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面的旋轉教學反思

面的旋轉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面的旋轉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面的旋轉教學反思

  面的旋轉教學內容實際就是圓柱和圓錐的認識,重點在認識圓柱和圓錐的特徵,通過觀察學生髮現圓柱和圓錐的基本特 , 教材更突出結合具體的情境 , 讓學生通過觀察,以及動手操作,引導學生體會“點動成線”、“線動成面”、“面動成體”的過程,整體把握“點、線、面、體”之間的聯繫,動手剪一剪,發現圓柱和圓錐的側面展開圖的特徵,並且能正確判斷圓柱和圓錐 , 發展學生的空間觀念。

  圓柱和圓錐的特徵比較直觀,學生通過仔細觀察就能發現,把發展學生的空間觀念擺在首位。為了能更好的達成教學目標,通過觀察情境圖 1 和圖 2 ,感受“點動成線”,通過學生用筆代替線段在桌面上平移,感受“線動成面”,通過轉動豎立的數學書(代替一個長方形的面),感受“面動成體”。

  為了引導學生結合空間想象體會立體圖形的形成過程,發展空間觀念,課前讓學生準備了長方形、半圓形、三角形、梯形的四面小旗,同桌合作完成。課堂上讓學生動手快速的旋轉小旗的棒子,仔細觀察轉動后的結果,體會立體圖形的形成。

  篇二:面的旋轉教學反思

  旋轉是生活中處處可見的現象。在教學中,教師不僅僅是使學生感知和初步認識平移和旋轉,並滲透生活中處處有數學的思想,還要使學生初步認識平移和旋轉的實質,並會在方格紙上畫出簡單平移后的圖形。據此,在教學中,教師注意從學生的生活感知出發。通過大量的情景設置來引發學生的學習興趣,通過積極的探究活動來激發學生的思維,並注意到布置學生的課後實踐,引導學生把學習過的數學知識回歸到現實生活中去,培養學生觀察和思考興趣。

  “面的旋轉”主要知識內容是“圓柱和圓錐的認識”,是在學生已經認識了長方形、正方形、平行四邊形、三角形、梯形、圓等平面圖形和長方體、正方體等立體圖形的基礎上進行教學的。對於圓柱和圓錐,學生已經能夠直觀辨認,本節內容主要是幫助學生從三方面進一步加深認識:

  第一: 從“靜態”到“動態”,即由平面圖形經過旋轉形成幾何體。這不僅是對幾何體形成過程的學習,同時讓學生體會面和體的關係也是發展空間觀念的重要途徑。

  第二: 從“整體辨認”到“局部刻畫特徵”,鼓勵學生在以前研究長方體、正方體特徵的基礎上,研究圓柱和圓錐的特徵。同時,對圓柱和圓錐的側面的認識,使學生對面的認識從平面過渡到曲面,這是認識上的再一次上升。

  第三:從觀察圓柱、圓錐實物到認識它們畫在平面上的“圖”。課上體現的是“點動成線”“線動成面”“面動成體”的過程,關注“點、線、面、體”之間的聯繫,引導學生整體把握知識。

  為了便於學生理解,課堂上呈現了幾個生活中的具體情境,讓學生進行觀察,激活學生的生活經驗,感受“點、線、面、體”之間的聯繫。首先設計了一個利用自行車車輪轉動體會“點的運動形成線”的活動,即在自行車後輪輻條上繫上綵帶,觀察綵帶隨車輪轉動的情況,發現綵帶轉動后形成了圓。然後又呈現了三幅情境圖,讓學生結合這些生活現象體會“點、線、面、體”之間的聯繫,第一幅圖是“很多小的風箏在天空中連成一條線”,引導學生進一步感受“點的運動形成線”;第二幅圖是“雨刷運動時的情況”,引導學生感受“線的運動形成面”;第三幅圖是“轉門”,引導學生感受“面的旋轉形成體”。在結合具體情境

  感受的基礎上,又設計了一個操作活動,通過快速旋轉小旗,引導學生結合空間想象體會立體圖形的形成過程,發展學生的空間觀念。

  教學時,注意準備了必要的操作材料,引導全體學生在觀察、操作、想象的基礎上進行交流,發展學生的空間觀念。同時還把點、線、面的運動過程製作成多媒體課件,在想象的基礎上,讓學生進一步觀察。另外,對於教材中通過旋轉形成的幾何體中出現的球和圓台,讓學生在“面旋轉成體”的過程中增加體驗,鼓勵學生通過觀察、操作和想象認識這兩種幾何體。課上注意把握好教學要求,球只要求學生認識,不要求掌握特徵;圓台不出名稱,只要學生能連線,知道是由哪個平面圖形旋轉形成的就可以了。

  篇三:面的旋轉教學反思

  “圓柱與圓錐”是小學六年級下學期的學習內容,這一單元包括圓柱的認識、表面積、體積、圓錐的認識、體積幾部分內容。在以往的教材中,不曾安排點線面體知識間溝通聯繫的課。這套新教材把面的旋轉與圓柱和圓錐的認識結合起來教學,很好的溝通了點線面體之間的聯繫,對學習圓柱和圓錐又起到省時省力的效果。很好地幫助學生建立知識之間的內在聯繫,又培養了學生觀察、類比、歸納、概括能力。

  一、充分利用多媒體,溝通點線面體之間的聯繫

  幾何中講“點”是有位置而無大小,無厚薄;“線”有長短無粗細;“面”是有長寬而無薄厚;……又說,世界上沒有真正的點、線、面、體,這些東西是存在我們想象中,這種玄學的講法,怎能不使學生迷糊、頭痛。如何把抽象的知識轉化成學生易懂易掌握的知識呢?我思考了很久決定用學生常見的煙花、流星、汽車雨刷、旋轉門等現象,這些是點線面體在生活中的原型,我充分利用多媒體把靜態的知識轉化成動態的知識,使學生在動態中充分感悟點運動形成線,線運動形成面,面運動形成體,很好的發展了學生的空間觀念。教學結果證明學生對點線面體之間的聯繫掌握得很好。

  二、創設有效的情境。

  教學開始從學生熟悉的奧運會開幕式的鏡頭入手,很自然的把點線面體這些知識與生活聯繫起來,使學生深刻體會數學來自生活,就存在於身邊。引入圓柱和圓錐的學習環節,通過出示不同形狀的五盞燈,引出小學階段所認識的所有立體圖形——長方體、正方體、圓柱、圓錐、球。圓柱和圓錐區別於長、正方體的特徵是圓柱和圓錐的側面都是曲面,而且底面是圓,在這個環節中,學生整體感知了圓柱、圓錐區別於長、正方體的特徵,同時在抽象出圓柱、圓錐透視圖的過程中,學生對圓柱和圓錐的特徵也有了初步感知,這樣在大的立體圖形的背景下引出對圓柱和圓錐的研究,能夠幫助學生建立起知識之間的內在聯繫,在抽象出立體圖形並區別它們的過程中,已經從整體上把握了圓柱和圓錐的特徵。

  三、辨析比較中建立模型

  教學先認識圓柱的特徵,在學生對圓柱進行了充分的研究和認識之後,通過課件演示,圓柱變成圓台,再由圓台變成圓錐,在觀察課件演示的過程中,學生已經初步體會了圓錐和圓柱的區別,即圓柱有2個底面,圓錐只有1個底面;圓柱有無數條高,而圓錐只有1條高。在研究圓錐特徵的過程中,學生對圓錐的底面、側面、高的認識借鑒了對圓柱的研究過程,通過觀察、操作,不斷進行比較、辨析,最後歸納、概括出圓錐的特徵,既認識了圓錐的特徵,又進一步加深了學生對圓柱特徵的認識,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因此這樣的教學真正實現了教學資源的最優化。

  四、應用中建立形與體的聯繫,培養學生空間觀念。

  我根據不同需要,為學生提供更多的操作、辨析、比較的機會,而這種辨析和比較,恰恰是提高學生學習質量的關鍵,因為在比較和辨析的過程中,學生對所學知識有了深層次的思考、有了運用,有了自己的判斷,不僅鞏固了本節課所學的知識,幫助學生建立了空間觀念,更重要的是培養了學生的觀察分析能力、類比能力和抽象概括能力。

  總之,在教學之前,先讓學生製作圓柱和圓錐,使學生在學習新知時不感到陌生,並激起學生自己探究的樂趣,我感到這樣處理不但沒有增加學生的學習負擔,相反通過對教學資源的有效統整和合理優化,實現了教學的優質、高效。

您正在瀏覽: 面的旋轉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面的旋轉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