到肩上。右胸前的鈕扣上掛了一個塑料包,裡面裝了不少五顏六色的舊塑料袋。走起路來嘩嘩作響。前襟下也塞的鼓鼓囊囊的,看着像個孕婦。兩隻手各提一個裝有物品的塑料袋。嘴裡嘟嘟囔囔不知說些什麼。從那布滿皺紋的臉上還依稀可見她年輕時的俊俏。她就是老王的老婆高秀榮。

  老王看老婆一扭一扭地往外走,就吼了一聲:“回來!”她站住了。老王起身走到她面前“你能不能讓我省點心?”說完,他轉身去門口拿剛才買的西瓜和西紅柿。當他彎下腰的一瞬間,感到了天旋地轉。他趕緊扶牆站住,他知道這是又犯病了!他站了會兒,扶着牆慢慢地向廚房走去。進了廚房,又感到胸悶的喘不上氣來。他趕緊放下東西,轉身向卧室走去。

  老王吃罷葯,又在床上躺了會兒,才起床又走進了廚房。他要去給自己和老婆做飯。老王今年六十二歲,家裡就他和老婆兩個人。自從三十多年前老婆患上精神分裂症以來,家裡家外就全靠他一個人。常年的勞累,使他患上了糖尿病、心臟病。

  平時,老王最怕自己犯病,他一旦犯病,這個家就癱瘓了。老婆也就沒人管了。一想到老婆,老王就心酸:瘋瘋癲癲了幾十年,生活一直無法自理。自己年齡越來越大,身體也不好,真不知自己走了,誰來照顧她?現在唯一的願望就是希望能一直這樣陪着她。唉!如果不是當年,秀榮咋能變成今天這樣?提起三十五年前那件事,老王心裡就窩火。

  二

  老王的老家在周至的山裡。二十一歲那年,正在部隊服役的老王回家探親時經人介紹認識了鄰村的高秀榮。二十歲的秀榮,小巧玲瓏,眉目清秀。老王一下子就喜歡上了她。這高秀榮不但長得秀氣,也對老王一往情深啊!第二年兩人便結了婚。婚後,老王在部隊繼續服役,秀榮在家裡務農、伺候公婆。兩口子恩恩愛愛,不久便有了女兒紅紅。一年後,老王轉業到了市裡的一家企業做了一名行政幹部。

  老王進了城,高秀榮依然在山裡務農。老王經常回家探親,高秀榮也時常去市裡小住。城市的繁華、特別是城裡那些細皮嫩肉的漂亮女人使高秀榮羨慕不已。她經常對着鏡子看自己:雖然長得不難看,可黝黑粗糙的皮膚、土氣寒酸的裝束怎能和她們相比?那個男人不喜歡美麗、風情萬種的女人?她慢慢的產生了自卑,整日里提心弔膽,唯恐老王變心。

  村裡有一個叫李同的人,他不但和老王都是復轉軍人,還和老王同在一個單位。兩人還經常一起回家。那次,李同回家探親時碰見了高秀榮。由於是老王的同事,平時不善言談的高秀榮不由得和他多說了幾句。可她那兒知道,這李同愛說愛笑,還特別喜歡開玩笑。

  當高秀榮問他:“你回來了,我們家老王怎麼沒回來?”時,李同口若懸河,便和她開起了玩笑:“你家老王現在可了不得了”高秀榮心一沉:“怎麼了?他?”看着高秀榮急切的樣子,李同更來勁了:今天我要好好的逗逗她。“老王是不是有好長時間都沒回來了吧?”高秀榮點點頭。“他呀......”李同故弄玄虛買開了關子。“他怎麼了,你快說呀!”高秀榮急的都跺腳了。

  “嫂子,咱們一言為定,我說了,你可別生氣啊!”高秀榮趕緊點點頭“嗯”。李同左右看看,湊近了高秀榮的耳朵:“你還不知道吧?我聽說你們家老王和城裡一個年輕女人好上了,還要回來和你離婚呢!”“啊!”高秀榮一下就愣了。她不知所措的站了一會兒,轉身就往家裡跑去。李同跟在後面:“嫂子,你可別說是我說的呀!”看着高秀榮上了鉤,他轉身哈哈大笑起來。

  高秀榮回到家就嚎啕大哭:我說他最近三個月都沒回來,原來他有相好的了,怪不得他一回來就嫌這嫌那的,原來他是看不上我了,那我咋辦呀?我不能沒有他呀!她一連三天什麼也不管不顧,不吃不喝,哭哭啼啼,家裡人怎麼問也問不出事由。第四天,她不哭了,她衣冠不整的衝出了家門。見着年輕的女人就破口大罵。她瘋了。那年她剛二十六歲。

  三

  老王接到家人的來信,火速趕回了家。令人奇怪的是,高秀榮看見丈夫后,不哭也不罵了,溫順的像個小鳥。可就是見着女人和老王說話、或從身邊走過時,她都會氣急敗壞地破口大罵。

  老王帶着老婆去了精神病醫院,得出的結論是:神經分裂症,屬家族遺傳。這種遭受刺激后誘發的精神病,幾乎沒有痊癒的可能。只有減少刺激,才能減輕病症。老王當時就傻了:這可咋辦?,她還那麼年輕?

  回到家后,高秀榮別說料理家務,她連自己的日常生活都難以自理。老王不得不請假在家照顧。

  兩個月後的一天,父母把老王叫到了跟前,父親說:“娃呀,紅紅我們可以替你照看,可秀榮咋辦呀?你總不能天天在家吧?”看兒子低着頭不吭氣,父親又說:“你想過以後嗎?”老王搖搖頭。“你看這樣行不行”老王抬起了頭,父親繼續說:“把秀榮送回她娘家,紅紅我們管着,你不就能走了嗎?”

  老王站起身來:“那不行!”“為什麼不行,這種病是她們家遺傳的。她家不管誰管?”老父親的語氣很堅定。老王把頭扭向一邊“那也不行!”看兒子這樣倔犟,父親又說:“娃呀!我和你媽心疼你呀!不忍心看你年紀輕輕就和一個瘋子過一輩子啊!”說到這兒,父親有點哽咽,母親則在旁邊抹起了眼淚。

  老王接過了父親的話:“爸,媽,我知道你們是為我好。可是,不管怎麼說秀榮都是在咱們家得的病,咱們不能說不管就不管了吧?”“要管就是一輩子,你想過嗎?”父親厲聲打斷了老王的話。“一輩子就一輩子!”老王說的很堅決。

  這回父親也抹起了眼淚:“你說說你,把她送回娘家,你安心回城裡再找一個,多好?”“爸,我不能這樣做,她是我老婆。我不管誰管?我不能在這時候離開她!”說著,老王站起身拱着手對父母說:“爸,媽,孩兒不孝。我的事兒你們就不用操心了,明天我就帶她們娘倆兒回城裡去。”

  四

  老王帶着妻兒回到城裡后,先借了間房住下。緊接着。他就向單位人事科提出把老婆孩子的戶口轉到城裡的請求。介於他的這種特殊情況,單位很快就把高秀榮和紅紅的戶口落到了城裡。又給老王一家分配了單元房。

  家總算安了下來,紅紅也就近上了小學。老王每天除了上班,還要料理家務。一人要養活一家子,捉襟見肘在他們家是常事。雖然每天都很勞累,雖然日子過得很清苦,但畢竟老婆孩子都在身邊,老王還是比較滿足的。唯一讓他感到不安就是老婆對四鄰的騷擾和對女兒的影響。

  老王每天上班時,都要把高秀榮鎖在家裡。但,無論誰從門前過,高秀榮都會罵一些別人聽不懂的話。有一天,單位一個女同事來到老王家門口:“老王,你的信!”剛回到家的老王還沒來得及答應,高秀榮就罵罵咧咧地衝出了出來,她撲到那女同事身上又抓又咬,直到老王趕來才把她拽開。那位女同事幾天都驚魂未定,也讓老王尷尬到了極點。從那以後,再也沒有人敢輕易的去老王家了。

  一天,紅紅哭着回來了。衣服頭上都是泥土,臉上還有划傷。老王趕緊走向前:“紅紅,你咋了?和別人打架了?”紅紅抽泣着說:“他們都說我媽是個神經病,還說我也是神經病,追着打我,不讓我和他們一路走”老王心疼的把紅紅摟到懷裡:

  “明天爸爸送你上學去”

  “爸爸,媽媽為什麼要罵人?”

  “她有病啊!”

  “媽媽的病能好嗎?”

  “能,一定能好!”

  這時,單位里有位老王的要好私下勸他:“老王,你也盡心了,她的病好不了,你不如把她送到精神病院算了,自己也過幾天安慰日子,你看把你嘮的?也給孩子一個好的環境”老王握住老張的手說:“謝謝你,我知道你是為我好!但,我們畢竟夫妻一場,她又是紅紅的親媽。我不能扔下她不管”

  五

  轉眼,三十年多年過去了,紅紅早已為人妻,為人母了。老王也退休了。可高秀榮還是穿着從老家來時穿的那件大襟紅條絨襖,還是扎着兩隻小辮。不同的是老王再也不鎖她了,她每天拎着她的包裹在院子里走來走去。偶爾還會擀點麵條給老王下好。廚房的灶台也會收拾的乾乾淨淨。日子雖然清苦,但老王還是挺滿足的。要不是女兒紅紅,這種平淡的日子會一直過下去的。

  老王用西紅柿下了兩碗挂面,一人一碗。他端進屋裡剛想吃,高秀榮“啊!啊!”的叫了起來。他抬頭看見女婿小陳走了進來,老王趕緊問:“你吃飯了嗎?”小陳陰着臉坐下點了一隻煙說“沒”老王站起身:“你等會兒,我給你做去”小陳把臉扭向一邊說:“吃什麼?氣都氣飽了”。

  老王小心翼翼的問道:“你倆又吵架了?”小陳低着頭說:“我還敢吵嗎?幾天前,我和一幫同學出去唱歌,回家晚了,她就和我大吵一架,還捕風捉影說我有了外遇”老王驚訝道:“有這事?”小陳點點頭。“這幾天她也不理我,也不管孩子,不做家務,每天都罵我是陳世美。爸,你說咋辦呢?”小陳愁眉不展的說著。

  這也是老王最擔心的事:難道她也像秀榮一樣?她的性格本來就像秀榮。想到這兒,老王不由得打了個寒顫。這時,小陳抓住老王的手:“爸,你說她不會像媽那樣吧?”“不會,不會”老王極力搖頭。“爸,我今天來家你不在,媽不讓我進,還把門插上了”

  老王若有所思:“噢!”停了會兒,老王又問:“你最近來,她都不讓你進?”“嗯”老王明白了:最近紅紅回來也說過小陳不顧家,愛玩,肯定是秀榮聽到了,她恨小陳,才不讓他進門的。

  看着小陳坐在那不停的抽煙,老王飯也吃不下了:十幾年來,這個小陳也沒有什麼大的毛病,就是懶,愛玩,不顧家。為這事,紅紅沒少和他吵架。可是,不找小陳這樣的,又能去找誰呢?當年,由於紅紅長得白凈秀氣,工作也好,追紅紅的小夥子也是一打一打的。可是,當知道她有個瘋媽媽時都嚇跑了。只有家境一般、長相一般、在大集體工作的小陳願意接受這一切。婚後,由於小陳好吃懶做,他們的日子一直過的比較艱難。紅紅也時常回家埋怨,老王每次都是極力勸和的。剛聽小陳怎麼一說,紅紅和秀榮當年的癥狀極其相似,萬一紅紅也是精神病怎麼辦?還是讓他早點帶紅紅去看病。現在醫學發達了,趁着不重,說不定還能看好呢。

  想到這兒,他對小陳說:“你這兩天帶紅紅去看看病吧?”小陳抬起頭“我也是這個意思,好好檢查檢查”說著,他掐滅了煙頭,站起身“爸,我先回了!”說著他走出了家門。

  兩天後,小陳拿着一張單子來了,他一進門就把單子往桌子上一放:“看看,你看看,紅紅也是精神分裂,屬於家族遺傳”“啊!真是這樣啊!”老王感到頭暈目眩,他扶着桌子慢慢坐下,看着小陳說:“你抓緊給她看病吧!”

  “我給她看病?那能看好嗎?”小陳氣呼呼的,反問道。老王又說:“這樣吧?醫療費我來出!”小陳兩眼一瞪:“你出?你出我也不看,還是你給她看吧!”老王“噌”一下站了起來:“她是你老婆呀?”“我老婆?你讓我像你一樣,和一個瘋子生活一輩子嗎?不可能!我要離婚!”小陳說著說著激動的喊了起來。“別,你還是再想想吧?孩子都那麼大了!”老王帶着懇求的語氣勸他。“有什麼好想的?我的婚姻我做主!我不過了”小陳態度堅決。說完,他走了出去,老王一下子跌坐在了椅子上......

  五十玫瑰原創 2013.8.20

您正在瀏覽: 我的婚姻我做主
網友評論
我的婚姻我做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